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力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时候需要做出选择,也算是小的决策吧,而且有选择困难症的人大有人在,那么该如何去科学的做出决策呢,先要明确什么是决策。

绝大多数人,一辈子也没做过多少决策。老板给你一个任务,你把任务完成了,你没有决策。两个东西价格差不多,一个质量好一个质量差,你选择了质量好的这个,这不叫决策。决策,是面对不容易判断优劣的几个选项,做出正确的选择。

有权力,或者能掌控自己的事业的人,才整天做决策。一般人决策的机会很少,无非就是选择什么专业、跟谁结婚、加入哪个公司 —— 但也是也正因为决策的机会少,人们就不太重视,也就不擅长决策。

首先要树立决策意识,能为几十块钱的东西货比三家,可是面对人生重大选择却异常草率。这就是随波逐流惯了,不但不讲究决策科学,而且缺乏决策意识。

真正的决策,不是“我决定要如何如何”,不是yes or no。而应该是从多个可能选项中做出选择。所以你先要具备通过综合分析和权衡,增加和确定出选项的能力。对别人的要求做出yes or no的选择,这不是决策,正确的做法是,你要先想,我还有没有别的选择?我能不能把这件事改一改?要善于给自己增加选项,比如说现在有一部的电影的DVD,这个电影是你喜欢的明星主演的,DVD要价15美元。80%的受试者选择买。然后研究者又找了一组受试者,这一次增加了一个选项:你是愿意花这15美元买这个DVD,还是愿意把这15美元省下来、花到任何你想花的地方去?就是这么一个多余的选项,就让愿意买DVD的人从80%下降到55%。所以说,哪怕你仅仅意识到自己还会有别的选项,你的决策水平都能大大改观。

如何增加选项呢,最好的办法是增加亮点,举个例子,比如说你是一个中学的校长。你们学校一到中午吃饭,学生要花很长的时间排队打饭,那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希斯兄弟说,你应该先从内部找经验,再向外面寻求借鉴:先看内部有没有“亮点”:有没有哪个打饭窗口的队列总是前进得特别快?再看同行:别的学校食堂,是怎么做的?同行也不行,再找不同领域的经验:其他需要排队的地方,比如说银行、商店,它们都是怎么做的?如此说来,要想给自己增加选项也不容易。好想法不是凭空冒出来的,你得学习很多别人的经验。掌握的套路多,办事的选项就越多。

有了各种选项之后,还需要一个小技巧。

那就是,你要把多个选项都摆在桌子上,要选就一起参选。比如说你要设计一个什么东西,找了两个设计小组。第一组,每想出来一个什么方案就给你看,然后你提各种意见,他们拿回去再修改,再提出不同的方案。第二组,一次性地给你提供了好几个方案,同时摆在你的面前,让你选。你选定一个,他们回去再略作修改。结果实验表明,第二组的做法效果要好得多。都摆出来,哪个好哪个不好一目了然。一个一个比较,费时费力而且到后面你会忘了前面的。我们平时买东西、决定科研课题、选择上哪个项目,最好的办法都是把所有方案都摆出来,统一选择。

决策和决心的最大区别在于决策总是考虑多个选项。如果你没有选项,你那不叫决策,只能叫决心。获得选项最好的办法是借鉴,有了选项以后最好同时都摆出来。然后进行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关于本书 1.决策定义 找出所有的相关选项,定义所有的评价和维度,衡量评价维度的相对重要性,评价每个维度上的得...
    猫布笑笑阅读 479评论 0 0
  • 最近都在奔忙,感觉时间飞速 决策力需求飙升 很多事情没来的及做,但是也不知从何谈起,脑中闪现的是关于决策力,决...
    后龙山大掌柜阅读 230评论 0 1
  • 最近都在奔忙,感觉时间飞速 决策力需求飙升 很多事情没来的及做,但是也不知从何谈起,脑中闪现的是关于决策力...
    后龙山大掌柜阅读 251评论 0 1
  • 很多时候,大家心中都有良好的意愿,可真正把它转变为积极行动很难。比如你希望自己集中精力学习,却总是忍不住频繁查看手...
    米粥的江湖阅读 517评论 1 8
  • 最近因为需求上的一些问题被老大说要好好学习下该如何正确的决策,于是就找同事要来了一些资料,又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梳理了...
    满儿阅读 1,096评论 2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