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雨中魂


公元2016年夏,贵州省西部六盘水有青年姓余名生,辞去在北京的工作,只身居住在白岩山下,说是追随梭罗。


白岩山正面笔直陡峭,刀切过一般,涯壁无一株花草,阳光照过来泛白光,因此得名。

山下风景秀丽,花鸟虫鸣,不缺柴火。几年前还有十几户人家,都搬走了,留下几间茅草屋,几幢破瓦房。

余生小时候就住在此处,几年前,父母也搬到了10里外交通便利的地方盖起小平房,不用再受“屋外大雨屋内小雨”之苦。作为曾经白岩山里唯一大学生,余生一度是父母的骄傲。这之前,余父见人必说儿子在首都如何如何,办公楼之高,抬头看不到顶,如此云云。

二老没想到,不孝子余生会发疯至此,回这破山沟追随什么“罗”,一辈子的辛苦劳作于此都被否定。其实几年前他们就劝余生回来考公务员,光宗耀祖。以后办点事,不需要再低三下四,把家里所有值钱物件送出去求别人。有知识有文化,干嘛还去做个臭打工的。但苦劝无果,看儿子工资好几千,也只好妥协,个中滋味,只得往心里咽。

这次彻底绝望了。

当有人问余生为什么跑回来,他只会回答从书上读到的一句话“沿着城市的灯光往下走,只有两天路能抵达天堂:要么出卖身体,要么出卖灵魂”

余生刚到第一周,理瓦补漏,劈柴煮饭,夜里躺院子里乘凉,在满天星辰,清风拂面,蟋蟀伴奏中入眠。生活在记忆中,生活在旧世纪,也仿佛超现实的幻境。

一日,黄昏时分,突然狂风大作,黑云瞬间吐掉白岩山大小山头直至漆黑如夜。接着雷电霹雳而来,响声之巨大足以把整个白岩山劈成砂砾,电光之亮可看清每一根房梁横木。木屋支柱吱吱作响,瓦砾横飞。

忽又死寂,只有木屋颤颤巍巍。一分钟不到,大雨如开闸泄洪般冲下,新补的青瓦毛草早已弃职潜逃,除了床上平方还苦苦支撑,屋里何止小雨。余生见此景,倒平静地躺在床上,读诗一首:

也曾人间横行

铁马嘶吴钩冷,千山踏平

也曾黄昏对雨

平生事家国愁,有泪如倾

一杯酒饮了浮名

一声啸沧海潮生

摸出床下玉米酒,一口饮尽,闭目听雨入睡;正此时,门咯吱开了,余生没在意,此风雨开门很正常,起身摊过积水,关门,见木削已坏,用桌子顶住,回去继续躺下。刚闭上眼,咯吱,后门又开了,冷风伴雨呼呼朝里吹,又起身闭之。

雨没有半点停的意思,愈发大起来,但除了被雨怕打作响外,隐约有女人的呻吟声。起身明神细听,没什么奇怪的地方,以为听错。声音忽而又起,明显不是大雨声,这天气,谁会跑到此处,难道哪个农妇锄农正赶上大雨?想想也不对,现在哪有人种地,都外出打工了,再说此处田地早已荒废。

再听,声音好像在屋里,头皮一阵发麻。余生打起手电筒,声音方向有个柜子,轻轻走去。打开柜子,大惊,有个裸女在眼前一闪不见了,顿时连同电筒跌倒在积水里,半天打不着。余生迅速摸回床头,点燃煤油灯,看柜子,却关得好好的。

从不信鬼神的余生,哪里还管科学还是达尔文。如果人在此处躲雨,怎会赤裸身子,且一晃不见,除非自己出现幻觉。

再次前往查看,打开柜子,果然有一裸女蜷缩在里面。

“你是?”

“能先给我弄件衣服么?”

余生赶快翻出几件丢进去,颤得几乎握不住灯。女子披上衣服走出来,这才说出自己身世。

“我叫王倩宁,50年代生人,70年代下乡,放羊跌落山谷,前往魂界已40年有余”。

余生大惊,脸上强挤出不屑的咧嘴微笑,“你是说你不是人,别扯了,我才不信”。

“用你们的话说,我便是鬼了,但你别害怕,我们无冤无仇,谢谢的你的衣服,我们不怕冷,只是见到人了,还是穿上衣服比较好”

“那你说说你们那边是个什么样的世界”余生想让她自己露陷,不料这姑娘长叹一口气,“说来话长”。

凡间认为人死为鬼,从此阴阳两隔,其实我们的世界跟你们同属一个空间,你们看不到,也感觉不到,我们能看到你们,但也无法向你们施法诅咒,灵魂就像无线电波,确实存在。

人鬼移步床前,继续述说起来。

我们魂界,也就是你们说的阴间。前确有很多跟人间接触的通道,由几大仙把守。灶神,门神,山神,土地公公,水神,雷公电母.....,但现在凡间大多数人都用起电磁炉,也很少有供奉的炉台,没有香火疏通,通道大门都被堵死了。

几大神仙都无事可做,每天打麻将。只有些寺庙还有通道,但每个道门都塞满成百上千神仙,凡人有求,你推我我推你,谁都懒得管。

“那魂界就没有统管一切的神仙么”

说道这事儿,那真是灾难

我们虽然没有你们的肉体,但移动也不快。世界之大,各自为界,山神自治,一方神仙管一方魂土,少有往来。一切就像你们世界一样劳作,有的神仙欧不过冤魂死缠烂打,稍稍打开通道让他们跟人间有所接触。如此过了不知多少年夜。

直到人间发明了电磁波的东西,彻底改变了魂界。你们看不到的电磁波,我们却能看到。波越来越多,有修为高的灵魂,开始学会能附在电磁波上,瞬间去到千万里之外。

魂界变大,交流多了,但冲突也来了,闪魂界展开了无休止的战争。现在整个魂界被几大魂王分界统领,万魂王屠萨、普罗米修斯·那寂、哈希姆·莫拉。

我们属于莫拉界下,太阳落山后第一件事就是诵读莫拉主义。黎明前等在电磁波前接受莫拉广播。每天关注魂界动态,时刻准备为维护莫拉主义决一死战。

闲着的山神们也不打麻将了,扭着电磁波和普罗米修斯·那寂那边的灵魂吵架,一边观察身边是否有叛徒存在,随时准备拿下,撕个灰飞烟灭。

这都不是最恐怖的。

近年凡间电磁波越来越多,去年万魂王屠萨根据千百种不同波研制出一种新波形,称着无量波,一旦发出,所到之处,灵魂与之产生共振,瞬间化为乌有,无一例外。千万亿灵魂奔逃,躲在这种波形暂时无法抵达的地方。

女魂倩宁说到此时,雨停了,屋外死寂,隐约又好像有无数孤魂野鬼跳出来。

余生长叹一口气。“没想到,人性,死后还保留着”。

“那你是怎么来到凡间的?”

“今晚雷公电母抱怨了一下,被判定为叛徒,卖界贼,千夫所指,魂言可谓。二神无法忍受侮辱,就在那电闪雷鸣时,双双咆哮自尽散魂。我是在那瞬间,通过门隙来到此处”。

人魂沉默。

过了很久又才聊起人间魂事,不觉窗外微曦,暗夜将尽,花草树木飞鸟游鱼,翘着尾巴踮起脚,准备迎接晨光洗礼。只有此二人魂,握不住静夜消退。

远方山头,光越来越亮,倩宁退去余生给的衬衫短裤,四目相对,渐渐消隐在晨曦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看 #国剧盛典#,被胡歌的获奖感言戳中泪点。他说“前两天经纪人去家里探望妈妈,妈妈问道:‘胡歌在娱乐圈这么多...
    伊安儿阅读 255评论 0 1
  • 图片来自“vipabc”,自己学习整理。 你的点赞是我分享的动力。
    不阿绝唱阅读 7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