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关于道的阐述》教案

教学目标:

1、理解“道”的基本内涵

2、感悟《道德经》的智慧

3、培养学生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热爱优秀传统文化。

教学重点、难点:诵读《道德经》理解道德内涵和作用

课时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你们知道生产于中国本土的一个宗教是什么教吗?

学生答……道教

老师问:那么道教的创始人又是谁呢?

学生答……老子

老师问:那么老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呢?他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样的精神文化财富呢?今天就让我们走近老子及他的《道德经》,初步了解道的内涵。跟随老子探寻天地的来源,万物的奥妙,社会治理之正道,人生成长之真谛。

二、作者简介

多媒体课件展示老子简介

老子:公元前571至公元前471,姓李名耳,字聃,谥号伯阳。出生于春秋时期陈国苦县厉乡曲仁里(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人)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老子是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今存世有《道德经》(又称《老子》)

三、诵读课文

1、教师读原文,学生齐读译文(5分钟)

2、学生自由朗读(5分钟)

3、学生齐读两遍原文(10分钟)

四、解读原文

《道》是《道德经》一书的核心概念,那么什么是“道”呢?这节课我们一起来研读其中的三个章节,第1章、第14章、第25章。借助注释理解章节的意思,理解“道”的基本内涵。

(一)学习第一章:

1、学生齐读第一章结合课文注释和翻译理解文章内容,了解“道”的定义。

2、学生分组讨论:此一张老子开宗阴义提出的“道”,他是如何描述“道”的呢?

明确:(1)“道”是不可以用语言来说清楚的,他不是一般的“道”,(2)“道”不可像一般的事物可以去命名,只能勉强给它命名为“道”。(3)它的形态可以是“无”,也可以是“有”。“有”和“元”其实是一体。“道”非常玄妙。

老师解释:“道”是中国哲学的一个重要概念。他指事物的本源,事物的规律,事物运动的原理。道即自然,万事万物自己如此,日月无人燃而自明,星宿无人列而自序,禽兽无人造而自生,清风无人扇而自动,河水无人推而自流,草木无人种而自生,心脏无人鼓而自跳。所以“道”是万物的终极真理。

3、学生背诵

(二)学习第14章

1、齐读本章,结合课下注释和翻译理解本章内容。

2、指名学生说出“其上不皦,其下不昧,绳绳兮不可名”的意思。

3、提问:老子在本章中讲述的是“道”的特性,那么“道”有哪些特性呢?(学生思考、讨论、总结)

学生明确:(1)“道”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

(2)道不明不暗,无形无影,无头无序,(3)“道”没有具体的形状和形象,可以叫他“惚愰”。

4、提问:老子的道这么难以理解和把握,那么有什么作用呢?

明确: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能知古始,是为道纪。

老师讲解:道无形无声无情。我们虽然触摸不到他,但并不等于它不存在。它是万物生长和发展的根源,他是大自然的运行规律,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他是不生不灭,无形无象,无始无终,无大无小,无所不包,亘古不变。寻道而行,就能走向成功。背道而行必然走向毁灭。

三学习第25章,理解“道”的含义

(1)学生齐读第25章,结合课下注释和翻译理解本章内容。了解“道”的涵义。

(2)提问:这个章节里讲了“道”的几个方面特点?

明确:“有物混成,先天地生。”(道是先于天地的物质的存在。)

(2)、“寂兮廖兮,独立不该,可以为天下母。”

(道的特点是:寂静又空虚,独立而永恒存在。道生万物,万物在不断变化,道却永恒不变。)

(3)“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强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

(道广大无边,运行不息,伸展遥远,周而复始,道是无限。)

故道大,天大,王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一切以道为法则,道的法则是纯任自然,它虽生养万物,却不主宰万物,任万物自然运化。)

老师讲解:在这一章中,老子讲到了道的力量之强大,他不依靠外力而具有绝对性,能使万物不停的循环。同时在本章中突出了人的重要性。道弟一,人第二,地第三,人第四。这个排列人是最后一位,似乎不重要,但我们与天主教、基督教与佛教相比较,它们经典中天地之间有一个真主,基督、佛祖存在,世俗中的人要匍匐倒地叩拜他们。人在神面前是软弱的,需要请求神灵赐福,与他们相比较,我们的老祖先让我们堂堂正正在天地之间站立着。我们不依靠虚无缥缈的神灵,我们永远依靠自己的能力,由此可见我们的先人是多么的富有智慧呀!

五、提问思考:从以上章节看,同学们认为“道”是什么呢?

2、本章中老子为“道”提出了哪些观点呢?

课堂小结,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了解了“道”的定义、特性和作用,知道了“道”是“自然变化规律”的意思。“道法自然”也要遵循道的法则,也应该依照自然规律去办事,才能做到天人合一,才会有更好的效果。在老子眼里,“道”既是宇宙的本源,也是人类做人处事应该遵循的规则。

课后作业:背诵所学章节

板书设计:          道法自然


            道

                       

                    到天人合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