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满地鸡毛的“东京-抄运会”,你看到其中的“日本病”了吗?

日本,一直以来给人的感觉都是一个严谨认真的民族,我们也写过不少赞扬日本设计的文章。但这回的东京奥运会,却让所有人看到了这个民族的另一面。抄袭、毁约、甩锅、打脸……这究竟是怎么了?

我们先来简单地回顾一下这届东京奥运会层出不穷的"大新闻"。


1

奥运Logo:被设计师摆了一道

前两天,东京奥组委公布了最新民选出来的4组会徽候选作品:

是不是浓浓的中国乡镇即视感?

毕竟是民选的嘛,要求不能太高,有就不错了。是什么逼的组委会连最重要的会徽设计都要以民主这种低效的方式来运作?

那都是因为之前被设计师摆了一道啊。其实最早版本的Logo还是挺洋气的,在去年的7月24号发布,佐野研二郎所设计。

然而仅仅三天之后,比利时设计工作室Studio Debie宣称,奥运Logo涉嫌抄袭他们为比利时列日剧场的Logo。

过没几天,网友也发现西班牙的设计工作室hey studio为东日本大地震所製作的祈福图案配色类似与奥运LOGO配色相似,更有人戏称,将两者设计结合就是奥运LOGO了。

这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查才发现原来这位佐野研二郎居然是个抄袭惯犯,曾经贡献过诸多经典的(抄袭)作品。

迫于压力,组委会只能无奈宣布重新选会徽,于是就有了开头那四个乡镇风的Logo。

值得一提的是,原先排名第二的原研哉设计的Logo颇受好评。至于为何没有直接入替,也是颇为让人不解。

2

奥运场馆:扎婶隈叔别忙着撕逼喂

大家都知道,要办奥运嘛,修一座比较得体的体育场那是必须的,而扎婶和日本建筑圈的梁子从那时候就已经结下了。

扎婶给出的新国立竞技场方案,完完全全的表现出她女魔头的特色,线条优雅,造型前卫。

但是在日本保守传统的民众看来,它就像"一只随时等着日本沉入太平洋的大乌龟",实在太过于天马行空和不加节制了。

再一看高达3000亿日元的预算,顿时傻眼。对比下,北京“鸟巢”是 600 亿日元,伦敦奥运会主场馆是970亿,而体量庞大的东京迪斯尼也只花了1500亿日元。

“如果球场真的将按照这样的方式建造,这将是未来几代人的耻辱。”

吓的文武官员们纷纷跳出来:这锅我不背。。。

日本民众纷纷表示,你大爷的!能商量好了再出来一起说么!分成六条新闻消耗大家宝贵的流量有意思么!

当然这群官员也不是只看热闹不想解决方法的,大家想了很多的办法,真的很多。

房顶不要了!

”屋顶“仅限于观众席上方”,不设覆盖赛场部分的开闭式顶棚。

空调不要了!"鉴于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观众席决定不设冷气设备,我们会向观众们分发消暑品,设置医务所为中暑的观众服务……"

但最终还是觉得不妥,所以日本政府赶在年底前,紧急进行了第二轮的招投标。

经过"严格"的筛选后,隈研吾在这一轮中战胜了扎婶的修改版方案,凭借其钢材和木材的结合,以及绿油油的效果图,整个场馆看上去特别的_____。

便宜!

没错,比扎哈的方案几乎便宜了一半(1490亿日元)。

我们来看一下隈叔的方案,简洁优美,造型别致,传统与现代兼具,除了……

好像没有点火的地方。

有人可能会觉得奇怪,竞标的时候难道没人看出来这里少了个这么明显的火炬台么?

答案是,真没人看出来。因为你就是在扎哈的方案外面包了一层木头啊!原方案能在顶部放圣火台是因为都是钢结构……你原封不动抄的时候,想都不想就包了一层木头,会漏掉火炬台也就不足为奇了……

扎哈的团队也在第一时间发表抗议,控诉隈研吾的方案涉嫌抄袭。

不出意外的,又引来了政府部门的一阵甩锅。


3

从中发现的"日本病"

关于抄袭的闹剧远不止于Logo和场馆。连志愿者的服装也被认为是抄袭了韩服。

色调不说,连帽子都一样……简直就是伸长脖子,等着别人打脸。

看不下去官方的渣作,民间团体纷纷自发设计起来。比如东京法批家设计的这款,就很有日本风格,可爱又好看。

人们不禁要问,日本究竟怎么了?

其实如果你看过日剧半泽直树,你就会明白,在日本这样的社会体制下,如果你勇于改革,努力求变,有责任感,那么恭喜你,被孤立被流放基本上是少不了了

日本是一个十分均一化的国家,就是努力培养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螺丝钉式的标准日本人,日本教育和社会极力反对个人主义,甚至有反领袖倾向。这样做的坏处是缺乏担当大任的人才,好处就是人为努力削平人与人之间的差异。

所以,日本公司招聘大学生往往不问专业,一律从零教起。很多传统日企还有所谓的轮换制度——销售干两年,人事干两年,企划干两年,各个职种轮换一遍之后再根据表现决定之后的走向。由于企业一般是终身雇佣制,所以大多数人也不会去怀疑这种扼杀了专业性的培训制度,安心跟着公司安排的位置轮转。

“日本病”的本质是逃避责任。

我们经常听到对日本"职人精神"的赞美与褒奖,也看到很多精良制造的工业品,就会误以为日本人都非常有责任感。然而其实,日本人缺乏的是担当自己分外事情的热情。就是小事情很讲究责任,大事情上,没人爱牵头。

我们经常看到有人出来辞职,其实这也不是责任感的表现,而是上司不愿承担责任,下属只能出来背这个锅。

不管怎么说,已经有人在替东京奥运会的吉祥物设计捏把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