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的成长——武汉(二)

1

我们一家三口吃好饭走出商场,扑面而来的是下得有点急速的秋雨。寒意从每一个角度试图钻进我的身体,不由自主地卷缩着。

先生安排了步行到江边看夜景,途中还有一个历史古迹,这些古老的人文是他的菜。可是我走了一半,开始觉得疲惫,不耐受雨天拉着儿子步行。

雨伞带小了,无法遮挡两个身躯,可乐不愿意自己撑伞,我和他同撑一把伞的高度差已经把他的衣服打湿了一半,增加着我的焦虑。

鞋子全湿透,小心翼翼地走特别累。这里同理小心翼翼地做人更累!最近身边出现的事情都在帮助我冲破“小心翼翼”。

我抖着嘴唇抖着音向先生说:“还有多远走到江边?我觉得现在很冷,又累,走完这一段后就回去吧。”

先生停住脚说:“要不你们两先回民宿,现在那么早才八点多,我还有好多路想走。”

我说:“才不要呢,我认路是痴呆级别。”

先生:“我给你定位沿着走。”

我:“还是别了,一起走。我带着儿子,到时候迷路异乡更麻烦。”

先生有点无奈,有态度地回应我:“唉,我现在陪你们俩回去,然后我再出来逛吧!”

此时,我脑子回响着老好人的声音“还是再陪陪先生逛吧,挺一挺就过去了”,背后的实相是生怕自己这样太公主不是个好妻子,出门就得跟随老公啊。

我的妈呀!这是什么逻辑。我的身体却骗不了人,自觉地转身往回走。小嘴又卑微地表达:“还是让爸爸给我们定位,自己走回去吧”。

儿子马上驳回:“不行!我就要爸爸陪我们回去!”,孩子就是如此敏锐地捕抓到大人的心思,把我不敢完全表露的心声说出来了,还如此坚定!

我确实是累了,从早上四点多起来做了工作的收尾部分。然后一路小奔波赶路到现在,没有很安稳地睡过。不想再多加思考看导航辨方向,加上这是我的弱项。

雨天行走,自己傻傻地把身体绷得紧紧地耗费许多能量。路上还有一小段自己内心活动,抱怨自己没有具备好雨具,忘记备药和药油,能量就耗在了纠结琐碎事上,一天下来给身体负重不轻啊!

在往回走的路上,可乐也想回民宿了走得特别快。开始我还纠结鞋子湿了,提醒了好几次走的时候不要把水溅起来。后来说得我都觉得自己瞎折腾,反正这种雨势像神仙一样飘起来走也会打湿鞋子,我闭嘴了。

走了大半段长征路,可乐说:“我回去得先歇歇,腰有点累了。”这是我经常说的话,小屁孩学到家了。

我说:“好啊,我们一起歇。不知不觉我们走了那么长一段路,你还一直领着妈咪走呢!”

心里欣喜着儿子自己走了那么久不索抱的辉煌成绩,先生来一句“神圣的爱语”:“宝贝,要不爸爸来抱你?”雨伞也挡不住我翻白眼的脸!

可乐竟然摇头,牵着我继续走,我含泪捂着小心脏默念“好样的!是亲生的!”

又走了好一段路(其实对于疲惫的我而言真的是长征,及时折返是明智的。),我还是陷在自责中,让先生特意陪我们回去一趟。

我说:“老公,要不今晚回去早点睡,我们明天早点出门一起去你刚刚想去江边和历史遗址,白天又可以看清晰些。”

先生正回答“不用了,我待会去……”

儿子抢在话语前线坚定地说:“哎呀,妈咪你就让爸爸自己去吧。你哆嗦了他又还是想去,让爸爸去,我和你回去躺一下腰,什么什么的……”

我真心赞叹儿子能这么有力量的表达,一再做出榜样提醒我不纠缠在卑微不值得、不敢表达自己的黑洞里。

就像一股新生的力量牵着我的手漫步阳光下,把附着身上无法自如地真实展现自我的霉菌暴露在阳光中,以体验到温热带来的舒坦感觉驱散霉气,露出真挚透亮的我。

2

快回到民宿,先生夸了儿子好几次能自己走这么多路,心里很欣慰他能在我前面翻白眼的时候正向意会到我的意思。

回程路上没有一路走高的情绪能量,而是各自都有高高低低起落不定的情绪,充当平衡小卫士的是儿子。这就是生活中的实相,喜欢每一处都是如此发人心省,每一处都有真实的流动。

(PS:配图也是偷先生手机里的,真心佩服他旅行走天涯的特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