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成为更好的自己——2019年山西中考语文试题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中考阅卷,我们组批阅的是读·思部分现代文阅读的第七小题。在阅卷过程中就能够感受到这一道题目充满的正能量。风雨飘摇、倍受伤害,不仅是植物,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曾感受过,都会从这篇文章获得战胜伤疤的勇气。

课标中明确指出: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课程应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提升思想文化修养,促进自身精神成长。

在课程基本理念中也提到:语文课程还应通过优秀文化的熏陶感染,促进学生和谐发展,使他们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审美情趣,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

这种理念在2019年中考语文试题当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教研员樊杨军老师在总结分析大作文的命题意图时,也明确提出了本套题有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所有的命题都在潜移默化的教育我们的学生“正确面对自己,成就更好的自己。”

一、读·书

这一部分考察的是基础知识。在规范的书写、准确的记忆、精准的理解基础上,也渗透了思想道德修养和审美情趣的教育。古诗文默写中所涉及的人物:曹操,木兰,龚自珍,苏轼,周敦颐,杜甫,刘禹锡等人都是积极乐观,胸怀大志之人。他们面对的也许是未实现的理想、是残酷的战争、是落寞的贬谪、是忧伤的离别、是简陋的环境,但无一例外的, 都选择了正视这些问题,并且在“伤疤里”找到自己的乐趣,享受当下,积极超越,最终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二、读·思

这部分共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大板块有三个活动。

【活动一:见字如面——书信中的家国情怀】。 节选部分“我看到不少像你那样年轻的孩子们,他们快乐活泼”,“这一群快乐的小战士,胜利一定属于你们的,你们也枪,你们也担水,中国有你们,中国是不会亡的。”

【活动二:致敬英烈——那些被铭记的过往。】选文是狱中的小萝卜头,抓住了一只小虫,又把它放飞啦,暗示的自己解放了也坐飞机回去。

【活动三:歌以咏志——青春有诗,还有远方】选取得是汪国真的《山高路远》。

三个活动的选材按时间先后排列,都有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主人公都是儿童,或者面临着残酷的战争,做一个小小的抗日军;或者是生在狱中长在狱中,无比渴望自由的小小囚徒;或者是,双脚磨破,双手划烂追逐远方的青年,他们的人生都不够顺利,充满了挫折和挑战,但没有人轻言放弃,处处洋溢着积极乐观进取的精神。相信我们的学生在做题中也能感受到这中精神。我们有幸生在盛世,无需面对生与死的抉择。更要珍惜拥有的,不断挑战自己,战胜自己!

第二大板块就是现代文阅读《伤疤的身价》

这篇短文《伤疤的身价》讲述了黄花梨之所以是几千名贵的木材,尤其是带鬼脸的黄花梨,是因为黄花梨在台风的袭击中处处受到伤害,导致受伤处的纹理发生了变化,形成了各种各样惟妙惟肖的图像,从而倍受人推崇。

题目是分析了伤疤的两层含义后,又提出:同学们围绕“怎样在伤疤出长出一朵花”展开讨论,有人认为要靠顽强的毅力,有人认为是要过人的智慧,还有人认为离不开从容的心态。请写一段议论性文字,表明你的观点并加以阐述。没有一个人的人生可以一帆风顺,可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成长为名贵的“黄花梨”,就是因为我们过多的关注了伤疤,却不具备在伤疤上可以长出一朵花的阳光思维。

所以这道题在让学生讨论发表自己观点的同时,也意识到了伤疤的另一种重要的作用。可以直视伤疤,积极对待,让伤痛变成一朵美丽的花儿。这种无形的德育渗透作用比传统的说教被能够深入人心。

第三大板块是古诗文阅读

选取的是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和张岱的《湖心亭看雪》,除了考察基本的拼音、字词和翻译外,还提问道:同一个西湖,不同的作者,不同的时间,看到的风光不同,表达的心情也不同,以此来补充对联。

822年,白居易上书论当时河北的军事,不被采用,于是请求到外地任职,7月被任命为杭州刺史,10月到任。任内有修筑西湖堤防、疏浚六井等政绩。《钱塘湖春行》,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写出来的。

张岱出身仕宦家庭,早岁生活优裕,久居杭州。明亡,避居剡溪山,悲愤之情悉注于文字之中,晚年避居山中,穷愁潦倒坚持著述。一生落拓不羁,淡泊功名,具有广泛的爱好和审美情趣。两位都是生逢乱世不得志之人,甚至背负着家国仇恨,但他们没有郁郁寡欢,而是寄情山水,培养自己的高雅情趣。所以对联里有惆怅,但落脚点却是在“满怀喜悦赏美景”。积极情怀由此可见。

课外文言文韩愈《师说》,更是主张不拘泥于地位,年龄,要向比自己专长的人学习。说到底也是利用一切机会提升自己。

三、读·写

这一部分分为四大板块。

第一大板块是14题。既切合我省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的时事,宣传了我省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也将拼搏进取的运动精神融入到学生的理念中。

第二大板块是现代文阅读《月光汤》。考察根据上下文补写对话内容和从不同角度赏析文章的能力,同时原文中“在父亲看来,若是觉得人生苦,根源是心里有苦,不管遇到何种困难不顺,只要心田能常被月光滋润,不干涸,不开裂,人生便有希望和奔头,心也就不苦了。”初中毕业生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学习任务更加艰巨,需要应对的困难也更多,很多人会在这个过程中感到迷茫和痛苦。这篇文章无疑让朴素的父亲教会了孩子们在体会到人生苦难的同时,如何战胜内心的苦楚。

第三大板块是一道非连续性文本阅读题。在考察孩子们快速阅读能力和高效筛选有效信息,关注科幻文本提升想象力的同时,也告诉了学生们优秀的人具备爱提问的特性,以及好问题的四个特征和提出好问题的三个步骤。这无疑都是想让学生们要学会质疑,在质疑中思考,从而提升人生的深度和广度。

第四个板块就是大作文了。作文中借用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所说的一句话: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遇到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以“谢谢你,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这个命题作文提醒孩子们关注生活,充分挖掘生活中的美。有一些人,一些事,一些物在无形中给我们以启迪。这篇文章首先交给学生们的是感恩,感恩出现在生命里的每一个重要的节点,同时也在提醒学生们明确自己过去的不好之处,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变好的过程。从而明白优秀的人不是一蹴而就的,而都是在一步一步的改变中不断提升的。接受不好的自己,努力改变他,然后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标强调语文课程应特别关注汉语言文字的特点对学生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思维发展等方面的影响,在教学中尤其要重视培养良好的语感和整体把握的能力。这套试题题型多样,考查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同时课标也在总体目标中明确提出: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个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合作精神,逐步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

2019年中考语文试卷处处以此为指导,字里行间都在潜移默化的告诉这些结束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子们,未来会有伤疤、有痛苦、有挫折,但只要你留心生活,善于从生活中的人事物中思考领悟,积极向上,那你就一定能够从伤疤里开出一朵花来,成为独特而名贵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课程目标九年一贯整体设计,在「总目标」之下,分别提出「学段目标与内容」,体现语文课程的整体性和阶段性。学段目标与内...
    进士及第阅读 29,347评论 0 19
  • 1. 看《请回答1988》电视剧第二集,德善的奶奶过世了,姐弟三人都悲痛欲绝,一路哭着去吊唁。 一进奶奶家的院子,...
    清风朗月7204阅读 400评论 0 0
  • 观察者模式是软件设计模式的一种。在此种模式中,一个目标对象管理所有相依于它的观察者对象,并且在它本身的状态改变时主...
    bigggge阅读 191评论 0 0
  • 具有权威性的机构分析出了丙烯酰胺会致癌。 有研究发现,丙烯酰胺会对实验动物产生神经系统毒性作用,可以推断出丙烯酰胺...
    最养生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