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法师小传之五 学海无涯

唐太宗贞观五年,公元六百三十一年秋天,玄奘到达了他心中的圣殿——那烂陀寺。

那烂陀寺为玄奘的到来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不仅派出上千僧众出寺迎接,还选派了二十名仪容整齐、精通经律且年龄非老非少的高僧,陪伴玄奘谒见戒贤法师。

戒贤法师出身王族,婆罗门种姓,曾跟从护法菩萨学习,是戒日王时代全印度大乘有宗的最高权威,这一年他已经一百零六岁了。

四年的行走,艰辛倍尝,就是为了这一刻。玄奘恭恭敬敬,按照礼仪,“膝行肘步,鸣足顶礼“,向戒贤法师问讯赞叹;戒贤法师见到玄奘,也是喜极而泣,满眼泪花,欢欢喜喜地收下了这个徒弟。

原来戒贤法师曾患有二十多年的痛风病,每次发病时,手脚抽筋,如火烧针刺般疼痛。三年前病痛加剧,戒贤法师实在忍受不住了,想绝食自尽。就在这个时候,他梦见了观自在菩萨、慈氏菩萨和文殊菩萨,菩萨告诉他,你不要轻生,有中土僧人要来跟你学习《瑜伽师地论》,你要教导他,让没有机缘听到的人能够得到学习机会,让正法得到传播。戒贤法师遵从了菩萨的指示,从此以后,他的病痛也好转了很多。

那烂陀寺给玄奘提供了相当优厚的待遇,安排他住在当年护法菩萨房北的上房里,每天供应“瞻步罗果一百二十枚,槟榔子二十颗,荳蒄二十颗,龙脑香一两,供大人米一升……月给油三斗,酥乳等随日取足。”并派了一个净人和一个婆罗门伺候他,出门乘坐象與。整个寺庙里享受这种待遇的只有十个人。

那烂陀寺,又名施无厌寺,顾名思义,就是永远不知疲倦的施舍。那烂陀寺不仅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更重要的是藏经丰富,人才辈出,学习气氛极为浓厚。玄奘到来时,那烂陀寺已建寺七百多年,正是极盛时期。僧徒达上万人,每天讲座有一百多个,不仅学习大乘佛教学说,还学习俗典《吠陀》等书,因明、声明、医方、术数也都学习。在寺里,能解经论二十部的有一千多人,三十部的有五百多人,五十部的包括玄奘在内共十人。只有戒贤法师穷览一切学问。

那烂陀寺并没有让玄奘马上开始学习,而是安排他到各处礼拜佛迹。玄奘游历回来之后,公元632年春天,年逾百岁的戒贤法师开始为他讲《瑜伽师地论》。《瑜伽师地论》是弥勒佛所说五部大论里最根本、最重要的一部,梵文有四万颂,译成汉语多达十六万句。

戒贤法师开讲一事轰动了整个印度,各地赶来听讲的人达到几千人,十五个月才讲完。玄奘不弃寸阴,日夜修习,《瑜伽师地论》从头到尾学习了三遍,《顺正理》、《显扬》、《对法》各一遍,《因明》、《声明》、《集量》各两遍,《中论》、《百论》各三遍,还有一些已经听过的经论,存在的疑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玄奘在那烂陀寺学习了五年时间,学术功底更加深厚了。好学不倦的他没有满足已学知识,于公元636年春天,离开那烂陀寺,重新开始了游学生涯。他游学的足迹遍及了整个印度,只要见到学有所长的人,都会相从学习。名满印度的论师胜军,各种学问深厚广博,玄奘停下来跟他学习了首尾两年的时间。

公元640年,玄奘四十一岁,他想念祖国,于是返回那烂陀寺向戒贤法师辞行,没想到被戒贤法师拦了下来。

戒贤法师要玄奘在那烂陀寺开讲《摄大乘论》和《唯识决择论》,宣扬正法。因为这时有一个大德师子光在那烂陀寺讲《中论》和《百论》,阐述自己的理念,攻击《瑜伽师地论》。玄奘和师子光往复辩论多次,师子光不能自圆其说,竟至无言以答。听他讲课的弟子们不再相信他的理论,转投玄奘门下。玄奘把自己的论点写成三千颂的的《会宗论》,戒贤法师和大家读了无不称颂。除此之外,玄奘还著有《破恶见论》。

师子光为了挽回声誉,找了他一个东印度的同学旃陀罗僧诃来和玄奘辩论,旃陀罗僧诃来了之后,慑于玄奘的威名和学问,竟然不战而退,由是玄奘的名声越来越大。

在一场和一个顺世外道的论战中,玄奘的胆魄和胸怀让这个外道佩服得五体投地。外道离开后,去了东印度迦摩缕波国,在国王鸠摩罗王面前夸赞玄奘的仪容学识,鸠摩罗王闻言大喜,立即派使者前来相请。

玄奘虽然不由自主的卷入了一次次辩经中,声名显隆,但他并不留恋名誉的高峰。在征得戒贤法师同意后,他开始收拾行装,准备返回祖国。

这时,鸠摩罗王派出的使者到来了,表示要接玄奘去迦摩缕波国。戒贤法师和玄奘左右为难,不想前去。鸠摩罗王固执己见,再次派使者传书,表示如果玄奘不去,就要踏碎那烂陀寺。玄奘只好辞别戒贤法师,随使者到了迦摩缕波国。鸠摩罗王见到玄奘大喜过望,把玄奘请入王宫,尽诸供养,请受斋戒。

印度最负声望的戒日王听说之后,大惊,让鸠摩罗王把玄奘送到他那里,鸠摩罗王不肯。于是两大国王隔恒河摆开战阵,战争一触即发。鸠摩罗王自知惹不起戒日王,只好妥协。

当晚,恒河上灯火通明,鼓声震天,戒日王亲自过河迎接玄奘。

笃信佛教的戒日王听了玄奘讲经之后,大为叹服,决意为玄奘在曲女城举行辩论大会。

贞观十五年(641)腊月,玄奘和戒日王一起到达了曲女城。这次大会是印度历史上时间最为确定,记载最为详尽的一次讲经辩论大会,盛况空前。

五印度中有十八个国王参加,大小乘僧人三千多人,婆罗门和外道两千多人,那烂陀寺一千多僧人到会,再加上随从、仆人,还有大象、车子、幢幡,场面热闹拥挤,如云兴雾涌,绵延几十里。

戒日王早已下旨建造了两座巨大的草殿,用以安放佛像,每座大殿可容纳一千人。在距离会场五里地的西面,戒日王还设置了行宫,方便自己和玄奘等人居住。行宫西面有一座伽蓝,是戒日王供养佛牙的地方,佛牙长一寸半,颜色黄白,经常放射光芒。

大殿内特设宝床,请玄奘坐在上面,做为论主方。玄奘称扬大乘佛法的颂词,由高僧读示大众,并写好悬挂场外展示,玄奘表示:“若其间有一字无理能难破者,请斩首相谢。”如此连续十八天,没有一个人敢发言挑战。玄奘不战而胜,戒日王欢喜无限。

大会将散之时,玄奘再次称扬大乘佛法,赞扬佛的功德,很多人听后因此皈依了大乘佛教。这次大会,玄奘获得了两个尊号,大乘佛教徒尊玄奘为“大乘天”,小乘佛教徒上尊号“解脱天”。玄奘的声名,如日中天,传遍了五印度。

大会结束第二天,玄奘就向戒日王告辞,想要返回祖国。戒日王没有答应,反而邀请玄奘参加钵罗耶伽国五年一次的无遮大会,玄奘只能同去。

无庶大会结束不后,玄奘再次辞归,戒日王和鸠摩罗王百般相留,玄奘无法,只得搬出经文“障人法者,当代代无眼”苦言相求,两王只好答应。戒日王准备派人从海路护送玄奘回国,玄奘为信守和高昌王鞠文泰的三年之约,决定仍从陆路返回。

玄奘在印度多年,收集了很多经文佛像,行李繁重。他随一个开会返国的北印度王乌地多军同行,戒日王施舍大象一头,金钱三千,银钱一万,做为玄奘的路费。走出三天后,戒日王又和鸠摩罗王等追了上来,再次送别,并命官员四人拿着戒日王红泥封印的书信,送往玄奘所经沿途各国,让他们派马递送,一直送到唐朝边境。

这一年是贞观十五年(641),玄奘四十二岁。岁月流转,距离他28岁离开长安西行,已经过去了将近十五年的光阴。




参考资料:

《大唐西域记》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     

《玄奘西游记》  钱文忠著

  董志翘《大唐西域记》前言

  央视记录片《玄奘之路》  金铁木执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由IP剧《不负如来不负卿》改编的网剧正在热播。电视剧偏离了小说的内容,小说的原型是东晋著名的高僧鸠摩罗什。 鸠...
    冬若至阅读 2,483评论 0 4
  • 玄奘法师(公元602—664),俗家姓陈,名袆。河南陈堡谷(今少林寺西北)人,兄弟四人,玄奘最幼。二兄长...
    空中的石头1阅读 945评论 0 2
  • 想说的太多,该从何说起呢。 我遇到她是我的幸运,她来到我的世界里,给我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很多人对爱情的美好想...
    Amazing_初阅读 764评论 0 0
  • 家乡的天是蓝的 万里无云,通透 家乡的夜是静的 月朗星稀,清澈 家乡的水是甜的 清澈冰凉,好喝 家乡的人是亲的 热...
    浅笑安然N阅读 130评论 0 0
  • 看完同学们的日记,只有玉民还在象袋鼠一样蹦咋着向高处飞行。蓝朵改变很彻底,照片上看来越来越妩媚了,好像听到喜鹊在叫...
    天之心语阅读 10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