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无风险”的提出自己的要求

说出自己的要求有时是件很难的事,我最近深有体会。一个月前我的儿子出生了,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我和妻子既激动又高兴,同时伴随着隐隐的不安和担忧。特别是当我们从医院回到家的时候,总是担心孩子吃不饱。但我们有不敢打电话给医生,因为不想让他觉得我们大惊小怪。熬过了一夜第二天去看医生时,他立即给宝宝配了配方奶因为宝宝都快要脱水了。儿子现在很好,医生也说我们可以随时打电话给他。但其实之前我就应该打电话给他的,我却没有。

但有时我们却过多的提了要求。十年前我做了一件事让哥哥很失望。我的双胞胎哥哥是一名纪录片导演,当他完成自己的第一部纪录片后,有一个发行公司伸出了橄榄枝。他非常激动想接受公司的出价。但当时作为一个谈判研究者的我却坚持他可以提高要价,我帮他起草了一份完美的合同,完美到无法理喻,惹怒了公司,最后他们撤回了合同,哥哥也什么都没得到。



我曾经就这个问题问过很多国家的人:什么时候应该坚持自己,什么时候可以追求自己的利益,什么时候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什么时候能大胆的提出自己的要求。

我发现人们也有各种各样的困惑。比如当老板犯错的时候我是否可以指出他的错误,当同事欺负我的时候是不是要针锋相对,朋友之间可以开那些敏感的玩笑嘛,我能告诉最爱的人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吗?


通过这些经历我后来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个人的能力区,我们的要求可能会高于自己的能力,就像我哥哥那样,哥哥那时是没有资本去提出要求;我们的要求有时也会低于自己的能力,比如我和妻子完全可以打电话给医生却没有。当我们的要求在能力区范围之内时,我们会活的很自在,当我们的要求超出我们的能力时,我们会被惩罚,可能会失业,丢掉升职的机会和生意。


所以首要的事就是弄清我们的能力区的边界。问题是,能力区并不是固定的,它实际是动态变化的,根据情况不同区域扩大或缩小。决定能力区大小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你的实力。实力有很多种形式,在谈判中变现为你有多少的的选择,对我我哥哥来说没有别的选择,所以他实力不够,而公司有很多的选择,所以公司实力很强。

或者比如你是新移民,或者初入一个新的环境,或者是一段从未有过的经历,就像初为人父。或者工作中上司和员工的关系,或者一段关系中,有的人投入的多,有的人投入的少。

当我们实力很强的时候,我们的能力区边界会扩大,我们有很多的选择。但当我们实力偏弱的时候,我们的选择很少。问题是当能力区边界缩小时,我们还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不提出要求,就会被忽视,如果提出要求,就会被惩罚。



一提到进退两难这个词,很多人第一想到的经常是女性,如果她们默不出声就会被忽视,如果她们提出要求就会被惩罚。其实女性同男性一样有表达自己的欲望,但被很多的障碍堵住了。我的研究显示,其实女性的弱势并不是真的因为性别不同,而是因为实力不同。

通常我们会认为男女之间的很多差别是因为生理不同引起的,但经过很多的研究我发现,性别不同的本质是实力不同。女性普遍比较弱势,比较容易陷入进退维谷的情况。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扩大自己的能力区边界呢?过去的十几年我和同事发现了两件事很重要,一是你认为自己很有力量,二是其他人觉得你很有力量。当我感到充满力量的时候,我信心十足,不惧挑战,我的能力区边界会扩大;当别人觉得我很有力量的时候,我的能力区也会扩大。所以接下来我给大家建议几种做法可以扩大你的能力区。

第一个办法是我在谈判中发现的,一半来说,在谈判桌上男性比女性表现出更大的野心更容易得到理想的结果。但Hannah Riley Bowles和Emily Amanatullah发现有一种情况女性表现出了更多的野心,那就是她们在支持别人的时候。当她们支持别人的时候,她们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区,在思想中扩大能力区,变得更加激进。人们称之为“像熊妈妈那样”,就像熊妈妈守护它的幼崽那样,当我们支持某人的时候,我们发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但有时我们也得为自己打气,怎么办呢?有一个很重要的建议是“站在他人的角度”,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这是我们拓宽自己能力区最重要的办法之一,当我站在你的角度,考虑你真正想要什么的时候,你也会给予我真正想要的。先给予别人想要的,别人也会回报你想要的。

但其实做到站在别人的角度有时也不容易。我们做一个小小的实验,大家举起一根手指,在前额写一个“E”字,有两种写法。一种写法是在你和别人看来这都是个“E”,这种就是站在他人的角度了,一种是只对你自己来说是“E”,这就是以自我为中心。我们经常陷入以自我为中心的漩涡中不能自拔。


有一个典型的案例。有个人走进加利福尼亚的一家银行说“给我两千块钱,不然我就炸了银行”。大堂经理没有直接把钱给他,因为她注意到这个要求太具体了,她就问“为什么你想要两千块钱”,他说“如果没有这两千块钱,我的朋友就要被房东赶出来了”。奥,原来你不想抢银行,你想贷款啊,那请到我的办公室吧,我们填些表格给你办理贷款。

大堂经理的灵敏机智挽救了一场危机。你看,但我们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时,我们会更加激进但依然被人接受。

还有一种让人可以接受的方式就是给人提供多个选择。比如你是汽车销售员想卖车给某人,如果你跟他说“您可以选择支付24,000得到一辆车和五年的保修,也可以选择支付23,000得到一辆车和三年的保修”。我通过研究发现,给人们提供多种选择可以降低他们的防御,更容易接受你的建议。

这招不但适用于销售行业,父母对待孩子时也可以参考。我的小侄女今年四岁了,经常不愿意穿衣服,我的弟媳是怎么做的呢?你是穿这件衬衫还是那件,好的这件,这条裤子还是那条,好的这条。这样侄女很快就穿戴整齐了,而且整个过程很轻松。



我问了很多国家的人,什么时候觉得可以大胆的提出自己的要求呢?最多的答案是感觉到有人支持自己的时候。那怎么才能做到有人支持自己呢,那就要先支持别人。当我们支持别人的时候,我们不但自己会觉得充满了能量,他人也会觉得我们充满了能量,而且也容易建立紧密的同盟。

另一个办法是寻求他人的建议,特别是面对实力比你强的人。当我们询问他人意见的时候,他们会喜欢我们因为我们表达了谦逊,他们感到了恭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们既表现了自己的成就,别人又不会感到反感。

即使别人熟知这个知识,这个办法依然有效。我就曾经碰到过很多次。有三点,我知道他回来寻求我的意见,我也知道咨询别人意见的好处,但依然奏效。我站在他的角度考虑问题,更多的进入他的角色,做出更多的承诺。

当遇到某个很擅长的事情时我们也更容易说出自己的要求,专业知识让我们更有底气。当我们能力很强的时候通常已经有很多的专业知识了,这是我们只需要一个好的证据。但当我们能力弱的时候缺少专业知识,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证据。



那怎么才能成为一个专家呢?找到你的激情所在。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个人对接下来的几天遇到的朋友都问一个问题“你迸发激情是什么样子”。我曾经问过很多人这个问题“当别人激情洋溢的时候你注意到了什么”。答案是“他们的眼睛睁大,声调提高,露出大大的笑容,手舞足蹈,说话速度很快。”他们会靠过来说话好像要告诉你一个秘密似的。

我接着问,那你听到这些的时候是什么反应呢?“我也会眼睛睁大,微笑,也会靠近。”

当我们充满激情的时候,我们赋予了自己勇气,大胆的说出自己的要求,同时别人也会被你感染和接受。当你感到脆弱的时候也可以试着给自己激情。在工作中如果你哭了经常会被惩罚,但Lizzie Wolf发现如果你的脆弱也是富有激情的,没有人会惩罚你。



最后我想以过世的父亲在哥哥婚礼上的致辞作为结束语。父亲是位心理学家,但他真正的兴趣却和哥哥一样,都是钟情于电影,所以他写了一段致辞,讲述每个人在生命中的角色:

他说“心越温柔,你的生活会越好。那些接受自己角色并不断努力的人会不停的成长和改变。努力工作,生活会回报你最大的欢喜”。

父亲说的是每个人都有命定的角色和能力,但最重要的是父亲指出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和提升自己。

所以,当情况发生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像母熊妈妈,也可以扮演一个谦逊的角色。找到自己的朋友,学会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你好好运用这些方法的话,每一个人都会扩大自己的能力边界赢得更加喜悦的人生。


本文来源于Ted演讲:Adam Galinsky: How to speak up for yourself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本译文所涉法律后果均由本人承担。本人同意简书平台在接获有关著作权人的通知后,删除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