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出我伏,霾伏我跑——我的第一个100公里

几年前看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隐约觉得自己有一天也会开始跑步,没想到这么久才跑出第一步。

花了四个月,我才跑完人生第一个100公里。

论跑量,论配速,数字并不可观,然而我深感不易。

一来,在常常雾霾情况下,我只好间歇性跑,无霾则跑,有霾则伏。每一次雾霾袭来,跑步停止,都不知这次要停多久,几天才能重上跑道。也因为要跑步,我对空气质量空前关注,如果下午空气尚好,那么我就会尽量准点下班回家跑步。如果天气很好的晚上被留下加班,心里就会百般不愿(当然不能给领导发现)。

二来,从刚踏出第一步不久的跑步小白,到养成了固定习惯的时候,我又被确诊为椎动脉型颈椎病,急性期内起卧之间时常眼前发黑,天旋地转,就医后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小心翼翼端着脖子缓慢恢复,不得已再次长时间停跑。

无论如何,从跑出第一步,到第一个100公里,到以后的无数公里。我还将继续跑下去。


我一直使用悦跑圈记录跑步,感觉对养成习惯很有帮助。

从2016年9月到现在,四个月略多。九月适应后,十月慢慢增加跑量,但是一般每次也只跑3、4KM。最多的时候也只5KM多,从来没有向各路大神一样,一次跑过10KM。十月和十一月是我跑量最大的两个月,每月保持30KM左右。进入十一月底,冬天来到,雾霾天越来越多,加上十二月脖子坏掉,于是跑量大减。

我跑步主要目的在于锻炼,而慢跑相对安全。于是我的速度也放得很慢。配速常常在7分每公里上下徘徊,有时甚至能跑8分钟。参加单位组织的健步走比赛,快走差不多也是这个时间。所以发现公园里只要是用跑的,就比我速度快,不断被超过,后来也习惯了。

跑一段时间,渐渐发现一些阶段性规律。

刚开始跑总是小心翼翼,主要因为是新手,也为了避免损伤,常常姿势生硬,过于关注身体部位的感受。脚跟,脚掌,膝盖,脚腕,稍有不适就紧张,生怕会有问题。跑得久了,自然而然找到熟悉姿势,更能享受跑步的愉悦。

即使是每次跑步,阶段也不同。

一般开始的一两公里是适应的过程,尤其在好几天没跑的情况下,会觉得生硬。跑过最初的一两公里后,掌握感觉,理顺呼吸,渐渐开始与跑步融为一体,像是可以一直跑下去一样。身边景物不断后退,就是我的速度,不知疲惫。这是最舒服的阶段,如果是冬天跑,这时往往身体也暖和了,跑得也从容了。

再继续几公里,会发现能一直跑只是幻觉,渐渐的腿变得沉重,速度不由自主变慢,呼吸也加重了,主观上仍然想跑,却还是慢慢的停下来准备拉伸,顺其自然,适量即可,才能跑的更长。

出乎意料的是,常常雾霾的天气,反而成为我坚持跑步的动力。我想这就是劣根性吧,得不到的是好的,跑不成是最心痒的。于是天气好的时候,跑步的动力分外的足,不跑仿佛暴殄天物似的。就怕不跑,就只能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望霾神伤。这也算苦中作乐了吧。

我想我是喜欢上了跑步,回想跑步的这几个月,都是美好的感觉。如果长时间不能跑,就觉得身体臃肿,精神不振。

跑步让我更懂得欣赏过去视而不见的景色。

夜间跑步,常常有宝蓝色的夜空,优雅静谧,有半弯的月亮和闪烁的几点星,明亮又俏皮。远处高楼上的微光,明明灭灭的闪烁。

清晨跑步,天高云淡,白云层层叠叠,秋天路边有银杏黄叶。空气清甜,可以放心的大口呼吸。

跑步让我感到纯粹为自己活着。

跑步时,我感到健康活力有生气。这是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是与自己相处安抚自己的时间,漫长的人生,又有多少这样的时间?所以我格外珍惜。

愿我能一直奔跑,愿身边人一世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