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特辑)陪伴对父母来说也是最长情的告白

图片来自网络

中秋节放假在即,让一些归心似箭的男男女女们早已起早摸黑抢票回家,让一些思儿念女的爸爸妈妈们早已备好饭菜等尔回家。

但板板没有加入抢票行列,也没有给他父母炊金馔玉的机会。

距离上一次过年回家,板板已经有大半年没有回家了。板板的老家远在北方,大学毕业后,他就选择一个人在南方这样的城市工作、生活,即便交通发达的今天,车水马龙、舟车劳顿,也让板板觉得疲惫不堪。

对于不回家的理由,其实板板的心里比谁都清楚,与其说是路途遥远,不如说是为了躲避妈妈让其相亲的喋喋不休,逃避爸爸让其回家工作的谆谆教导。

30岁了,没有女朋友,工作不稳定,搁在谁身上,都会被父母唠叨。可任性的板板就是不明白,不理解。觉得自己需要自由,自己应该自由。

三天的假期,板板宁愿找个周边的旅游景点,约上三五好友,乘着秋高气爽,饱览大好河山,享尽世间繁华。

用板板的话说就是,平时上班没有时间,好不容易空出清闲,“今朝有酒今朝醉”,何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可板板为何不能意识到,“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象征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你不思念父母,父母也会惦念子女,自私的子女为何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回家团聚,纵使千里迢迢,纵使翻山越岭。


图片来自网络

父母不求你腰缠万贯,不求你功成名就,只求你常回家看看,对于他们来说,陪伴也是最长情的告白。

北大美女博士在电视节目《超级演说家》中对父母一句“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告白感动了无数观众,可细细想想我们作为子女陪伴父母的时间到底有多少?

网上曾流行一道“亲情计算题”,算算今生你还能陪父母多长时间。其题目内容为:“假设你和父母分隔两地,每年你能回去几次,一次几天?除掉应酬朋友、睡觉,你有多少时间真正和爸妈在一起?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2岁,就算爸妈能活到85岁,这辈子你到底还能和爸妈相处多久?”

我也跟风算了算,自己能陪父母的时间居然加起来不到两年,自责内疚的同时更是害怕、恐惧、难以置信,回家次数变得多了,电话也打得频繁了。

我的一个国学老师,不管工作再忙,生活再累,周末总会准时出现在父母的厨房里,老婆打下手,他主厨,孩子陪爷爷奶奶聊天,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午餐,他就是以这种方式孝敬双亲、感恩父母。在课堂上,他为我们讲授《弟子规》的真谛,课下更是身体力行地践行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

图片来自网络

“父母在,不远游”,可很多子女为了生计,不得不远走他乡、飞往他国,幸运的话可以一年可以见一次父母,每见一次就又少一次。

大家可能会说,网络信息发达,子女可以跟父母视频啊,可以打电话啊?

视频?你以为生活在他们那个年代的他们都如你一般,通晓网络,烂熟手机。即使他们中当真有人会,你们真的会放弃自己刷朋友圈的时间,放弃自己打游戏的时间,耐心听妈妈的唠叨,虚心听爸爸的教诲。

你想想你与父母打电话聊天的时间,再对比你每天用来玩手机打游戏的时间,是不是不可同日而语呢!

再说天下的父母从来都是倾囊所有、无私奉献,想法设法、设身处地为了你考虑的他们,你觉得他们遇到苦楚、碰到痛处时,会坦诚向你诉苦,向你抱怨么?躲开你还来不及呢!又怎能给你徒添烦恼。有的甚至刚做了一个手术,子女都有不知道的情况。

我的小区内的一对老年夫妻,老俩口一个得了高血压无人照顾,一个得了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自理,老俩口连吃饭都需要亲戚朋友的帮忙照顾,却还不愿意告诉在美国的儿子,说是怕孩子耽误学业,影响工作。

父母怕子女分心,只能受着伤痛,带着年迈的心情度日如年。设想,假如我们老了的那一天会有多么孤单?


图片来自网络

父母给孩子的爱是无限的,可子女给父母的关心却是有限的。人生在世,莫以善小而不为,而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我想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父母年年都在变老,我们每天都在成长。暮然回首,发现时光飞逝青春不再,转眼间父母已霜鬓微白,为我们没有“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慨,请一定“尽孝在父母明白时”。

又是一年中秋到,请作为子女的我们回家陪伴我们的父母,千万不能以单位工作忙、脱不开身等理由错过每次与父母团聚的机会。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女朋友男朋友需要你的陪伴,爸爸妈妈更需要你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有北大美女博士在电视节目《超级演说家》中对父母一句“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告白感动无数观众,后有苏州颁布新规...
    亲哟阅读 707评论 0 2
  • 初到武汉,第一个给我印象的就是厕所。不知是不是不在站内的原因,与南昌站相比,武汉站很大,但武汉的厕所所占的比例却远...
    聆南阅读 304评论 0 0
  • 参考书目:《气质》[美] 奥里森·斯威特·马登 有时候我们打量一个人,会说,这个人好有气质啊。气质,不光是得体的服...
    遇见晚晴阅读 186评论 0 2
  • 这两个号码,多久没有通话过了!
    大圣齐天A阅读 216评论 0 0
  • 每天早上6点闹钟响,现在天长了,洗漱之前先把客厅的窗帘打开,天已经是灰蓝色了。因为怀宝宝之后晚上睡得早,所以早晨的...
    璨小姐CC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