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该有的样子

近来陪娃每天看几集赵薇演的《虎妈猫爸》,昨晚讲述老公与前女友单独看画展被赵薇发现而引起的轩然大波,哥哥不时点评哪些情节和人物表演比较假,这时突然指着我们家桌子床上乱七八糟的东西说,“还有,你看他们的家那么漂亮,怎么可能呢?家其实都是这个样子的。”我一愣,脸红了,无力的反驳说,“那个倒不是……很多人家里也很整洁漂亮的。”

我这几天身体不适,也许是因吃冷饮吹空调受凉,先是胃疼,接着右肩周疼,起个床,翻个身,拿个锅,提个重物,都像要了我的命,真是有“半身不遂”之感,因此很多非干不可的事情只能让家里大小三个男人做,不那么急的,就让它放着,特别是收拾整理的活儿(男人最大的弱点是不会收拾,去年出国回来,发现客厅的一些杂物整整一年原封不动),以至于家里看上去就像个难民营:沙发上堆满了洗了烘干没叠没挂的床单被套衣裤,孩子们看的书随手放得到处都是,小桌上散落着胃药花露水痱子粉防晒霜,餐桌上《圣经》和草稿纸、水杯、筷子筒混搭在一起——圣经是我每天起床后来餐厅阅读怕影响孩子睡觉,餐桌的塑料桌布一掀就成了孩子们每天学习的课桌,房间里也好不到哪里去。孩子们喜欢在床上蹦跳,因此床单两三天一换洗烘干,这几天床单我换了后我没继续后面的程序,就堆在椅子旁边,而地铺上被子没叠,枕头没摆,旁边还有童话书、电源线、作业本,靠在床上用笔记本看电视,一个孩子喝银花露,一个孩子抱着一个大椰子在吸,床头柜上有干蓝莓、书、灭蚊器、手机电源线……

这样一组镜头摇下来,你可以想象我小病期间家里有多乱。但这么说,并不是说我家其他任何时候就无比干净整洁,必须隔一阵子整理一次,否则就无法见人。孩子小,玩具书本疯闹,都可能破坏你辛辛苦苦收拾好的物品。但是,这也不能完全归责给小孩。我反省自己,记得孩子没出生前,孩子大伯有时候喜欢突然袭击我家,就责备过我们,说新房子怎么能这么乱?当时不以为然,因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很随意,在沙发上放衣服,或是床上看书,觉得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以乱为美,我去很爱整洁的同事家,有时候也是临时决定的,但家里包括卫生间都干干净净的,哪怕堆了几件换洗衣服,但不影响家里整体氛围,是非常令人赏心悦目的。因此她家是我常常借宿的地方,谁都喜欢干净整洁啊。而我去另外的好朋友家,虽然也是学校新装修的房子,但总可以发现这儿的灰尘那儿的杂物,回忆起来总是个心理障碍。包括去我喜欢的外甥家,她已经成家了,看到新房子里虽然艺术品很多,但跟其他完全可以放进抽屉的杂物混搭,一点都不美,加上地板上的污迹,总是忍不住想帮她收拾一下。但她拦着我不让我做,但下次来仍然如此,似乎习以为常了。

久居芝兰之室不觉其香,相反也一样。这个源头要从我妈妈那辈算起。我妈妈是个不喜欢收拾的人,从小到大搬家次数不多,但是我家里没有艺术品,除了换洗晒比较频繁,很多家具多少年都不挪位置,不改沙发巾,很多不常用的物品也是随意放在好拿好取的地方,窗台上,桌椅上,门口的纸盒里,等等。但桌面上摆满物品的弊端是集灰也不好做卫生,你想想,抹个桌子还要一一把小物品挪地方,每个小物品上也是灰,做一次卫生的成本太高了,人不就不想做了吗?所以,后来我带孩子会娘家,已经很怕去老房子了,因为长期没打扫卫生,灰尘很重,我和孩子又对尘螨过敏,如果住一晚,势必哮喘鼻炎发作。我想我的过敏性鼻炎,说不定也是因为小时候家里不干净导致的。而过敏体质是会遗传的,我孩子出生后的这些过敏毛病,比如床单几周不换、外面起风了就开始流鼻涕,那时候不懂当做感冒治,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去打针吃药,直到碰到好医生才明白这个道理,弟弟长期喷一种激素类药物,我把家里换床单很勤,床底下灰尘打扫干净,等等。久而久之,特别不能容忍家里的灰尘。

人有了孩子后,会变得更有责任感,因为那么小的孩子凡事都依赖你,你不能不管。可是,我们也更应该明白,除了身体的照料,孩子也在模仿我们的性格、习惯、思维等方式,如果你觉得有不足的地方,与其教育孩子改正,真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做得怎么样,也不如从现在开始克服。毕竟,每个家族每个人每个国家都希望优秀的基因得以流传,而非劣根性。而对我们已经有了判断力的成年人来说,再追究年迈父母的过错或失职已经无济于事,倒不如尽力,尽本分,为了后代,一一改正自己之前习以为常的生活。比如,夫妻关系不是争争吵吵哭哭闹闹的,而是相爱相知的朋友。女人不是只能在家做家务胡搅蛮缠买买买的,而是也可以创出自己的天地有独立价值的,人退休了不该进入“等死模式”,而是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学着做卫生也是好的。

记得以前池莉书里描述她女儿小时候爱干净似乎是没条件非要洗澡之类,她批评女儿要容忍一下,结果女儿说,谁都喜欢干净。是啊,谁不喜欢干净呢?说喜欢家里乱的人只是懒惯了罢了。

希望我的孩子不要以为正常的家就是应该乱的、脏的、单调乏味的、争争吵吵的。尽管我们的原生家庭是如此,但我可以斩断它,我可以创造我孩子的美好的原生家庭啊。

我从今天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