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叫我外号,我就要应了吗?

读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流行起外号这件事情。长得胖一点的,起得最容易。大家都会直接选择把胖字放入名字上,胖丫、胖墩、大胖、小胖等,完全没有技术含量,但是概括性高,令人讨厌的指数也高。长得高的,瘦的。长颈鹿、竹竿、牙签、筷子等各种纤细的物体就出来了。还有长得黑的,黑人、非洲、黑鬼、灰灰等,这些名字相信当年充斥在你们的班级里。那个时候,整个班集体的名字都没有一个是正常的。“小胖,作业借我抄一下”“长颈鹿,上去把黑板擦一下呗”“大声公,叫同学下楼集合上体育课啊”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外号,没有自己的外号都会显得不合群,所以同学之间还是挺享受这种叫外号的乐趣。

到了初高中时期,外号依然盛行。可是那个时候的学生有了较强的自尊心,知道了大多数人的审美观都是“以瘦为美,以白为美”。因此那个时候,开始介意被别人说胖和黑了。不过也有例外,就是允许自己的好朋友这样称呼自己,毕竟那个时候的友谊还是纯纯的。所以如果你不在我的朋友圈,sorry,别怪我不回应。

到了大学,不一样的社交圈子就有不一样的外号。越多的外号证明自己的社交网络越发达。那个时候外号的专属性越来越突出,我还是我,只是在不一样的圈子里以不一样的外号和角色存在。那个时候,如果有人叫你名字的后两字,你以为是亲密,其实应该说明这两个人很不熟!

出来工作后,外号相对就少了。大家都互相尊重,安分守己。但是总有一些好舌之徒,喜欢说别人家长里短,说的时候避免被同事听到传播出去,就用外号来替代。这个时候,外号就变得有点不纯粹了。最讨厌的是,有时候他聊得得意忘形了,见着面了居然就直接叫了出来。好吧,公司是没有秘密的。这个时候,外号就好快扩散。不出一天,每个人见到你都会称呼你的外号。这个时候我的暴脾气就来了,我很想问是不是你叫我外号,我就要应了呢!

我一直都认为,外号是给亲密的人叫的。因为我和你很要好,所以我才不介意你帮我起外号,不介意你在大庭广众叫我的外号。我们相识多年,彼此的优缺点都心照不宣,外号是我们之间的友谊的见证。可是,当我和你并不是很熟的时候,我就很介意你在没有经过我同意的情况下替我取外号并且到处宣扬。因为我和你真的很不熟好吗!我还是比较喜欢你称呼我的名字好吗!虽然我对你一直保持友善的态度,虽然我是一个爱开玩笑之人,可是不代表我乐意随意被起外号,还不停宣传!而且我们之间的关系真的还没有close到可以互相叫外号!(PS:他们取的外号真的好不可爱!)

不知道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有没有经常帮不太熟悉的人取外号,又或者是有没有一直被别人叫着一个很愚蠢讽刺的外号。其实外号是一个很明显地贴标签行为,每一个人都不喜欢被人随意贴标签,何况是被一个并不了解自己的人贴上。有甚者,外号已经变成了人身攻击的一种方式。在彼此关系还没进入亲密阶段的时候,还是称呼他人的名字吧,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除非别人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了自己的外号,但我相信自己口中说出来的那个外号肯定是自己多年以来最好听的那个!毕竟,这可能会伴随自己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