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中少爷《奇葩说》精彩片段备忘

《奇葩说》第三季已经完结挺长时间了。因为中间夹着搬家等等琐事,我才得空来记录自己的一点感慨。

从第一季开始就迅速占领各大热度话题榜单并且持续不断有新话题爆料的奇葩说,我是从第三季才开始看的,准确来说,是从第三季才开始被圈粉的。

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理解这种小众粉丝的微妙心态:有一样东西,原本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喜欢的时候,你觉得是属于你自己的小时代,偶尔遇到一两个同好就有一种高山流水遇知音的雀跃,而当这样东西被打扮一番站在公众舞台上接受万人追捧的时候,你突然就对它产生了疏离感,这种类似于“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总有恃无恐”或者“最美好的是暧昧的时候,一旦追到了我就不喜欢你了”的矫情,在我看到网易云音乐(绝对没有赞助费、纯属自来水安利)陈粒的评论区里那一票的“老公火了我都不爱她了5555”中找到了认同。

说回《奇葩说》,作为“不靠颜值靠才华”的综艺节目,以“辩论”这个古老的、只存在于大学社团的、几乎快要被速食和眼球经济社会淘汰的形式为主题,制作人的勇气和情怀真是让人不得不服气。

这些个奇葩当中,马薇薇的女王金句“你没有爱了,你需要陪伴,养条狗啊!”“手段不够硬,身段就要软!”毒鸡汤句句掷地有声、醍醐灌顶,已经再也不是当年那个“温柔一刀”笑盈盈杀敌的小姐姐了;大美玲和肖骁也在鲜明跳脱的奇葩风和逻辑严肃的辩论场中终于找到了平衡,于是弹幕中纷纷赞美两位有目共睹的进步;如晶宝贝可爱的口音和爱吃鸡的人设衍生出来通俗易懂的类比推论;虫仔诚恳到有些局促的论述和偶有让人忍不住在心里击掌的观点,使得第三季超过了第一季由于试水而过于显摆、第二季貌似摇摆定位而不够特色、第四季急于证明自己爆款的可延续性而花架子太多,成为我的评判标准中最精彩的一季,没有之一。

在全程无尿点的第三季中,支撑我一遍遍刷的,还是执中少爷的暗黑犀利,不在乎价值观非主流,不在乎当前票数大幅倾斜,不在乎是非黑白的大开脑洞,粗看之下都会觉得一派胡言,然而一番言论之后,就有一种纵横捭阖的酣畅淋漓,根本控制不住寄几跪在键盘上的膝盖,推眼镜,来~

封神一战:爱上人工智能算不算爱情

人没有什么好骄傲的,我们在千百年前我们的躯体就比不过动物,百万年后我们的智力也比不过电脑,而你所赖以为傲的感官,在未来的技术里通通都是欺骗你的。有什么东西是你骄傲的?有什么东西让你觉得自己还是人?有什么东西让你觉得你不是被饲养的、不是在那个小培养皿里的?因为我们还在!意!真!假!不是因为真实比较幸福。不然,没尊严。

一个幸福的、被插上管子的、输上营养液的、沉浸在幻想里的猪,可以拥有最棒的幸福,而清醒的人往往是痛苦的。

我们看过很多科幻电影,他都假设了我们未来会怎么灭亡的,有大怪兽跑来要灭亡我们,有外星人要灭亡我们,我不认为这是我们真正被灭亡的方式,我不认为如果今天有一个人工智能说要灭亡我们的时候,他需要去造出一个大机器人,因为他不需要侵略我们。

你会放弃。

接上这个接头你会放弃,因为它太美好了,因为它太开心了,因为你的倚赖,会让你放弃去分辨什么是真的。而真正的末日并不是核弹炸完的一片荒芜,

真正的末日是这样的,所有的人类躺在椅子上

——

惊才绝艳:臭不要脸是不是一件坏事

都听过国王的新衣的故事,那个国王,抬头挺胸,(不用这个音乐!)光着屁股展现再国民面前的时候,丢不丢脸?丢脸!可是仔细想想这个故事,他为什么丢脸,都是因为大家怕丢脸。从侍卫到大臣到国王,都怕别人发现原来只有我看不见这个布料,结果,围着那个空无一物的纺织机上赞叹,布料好啊,漂亮啊,然后那个侍卫的佞臣手捧着一个虚无,走到国王跟前:”陛下,华丽的服装啊!“

什么是那个新衣,就是脸,它华丽而空无一物,所有人都以为自己见着了,都见不着,所有人都怕告诉别人,我见不到,他穿着,他体面,对不对?他以为自己穿了东西,小孩子不能懂这什么意思,他不能懂什么叫做面子的虚妄,所以小孩子只能从这个故事里收割到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叫做哈哈,他没穿衣服。

不,这故事没那么简单,那是一个虚妄而体面的华服。

各位国王啊,你们这辈子难道没有见过这件衣服吗?你们身上难道没有穿着一件、你以为人人都看得见,其实人人都见不着的衣服吗?你难道不曾穿着那种所谓体面的华服,在别人面前走、觉得自己有穿吗?

你们都有这种经验,所谓尊严、面子、矜持,乃至对方讲的社会、礼教。有人告诉你,它吃人不吐骨头。我们都活在这个世界,我们都活在这个世界里,我小时候听过一句话,说大丈夫能屈能伸,能屈能伸是什么意思?有些家伙,能伸不能屈,听过西楚霸王的故事吧,他能伸、他得意呀,力拔山兮气盖世啊谁打得赢他啊,对不对?兵败到了乌江,怎么办呢?打输了,人家说那你退回去吧,对面还有人呢,可以帮你啊,他说不行,无颜见江东父老,自杀就死了,他死在哪里你知道吗?不死在他的剑下,死在他那一身华服里。后代人怎么说: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啊。他的对手刘邦,很明显啊,你要烹我,把我老爸给煮了,分我一碗羹啊,他不穿华服,他是赢家。

可是很妙的是,你们在意的面子写在哪里?写在历史书里,历史书写在哪里?赢家来写,最后赢家写完了之后他转头过来,慈眉善目的教导大家要守分寸,要顾面子,为什么?

你不能成为下一个赢家。

而这就是我们所告诉你,那一件华服的意思,你要不要穿?你要不要看?你看到了吗?

吊诡殊恒:有后和无后哪个去抢修

如果让个有后的人去,他老爸死了,他是人类之子,也就是说换个角度来看,我们今天是在辩论,谁当烈士,这还不是个普通的烈士,不是个普通的英雄,他老爸是救了全世界,是全球的英雄,我们来看人类之子会受到什么待遇?你老爸救了全世界是吧?你数学只考20分,你老爸救了全世界啊,你怎么做两个俯地挺身就不行了。

伟大的死亡,往往是一个伟大的阴影。

而且我刚刚这样讲还是好一点的版本,要不要听差一点的版本?我老爸救了全世界是不是?我欺负女同学,怎么样?你觉得我可以做什么?你打我啊?我做了坏事,你枪毙我啊?你让我那个英雄老爸绝后啊!

人类之子,是我们从未想过的一种特权。这个小孩子,如果他个性是温良的,他会被欺负,如果是强悍的,他会欺负弱者。他老爸的死就是要你们全人类来疼他!

他老妈呢?我问你啊,一个人类英雄的遗孀该是什么模样?一个烈士的遗孀,她能不能再去找第二春呢?就算过了十年,她能穿个泳装去沙滩掉个凯子啊?交个男朋友啊?谁敢追呢?她的岁月会过去,可是她必须保持她的端庄和凝重,因为烈士遗孀不只是一个身份,它是一个形象。

他的小孩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叫做我的爸爸是冬冬,他的孙子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叫我的爷爷是东东,他的小孩的工作叫做,写《冬冬回忆录》、《我所认识的东东》。

勋章闪亮而灼热,他不是只待在你爸爸下葬的时候那个衣冠冢的那个服装上,你们全家都得摆出个样子。那你说可以呀,我们不会这样对她们的——也是你这样想——不是的,真实社会比我们想象的还荒谬。谁能承受得起伟大的死亡?我们找个无后的人去,某种角度来说也是减少伤害,就让这个铜像就在这边吧,不用他儿子每年来剪彩你。

伟大是一种诅咒,伟大的第一次光辉而灿烂,伟大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走不出这种伟大,你们不放过这种伟大,因为他叫人类之子。

放过这种伟大。

人间草木:七年婚约该不该立法支持

你不要讲猴子,不要讲什么婚姻不神圣因为它最早是猴子,我跟你讲,用这套逻辑我可以推导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不神圣,因为所有你眼中神圣的东西它以前都不神圣。

国家神不神圣?我用猴子给你推它一样不神圣,宗教神不神圣?我用猴子给你推它一样不神圣——这是我们常用的技巧懂吗?(我这等于是魔术手法大解析了)

婚姻跟浪漫没关系。在座各位,你们为什么要结婚?你跟你男朋友已经处得很好了,搞不好我们还同居了,你们爱情已经很稳定了,为什么还要想结婚?为什么你希望他求婚?你想要的是什么?你想要安全感。

安全感和安全不一样——摩天楼都有那种高空玻璃走道,地下是玻璃,参观的人走过去,其实是安全的,因为我可以很科学地告诉你这个玻璃的耐受度有多强,可以告诉你这个材质有多坚固,可以告诉你它可以承重的最高限是多少而你是多少,可是你不敢走,不是因为不安全,因为安全感跟安全是两回事。

你骂我,你怎么不敢走呢?明明是安全的,你骂我不懂物理,我说你不懂人性。

我们需要安全感,即便是虚妄的。

我当然知道这张纸没有魔力,我当然知道这个婚戒也没有魔力,可是我需要有一些东西,让我觉得安心,所以你才会在感情很稳定的时候还要想要求婚。即便你知道就算结婚的男人搞不好有一天也会背叛,可是你还是想。为什么?因为安全感很妙,你的婚纱、你的鲜花、来宾的作证、你的戒指,它再在地给你、充饱你,它告诉你说,好像是没有问题的,谁也不敢保证是不是真的没有问题,我们需要靠这一点安全感过日子。

因为安全感的世界里有一个magic word叫做,Forever。

我当然知道那一张纸没有魔力,可是它对我的心理有魔力,而你今天改成七年,你是剥夺它最后的魔力。

有没有看过小孩子?小孩子躺在床上睡觉,爸爸说晚安,他说:“爸,我怕床底有怪兽。”爸爸用手电筒照床底,床底没有怪兽,衣橱里也没有怪兽,再三跟他保证。他说:“爸爸,我要一只玩具熊。”他抱着,爸爸说:“玩具熊没有魔力啊,真的有怪兽的时候,玩具熊是不能对抗怪兽的。”那个小孩说没有关系,因为他要的是安全感。

他这时候会问你最后一个问题——
“这只玩具熊会陪我多久?”
“宝贝,你希望它陪你多久?”
“我觉得它会陪你一辈子。”
“爸爸真的吗?”
“真的。”

醍醐灌顶:要不要鼓励绝症病人活下去

我以前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学校有一门课,叫做“健康沟通”,这个名字听起来不怎么样,内容就是专门在讨论在医患关系的故事中,医生怎么跟重病的患者沟通,家属怎么跟重病的亲人沟通。

那是一个特殊的场合,那是一个特殊的对象。你要知道,一个绝症的患者,他不是第一次听到鼓励,事实上他从得病的第一天开始,他就一直在听到鼓励,他一直都在听到鼓励的话,什么样鼓励的话呢?你们都探过病,我们怎么鼓励病人?“你今天看起来气色好多了”,“加油没事的”,“医生说这个药有效”,“下周出来了,我们一起去旅游吧”,他听太多了。

你要知道,对我而言,我不想听这个。

我不想听你一直告诉我你有多舍不得我,我想听的是,你会多么怀念我,我想听的不是你不断告诉我,我还有什么事情还没做,我想跟你聊的是,你可不可以告诉我这辈子已经完成了什么。不要告诉我,没有我你们都不行,告诉我,就算我走了,你们依然会好好过,不要告诉我,说,孩子还没结婚呢,你怎么忍心走啊,他们没有你不行的,这个家不能没有你啊。不,请让我安心,宝贝没事的,人都会死的,不在今天,也在某一天。没事的。

你要知道,鼓励的话,其实是非常带有社交色彩。一旦你说出了鼓励的话,很多真心话就说不出来了,我知道你来见我,很有可能是我们最后一面,我知道你有很多话想跟我说,可是你说出口的是,“没事的,等出院了我们在去干嘛干嘛。”这些话一说出口之后原本你在心里的话你就说不出来了,因为你总觉得会再见。这些话堵住了你的嘴,很多话你就不会说,而这些话也堵住了我的嘴,因为你不说那些话,有些话我也不能说。

你们有没有看过那种安慰人的场景?我告诉你说,“其实我……”“不要说这种丧气话,你没事的!”可是我想说,我们来到人生,我们父女一场,我们夫妻一场,我有话想说,可是你只要安慰我,给我鼓励或打气,我们双方都说不出口。

鼓励的话是关闭真正沟通的话语的。当你走的时候,当你离开我的病房,我会希望你自己也要知道,这就是我们最后一面,请你把它当成我们最后一面的时候对我说,趁我还能听,趁我还能回应。

有多少人所谓的最后一面,是看到弥留之际的亲人说,“爸,其实我有很多话想……”他听不到了。你为什么要憋到最后一刻说?你之前说了什么?鼓励的话。

我们不怕走的,不要再鼓励我说:你要有勇气。

我去的地方不需要勇气,你们才需要勇气。

他是撒旦,最温暖的撒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