体内湿气太重,再怎么睡都休息不好?

亲爱的朋友,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体会:每天被闹钟叫醒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接着继续睡。即使坚持早睡晚起,第二天依然不解乏,上班打哈欠,上课打瞌睡,成天昏昏欲睡,做任何事都提不起精神,没有真实感像是在梦里……下班或放学回家后,立即躺在床上,浑身无力,甚至连饭都懒得吃……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体内湿气不除,再怎么睡也休息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其实是“湿困脾阳”惹的祸

《黄帝内经》认为“阳气盛则嗔目,阴气盛则瞑目”。意思就是说,火旺之人睡不着,寒盛之人睡不够。《丹溪心法》也认为“脾胃受湿,沉困无力,怠惰嗜卧”。中医认为,体内湿气太重,困住了脾升清降浊的功能,清阳不升,浊阴不降,清窍失养,脑失神用,就会出现头脑昏沉,嗜睡多醒,全身困重,疲乏倦怠,脾虚失运,腹部胀闷、食欲不振、大便溏泻等症。体内湿气不除,再怎么睡也休息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体内湿气重的10大信号

1、嗜睡贪睡 2、大便溏泻 3、舌苔厚腻 4、腹部肥胖 5、怠惰嗜卧 6、下肢沉重 7、脘腹胀满 8、精力下降 9、情绪抑郁 10、痰多而粘。体内湿气不除,再怎么睡也休息不好!

湿气究竟从何而来?

为什么现代人湿气重的人越来越多,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吃的太好,动得太少”。每天“鸡鸭鱼肉不离口,糕点水果不离手”肥甘厚腻及寒凉食物吃得太多,或长期服用清热泻火的药物,损伤了脾胃阳气和运化功能,聚湿生痰;加上运动不足,出汗减少,湿气没有出路;或过度贪凉,经常使用电吹风、空调等,均可导致体内湿气过多。体内湿气不除,再怎么睡也休息不好!

湿邪又是什么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医认为,凡致病具有重着、黏腻、趋下特性的外邪,都称之为湿邪。中医将湿邪分为外湿和内湿两种。外湿多因环境潮湿、涉水淋雨所致,内湿多由过食生冷而致脾阳受损。外湿可内传脏腑,内湿也可外达肌肤,湿邪又易与风、寒、暑、热等邪气相互纠结,称为风湿、寒湿、湿热、暑湿等。体内湿气不除,再怎么睡也休息不好!

健脾除湿的食物

茯苓、扁豆、红豆、芡实、橘子皮、薏仁米、冬瓜、萝卜、白菜、洋葱、大蒜、山药、草果、车钱草、荷叶、山楂、柚子、燕麦等。体内湿气不除,再怎么睡也休息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燥湿健脾的中成药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由于湿邪具有黏滞不化,缠绵胶着的特性,因此,如果体内湿气太重,吃食物或外治等方法效果不佳,就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来治疗。

中医治疗嗜睡当以清热祛湿,淡渗利湿,芳香化湿为主,主要采用香砂平胃颗粒、参苓白术散、藿香正气散、二陈汤等方剂来加减应用。

简便廉效的食疗方

一、除湿健脾醒神汤

【组成】薏仁米15克,怀山药30克,芡实15克,白扁豆15克,生黄芪12克,生白术10克,猪排骨200克。

【做法】猪排骨洗净血污,怀山药、白扁豆、薏仁米用锅炒至微黄,与芡实、黄芪、白术一起全部进汤煲内,用中火煲1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用】祛湿健脾,益气醒神。体内湿气不除,再怎么睡也休息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橘皮桂香苍蒲茶

【组成】橘皮3克、桂枝6克、石菖蒲6克、苍术4克。

【做法】煮水代茶饮。

【功效】健脾燥湿,醒脑开窍。体内湿气不除,再怎么睡也休息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湿气的主要危害

1、口臭、身体有异味,体内湿热,菌类腐败,臭气上逆外泄。

2、肥胖,减肥后反弹,湿气入皮下,影响脂肪燃烧,导致肥胖。

3、眼袋下垂,身体浮肿,过多的湿气滞留在体内,加重脾运化水湿的负担,就像马车超载一样,有时甚至会影响肾的利尿功能,严重的可继发全身浮肿。

4、腰腿关节疼痛,湿气进入关节,与“寒”相遇,形成寒湿,是引发炎症,导致关节疼痛的重要原因。

5、头沉,无精打采。中医说,“湿气如裹”,湿气重会影响细胞间的通透性,就像一床湿棉被盖在人的身上一样。

6、大便稀黏腥臭,拉不尽。湿气过重,会造成“湿气黏肠”,大便次数增多,且有拉不干净的感觉。

体内湿气不除,再怎么睡都休息不好

关注更多风湿骨病颈肩腰腿疼,关注晨隽堂神农石氏膏药!健康微信公众号:品牌微商总部【微信:liusumin521】本文由浙江晨隽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