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职场危机:生二胎、被架空、辞职以及迷茫

图片来源简书

01

此刻,三亚海边,海风拂面,海浪温柔。我们十几人,悠闲的在沙滩上转悠,等待着太阳从东方慢慢升起。

这是我们昨天落地三亚之后,商量好要做的第一件事——看日出。

与大人们的期待不同,孩子们一到海边,就开始撒欢儿,玩水、挖沙,开心的飞起。

好在,这次难得的大家族旅游,参与的人都是自家亲戚,堂哥、表哥、表姐以及家里的老人,总共10大3小。

其中,孩子们大的有8岁,最小的也有5岁了。带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出门,最好的地方在于,只要看着他们便好,并不需要背啊、抱啊、奶啊之类的特别照顾,相对比较轻松。

这也是此行我愿意把5岁的儿子带出来,而把四个多月的女儿留在家里的原因了。


02

这是孩子们期待已久的海边旅行,也是2020年疫情之后难得的一次远行,更是大家族一起组织的第一次集体旅行,按理说,本该是很热闹很开心的。

可是,我内心深处却有许多焦虑和迷茫。

尤其是,看着太阳一点一点地从东边海平线上冒出来,那种朝气蓬勃的样子,再联想到我的未来,那种迷茫感就更重了。

只是,作为此次旅行的主要组织者,我是不能让他们看出我焦虑、迷茫和不开心的。

甚至于,在来旅游之前,刚刚发生的那件事,我都没敢告诉他们。


03

时间拉回到一周前,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产假之后上班的第一天,我会又一次跟我的顶头上司,公司的财务总监T因为工作分配,再一次出现巨大分歧。

“小黄,是这样,考虑到你刚生完小孩,时间和精力有限,但公司现在正启动上市工作,这也是公司的头等大事,所以目前公司的上市的财务公司由夏总负责,你主要负责A公司的财务工作。”一进财务总监的办公室门,T开门见山的说。

“什么?”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虽然此前,在刚休产假时,我就听说公司在火急火燎的招财务副总监。但没想到短短三四个月时间,这个新来的财务副总监夏总能得到T总如此信任。

这不得不让我吃惊。


04

做我们财务这一行的都知道,掌握公司财政大权的一般都是公司核心人物,要是公司领导绝对信任的人,更何况还是公司上市的节骨眼儿上。

要知道,我都是在这里做了两年多,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勤恳,才赢得公司董事长和财务总监T总信任的,夏刚来公司两三个月,就可以的T如此看重。凭什么?

我我一脸不可思议,T继续说:“是的,A公司现在也是发展的关键期,需要专门的财务经理负责。”

“可是……”还没等我说完,T总就打断了我:“没什么可是的,这个事是我们在总办会上通过决议,你遵照执行就好。”

说完,T转身面对电脑,给了我一副不想再跟我说话的表情。

我呆在原地,尴尬的抿抿嘴,短暂犹豫后,转身走出T的办公室。

就在跨出T办公室门,左转即将走进办公区长廊时,我眼睛的余光不自觉的扫过T总的脸庞,看到了他微微上扬的嘴角。

回到办公室,静静地坐回座位,对面新来的财务副总监夏桌子旁边正围着几个人在讨论工作。我看了他们一眼,厌恶的调低了座位高度,把脸埋进了电脑里,迅速打开一个空白文档,敲下了“辞职信”三个字。

看着这三个字,心里满是委屈。


05

回想两年前,刚以财务经理的身份入职公司时,公司的财务一团糟,整个财务部门加上我就只有三个人。可为了应对公司即将开启的上市工作,公司领导对财务提出了很高的期望。

为此,我带着仅有的两个下属,建制度、写方案、招新人、做培训,全部心思都扑在工作上,只希望建立起一支得力的财务团队,为公司上市提供强力支撑。

事实证明,这份努力确实是有成效的。

入职短短8个月,我就理顺了整个财务部门的工作,财务团队也壮大到7人,各项工作做的井井有条,董事长和总裁在公司大会小会上都会时不时的表扬我。

身边的同事也总会夸说:“黄经理工作能力真强”。

那时,我是很有成就感的。

我确信,跳出以前稳定的国企,进入这样一家朝阳产业的民营企业是很有前途的。

以至于,当公司搞上市前募集资金员工持股的时候,即便每股价格并不低,但我还是第一时间报了名,把自己的手上的钱都投了进去。

我笃定的认为,在这家公司我会迎来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期。

可没想到,一切都在去年6月,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

06

时间倒回到去年6月,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特别困,精神也不好,起初我还担心是不是自己生病了,要去医院看看。

可是直到过了特殊日子几天之后,该来的还是没有来,我敏锐到察觉到:可能中标了。

买了验孕棒,一测,两道杠出现了。

“天啊,我怀孕了。”我差点要尖叫出来。

但这种尖叫却没有丝毫的兴奋,只有满满的意外。

有那么一会儿,我陷入了纠结。

虽然从内心深处来讲,我和先生都是坚定的二胎族。甚至于,在儿子成长的这五年中,我们早已幻想过很多次,夫妻俩牵着一儿一女一起散步的情景。可是,此时怀孕却并不是最好的时候啊。

因为公司马上就要着手上市事宜,作为筹备上市工作的主责部门,财务部可是要做好掉一层皮的准备的。

我倒是不怕辛苦,就怕公司担心我在这个节骨眼儿怀孕会影响工作。不过,换个角度想,就冲着此前一年多在公司干出的成绩,再加上财务部现在我是老大,应该没什么问题的。

就在查出两道杠之后短短的几分钟,我的脑袋高速运转,想到了许多,但只是在短暂的纠结之后,我就说服了自己,果断决定要这个孩子。

我相信缘分,相信这就是我与这个孩子的缘分。


07

此后,我一如往常正常上班、下班,因为财务部整个工作已经理顺,现在工作起来也更得心应手。

这期间,生活也过的分外平顺。或是生过一胎儿子的原因,二胎的到来似乎没有给我的生活带来丝毫变化,甚至于此前怀头胎时出现过的严重的妊娠反应都没有。

这二胎真是体贴妈妈,一看就是个乖巧的姑娘。

我心里这样想着,心情格外的好。

转眼孕期过了三个月,度过了我们老家所说的“不能告诉别人”的关键时期。我决定把这个事跟直属上司,也就是财务总监T说一下,同时也跟人资部门报备一下。毕竟,后期涉及到产检是肯定要报备的。

三个月一过,该是时候说了。


08

可不说不要紧,一说我就明显感觉到了他们的惊讶,以及不悦。

尤其是T总监,当场就说了一句:“我以为你暂时不要二胎的”。

不过,在我一再向他保证,绝对不会因为怀孕影响公司正常的上市工作,一定会竭尽全力做好上市的财务工作之后,他还是微微点了点头。

我原本以为,这一关算过去了。二胎的事情,大家都应该是可以理解的。

可没想到,是我把问题想得过于简单了。

先是T总监有意无意的开始给给我安排一些工作,并指定由我亲自来做。之后,是在公司会议上批评他分管的财务部门工作有哪些没做好,再就是开始不断增加很多临时性的工作,而且很多工作都是第一天下班后说,第二天一早就要的这种又急又赶的活儿。到最后,渐渐发展成,不管工作做好没做好,总会引来T总监的批评和指责。

想到怀着孩子,没必要给自己找不痛快,我基本能忍就忍了,实在忍不了的就只能多跟总裁和董事长汇报下,他们也会从中调和。起码,我觉得,董事长和总裁还是很认可我的。

再然后,就到了我休产假,以及财务副总监夏到岗的事儿。


09

可是,事实证明,我还是高估了自己在领导心目中的地位。

事后,我从同事的口中得知,其实,早在我即将休产假之前,T总监就严令人事部要在一个月内招一个财务副总监入职。

人事部确实迅速,果断找到猎头公司,不到一个月就找到了现在的财务副总监夏。而更讽刺的是,夏总监来公司入职的第二天,T总监就把财务系统所有的权限、密码从我这里转给了夏。

那个速度,堪比火箭。而这一切,董事长和总裁都是默许的。

至此,我被彻底架空了。

以至于,我本来在休产检期间还担心公司上市的事情,最后却变成了多余。想想就觉得很讽刺啊。

而如今,产假之后上班的第一天,T总监又塞给我一个管理A公司财务工作的活儿,但凡公司的人都知道,A公司是我们公司最差的一个子公司,年年亏损,纠纷不断,如今让我去管他们的财务,不是明摆着赶人的意思吗?

事已至此,多说无益,走吧。


10

我长叹一口气,抬起头,准备跟对面的财务副总监夏提辞职的事儿,却看到那群人还围在他桌子旁边,满脸堆笑的迎合着新来的领导。

呵呵,几个月前,他们也是这样围着我转的啊。我再次低下了头,继续写我的辞职信。

想来,虽然他是我现在的上司,但此前也未曾打过交道,辞职的事儿也没那个跟他说的必要了吧。

于是,火速敲完辞职信,几乎在一天之内就办理完了辞职手续。

速度之快,让我再一次确信,公司现阶段确实是不需要我了。


11

回到家,我把这事告诉了先生,他微微有些诧异,不过还是安慰我说:你开心就好,养家有我呢。

听到这话,我顿时感觉安心了许多。但作为一个成年人,我能明显感觉到他身上的压力,房贷、车贷、二胎……,他一个国企职员,要一肩挑起所有,并不容易。

但到目前为止,这事儿我也只敢告诉先生一个人,不敢告诉其他人,尤其是爸妈和公婆。

毕竟,刚生完孩子几个月,在长辈的眼里,只要不辞职,在公司里总是还有份工资可以拿。如今,一辞职,什么都没了。

更何况,今年还不同于往年,受疫情影响,整个经济形势和就业压力都很大,找份工作确实不容易。

如果告诉他们,不仅无济于事,可能还会招来一通责备,也会平添他们的担忧。

那就干脆先不说吧。


12

正好,碰到家族群里有人提出旅游,我就果断接招了,还热心的筹备起来,于是就有了这次旅行。

不过,事后想来,虽然辞职的时候很果断,但内心却有深深的焦虑、担忧和迷茫。

一方面,是来自于外部的经济环境和就业的压力。今夕不同往日,2020年,想找份好工作,起码与此前年薪持平的20+的工作,确实不容易。

另一方面,是来自年龄和家庭的压力。过完今年下半年,我就35岁了,都说35是职场的一道坎儿,我正踏再坎儿上。一个35岁的女人,家里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不论怎样,听上去,在职场的竞争力都在下降。

而与此同时,家里的经济需求,照顾孩子、照顾老人的需求却与日俱增。

一转眼,我们就进入“周围都是要依靠我们的人,却没有我们可以依靠的人”的孤独而又艰难的人生阶段了。

原本以为此前从国企跳出来,能有一番作为,更可以好好兼顾家庭和孩子。只是没想到,折腾两年,生了个娃,却又一切归零。

我长叹一口气,抬头看看前方,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来了,射出绚烂的光束,似乎把整个世界都照亮了。

可是,谁能告诉我:我的未来在哪儿呢?



五岁小朋友作品26:秘密花园涂色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