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力: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知识变现者

A.干货提取篇

一.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角色目标?

1.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a.现阶段人生角色当中,必须实现的事件是什么?

b.现阶段人生角色中,为下一阶段做铺垫的时间是什么?

c.现阶段人生角色中,能增加人生活法多样性的行为是什么?

2.写出人生角色目标:三到五个

3.写出价值观,检视人生目标。

4.描绘未来故事场景:遇到困难时,更有坚持下去的力量。

5.制定人生角色目标的阶段性反馈。

二.简单的精力管理术:

1.主动休息:

    按时吃饭,按时休息,主动补充水分,改善饮食节奏,有意识的去运动。

2.仪式休息:

    工作日午后,花半小时时间喝个下午茶,晒太阳发呆。

    早上起床,换上运动装备跑步,回家洗澡上班。

  9周末晚上,画个淡妆,穿上漂亮衣服,约会充满正能量的小伙伴。

三. 如何养成主动沟通的习惯:

1.察觉:先意识到自己在逃避。

2.列沟通大纲: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对双方的影响是什么?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3.疏解情绪: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因为事件本身而受到很大伤害,更多的是不被理解,不被重视的感受。

4.顺应回馈:对方提出自己意见时,顺着对方的思路给予一定回馈,表达自己的真诚态度。

5.建立双方的沟通机制:养成发生问题时双方乐于沟通的习惯。

四.如何找到当下最重要的人生角色?

1.列出生活中需要承担的角色。

参考角色:学习者,工作者,休闲者,父母,子女,持家者,伴侣

2.计算每天的可分配的时间。

3.计算在每个角色上所花的时间,换算成可支配时间的百分比。

4.绘制角色分配饼图。在白纸上画圆圈,把刚才的数据按照比例画进去。

5.思考几个问题:

    a.对于这个角色饼图的比例分布满意吗?

    b.对于这个角色饼图所反映出的生活状况满意吗?

    c.有没有哪个角色你想要增加投入?

    d.有没有哪个角色你可以减少投入?

    e.有没有哪个角色是你心中青睐,一但履行的更好可以大大提升生活满意度。

6.绘制理想的角色分配饼图。思考完后,画出你重新考量后,让你更满意或觉得更为理想的图。

五.如何找到终身学习的方向

1.选择一个感兴趣的方向,坚持学习21天。    21天的意义在于帮你发现一个喜好,建立一个习惯,确定一个方向。

2.持续尝试不同方向。经过多个21天学习,逐渐明白自己的终身学习方向。

3.注重主题学习和运营知识学习。

    a.主题学习:尝试不同的主题,每一轮都认真对待,仔细总结。结合自己的兴趣专长,当下人生角色的需求,确定学习的主题。

    b.运营知识学习:通过在行平台,企业分享,个人品牌打造进行持续性实践的同时,不断完善更新原有知识体系。

六.如何利用社群成长

1.坚持自我与融入社群结合

    a.选择值得加入的社群:猫叔的行动营,古典的每日三件事,朝夕日历的早起打卡……

    b.保持自己的清醒:看清自己的现状,不为自己找理由,打卡的每一天都有专注的时间完成自我坚持。

    c.尝试不同类型的打卡项目:把自己变成有趣的人。如心理学主题,写作主题,语音分享形式的打卡。

2.提高时间的有效利用率

    a.提早计划的习惯:提前一天计划好第二天的时间行程,准备好打卡内容,养成尽早完成打卡的习惯。

    b.早起的习惯:每天清晨都是无比高效的自我精进时光。

    c.碎片化利用时间:拆分打卡项目,用碎片化时间完成打卡。

    d.巧用工具:可尝试用app音频或有道云笔记完成打卡

3.形成个人风格。经过定主题,形式多样化并且多渠道学习,记笔记,做总结,勤思考,写作分享这些过程,个人风格才能在践行中逐渐清晰起来。

七.如何日复一日实现每日精进?

1.大小青蛙组合

大青蛙是当天重点要处理完成的任务,设立最高优先级,其他都是小青蛙。

小青蛙的作用是为更多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让自己充满成就感,信心满满完成难啃的大青蛙。

    a.找出所有青蛙,提前列出所有的青蛙任务。

    b.准备任务资料。

    c.青蛙分类:1到3只大青蛙,3到5只小青蛙,需要一小时以上完成的任务,归类到大青蛙,一小时之内的为小青蛙,大青蛙如果无法用大块时间完成,考虑拆分成小青蛙。

    d.完成顺序:早晨完成1到3个小青蛙,再开始大青蛙,以完成剩余小青蛙收尾。

2.把每天时间往前提

想在比较轻松的状态下完成所有计划,早睡早起是最好的办法。在九点半之前,就可以完成当天计划的一半到三分之二,整个人的状态是轻松有成就感的。

计划放在晚上可能会因为突发状况导致时间不可控,整个人压力很大,导致效率变低。

3.plan a.b

不一定保证每天的状态,状态不对的状态下,可以选择换项目或换内容。

八.如何利用非常态时间?

暂停学习法:听到关键内容,按下暂停键,与旧知识产生链接进行思考。遇到下个观点再次暂停,思考新观点的同时复习前面的观点。

九.如何有效利用时间?

1.放弃做一些长时间看来无多大价值的事

2.每天清楚知道自己做了什么

3.不拿懒惰做借口,想到什么做什么

4.不以自己的身份当理由

5.如果钱可以节省一些时间,计算时间成本,以钱换取时间

6.不过分考虑一件事是否可循,把考虑的时间用来行动

7.保持情绪稳定和良好的状态

十.如何从微小处着手实现精进?

1.微目标

把我们的目标拆解成最先了执行和可衡量的目标。比如读书拆成章节阅读➕小结➕整本书总结。

2.微笔记

关键词记录法

固定记录载体

尽快整理入库

3.微放松

给自己建立一份放松心情的积极清单,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就从清单上选一个做就好。

4.微总结

养成时刻总结的习惯,用输出倒逼输入,如看完一篇文章,核心要点是什么?今天最大的感受什么。

十一.如果人生被激活可能会有的表现

1.我们先试试吧,总有办法可以解决的

2.我们不讨论问题本身有多难,我们只讨论详细具体的解决办法。

3.犹豫无法做出选择时,就选择最难的那条路试试

4.我都忙得没有时间神经病了

5.学习,进步才是我的生活常态,不学才感觉难受

十二.如何定制微梦想清单?

1.操作方法

从简单的21天起,罗列一些想做的有趣的事。回想20岁以来那些想做而没有做的事。

每21天,从微梦想清单里挑出一条来做。

2.列出微梦想清单事件

    a.生活中的小确幸。比如每天拍一张抬头看天空的照片,喝一杯自制的蜂蜜柠檬水。

    b.人生的新尝试。尝试那些从未有过的生活方式。

    c.深入探索一件事。在自己原有基础上结合自己当下的目标,稍微深入进行尝试。

    d.人生整理。有形整理与空间相关,效果可直接观察到。无形整理指人生梳理,你需要意识到自己的整理需求,善于分析自己,在分析自己的过程中去修正自己的行为方式,让自己靠近理想状态。

    e.关系升华。尤其是亲密关系和亲子关系,如去看电影或亲子游,保证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心思花在维护关系当中。

    f.梦想的拆分。把三到五年的大梦想拆成容易执行的微梦想。

    7.习惯的强化。通过多种有趣的维度对自己想要坚持的习惯进行强化。

3.设定完成标准

    a.每日的时间作为标准:每天大概能留出多少时间完成微梦想。

    b.以事件作为标准:每天做1个或1个以上微梦想清单上的事件。21天需要做21件事,这21件事建议张弛有度。

    c.以主题作为标准:每月固定一个微梦想清单主题,比如写作主题,参加课程等形式。

4.随时为微梦想清单收集灵感

    a.阅读文章:养成随手记录的习惯

    b.知乎:把知乎有趣的话题随手收入清单库

    c.电影:看电影是获得他人阶段或一生完整程度最高的一种行为

    d.书本:很多旅游书籍和传记都有大量脑洞大开的想法。

    e.与人交谈:去见那些有趣的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f.广告:有时可以提供一些灵感。

十三.如何进行周复盘?

1.固定时间,固定问题与自己对话,明确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

    a.这周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b.那三个方面可以有更大的进步?

    c.为了梦想做出哪些努力?

2.结合月度计划,修正自己上一周的行为,调整并确保方向的正确性。

3.为自己建立资料库,每周资料分门别类的入库。

十四.如何制定每日行动清单?

常规事件:可识别的简单关键词即可

大项目:适当拆解,以小项目的形式完成

遗留事件:同时写下详细行动计划,避免再次遗留下来

留白事件:明天完成也行,当天有时间就一并完成,避免拖延为重要紧急事件

授权事件:最重要的是跟进,写下时间节点

十五.为什么说精力管理和情绪管理是每天状态的最大保证?

1.精力管理:精力是否充沛直接影响知识的吸收和工作效率。最好的精力管理是主动休息。

2.情绪管理:内耗是阻止自己前进的最大障碍。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一切都会顺利很多。

十六.如何使用榜样法实现进步?

1.选择5到10位榜样,设为微博特别关注和微信星标朋友。

2.每周最少花半小时时间刷他们的动态。

3.观察榜样。

  a.他是如何思考问题?

  b.他是如何保持高度能量的?

  c.他是如何看待新事物,新平台的?

  d.他这些年来,是否进步,如何进步?

  e.他的榜样是谁?

  f.他关注的人,事,物有哪些?

4.写下启发与感想。第一时间写下在看到他状态时的原文,感想和自己受启发计划要开始的行动。

十七.如何找到价值兴趣?

1.定义:能让自己得到价值提升的兴趣。

2.要点:内心喜欢做的事;能够间歇性得到反馈;对个人品牌有一定的累计价值。

3.做法:

  a.衡量你的投入:时间,金钱,心流

  b.清单统计:按照三维度投入,算出一个月真实分配情况。

  c.找到价值兴趣事物之间的相通点。

  d.探索出价值兴趣事件的成功套路:反复接触同一类的事,总能摸索出一些纹路。

十八.提升专注力:

1.刻意练习专注。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就是对专注力的一种刻意练习。

2.奖励式专注。每次感到自己效率提升时,奖励自己最想要的一份小礼物。

3.独立空间式专注。有孩子的家庭可以考虑到附近的咖啡馆高效工作几小时。

4.番茄钟式专注:25分钟精进➕5分钟休息。

5.断网式专注:学习时,写作阅读时,睡觉时,陪伴宝宝时

6.留白式专注:状态不好时,喝杯蜂蜜水,吃块蛋糕。

7.认知升级式专注:以结果为导向反复确认自己正在做的事。

8.清除大脑法:当感到头脑中有任何想法,写在本子上,清空自己大脑的杂念。如果发现大脑无法清空,多尝试几次,直到毫无杂念。

十九.如何利用碎片时间?

1.15分钟

  a.与音频有关:ted,喜马拉雅,得到

  b.与阅读有关:书籍的一小段并做总结。

  c.与文案有关:构成甚至着手写一篇文案。

2.10分钟

  a.与关系有关:主动联系你人际关系清单中想要联系的人。

  b.与阅读有关:公众号收藏的文章

  c.与写作有关:构思一篇文章,着手写文章框架。

3.5分钟

  a.与效率有关:写下当天或明天计划,检查当天计划完成情况并调整当天剩余时间计划。

  b.与思考有关:一些决定简单画出思维导图,检查邮箱,处理5到10封邮件

  c.与信息有关:浏览主要社群资料,整理资料库。

4.3分钟

  a.与健康有关:伸懒腰活动,喝杯水到处走走,拍打身体

  b.与留白有关:听音乐,发呆,闲聊

  c.与快速学习相关:罗辑思维一分钟音频,分答问题

二十.如何利用暗时间?

1.定义:你没有觉察到,没有产生直接效果的时间。如一个人走路,买菜,洗脸洗手,坐车,逛街,吃饭,睡觉的时间。

2.归类:

  a.生活常态时间:刷牙,吹头发,走路,上厕所

  利用:听音频,构思文章,发散思维

  b.状态切换时间:从一个角色切换到另一角色的时间,从做a事件到b事件的时间

  利用:训练快速进入状态的能力,降低情绪化的干扰,每次只做一件事,利用仪式感实现快速转化。

  c.进度条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远远超过计划时间,事情依然无进展,陷入死磕状态

  利用:准备abcd计划,给自己设立底线时间,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二十一.如何提高意志力?

1.增加意志力:

  a.身体良好运转

  b积极的人生态度

2.减少意志力消耗:

  a.培养习惯:善用工具建立强化习惯

  b.减少大脑的决策:找到与自己沟通的最有效路径。

  c.做自己不讨厌的事:试着喜欢你在做的事,要么换喜欢的事做

二十二.如何充分利用清晨时光?

1.睡前两件事:

  a.保温壶准备一杯温水放床头,起床后马上喝水,缩短清醒时间。

  b.为第二天做好准备和规划,提前把要做的事情列成清单,早起后直接按清单做事。

2.早起适合做什么:重要不紧急的事

  a.写晨间日记:提炼好模板,包括昨天小结和今天的任务清单

  b.锻炼身体:散步,健身,瑜伽,快走,每次只选择一项。

  c.写作:早晨是捕捉灵感的最好时机。

  d.阅读:早晨最适宜晨读,读一段时间,给自己10分钟,写段总结。

  e.学英语

  f.冥想

  g.抄书:抄写百遍,其义自现

3.早晨不适合做什么

  远离手机,只刷五分钟朋友圈,只看几条新闻,只回几条信息,这些都是巨大的时间黑洞,别给不清醒的自己太多考验。

二十三.如何告别伪自由时间?

1.识别常见的时间黑洞

  安装moment app,监控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

2.对情绪说够了

  不是苛刻的对情绪说no,而是识别情绪,把情绪发泄掌握在可控范围内。

3.让生活模块化

  如果每步都做选择,时间就会被无限的选择占据。找到可以固定下来的生活模块,把时间花在更有价值的事情上。

4.主动提升效率

  每天需要花30分钟以上处理的事情,需要引起注意,你需要提升这件事情的效率。如果花3小时时间整理出一份任务模板,每天节省5分钟,也是划算的买卖。

5.最长最短路径说

  面对你想养成的习惯,请设立最短路径,让习惯养成变的简单。

  面对你想戒掉的习惯,请设立最长路径,阻止习惯的养成。

二十四.如何避免掉入手机使用的时间黑洞?

1.真正放下手机,把关注点转移到其他事情上

  a.安装moment软件监控手机使用情况。

  b.控制自己使用手机的次数。把30次设定为一个高压线。

  c.调整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长。

  d.定期关闭无线网络或勿扰模式。人为阻拦手机干扰,多出几个黄金专注时间。

  e.手机飞行模式。或者可以放在客厅

  f.本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

2.改变用手机的方式,利用手机进行高效学习

  1.使用手机的最短高效行为路径:把最想使用,最值得使用的app放在最容易接触的手机屏幕位置。

  2.使用手机的最长障碍行为路径:把最想戒掉的app放到最难找的位置。

  3.手机用来学习的方式:阅读,听书,专栏学习,笔记输入与整理,特别关注的学习榜样进行定期刷屏。

  4.手机适合的学习场景:走路跑步通勤时间听音频,等人时阅读收藏夹的公号文章,有大块时间时打开读书app阅读。

二十五.超实用的自我管理小工具

1.操作方法:打开微信,在搜索框中找到自己,点击右上角聊天详情页面,打开置顶聊天把自己置顶。

2.使用场景:

  a.记录想法:随时把自己的想法通过各种形式发给自己。

  b.收藏文章:随时把看好的文章链接发送给自己。

  c.写作灵感:随时把脑海中的观点和框架发送给自己。

  d.学习笔记:随时把看完的一篇文章,一部电影,一本书等简版的读后感和观后感发送给自己。

  e.重要资讯:随时把重要的聊天内容截图,重要的提醒发送给自己。

3.使用方法

  a.定时复盘。

每天早上,花几分钟时间把前一天内容看一遍听一遍,根据实际情况做当天的清单。

每周一,花半个小时把上周的内容看一遍听一遍,再把内容分类归纳进计划总结表格中。

每个月,花一个小时时间把上月的内容复习一遍,很有价值的内容二次整理,遗漏的任务重新列入计划中。

  b.工具的配合

下载电脑管家app,配合复盘计划,把聊天记录传到电脑当中进行整理备份。

  c.闭环的学习

把喜欢的文章转发到自己的微信对话框中,用语音或文字总结文章观点,加上一些自己的看法,形成一个小的闭环学习。

  d.灵感来源库

随时学习,随时记录想法,随时构思文章,再用大块时间,把零碎内容重新看一遍听一遍,很快就能完整写出一篇文章。

二十六.如何做到各种身份的平衡

1.每个身份都用平常心对待。越是紧张某个身份,越是容易处理不好还身份所面临的状况。

2.允许某个身份短暂失衡。接受现状,为未来可能出现的状态做内心和行动的准备,你会重新找到方向。

3.如果所有身份都无法平衡,你需要好好调整与休息。增加休息的机会,给自己更多放空时间。做一些自己平时没时间又感兴趣的事。去徒步逛街吃甜品。

4.试着找出每一个与自己相处得最舒服的身份,从爱自己,了解自己开始,让每一个身份形成正向循环:

  a.找出每个身份都必备的技能进行重点打造。

  b.找出每个身份能协助你的关键性人物,进行授权寻求帮助。

  c.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让自己达到心流体验

二十七.提升人生趣味度的自我管理小方法

1.广泛阅读人生活法书单

李欣频《放一年梦想假》,有趣的阅读是你只要挑人生活法书单,在午后配一杯茶,深深沉浸其中。

2.每隔一段时间,给自己定一个有趣的挑战

也许不是每次挑战都能如愿,但敢于挑战的勇气和决心,让我牢牢抓住了后来出现的每次机会

3.每个月,见一个有趣的人

现实中找不到有趣的人,可以建立一个榜样清单,长期进行观察学习和模仿。

4.给自己一些有趣的仪式感

你需要有一个了断或者有一个新的开始之前的切换。

5.多看一些有趣的节目

6.通过电影了解许多人的一生

7.抱团成长,向你的同伴学习

8.像孩子一样开怀大笑

9.糟糕透了时,选择抽离现有的状态

给自己一小时的时间,放下手中的一切,只做自己喜欢的事。

10.你要相信,自己配的起有趣的人生

二十八.如何做年度总结?

1.时间:12月底或1月初

2.事件:写下每个月印象最深的事件

            选出年度最佳改变事件

            与自己对话:最佳改变的点是什么?有没有可以改进的?事件发生到现在,有什么样的变化?明年还可以接着努力坚持吗?

3.人物:改变自己,影响自己的人物和榜样:你为什么要改变?他还有可以借鉴的优点吗?

4.技能:本年度技能打磨清单

              本年度技能梦想清单

              本年度最佳技能清单

5.兴趣:本年度兴趣探索清单

              本年度最佳兴趣清单

6.关系:你头脑中的亲密关系评分

              做的好的地方

              做的不足之处

              今年有什么新的关系链接

7.健康:锻炼清单,饮食清单,作息清单,健康影响清单

8.自我成长:本年度自我成长探索清单

                      自我成长最大收获

B.金句提取篇

1.如果想做,总会找到办法。

2.在所有事情中,让我们没有最终去到那里的,不是最紧急的事,而是重要不紧急的事,而你的人生质量,你的外表,你的人际,你的收入增加,你的体验扩展,几乎你人生中的一切美好,都是由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构成的。

3.你明知自己在做什么,依然会拖延和半途而废,你会因为怀疑方法没用而焦虑。让你焦虑的不是担心完不成目标,而是担心你错过了实现本该属于你的美好人生。

4.那些对的事,只要坚持做下去,在未来一定会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回馈给你。

5.  在精力管理上的全身心投入,为未来多重身份状态奠定基础。

6.养成主动沟通的习惯,会让你更加积极面对人生中的难题,相信你总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7.在对任何人做任何事情时,你要做的不是打破当下双方熟悉的场景,而是寻找替代品。

8.我们想要戒掉一个习惯时,最好的方式是找另一个缓冲的习惯来替代。要戒掉吃零食的习惯,最好的办法不是不吃垃圾零食,而是为自己准备健康零食。

9.在做任何选择时,必须明确并做好当下人生最重要的角色。无论什么场景,都有一个唯一的衡量标准,把手头上应该做的事情,做到你所能达到的最高度。

10.花时间最多的那个角色,就是当下阶段相对最重要的角色。做好当下最重要的角色是逐个突破每一个角色后,逐渐累积并平衡好当下阶段出现的多个重要角色。

11.我从来不觉得安于现状是最好的活法,随时接受新挑战才是生活最好的状态,面对有限的生命,只有自己有资格,有权利,为自己进行选择,然后努力,其他的顺其自然。

12.人生的很多际遇,不都需要直接寻获,只要按照自己的步骤,逐步打开自己,丰富还是精彩,自行把握。

13.我对自己有期待,我愿意在每个阶段通过一点点的努力,把自己安排妥当。每一天,我都朝着想要的样子靠近,每一天都为未来想过的人生做点什么。

14.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为超凡的必要条件。

15.前行精进的路上必定会经历一段调整适应期,甚至是混乱期。你要相信你的大脑,你给他喂养的是什么,最终他接收到的就会是什么。

16.数量不可变但质量可控,我们要万分珍惜时间,让每天有迹可循。

17.我们总是太过于相信自己的大脑,以为在脑海中思考过的就是已经发生了的,但我更相信可视化的计划。

18.80%的时间,投入到你的最兴趣当中,20%的时间探索人生边界。这个探索可以保持对外界敏锐的观察力,避免落伍,同时保持试错状态,为做成下一件兴趣成就事件做准备。新的尝试在于提醒自己,我们不能一直处在原有的认知框架中。

19.想象每天早上,时间银行会为你账户自动存入86400元,一到晚上,银行会把你当日未用尽的款项全数删除。这种情况下你会怎么做?当然是每天不就分文的全部取出。

20.完成一项艰难任务最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从deadline往前推~分解目标到每天~每周复盘确保跟上时间进度~最终完成任务。

21.如果你想先想着把时间挤出来,再去为这个时间匹配可以做的事,最后的结果极大可能是总挤不出时间来。

22.意志力是消耗品,创造性思维,专注做事都需要花费意志力资源。意志力一旦用光,大脑会自动罢工:效率下降,开始拖延,工作质量不尽如人意。

23.泡夜店,纹身,这些看似很酷的事一点难度都没有,只要你愿意去做就能做得到的事。更酷的应该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事,比如读书,健身,赚钱,用心爱一个人,这种在常人看来无趣且难坚持的事情。

24.每一个不努力的当下,都是在透支属于自己的未来可能性。

25.书读完了,你的理解速度跟不上,也不知道如何应用,才是对时间的最大浪费。

26.很多事情,是没有办法短时间突破的。养成每日做一点点的好习惯,无论身体,阅读还是投资,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7.给自己一个时间价值线,是该花时间自己做,还是花钱换时间,内心要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28.每一件事,只能从最小处着手做起,才有机会量变引起质变的人生。

29.100分人生,是大部分时刻的克制,换来重要时刻任性的资本。克制是痛苦的,但没有克制的对比,你就不会了解到克制后拥有更多可能性。100分人生,是逐渐让大脑和身体适应更高的强度,别人的挑战,变成自己的小菜一碟。100分人生,是每天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处时光,并且能意识到独处对专注力的重要性。这样的时光越多,你遇见和升级自己的可能性越大。100分人生,是做自己热爱的事情,从中获益,还能激发自己的内在天赋。

30.只做重要不紧急事件的最直观标准是:所有事情都至少提前一天做好全面准备。如果一直处在救火状态,每天精神高度紧张,许多原本可以做好的事情,质量都会大打折扣。

31.身份的平衡是每一个身份都不是消耗品,能让你能量满满兴趣十足,然后你会慢慢爱上自己充满惊喜的人生。

32.比身份平衡更厉害的是生活的融合。身份的融合没有标准答案,放弃一些执念,一些固化的思维,把看似不相关的各类生活掰碎了融合在一起,你会看到全新的模样。从来不是生活在为难我们,而是是否有花更多的心思去对待它。时间融合是不分时间和场合,把想一件事是否适合在当下做的时间,全部用来直接做一件事。

33.无论你处在什么身份角色中,都必须拥有单身力。单身力能让一个人拥有当下最好的巅峰状态。单身力让我们在独处时光里得到全面滋养,可以冥想,阅读,写作,跑步,看电影,听课程,梳理自己的人生状态……因为每天都和自己对话,遇到不如意的事,能够快速抽离出来,调节好自己,处在相对没有内耗的状态下。单身力也使身为父母的我们,在独处牵起对方的手时,还有怦然心动的感觉,甚至有一种暂时不用照顾孩子的小小窃喜。

34.不知道投资什么的时候,投资自己准没错。

C.灵感迸发篇:

1.孩子出生后的这年,可以把它当作gap year。

2.用银行卡的网银功能进行基金定投。

3.我想过有趣的人生,并分享给更多有趣的人。

D.感想收获篇:

    这是一本鸡血满满又干货满满的书,可以当做励志鸡汤,也可以当做精进路上方法论的实操手册。作者讲述了自身的精进与蜕变的历程,从目标管理,时间管理,精力管理方面分享了多种实现突破与改变的方法,带给我很多方面的启发。

1.优先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用于处理紧急的事务,而对于读书健身这些重要不紧急的事务却一拖再拖,最终我们变得焦虑又平庸。

2.合理规划时间,抓住invisible time。除了用好大块时间,还要利用好暗时间与碎片时间。

3.找到自己目前最为重要的人生角色。把最多的精力投入到最重要的人生角色中,才能逐渐找到每个角色的平衡。

4.过有趣的生活,成为有趣的人,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给自己试错的机会,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5.想要建立好习惯需要找到最短路径,越容易实践越好,而想要戒掉坏习惯需要找到最长路径,越麻烦越好。

    这是一本信息量很大的书,需要反复去回顾并实践提取的干货,否则努力提取的干货只是堆砌的信息而已,并不会自动转化为知识,更不会直接转化为行动,而接收的信息内化为知识,是知识变现的前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