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烟雨情:春水碧于天 画船听雨眠

喜欢江南的雨,配上那清润的心情,落花拂衣,杨柳临水。在烟雨的老木窗下,煮一壶茶,说说那些泛黄的故事,忘记岁月的悲伤。

独自走在青翠的水边,仔细梳理那些光阴里的断章,这片温软的山水,迷蒙而美丽,清润多情。诗意弥漫的季节,浮烟弥漫,风静日闲,雨落在青石板上,水雾氤氲成诗的韵脚,写出岁月的诗篇。

雨落在屋后的竹林里,落在黛瓦上,深青浅绿之间笼罩着轻烟,便有了几分愁绪,几分惆怅。远山如黛,清浅眉弯,蜿蜒的青石路上铺满苔藓。

一叶轻舟,一湖轻烟,画船听雨伴愁独眠。灯火阑珊,粉坠花残,风动落花燕子洲。过尽沧海的年轮里,烟雨只年年相似,人事却早已偷换,心上也长出了岁月的结。

你是我命运里的劫,亦是眉间的结,是围困一生的迷障,如这江南的烟雨,带着某种执念,细如丝,密如织,在时空里无尽地绵延。如果没有那场宿命里的相遇,是否便会在红尘里清净地走过,是否便能得到平凡的幸福。如果早知道你不是我的归宿,我便在人生路口等一等,错过那场意外的相逢。

我曾在多少个这样的夜晚,一个人听雨到天明,好像那一夜的雨,能洗去心里的相思;我曾多少次对自己说,从明天开始,做全新的自己,放下那段尘缘,也放过自己。记一段情深缘浅,写一纸浮世沧桑,相爱终不能相守,那些曾被惊艳过的时光,温柔过的岁月,跌落在时光的缝隙里,零落成尘。

我喜欢这样的雨季,一个人撑伞走过青石小巷,不必路过那些喧嚣,世界仿佛只剩下我一个人,和拥挤的相思。我抬头,雨凝结成滴,从黛色的屋檐落下,滴在青石板上,古朴的白墙,便染上了尘世的哀愁。

宿命刻写在掌心的结里,我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却到不了想去的彼岸。人生匆匆百年里,谁都逃不开命运的安排。流年无心,我亦愿波澜不惊地走过,不经悲喜,不历忧患。而你却长成我生命的执念,曾经执着地放手,后来又执着地心魂相守。

走过那些浮世沧桑,才终于明白,那些已经挥手告别的,终究会消失在茫茫人海。时间真的是最好的良药,它会抚平一切创伤,那些曾经以为的刻骨铭心,在不经意间便没了踪迹。光阴浩荡,从不曾为谁放慢脚步,仿佛昨日还是绿荫盈袖,今朝却已是苍台露冷。良辰美景,也是这样的不动声色,往来无心。

徐志摩: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许多年后我才明白,那场盛大的相遇是生命最好的馈赠,即便不能相守,亦无憾。纵使挣不脱红尘里的清规戒律,心动时,情已生,相爱亦无罪。如果爱过是一种宽容,如果懂得是一种慈悲,感恩每一场相逢,每一次告别。

人生恰如每一场姹紫嫣红的花事,相逢执手,转身离开,从此将爱藏心间,在平凡的烟火里走过,安享岁月,也愿你被温柔以待。也许在我的今生,也会有那么一个人,会在清浅的流年里将我怀想,会在一个下雨的日子将我牵挂,会让风带来他的思念。

时光悠然而过,仿佛悔恨和神伤都是生命的蹉跎。慢慢的,我明白,一生相伴才是世间最深的情长,而那些错过的,会成为回忆里的风景,被时光消减;慢慢的,我懂得,人生风景,处处皆有花开,无论是山间的野花,还是精心培育的名品,都带着独特的风姿。

那些已经老去的光阴,不必反复品尝,徒添神伤。将那些昨日的烟雨,泛黄的画面,都封存在过去的季节里。人事沧桑,等一季花开,遇一场缘来,不问地老天荒,静守岁月安然。

如果可以,我愿余生守在这江南的山水里,等每一季花开,守每一场烟雨。花开自有时,相逢亦有期,今生,总会有那个人,与我前世同舟,今生随行。生命里总有一些人来来去去,发生过的故事也会消散。

我们都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却共过一场烟雨,同品过一段文字。在小桥流水人家里,明月清风自有风流的韵致,落花流水里是诗意的过往。煮一壶新茶,讲一段老城里的旧事,那年的烟雨浸染了你我的年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