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尼!这个人骑车骑了5年从不回家!

                                       这是来自人言第2836位用户的故事

                                                                 ▼

有人说,人生其实就是一场旅行,旅行就是体味不同的人生;也有人说,人生每一步,其实都是走在回去的路上。世界之大,每个人对旅行的理解和定义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对于人生这场修行,我们每个人都在各自的路上,经历不同的风景,从未停歇。今天,我们要聊的是“旅行”,用户梁二将为我们讲述他的平凡之路。

天一天骑了70多公里。刚扎了营地。

这次的欧洲之旅从6月20日开始的,从法兰克福开始骑,之后打算一直骑到直布罗陀,预计有20000多公里,全程19个月。

我们现在已到达波兰的沃滋维辛,骑了一共有3000多公里了。

                                                                                            2016/8/31

                                                                      01

                                                     回得去的是房子,回不去的是家

我是南京人,在南京出生、上大学,大学毕业之后就移民到香港。我老婆Betty是香港人。11年到13年我是在澳门度过的。其实家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非常非常重要,在香港就搬了好几次家。然后搬到澳门,后来把房子退掉。从14年开始就没有所谓的家了。从那时候一直到现在,我们回香港,回中山,回南京,加起来有几个月。但是也就是回去看看,陪陪家人。

                                                             梁二&Betty

所谓“回去”,其实最大的动力还是亲人。Betty和我一样,除此之外我们并没有非常大的动力想“回去”。在我看来,旅行就是生活本身。我们把旅行的每一天都变成比较routine(规律化)的形式,比如,锻炼身体,吃饭,睡觉,洗澡,然后就是读书,我写些东西,她画画儿,逛博物馆。所以这些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都在旅行中了。我们的旅行其实跟居住在城市、家里并没有非常大的区别。

主要原因可能归结为,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将家简化。我们在澳门的时候其实也没什么家具。值得留恋的照片啊,书啊,这些都随着时间变成数字,存在电脑、手机里了。在香港那段时间,香港人搬家也比较频繁,也很少对一个特定的地方有那么大的感情。

在我去过的地方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川贡嘎山。山下有个地方叫两岔河,那地方只有一个小帐篷,前后十几里都没有人烟。之前有个老人家住在小帐篷里面,现在好像是两三个牧民。我喜欢这个地方的原因第一是风景非常非常漂亮,天气好可以看到贡嘎山山顶,有一条河流过。从我09年徒步到现在第一次realize(意识到)人原来还是可以这么生活的,什么都不要,一条河,一个小帐篷就可以了。当时是这个地方给了我灵感,让我开始旅行,逐渐放弃其他外在的东西。我们在15年9月又去了这个地方,遇到了当时的向导,他坐在小帐篷门口,我走过去问他:“布楚吉,你还认得我么?”他说:“啊呀,我这个人记性不好,不认识了。”我们也就笑笑走了。所以到现在每一次我回想起来,总是能想到这个地方,还是会想回去看看,可能会去那里住一段时间。

所以说,这么多年一直住着帐篷,对我们来说帐篷已经非常舒服了。而且在路上碰到很多人,其中有一个是完完全全的homeless(流浪汉),他身无分文游遍全世界,我们还需要帐篷,但他就地解决。所以所谓的“回去”,我到现在也没有想好哪里是值得我去spend rest of my life(度过余生)的地点。外面太大了,想看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每了解一个新的文化,新的语言,新的生活方式,对我们来说吸引力已经非常非常大了,不去探索感觉非常可惜。

                                                                   02

                                            做世界的背包客,心灵的回归者

我今年已经40岁了,生活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是去体会其他人的情感,去build up(构筑)自己的empathy(情感共鸣)。每一个人对生活都有不同的定义,我没办法为其他人定义。

我刚刚提到的布楚吉,他是一个藏民,他马帮带的很多,不识字,没有马帮就在那里放牛。他的生活其实是藏民在那经历了千百年的,他的生活和祖辈们的生活可能完全一样,他们有自己的生活,不记得我也是正常的,我们只是点缀他生活的过客。所以我没有办法去定义他们的生活好坏,也没办法像他们这样,这么融入自然,摆脱历史。他们是在历史之外的人,而我们现代人,这么struggle(痛苦地)想尽一切办法在历史上打上一些烙印,但其实我们跟真正的生活太过于脱节了。所以,去定义生活本身的definition(涵义)对我而言似乎是过于有野心和自信的行为。我可能更想去define(定义)怎样去生活。

去更了解其他人,其他文化,其他社会,同时是自己在情感和认识上更完善自己。这一点对几年前的我而言可能是还没有想象到的。但是在旅行和读书的过程中,这两点,understand & create(认知和创造)可能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读书,旅行,做菜,都属于这两个范畴,对我来说帮助很大。旅行,文学,艺术,在生活中都扮演着相同的角色,understand & express(认知和表达)。

我之前是做programing(编程),网页,backend(后端),从99年做到13年,其中在一个教育公司做的时间最长。我从小到大就不喜欢被人管着,在公司里做事会很闷,在旅行中不仅能解脱,还可以得到最大的自由空间,专注于我自己的生活;旅行让我接触到的也是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更加了解人类,了解我们所处的社会。可能有个第三点就是,旅行会让我一直处于运动中,之前徒步,现在骑车,我现在对怎样骑行已经了解得非常深刻,已经变成专家了!但是如果在家里,可能看一整天电视,现在每一天都感觉很productive(充实)。

这样的生活听起来觉得浪漫,让人羡慕,但实际上,我的生活不是这样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不得不走下去的旅行。还是那句老话,做你想要做的事。我之前有说到,那个流浪汉,可以每天裹着睡袋就睡地上,他的食物是从垃圾堆里掏出来的。我觉得我很佩服这个人。不管你在旅行中发生什么,发现什么,旅行本身就是一场惊喜吧,你会发现你潜质,锻炼你走下去的勇气。

                                                                        -完-

                                                   说走就走,四海为家

                                                         在人言君看来

                                             这似乎是很多人遥不可及的生活

                                                              但是

                                                   在城市忙忙碌碌是生活

                                               在路上摔得鼻青脸肿也是生活

                                                            同样是生活

                                                  为什么不更精彩一点呢

                                                     张昕宇和梁红曾说

                                                     有些事,不去做,就迟了

                                                   而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

                                                  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已经完成了

                                                     在此感谢梁二和Betty

                                                    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风景

                                                 也祝福每一个在路上的朋友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