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审美与女性审美的不同

终于开写这个话题了。

我们在生活中不难发现,男女性之间的审美差异还是很大的,大多数女性认同的好看只能得到很少的一小部分男性的认同。当一位女性隆重打扮一番问自己的丈夫今天着装怎样的时候他们总是会违心地夸赞一声好看。而当你无暇顾及打扮迷之搭配一番时,他们却又惊呼好美。我们女人认为漂亮的人他们觉得不怎么样,而他们认为漂亮的人又让我们觉得也就是端正而已,似乎还带着点土气,毫无气质可言。

我和好几位朋友聊过这个话题,A说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男性与女性的眼睛成像原理不太一样,所以会形成这样的差异。B说男性审美与女性审美在进化过程中形成了差异。无论怎样,我们没有办法从生理结构再上升到社会学方面去科学解释这个现象。但据我观察,有一小部分男性却能在审美方面与女性达成高度一致,而且这一小部分男性都有着同样的特点:性格要张扬一些,骨子里有放浪形骸式的不羁感。生活方面比大多数男性要更加开放一些。

今天,我们主要论述那一大部分男性的审美。以下,我简称为他们,“他们”不指代所有男性,所以,只代表那一大部分男性的审美。

那么,与女性审美分歧较大的大多数男性审美到底该如何定义呢?我想来想去,用一句话来描述应该是较为贴切的,那就是:他,希望你的形象是一个良家妇女的标准形象。


首先来说发型。

很多女性改变自己的发色是因为想要去中和、或者衬托我们亚洲人的黄色皮肤,让我们看起来肤色更加白皙一些,也希望用这个办法营造自己的混血感或者说国际感。可是,他们似乎很反感这一点,很多男性是不愿意妻子染发的。此外,男人们还不喜欢女人把头发剪太短,他们似乎有一种比女人还要根深蒂固的喜欢头发“长长的”情结。至于烫发,我们女人觉得卷发很浪漫,很飘逸,很灵动,同时还有种迷离感,但其实这大部分的男人们也不会喜欢,他们觉得乱糟糟的卷发毫无美感。总而言之,大多数男人们认为好看的发型就三个字:黑、长、直。

再说穿衣。

关于款式。首先,大部分男性其实并不喜欢太过于特殊的设计,他们更倾向于端庄素雅、温柔大方、娴静淑女,他们喜欢赵雅芝的优雅,还喜欢刘慧芳的朴素。是的,相对于奇装异服来说,他们觉得朴素更好看。他们不喜欢你妖娆,不喜欢你过分地风情万种,他们有时也会欣赏别的女性的这种风情感,但决不会愿意自己的女人去演绎这种感觉。服装的款式对于他们来说,只要中规中矩,适当保守一些,或者恰当开放一点就是很棒的设计款式了,他们要你穿的衣服最起码看起来像是一件正常的衣服。

关于颜色。男性喜欢纯净的颜色,喜欢你穿纯洁的白裙子或者明快热烈的红色上衣,简单知性的黑色裤子。他喜欢的蓝色就是天蓝色,红色就是正红色,你选择了孔雀蓝或者雾霾蓝他都会表现出看不懂的神色,因为他们只认同自己一眼就能分辨出来的纯粹色。他们理解不了莫兰迪色系中的过度色,总觉得有点脏或者有些旧,不明白你为什么要买一件崭新的旧衣服。至于什么香芋紫、玫红色,他们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他们认为这种颜色既轻浮又轻佻怎么可以穿在身上?

关于面料。千万千万不要穿皮质的裤子和裙子,因为他们会立马联想到品行不端的女子,顿时觉得你堕落了、没救了,甚至觉得你已经伤害了他,因为这完全不是一个正经女人该穿的衣服。女同胞们,不要踩雷,切记切记!此外,棉麻面料会让他们觉得不上档次,像抹布一样。但是中国男人普遍特别推崇丝绸,他们觉得自己的女人穿上真丝的衣服简直是又温柔又得体,同时,做为一个男人,他会觉得很有面子。他们对女性穿丝绸的赞赏犹如他们自己对真皮用品的认可是一样的。

再说装饰。

一部分男人讨厌衣服上除功能性需要的纽扣之外的一切装饰,另一类男人可以接受珍珠配饰和蝴蝶结以及腰带。是的,珍珠也是男人们觉得很好的饰品,把珍珠装饰在衣服上,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流苏,他们中的有一部分表现出了强烈的反感,另一部分觉得还可以,无所谓好坏。写到这里,我要说一下玉饰。除了一些新新人类中的男性外,几乎全中国的男人们给女人买礼物,都会想到玉镯子或者玉吊坠。他们除了仔细辨别真假之外,还会认真地观察翡翠的水头足不足。他们送的每一件饰,代表了他们对你的重视,包含了对你的浓浓情意,这是值得我们用心珍藏的爱意。

再说化妆。

首先,他们其实是不喜欢女人化妆的。

其次,如果你只是涂了个口红,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哇,你化了这么浓的妆。但如果你把除涂口红外的所有化妆步骤都完成,唯独不涂口红,他也认为你是素颜。

——瞧,男人就是这么奇怪的生物。

事实上,他有时候是能观察出来你化个淡妆很好看的。但他依然希望你不要化妆,因为他喜欢你不化妆的样子。也许化了妆,他会觉得有假面感,不真实。女人们想不通,我只不过化了个妆,又不是画了个皮。所以,女人们依然在乐此不疲地买化妆品,男人们看着女人们自认为气场一米八的大红唇觉得像是喝了血的苏妲己。

此外,我们要说一说风格。

名媛风让他们觉得又端庄又有面子,但有时又觉得自己有高攀之感,伤了男人们的自尊。甜美、淑女风让他们认为是和他们自己最为般配的风格,原因是:宜室宜家。没办法,中国男人太传统了。至于都市感、简约风,他们也是很欣赏的,但是没有淑女风那样易于掌控。最后,风尘感什么的就算了,因为他首先会想到一个词:水性杨花。会觉得你已堕入风尘,自此万劫不复。

还有,你不要标新立异地想要尝试那种比较中性的雌雄莫辨的打扮,男人们不会喜欢的。尽管我们女性装扮自己的初衷并不是讨好丈夫,可是当装扮会影响两性关系和感情时,我们确实需要取舍一番,做出一点牺牲,两害相权取其轻嘛!


我能想到的,大概就这么多。相信在男性与女性审美差异方面,大家都有更为切身的体会。从前的女性,装扮自己不是为悦己者就是为己悦者,而当代女性,更多的则是为看到赏心悦目的自己。

我想,我们应该在自己的体验和爱人的审美中找到一种平衡。这样的生活,一定更美!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放假第二天,吃了顿饱饱的早餐。云生早点的模式舒服、流畅、放心,也贴合我的口味。最爱的是免费搭配的熟咸菜和磨碎炸香的...
    子玉央阅读 325评论 1 2
  • 昨儿看了篇讲画家卢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的文章,他是著名精神分析师弗洛伊德的孙子。文章说他的所...
    塔罗右手三知六应阅读 642评论 2 50
  • 小编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生活态度、思维方式和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和习惯。所以,各位家长,收下...
    汇世纪教育阅读 281评论 0 1
  • 今天在一个公众号上看到一句话,是这样的:不要以为特立独行和小众就是好事情,还没入世就想出世的人,不是性格有问题就是...
    有瑜临岸阅读 793评论 0 1
  • 这世道说变就变了。 最近大热的两个爱c欧项目,IOS,DATA。背景华丽大咖云集,各个基金带路,完全一副专业队的架...
    李白起不来阅读 6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