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的阅读整理,让你5分钟看懂【文案这件事】

作为初入文案界的新人,在众多前辈的推荐下,购买的第一本科普类书籍就是《文案创作完全手册》,一本颜色鲜红的书,一拿到手就给人一种充满生机活力的感觉!

写在前面:

这本书是以上个年代的美国商业圈文案为背景写的,那些所谓的传播渠道,例如直邮,目录,网站已经不多见,对于写商品文案或者社交文案的人而言,这本书前面谈写作技巧是值得一看的,后面基本可以大致略读即可。

这本书大致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什么是文案以及怎么写好文案:什么是文案、如何取具有吸引力的标题、让文案信息有效传递、提高文案说服力、文案写作相关指导、文案在媒体中的应用以及文案在视觉构成上的制作。


缩略图

1/ 什么是文案?

按照百度百科上的解释,就是以文字来表现已经制定的创意策略。其实通俗地说,文案就是一句促销语,因为对于文案写手的定义,就是一个坐在键盘后面的销售人员。所促销的对象可以是一款产品,也可以是公司的形象,理念等。

需要强调的是,广告的目的不是要讨好、娱乐观众或赢得广告大奖。这一点也从很多文案大咖那儿有所论证:文案要尽可能写接地气,直接了当的文字,然而大部分文案写手都有一颗热衷文艺的心,这是十分忌讳。这也是我该需要时时警醒自己的地方。

2/ 如何取具有吸引力的标题

标题是文案非常考究的部分,传闻情感号咪蒙每次文章撰写完之后,都要和团队开一次头脑风暴,想一个标题。因此,每次她的文章,光看标题就让人忍不住想点击。

这本书虽然无法让我们达到咪蒙这种大咖取标题的水准,但是关于简单地提升下标题吸引力,还是有所帮助。


标题写作的技巧

基本涵盖了标题的所有方向,由于内容太多,这里就不一一解释,主要讲讲【一个公式两个技巧】

2.1一个公式

有效标题的四大公式(4U):紧迫感、独特性、明确具体、实际益处。举个例子,当你写一封标题为“免费特别报告”的邮件时,先检查一遍是否符合4U原则,贴合原则得4分,不贴合得1份:

【紧迫感】完全没有紧迫感,没有提出时间,所以得1分。

【独特性】不是每封邮件都会提供免费报告,所以在独特性上得4分。

【明确具体】有比“免费特别报告”更模糊的说法了嘛?大概只有“免费惊喜礼物”了吧。所以这方面得2分。

【实际益处】收件人有那么多信息需要消化,对于模糊的免费报告,实在没多大吸引力得2分。

在确定一个标题的4U得分之后,可以再进一步优化,多写几遍争取在每个U上都提高1分,时间一长就一定可以写出爆炸标题。

2.2两个技巧

第一个就是日积月累,书中提供了38个常规标题,这些都是作者平时积累而来的,养成积累素材的好习惯,在你灵感枯竭的时候,或许可以提供帮助。

第二个是对产品的属性进行列举,组成一张词汇表,比如需要写新牙套的文案,可以先列出牙套的属性

转弯   护套   牙齿  新的  研发  牙齿  金属丝  技术  发明  曲折  松弛  

从中挑选几个词混搭组合,就可以建构出不错的标题,例如:我们的牙套技术会转弯。

3/ 让信息有效传达

评价一个文案的好坏,首要因素就是这句话读者是否读懂。总有一些自嗨式的文案,写手觉得写得真是太精妙了,简直是艺术。但是读者却觉得狗屁不通,根本不知所云想表达什么。所以,让信息的有效传达到读者的心智里,是一件困难的事。


传达信息的技巧

这里主要强调两个方面,一是写文案的逻辑,二是用词用句的窍门。

关于逻辑,就是要让读者全篇看下来觉得很自然,不存在突兀的转折或者根本看不懂的情况。首先的第一点就是文案必须以读者角度出发,不要用专业术语和冗长的句式,你想想如果你自己去看看文章,希望看到这类文章嘛。其次就是接地气,最好以对话的形式表达内容,简单自然,念起来不拗口。

关于窍门,我就强调几点吧。一个是短句,长篇幅的内容一多,再有兴趣的内容也让人读起来难受,起码眼睛也难受,所以一定要学会用标点符号进行适当分割,使整段话看起来不密集冗长。其次就是学会“一句一段”

就是在长短以后,用一句简短的话当做一段落。

4/ 如何写出热卖文案

从读者看到文案内容,到读者采取行动去购买,这中间还存在着一系列的工作需要完成,如何让读者完成购买动作,这需要一步步引导加一些套路。


热卖文案技巧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关于一个产品,我们必须要区别清楚特色和功效区别。

特色:针对产品或服务的事实描述,是产品的本质。

功效:产品能为消费者做什么,讲产品的使用者得到的好处。

因此,我们在写文案时,一定要突出产品的功效,而不是仅仅说这个产品如何好,无法转化成对消费者有用的信息,都是无用功。做了个表格方便大家更好的区别两者。


特色和功效

平时也可以选取一些物品进行练习,可以帮助你更快掌握功效的写法。

接着讲讲“独特的销售卖点”,简单点表述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廉。要想在众多竞争对手中吸引住消费者的注意力,所写的文案必须是具有独特性,是竞品尚未拥有的。若产品没有突出点,则可以从他人未发现的点切入,举个简单的例子:

以前的啤酒罐都是跟牛奶罐一样,都是要经过蒸汽蒸馏水冲洗杀菌处理,虽然这个杀菌方式是每个啤酒企业都在做的,但是并没有人强调这一点,因此在自家文案中强调出:啤酒洁净,酒罐都经过蒸汽蒸馏水冲洗!

最后提一点,在写文案之前,先对消费者进行“核心情结”分析,观察消费者相信什么,喜欢或害怕什么,最后他们想要什么,希望产品能带来什么改变。可以通过这些分析,更加精准地将文案打进消费者心智中。

5/ 文案写作指导

在收到一个文案需求的时候,一定要先静下来思考清楚再动笔,盲目地动笔不仅浪费时间,还容易将自己陷入思维定式里出不来。


文案写作指导

关于写文案之前需要做的四件事,就是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最合适。首先,必须对产品有透彻的了解,不管是自家产品还是竞品。其次,对消费者要有所了解,换位思考如果你是消费者,你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文案,希望产品能帮到自己什么。

在确定所有对象的详细信息之后,就该开始思考如何写出有价值的文案。简单地说,一方面是做个错题本,将曾经不懂,曾经遇到的情况都记录在内,将有关的素材都收集整合在一起,关键时刻可以为自己提供灵感。另一方面,学习搁置问题,当发现自己陷入思维定式时,学会放弃写作,转而学习或者放松。

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创作的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酝酿,让思绪自由流动。第二阶段是批判修改,将思想放在冷酷的大白光下,检视是否有可行性。所以在酝酿阶段不要过早去判断想法是否可行,而是鼓励自己多想,尽可能发散思维。

6/ 文案的相关应用

这一部分占据了全书一大半的页数,一共有8章全在写这些,但是一遍观察下来,发现有很多已经基本不适用了,因此并没有过多地去阐述。


相关应用

这部分讲了不同媒体渠道中文案的相关写法及技巧,例如平面广告,直邮,宣传册,公关稿和邮件文案。举个电子邮件的内容做个简单介绍,因为邮件在我们现在的日常生活中还是至关重要。

当你给对方寄出一封邮件时,一定要在开头写上主题,越明确越好,否则容易被对方直接删掉,毕竟现在垃圾邮件这么多。此外,尽量在标题里少用“免费”这类广告文专用字眼,因为容易被垃圾邮件拦截软件直接截获删除。最后,在邮件中对重点信息作出提要,如果信息过多时,采用附件的形式分开,以免整封邮件看起来过于拥堵,影响阅读。

全书花了大量笔墨去写这部分,必然有其重要的信息传达。如果你有时间,可以细细去阅读,就算无法获取什么有价值的内容,你也可以获得一种文案,了解作者那个年代的商业运作现状。如果你并没有过多时间,那可以直接省略那部分,专读于前面那部分,你肯定会收获良多。

7/ 收尾

这是一篇关于整合《文案创作完全手册》内容的文章,将全书的重点部分都分拣出来,可以让你更高效地进行知识汲取。全文大部分内容均来源于原著,由于自身功底不够,并不敢过多地加入个人的理解,所以以上内容仍是具有专业性,希望可以帮助到跟我一样想要进入文案这个大坑的朋友们。最后送上全篇思维导图。


全文分解

最后说一点,一篇告诉大家怎么写好标题的文章,自身却写了一个糟糕的标题,会不会很打脸啊。还望不要在意这些细节,我也是一个菜鸟,大家一块学习吧!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文案故,两者皆可抛?

不存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