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国

历史

在城外的大森林里,有一个动物王国。夜晚,一只小羊羔挤在羊妈妈的怀里,央求母亲讲睡前故事。

羊妈妈已有倦意,她强打精神,说:“真拿你没办法,那就给讲一个和尚公鸡的故事吧。”

“早听过了,不听。”小羊头一摆。

“那……就讲黄鼠狼转正的故事。”

“都听过好几遍啦,不听,不听。”

“哎呀,你这也不要听,那也不要听,妈妈可没有那么多故事可讲啊。”羊妈妈犯难了。“有了,”羊妈妈眼前一亮,“孩子,妈妈给你讲讲我们动物王国的历史。”

“好!”小羊羔兴奋地眨巴眼。

“我们大森林里的动物基本来自两个地方,一个是动物园,一个是马戏团。”

“妈妈,动物园是什么?”

“哦,那是……”

“妈妈,马戏团是什么?”

“你这孩子,让妈妈把话说话呀。动物园是动物的监牢,人类把动物关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每天都有好多人在笼子外面晃悠,朝我们扔东西,吓唬我们。马戏团也是动物的监牢,人类给动物拴上锁链,逼我们钻火圈、走钢丝,给人类表演,不照做的话就鞭打我们,甚至屠杀我们。”

“好可怕,”小羊往妈妈怀里挤得更紧了,“妈妈,你以前就住在动物园吗?”

“不怕,不怕,孩子。妈妈从没去过动物园,妈妈生来就在这大森林了,但我们的祖先——你爷爷的爷爷就是从马戏团里逃出来的。”

“怎么逃出来的?”小羊睁大了眼睛,一脸好奇。

“因为我们的大救星来了呀。你爷爷的爷爷在马戏团里,天天被人类鞭打辱骂,生不如死,直到某一天,他听说有几十只动物逃出了动物园。你爷爷的爷爷就在心里默默祈祷,盼望他们可以来解救马戏团的动物。想不到盼着盼着,他们真的来了。为首的是一只强壮勇猛的大老虎,他就是我们的大救星。他带来一只会开锁的小猴子,帮我们打开了锁链,连夜跑回了山林。”

“当时,马戏团里有些动物还不愿走呢。一只金毛大狮子就死活不肯走。”

“妈妈,为什么?为什么他要待在马戏团受苦呢?”

“听你爷爷的爷爷说,这只金毛大狮子是马戏团的台柱,养尊处优、锦衣玉食,当然不愿走啦。走不走是他的自由,我们管不着。可他最可恶的地方在于,非但自己不肯走,还大吼一声引来了人类。”

小羊一听人类来了,有点紧张,更加聚精会神地听着。

“人类来了,挥着鞭子,摇着铁棒,想要吓唬我们。马戏团的团长还举起了一杆火枪。你爷爷的爷爷心想这下完了,非但逃不出去,说不定还要被人类杀一儆百。不料,老虎向他的部下们使了个眼色,接着抢先一步,一个虎跃跳到团长面前,尾巴一扫,打落了他的枪。几乎在同时,他的部下们,狼、豹子、山猫,还要很多和我们一样的食草动物,马、骆驼、驴子,都奔向了人类,把他们扑翻在地。”

“人类四散奔逃,动物们平平安安地离开了马戏团。更重要的是,从那一刻起,我们明白了,原来人类那么弱小,原来人类是怕我们的。好啦,故事讲完了。睡吧,宝宝。”

“妈妈,妈妈,”小羊羔睁着大眼睛问道:“金毛狮子后来怎样了?”

“谁知道呢,这么多年过去了,早就不在世上了吧。不过它的子孙们一定仍在受人类奴役。别管那么多啦,乖,睡吧。”

在母亲的安抚下,小羊羔沉入了梦乡,但他的疑问却没有消除。

鹦鹉启蒙队

“你懂了吗?”鹦鹉老师问山羊。

“你说我们能逃出马戏团是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与老虎大王无关?”

“对呀,就是这个道理。”

“这讲不通啊,毕竟是他领导的我们。”山羊满脸困惑。

“你当时又不在场,你能了解历史的真相吗?”鹦鹉老师说完,扭头就走。“朽木不可雕。”他生气了。

狐狸板起脸训斥山羊:“不知趣的东西,惹鹦鹉老师生气了吧。”

山羊脖子一梗,瞪着狐狸:“你凭什么骂我!我们都是平等的,你有什么资格对我指手画脚。”

狐狸眉一竖、嘴一咧,露出一排尖牙,寒光闪闪,刺得山羊眼睛疼:“哟,你小子找打是吧,老子今天就给你上一课。”

山羊见狐狸猛扑过来,并不畏缩,头一低,一双利角顶了过去。

这场冲突的缘由要从十多天前,鹦鹉启蒙队入驻动物王国说起。鹦鹉启蒙队起初只有三只鹦鹉,他们在森林办学授课,效果平平,却也没有受到驱逐。于是,他们召集同伴,又飞来七八只鹦鹉,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鹦鹉老师们异乎寻常地讲究名正言顺,来此办学的第一天,他们便打出了他们的旗号,宣扬了此行之目的。“我们来此旨在启蒙。”鹦鹉老师站在树梢上,向仰视他的动物们宣告道。

“你们的森林太过闭塞,导致你们早已落后于时代,再不学点知识,接受点新思想,你们就要被时代抛弃啦。”鹦鹉语气悲凉,似乎对动物们的愚昧无比痛心疾首。

可他的话语中有太多从人类那里学来的新词,动物们大多不能理解,只会一脸茫然地你瞅瞅我,我瞅瞅你。只要少数食肉动物对鹦鹉的言论颇感兴趣,他们也是鹦鹉收获的第一批学生。

起初,狐狸对如今动物世界的局势也是一知半解。他问鹦鹉:“老师,您说我们落后于时代了,可我们吃喝不愁,过的不错啊。”

“这你就不懂了,”鹦鹉老师嘎嘎一笑,“不是我笑话你,狐狸同学。你知道外面狐狸过的是什么日子吗?我不妨跟你直说,如今人类也开始流行养狐狸当宠物了。在不久的将来,宠物界里,狐狸就要和狗平起平坐了。”

“我滴个乖乖,那……那可不得了呀。”狐狸惊得不合拢嘴。打记事起,他就听说父母说,在外面,狗是最受宠的动物。人类给他们买肉吃,亲自给他们洗澡,甚至还会抱着他们睡觉。狐狸听得既羡慕又嫉妒,却也无可奈何,自己生在大森林,连半个人类都没有,就算有,又如何?人类喜欢的是狗,而自己不过是一只骚哄哄的狐狸,人类嫌弃还来不及呢,怎么可能喜欢自己。

“自信一点,你瞧你这身火红的皮毛,人类见了,一定爱死你了。”鹦鹉老师鼓励道。

能被人类喜欢,这在以往,狐狸是想都不敢想的。听了鹦鹉老师的话,他有点不好意思:“老师您可不能糊弄我。”

“老师从来不骗人,否则还有资格做你们的老师吗?”鹦鹉语气笃定,神色昂然。

从此,狐狸对鹦鹉的每句话都深信不疑。他在启蒙小课堂上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动物一律平等,老虎称王是不对的,应取消国王制,让动物实行自由自主的自我管理。又比如动物应当过新式生活,要讲卫生,像猫狗学习,不能随便乱吃东西,最好进口猫粮、狗粮作为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是人类制造的、经过人类检验的,可以保证质量,万无一失,绝对是最适合动物的健康食品。甚至,他们还说当年逃离马戏团、动物园,并非是老虎的祖先带队,而是动物们自己逃出来的。一部分鹦鹉老师宣称这才是历史的真相。不过,也有一些鹦鹉教师反对这一观点,他们认为确实是老虎的祖先带领动物离开了动物园、马戏团,但他是逼迫动物们离开的,动物原本过得挺好,都舍不得走呢,只是迫于老虎的淫威才不得不就范。

狐狸与狼是要好的伙伴,他们把从鹦鹉课堂上学到的新观念,传播给了其他动物。虽然反响平平,但也吸引了部分学生前来听课,一探究竟。久而久之,鹦鹉的启蒙课堂逐步壮大起来,不少食草动物也渐渐能听懂他们的话了,部分观点他们也深表赞同,这其中就有山羊。

启蒙课堂里,山羊是唯一敢和鹦鹉老师抬杠的学生。他认同一切动物生来平等之说,但却不认同取消国王制的建议,他觉得就目前而言,动物并没有自我管理的能力。鹦鹉老师私底下对狐狸说:“你看看,这就是被老虎洗脑的典型。”狐狸与山羊在课堂上多有脸红脖子粗的争论,早已互相看不顺眼了。大家对他们今天的大打出手,并不感到意外。

山羊避开狐狸的扑咬,双角一挑,将狐狸抛到半空中,又重重地摔下来。狐狸丢了颜面,岂能罢休,打了个滚翻身起来,又龇牙咧嘴地朝山羊扑去。山羊也毫不示弱,迈开蹄子,大步向狐狸冲去。眼见狐狸尖爪就要挠瞎山羊的眼睛,山羊的利角就快刺破狐狸的肚皮,猛听得一声虎啸传来,山羊与狐狸心口一震,像是心脏被那威严的声音打了一拳,都往后退了几步,却仍站立不稳,瘫倒下来。

众鸟兽寻声望去,只见老虎大王缓步行来,他吼道:“这次饶了你俩,下回再打架,二兽一并受罚。”

鹦鹉老师扑棱着翅膀飞至老虎跟前:“虎大王,此事非同小可呀。别看只是一起野兽斗殴事件,但它反映了肉食派和草食派长久以来的矛盾。这次打架不过是双方矛盾积压已久的一次爆发。”鹦鹉老师说完,回头招呼学生们:“你们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

驴子伸长脖子叫道:“对对对,说得没错,肉食派是特权阶级。”

老马心里却犯了嘀咕,吃肉的和吃草的平时的确有小摩擦,但到了如此剑拔弩张的地步?要说矛盾,吃肉的和吃肉,吃草和吃草的,不也经常吵嘴打架吗?又不独是食草与食肉的矛盾。

豹子说:“我赞同,这次斗殴事件应严肃处理,不能小觑。”大象否定道:“你不要小题大做,激化矛盾。”

动物们七嘴八舌,老虎却未做理会。“滚一边去。”老虎漫不经心地说到,气浪却将鹦鹉喷出老远,撞在一块岩石上。

“即日起,所有鹦鹉教师,限你们三日内迁出森林,违者处决。”老虎大王丢下这句话便甩开步子走了。

重返马戏团

面对逐客令,鹦鹉启蒙队决定乖乖服从,但他们临走前与狐狸进行了一次谈话。

“瞧见了吧,这就是赤裸裸的独裁。”

“鹦鹉老师,你们带我走吧。我一个吃肉的狐狸,居然被吃草的山羊揍了一顿,太丢脸了。这大森林我也一天待不下去了。”狐狸哀求道。

“求人不如求己,你要想办法自救。”鹦鹉老师意味深长地说道。

“那我要怎么办才好?”

鹦鹉老师伏在狐狸耳朵上,往它脑子里吹进一句话:“森林外面有条小溪,小溪旁有座木屋,木屋里有只猎犬,你去跟他联系,就说是我的学生,他不敢咬你。”

数日后的一个清晨,阳光和煦,微风习习,一群人类走进了大森林,他们身背猎枪,手牵猎犬,一只狐狸跑前跑后,像是为他们带路。

动物们都是头一回见到人类,有些不知所措。狼站出来说道:“大家不要慌,人类并不可怕,他们这次是来友好访问的。老虎大王正在设宴准备款待他们。”

老马甚是怀疑:“老虎大王真的知晓这件事吗?要不要派谁去通报一下。”说完,迈开蹄子,便想先走。狐狸见状,忙朝猎犬们使了个眼色,数十条猎犬一拥而上,将老马扑倒在地,瞬间咬断了他的咽喉。狼呼啸一声,狼群围了过来。他咬牙切齿,目露凶光:“都给我老实点,否则就跟老马一个下场。我们今天是要去推翻独裁者老虎,还大家自由。谁敢去泄密,立即就地正法。”

“你这是造反呀,我要去通报大王。”老鹰说完,振翅飞上天空,数十只猎枪一并开枪,把老鹰打成一片血雾。血水落下来,淋了大象一尾巴,大象感觉这血是冰的,从尾巴一直冻到心里,让他喘不过气。

“老狼,你这是什么话,我们可一直是你这边的啊。”大象说完,一脚踏死了正要溜走的小灰兔。

狐狸:“很好,很好。这才是我们的好伙伴。”

狼:“人类朋友们主动伸出援手,来帮我们铲除独裁者,为了答谢他们,我们至少应该献上一张虎皮。你们赞同吗?”

众动物默然不语,狼群、猎犬、枪口,单一样就能把他们吓瘫了。如今,被这三样东西包围,纵有不同意见,也没有一只鸟兽敢吱声。

“有没有不同意见?”狐狸问。

动物们沉默着、垂着头。

“我看你小子有反对意见。”狐狸冲山羊说道。

山羊小声说:“没……没有。”

“我看你小子就是个叛徒。”狐狸并不理会他,“给我上,抓过来我亲自审他。”

山羊昂起头,浑身打颤:“狐狸,你不要欺人太甚了。大不了就是一死,我跟你们拼了。”他径直朝狐狸奔去,尚未靠近,几条猎犬便扑倒了他,狐狸抢上前去,一口咬住山羊脖子。狐狸心里欢喜,双颚发劲,恨不得将山羊脑袋咬下来。然而,心有余而力不足,山羊一挣扎便甩开了他,跳起来正欲还击,又复被猎犬扑倒,咬断了咽喉。

狐狸虽大仇得报,心中却不太过瘾。

猎人们挖好了陷阱,退出森林。待人类气味散去后,大象去通报老虎,说山羊与狐狸斗殴,狐狸打他不过,叫来狼做帮手,结果群狼失手把山羊咬死了。老虎前来调查,见群狼围着山羊尸体,便上前问话,不料一脚踏进陷阱,跌落下去。老虎从未见识过此种人类机关,毫无防备便中了招。

人类如愿以偿得到了虎皮,动物们由人类带出森林,去往动物园和马戏团迎接美好的新生活,路上鹦鹉启蒙队又飞来了,他们说:“你们这下可要享福咯。每天什么事都不用做,人类会把吃喝送到跟前。”动物纷纷喜笑颜开:“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呀,竟能让我们碰到这么好的事。”

狐狸则有更远大的理想,他正依偎在猎人脚边,心里暗自设想未来如何与狗相处,如何比狗更受宠,又不遭其嫉妒。算了,他想开了,嫉妒又怎样,狗子若敢使坏,我就干掉他。

猎人抚摸着狐狸的皮毛,对同伴说:“真不错,你看看,火红火红的。”

“是啊,百年难遇的珍品,至少这个数。”同伴伸出五个手指晃了晃。

只有鹦鹉与猎犬听懂了人类的语言,却没有向动物们传达。

进城之后,动物被带向了不同的去处,大象去了马戏团。一进马戏团,只见迎面的兽笼里,蹲着几只金毛雄狮。大象扬起鼻子,友好地打招呼道:“你们好啊,将来一起生活,还请多多指教。”

雄狮们却一脸鄙夷:“你们的事,我们都听说了。一群糊涂蛋,把自由净土弄丢了。”

“你们说什么,我不明白。”大象茫然道。

“你会明白的,很快。”

“啪”一声鞭响,马戏团的生活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望断长河,烟波外,残阳酡醉。帆过尽,鹭飞鸥起,层峦叠翠。独向青天寻大道,人生谁解其中味。都笑我,空把好年华,韶光废...
    秋水游阅读 214评论 0 0
  • 遥不可期的地点,有一张熟悉而渴望的脸。 再多的误会 无尽孤单 依然只追求那简单 就算世人不解明天 前路亦然漫漫 雨...
    FiftytwoHzwhale阅读 191评论 0 1
  • 忆起当年,你我被上司挑选参加舞蹈比赛时,多么热忱的心、天真的笑容。过程中,完全是以玩闹的态度去跳舞,纵然看重比赛,...
    单无结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