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有毒 -----读《鲜花帝国》有感

我梦寐以求一个满园飘香的园子,栽种各样美丽的花卉,浑然天成,极富浪漫色彩;然后,我们坐在树荫下,一杯咖啡,一本小说,悠悠闲闲,慢慢漫漫地享受辛勤劳作的成果,我们本该拥有一个夏天的早晨或一个冬天的晌午,在那里,鸟语花香,花草树木,生机盎然,红橙黄绿,绿绿油油,一派诗意;即使什么都不做,坐在树下发呆也好呀。

我不介意虫子逐个逐个地捉,我不在意喷洒辣椒水,胡椒水,大蒜捣的水,以驱赶尚未来得及筑窝的蚜虫,介壳虫,白粉虱,粉蚧,红蜘蛛……我总想,努力耕耘吧,弃绝有毒农药和杀虫剂,傻归傻,终究换来大自然的一片祥和,宛如创造的起初,身置其中,何等美好。而这一切,最耗不起的其实是时间,代价等于无价,因为虫子犹如遍地游走的魔鬼,来了,去了,走了,返了,没完没了。

我与之对抗的时代,是无法挽回和复原的伊甸园,一切执拗和追逐,都是痴人说梦。曾经相依为命的土地,如今,不再需要阳光雨露,不再需要耕田劳作,不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去不复返的农耕时代,被工业化狠狠地捣毁,植物如是,动物如是,人类仿佛自己也被贴上工业化的标签,如同生产线上的模具,美的标准都一样,美女帅哥都如出一辙,与之相较,并无二俩。

一朵花里的田园梦终究只是一个梦而已。

《鲜花帝国》告诉我们,花卉贸易已经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鲜花都是实验室制造、试管育种、工厂种植、机器收割,接着被打包装箱、拍卖出售,然后搭乘飞机漂洋过海走进世界各地的大型超市或当地花店。

作者追随育种者、遗传学家、种植者和供应商的脚步,亲眼目睹他们创造、生产和销售花卉,这些花的花形更大、色彩更艳、茎杆更强韧,远非自然之力可以生成。从大型农商企业到本地农场,从欧洲到拉美,《鲜花帝国》深入探讨了这种自然与科技、情感与商业的交汇与相融。

一切的种植,饲养都是现代工业进行:育种,种植,物流,销售。鲜花是商品,产于流水线上,再精确一点,是流水线上的生鲜类商品。流水线操作的鲜切花其实和我吃的绿叶菜来说压根没什么区别。讽刺的是,我们对一切的来历无从知晓,即便工业化的生产环环相扣,包括种植户,花商,批发商,消费者,对花的来源知之甚少。这是工业化的流程和秘密,堂而皇之在日光底下进行的交易。

作者在前言就引导读者去发掘鲜花帝国的秘密和真相:

“人们拿到花时首先会怎么做?”

“人们会去闻这些花。”

我用力嗅了嗅,试图闻到玫瑰或百合的芳香,

但什么味道都没有。花卉仓库的市场街沿途有60余家摊贩出售切花和绿植。

清晨5点多钟,我和鲍伯沿街走来,却闻不到一丝花香。(pg:1)

公元1世纪,一个罗马人曾经这么说,人们刻意追求冬日的玫瑰,或是用人为方式改变养殖,这岂非违反自然?何须多言?20世纪后的今天,一语成籖。

“这里完全见不到阳光,那些郁金香的嫩芽黄多绿少,看起来不像它们应该有的样子。事实上,这个地方充满了停尸房的气息,冰冷的,没有人情味,缺乏人气。黑箱子堆得比我还高,中间只有狭窄的过道人从中穿行。箱子中的郁金香看起来好似没有生命的幽灵。”(pg:78)

知道了又如何?一切不可逆转,一切在无可奈何中延续。

在种植产地厄瓜多尔,5至14岁的儿童参与了香蕉和花卉的种植。童工的实际存在率要比走访调查多得多。15岁(78%)的孩子直接被工厂雇用,和成年亲属一起劳作,帮助他们完成工作配额。研究跟踪调查显示:

“有30%的孩子患有头痛,32%患有震颤,27%患有偏头痛,还有15%的人有过昏厥或晕眩经历。这些诊断和血液检查的结果说明,“接触神经毒性物质”,可能是造成童工健康问题的起因。”(pg:132

作者说:

“我本人即可以证明一些化学品的危害。在一个加工车间,一种杀菌剂挥发出的烟气无比强烈,让我几乎无法呼吸。我用袖子捂着嘴,冲忙跑出去,真不知道二十几名对玫瑰进行切割和分级的工人如何能忍受它。他们没有比我更多的呼吸防护,甚至连一个能提供一些象征性安慰的纸口罩也没有。”(pg:133)

我们不惜代价,生产那些短命的奢侈品。


一个骇人听闻的事:在确定常用玫瑰浸泡处理剂的37种产品中,有17种可能对人类或环境有毒害,它们是“有毒化学物质”。一个厄瓜多尔种植者告诉作者,他使用了一些不同的杀菌剂来灭菌,而这些产品被评为低毒性药物。

每个种植者都保证采取有效的措施保护工人,保证化学品不会污染水之源;但这种保证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负责浸泡的工人浑身都被杀菌剂湿透了,药物洒在地板上,并不断从花上低落。在观察切花产业幕后运作数月以来,我心里第一次对这些花产生了抵触。”(pg:147

有毒没毒?我们从这一席对话中,就知道事情的真相了:

“这样浸泡的话,杀菌剂会长时间停留在花上吗?”

“不会。”他说,时间久了,药剂也就慢慢失效了。它们的剂量很低,不足以对人造成危害。不过----他朝我亮出一个热情的微笑,“我决不建议你洗玫瑰花瓣浴。绝不。”(pg:148)


另一种极狡猾的说法:我们用的化学药品是良性的,很安全,用它很难杀死害虫,又怎么会杀死人呢?人们一直说农药如何危险,但只有有了农药,世界上才有安全食品的供应呀。(Pg:185)

报道中提及,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附近,数万名的花工,他们种植玫瑰、康乃馨等热销鲜花,每天工作超过16小时,月薪只有175英镑(约1681元人民币)。在繁忙期如情人节和母亲节,很多工人被迫采取两班倒轮换制度来工作,腕管综合征、肌腱炎等反复性劳损疾病在他们之中司空见惯。就像厄瓜多尔花工一样,工人们没有有效的防护措施,长期暴露于有毒化学物质中。

看到一朵以牺牲他人为代价而美丽绽放的鲜花,这很可悲。

认证能说明产品的安全性吗?所有的动机背后显得多么的虚情假意。书末,这认证那认证,我就不在此介绍那些“正经八百的废话”了。

《鲜花帝国》出版于2007年,来到中国大陆已经是2014年。这其中的变化恐怕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而中国,也加入了这个花卉帝国的生产大军。从全球人均切花消费额看,瑞士人均消费额是最高的,为101.4,中国远远落在后头,只有0.9;这么看,中国的市场多么惊人的成长空间。

介绍和经历长途跋涉的远行,纵观所有这一切事实,作者艾米•斯图尔特了解花卉行业之后,以为会理性反对购买切花;但是下次看到切花的洋桔梗我大概还是忍不住会买的……

我站在那里想象着它们出生的景象,在那些赤道地区的拱形温室里,玫瑰花苞高耸过工人头顶,收音机中放着嘈杂的厄瓜多尔流行音乐,让人们熬过节日来到前的漫长时日,山羊在外面吃草,远外的火山白雪皑皑,一片静默。

虽然我曾亲眼目睹一切,但我仍沉浸在浪漫想象中不能自拔。”(pg:254)

这就是人最终的结局,知道不可为而为之,在假象的枝繁叶茂花海里痛苦地继续催殄那一点点的华美。

完整中文书名:鲜花帝国----鲜花育种、栽培与销售的秘密

英文书名:Flower Confidential: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Beautiful

作者:艾米.斯图尔特

译者:宋博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页数:285

出版时间:2007(美国)

                2014年4月第一版(中国)

                2016年6月第三版

【注意】

文中的图片全部都是我家院子里种过的花花,不同季节呈现不一样的芬芳与美丽,这些美丽的花花不是工业流水线上的产品,美丽却无毒,芳香怡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