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租房经验,告诉你如何提高出租房的格调

租房,不知不觉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件事,其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吃饭。我们会选择一个月省吃俭用按时缴纳房租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吃着泡面的生活,显然却不会选择吃着大鱼大肉混迹于市井而居无定所的生活。“衣食住行”,在这个时代唤作“住衣食行”更为贴切。

尤其对于刚刚毕业的我们来说,工作和租房便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而房租也几乎占据了我们工作薪酬三分之一的比例,多少买买买的梦想都毁于此一项。而如果我们足够细心的话,会发现,我们绝大部分的人几乎会耗用大半辈子的时间来解决住房问题,从按揭贷款到为后代积攒首付,干过的最积极的事情莫过于此了,即使有效期仅有70年。

如果我们会花费占据工资近三分之一的费用去租房子,想必不会在意用上几个小技巧来提升房屋的格调。

我有过四次租房经历,遍布于地图的上中下。下面是自己在这方面的一些技巧和经验之谈,希望对大家有些许帮助。

房子是租的,生活不是。

搭配

搭配之所以放在首位,是因为搭配很重要,不论色彩还是格调。

风格的选择,很多种,挑选一个自己最钟爱的风格其实也不难。比如欧美中世纪复古风,里面的布局和格调一般都是比较典雅和华贵的,陈旧的地毯,泛黄的摇椅。一般偏于暖色系,颜色多以棕色木色为主,材料一般都是木材。但是这种风格配起来比较麻烦费力,耗费也较大。

现在房屋装饰一般多选的是简欧现代风,我自己选择的也是这种简约风格。这种风格,颜色和搭配上均主要以清新简约为主,颜色上比如,黑色,白色,灰色。搭配起来,也简单方便。

选定一种风格,切记不要乱搭。比如粉上灰白色的墙壁,就不能铺上花花绿绿的地毯。就像不能用西服领带搭配白色运动鞋一样。也最好不要只用一种颜色,除非你是极度的二次元控。

租房阶段也无需在格调上下太大工夫去钻研,在色彩的搭配上稍微注意一些就会很不错。

下面主要说说我自己选择的简约现代风。

基础篇

1.墙壁

墙壁颜色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它奠定了整个房屋风格色彩的走向。

当初在上海普陀区租的一个水泥墙隔断间,不足5平方米,墙壁分两部分,上部分是脏乱的白色墙壁,下部分是更脏乱的白色瓷砖,很明显这个房间以前是厕所的一部分。

墙壁的处理方法有多种,可以选择用油漆粉刷,油漆粉刷的效果是最好的,但是成本太高,而且对身体也不大好。还可以选择粘贴墙纸,这种方法既方便又节约。综合利弊,最后选择了PVC墙纸,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

挑选PVC墙纸的时候,不要选择价格最低廉的或者最爆款的,因为价格低的墙纸往往有很浓的有毒气体,需要很多天才能散发掉。选择稍微好一点的墙纸,也用不了多少钱,当初粘贴的四面墙壁,一共花费了一百几十块。同比相同面积的油漆,也要实惠得多。

购买墙纸之前,一定要量好墙壁的面积,而在这个基础上一定要再多买一些,因为在粘贴墙纸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当初四面墙的壁纸都是自己粘贴的,手忙脚乱又量又剪又贴,忙活到后半夜。所以粘贴壁纸最好有一个帮手。

贴好的墙面,会令整个房间都焕然一新。

2.桌子

墙壁粘贴好了,整个房间的布局风格也几乎定型,桌子的选择对整个空间的布局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桌子颜色的选择,黑色可以完美搭配,为最佳。桌子的尺寸,一定要选择大一些的,这样可以将有限的空间支撑起来,看起来也很大气舒服,而且桌子不但是放置电脑和吃饭的地方,还可以放置其他必要的物品。桌子推荐的尺寸是120×60,除非房间的面积在3平方米以下。另外注意,一定要选择不带有任何抽屉和柜子的桌子,进行购买。好处是,可以省下大量的空间,尤其对于面积较小的房间。更重要的是能搭上整体简约的风格。

不推荐二手市场,逛过二手市场,不但比较破烂,价格甚至比新的要贵。附近的家具店价格也略贵,最好在网上选购。我购买的桌子免邮费,不足100块,非常实惠。

3.椅子

在上海租房的时候,附近有宜家,也不知哪来的动力,为了节省路费,硬生生把椅子背了回去,当然还有一个大型置物架和一大袋子杂物,累个半死。

椅子的选择基于整体风格的基础上,有两点注意。一是坐着舒服,二是有椅背。

我选择的是宜家的折叠椅,白色款,配上坐垫非常舒服。当然还可以选择更加柔软舒服的转椅或小型沙发椅,但是很贵的。而之所以一定要选择带有椅背的椅子,一是可以极大地增加舒适度,二是椅背可以成为一切衣物的衣架,理由自不必多说。

宜家有几款椅子很实惠,几十块,还可以选择网购。

4.置物架

置物架,选择大型号的可以更充分的利用有限的空间。我买的是宜家一款黑色四层置物架,拼起来稍微麻烦一些。上层放置盆栽,中层放置书籍,下层可以放置多双鞋子。一个竖直的小空间就可以合理且最大程度上被利用。

置物架的购买,最方便的是网购,但是颜色和规格一定要选对。另外,不要购买爆款,爆款的材质一般都是塑料,质量和逼格都不过关。

5.收纳盒

合理使用收纳盒,可以很大程度抑制房间的乱。在上海的不足5平方米的房间,实在是空间有限,而且连床竟然只是两张大木头盒子拼成的,所以为了开辟新的空间,费尽力气在音乐的掩盖下在床的一侧打了一个大洞,充当一个大型收纳盒,将锅碗瓢塞了进去。

收纳盒在宜家顺便带了几个,几十块钱。可以将各类杂物都放到收纳盒里,这样房间会很规矩整洁,也可以节省空间。另外,收纳盒的颜色也要选对。

6.柜子

柜子是一个出租屋的标配,一般不是很破烂就可以直接拿来用了,无需花上大价钱自己再去购买。柜子表面可以配上相应的贴纸。

在上海的出租房,配的是中型衣柜,放在窗口,由于房间面积实在是很小,遮挡了大半个窗口,非常闷。最后经房东的同意,将柜子抬出去了。在墙壁和窗口拉了条麻绳,将常穿的衣服挂在上面,房间立马紧凑温馨起来。其他的衣服都叠在收纳盒中。

所以如果房间面积比较小的话,可以采用上述方法。

7.地毯

如果墙纸奠定了整个房间的格调,那么地毯无疑是房间格调的完全,就好像牙具桶盖上了盖子。如果房屋地面面积不大,大可整体铺上,总比拼地板来的简单节约。大面积的地毯可以在网上定制,非常方便,可以选购化纤类办公地毯,不贵。

桌子底下一定要再铺上一层柔软的小型地毯,学习或者用电脑的时候,都可以把脚丫融到软绵绵的地毯中,很舒服很舒服。1×1.5尺寸的毛毯,某宝上只需要30多块,还送一块脚垫。

8.床铺

走简约风,床铺的选择一定不要花花绿绿,或者是大嘴猴等卡通类,最好是淡淡的纯色,或者有轻微点缀,清灰,淡蓝,黑,白,都是极好的颜色。

被单,床单,枕套,最好是一系颜色,可以在网上的家居用品店选购,也可以到附近的实体店铺进行购买。

窗帘,淡蓝,清白,清灰,都可以,材料最好是半透明的纱,量好尺寸再购买。

可以顺便买个抱枕。

9.灯光

暖光,是当仁不让的选择。暖暖的灯光,洒在房屋,整个空间都变得温馨起来。晚上下班面对的不是惨白的日光灯,而是治愈系的暖光,还可以有效平复心中焦躁的情绪,多么幸福。

灯罩可以DIY,网上查几个形状,用纸壳很快就能做好。

当然,对我来说,用得最多的是台灯,开了台灯就像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在那里享受生活,为自己加油,很与众不同的感觉。台灯要插电的,伞式和折叠都可选,当然,如果空间允许,可以选择落地灯,宜家有一爆款落地灯,79块,超级划算。灯泡,要5W的节能暖光灯。

10.垃圾桶

如果连垃圾桶你都舍得下一番工夫,想必品味和逼格都不是一般人所有的。从鞋子可以了解一个人,那从垃圾桶是不是可以领略整个房间呢?

在厦门极度的贫苦条件下,花费重金买了一个黑色不锈钢垃圾桶,至今想想也觉得不可思议。当然,后来运到了上海,接着用。

升华篇

1.照片

大家都有很多珍藏的照片在U盘里,或手机上,如果他们每时每刻都出现在你眼前,那会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照片最好不用胶片来洗,除非是放到相册里珍藏。如果是贴到墙壁上,数码冲洗是最好的选择,数码冲洗最大的好处是洗出来的照片自带艺术气息的光环,而且能够很大程度上抵御阳光的照射,时间长也不会失真。数码冲印比一般胶片冲洗便宜的多,在厦门洗了140多张,花了70块。冲洗的照片最好四周留下空白,会很美。

冲洗好的照片可以用胶水粘贴到墙壁上,或者用木头夹夹在麻绳上。这样,整个房屋都会变得很充实,一个人在房间,就不会那么孤单了。

2.画和花

在上海,买了三幅梵高的画,花了十几块。他们有规律的挂在墙壁上,那面墙便有了生机。在床头的墙壁上,可以挂一副自己最喜爱的画,每晚睡前都可以拥着TA入梦,还能很好地激励自己。

一间房屋,肯定要有点绿意,可以缓解疲劳,可以改善环境,还可以心情舒畅,何乐而不为呢?

仙人掌科的多肉植物是很好地选择,无需多少照料,都可以生存。绿萝也很好养,隔两三天换换水。大叶植物,只消隔三差五浇浇水就能很好被满足。

选一种,和她做朋友。

3.玻璃罐

玻璃罐放在桌子上,本身就是一件很好地装饰品。当然还可以在里面放一些东西充实一下。

可以腌制咸菜,用玻璃罐腌制韩式辣白菜是很容易的。洗一颗大白菜,然后将姜,蒜,苹果等捣碎,再放入辣椒面,味精,糖等,搅拌均匀,涂在白菜上,然后放到玻璃罐中,过些天就可以吃了。还可以腌制别的蔬菜或者做酒。

吃饭的时候,可以吃到自己做的咸菜,真的很赞。

4.酒精

酒精的用处,很大。可以溶解污渍,也可以用来对某些物品进行消毒。

很长时间都有一个习惯,用酒精擦洗耳线,因为用的时间长了,表面会沾上很多脏东西,严重影响感受。而用纸巾沾一些酒精就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还可以来清洗手机充电线以及其他的物品,一瓶100ml的酒精,可以用很长很长时间。

其实,这些都是一些很小的技巧和建议,只要稍微留点心,都可以做到。

房子是租的没错,但是谁愿意既花了很贵的租金,又每天只将它冷眼相待作为一恍惚的容纳皮囊的临时住所呢?

想要生活善待我们,我们要先学会善待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