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不是用来虚度的,大学是用来增值自己的

文/乔祎

大学,是职场狗的青春。大学,是大学生肆意挥霍的无尽时光。大学,是高中生的象牙塔。

经历决定意识,这个定论同样适用于我们对大学的定义。

没有得到时总是心心念念着那高悬的胜过提拉米苏的美好滋味,于是我们用力拼搏、挑灯夜战,为的就是能踏过独木桥一品那人间美味。

得到时我们又会因为欣喜过度或者没有达到期许失望过度,导致在品尝这块美味糕点时无法擦亮眼睛做出正确的抉择吃哪块最好或者从哪开始吃起才能吃得既高雅又营养且鲜美。

我们大多数在品尝时都因为喜极而急切吞咽至自己满脸满身沾满奶油,或者失望的在里面随波浮沉、打滚至满身邋遢油腻;使得自己吃这块蛋糕吃得又用力又乏味又无趣,甚至这份糟糕彻底抹去自己初来时的活力原色。

失去后我们又会懊恼自己的可笑,竟会让如此完整味美的蛋糕在自己手中变成一滩稀泥且自己竟不知它是何味。

自己总是默默的在心中想要是我当初如何如何就好了,怎样怎样就好了。可是失去了就是失去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因为里面蕴含着时间,而时间只有单程票。

这一切的后悔都只是我们无力的对自己的控诉,你也只能在夜深人静时想想原来那就是我的劣迹斑斑的年少青春。

失去了,才知道曾经那些自己鄙夷的嘴上说着腐败的学生社团到底对学生来说有什么意义。失去了,你才知道那些天天想方设法逃的课对以自由为天的学生来说有啥意义。失去了,你才知道天天鄙视的频繁进出图书馆的书呆子到底是真的无趣还是高贵。失去了,你才知道那些总被睡觉错过的讲座于自己本是多么的有价值……失去了,我也才真切的意识到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才像样。

以下是我现在眼中的大学,希望能给刚进大学懵懂的你一些参考。

大学是什么?

大学是各种碎片。说白了就是课堂、讲座、社团、学生会、兴趣小组、艺术团、学院、班级、宿舍、图书馆……这些所有的组织、场地、活动编织成了我们的大学。其实这些碎片我们是可以计数的,只是碎片选项带来的影响无法准确计量;因为是无限定选择题,所以我们有上百种搭配方法,而这些不同的组合得到的效应也有着天壤之别罢了。

而今,我眼中碎片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这样的。

课堂,坚持堂堂必到,并45分钟集中精力认真听讲。

这不是说你就是一个机械的学霸,而是代表着你这个人守时守约尽职尽责,学习做事专注高效,而且这会给你带来专业能力的自信,并且高效利用好课堂时间就是在节约自由支配的课外时间,不用在课外时间还担心着课堂担心挂科,且能同样专注高效的利用课外时间。

讲座,或许你不考研,你不做研究,你不懂这个行当,你不考四六级,你还不找工作,你认为这些跟你无关的讲座于你毫无意义,但我觉得有资格说毫无意义的人是因为他们已经在学习、时间、人生规划蓝图上有明确定义并已付诸实践的实干者。你一个啥认知都没有只知泡在肥皂剧、泡在游戏中的闲懒之人有什么资格说毫无意义呢?

一堂讲座代表的不仅仅是讲座自身,能在大学里上讲座台的人都是些本领域优秀之人,他们通常都会告诉你考研于你们的意义价值,会让你大体知晓考研信息、考研结构、考研之人应有的学习规划,也会举示例、更会谈涉人生、谈涉大学生活,从而引发你对自身的大学生活做出思考。

科学智者会丰富你相关领域的知识,会告诉你他的人生经历帮助你成长。求职讲座会让你切身对就业市场、求职过程有所了解,并让自己知道在大学期间应作出何种努力、积累何种经验才能在将来谋职时成为突出之人。

这些讲座看似无趣无价值,但是对于刚进大学一脸迷茫且还带着中学时的不现实的懵懂憧憬的你来说,我认为比任何别人口中的过来人讯息都要有价值。因为我们从小养成的习惯,只喜欢听站在讲台上的老师传授的价值观,关键是只有老师讲的我们才会静心去听去思考。

讲座能助你尽早摆脱那种懵懂不知如何利用这第一次的如此大把的自由时间而最终四年被任意挥霍掉的悲惨可能了,做出一个合理的时间规划。

学生会、社团,这是一个简单的小社会。不要纠结于其中类社会型的人事关系,你要想的是自能从中锻炼到什么,焦点是自己。

学生会、社团能让你的大学生活过的风趣精彩,你能接触到很多有才有趣有能力的人,引发你知道自身还有很多需要提高和学习的地方,并让你学到如何为人处世,并且你待的时间越长职位越高,你得到的锻炼会越大。不是说你会受到同学的艳羡不是说你能从中得到某种实惠的利益,而是你在其中担当的角色遇到的事情会让你思考该如何应对并实践应对。

这些遇到的各类事情会让你不断的设法去处理,而且不同的事情会让你知道各类的侧重点。久而久之,你处理的类型多了思考过的点多了你就会养成各方位全面考虑问题的习惯,并逐渐的把各种事情处理的越来越完好,自然你也不会再惧怕今后的各类突发事件,做人处事能力也会得到质的提高。

兴趣小组(艺术、文学、音乐、舞蹈、体育等等),这是一个快乐的园地。你能在其中尽情施展你的才华你的爱好,你能交到情趣相投的挚友,你能在自己喜欢的世界进行享受。

这样的地方你会领略到很多震撼,能跟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见识到原来还可以这样的柳暗花明,这些快乐体验能让你的性情变得更开朗更自信,整个人看起来也更有魅力。

班级,这是一个大家族。在其中你要学会分享、互助、主动担当、积极参与,只有你主动了,你才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不要用那种事不关己的姿态对待班级事务,因为你这样只会让自己束之高阁,永远无法感受到集体的温暖集体的喜悦,那你同样不会过得开心,没有美丽的心情;而且在遇到困难时只有他们才是你的近邻,而且只有在班级有了好人缘你才更有自信去做其他的事征服其他的人。

宿舍,是社会校园中班级家族中最小的家庭,这是一个比之班级还要精心呵护的小窝。

舍友是我们大学的亲人,他们分享了我们四年所有的喜怒哀乐,他们是我们的左右手,是我们生病时的陪护,是我们失恋伤心时的温情细语,是生日时的爱心小熊,是不得不缺课时的贴心答到,是获奖时的第一分享者。

在其中,我们学会了宽容、忍让、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同时宿舍文化的好坏也决定着我们大学生活的品质,因为我们是一伙的,所以宿舍人际关系、宿舍文化是整个大学的核心,必须建立好,否则你的大学生活只会一片狼藉。

图书馆,是大学的藏宝馆。而且只有在围城中的人才能自由出入,城外人进不去,这样只属于你们的圣洁的净地,你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

即便是睡觉那都是最有品最有灵气的地方,而且我认为在里面睡的时间久了,你自己也会受到书香气息感染并读上那么一两本的,切忌不要让那种从未踏过图书馆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有的时候,在你不知道要怎么做时,阅读会给你答案。

大学的一切内容,我想目标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你变成一个有独立人格、独立思想的有能力让自己快乐且不讨人嫌的人

毕业了,工作了,吃力了,后悔了,更努力了,笑了,累了,一切都是因结的果。

我不能做什么,因为我也是那个错过的人,只能让自己不再错过当下,但是正值校园的你不一样,这些拙见,只期能助你结出与我的不一样的好果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黔灵山公园是一座综合性的游览公园,建于1957年,位于贵阳市西北角,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公园幽...
    光行天下阅读 935评论 0 3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套在冷锋的臂膀上高高举起,随风飘扬在世界上空、被全世界人所尊重并敬仰——诠释了国家的强大...
    唯美儿阅读 267评论 1 3
  • 前两篇文章都有提到这个cache和session选择redis作为存储机制的时候遇到的一些问题,今天这里着重说明下...
    龙权阅读 4,48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