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随笔

伴着一声声"大地红"响起,翻看着手机当中一条条祝福短信,本命年到了,虽说家长年味越来越淡,有许多的习俗还是要提一下。

人们常说过年,“年”本是怪兽,每到除夕出来为害。它惧怕红色和声响,所以人们要贴春联、放爆竹吓唬它,久而久之遂成过年的习俗。在另一版中,又称夕兽,人们除掉它的日子,称为除夕”。我从小就听“年兽”、“夕兽”,可一直不知其来历,家乡每逢过年时节有诸多活动,且让我为诸位一一道来。

家乡位于太行山以东的山西五台山,《道经》里称五台山为紫府山,曾建有紫府庙。《清凉山志》称佛教的文殊菩萨初来中国时,居于石盆洞中,后摄摩腾、竺法兰从洛阳来到了五台山。由于山里很早就有阿育王的舍利塔,再加上五台山又是文殊菩萨演教和居住的地方,他二人想在此建寺,但由于当时五台山是道教根据地,他二人颇受排挤,因此奏知汉明帝。汉朝廷为辨别佛教与道教的优劣高下,让僧人与道士表演、说明、验证,因此双方达成协议——约期焚经,以别真伪。焚经的结果,道教经文全部焚毁,佛教经文却完好如初,故他二人获得建寺的权利。台内山多地广,河流纵横,何处适合建寺?《清凉山志》载:“在大塔左侧,有释迦牟尼佛所遗足迹,其长一尺六寸,广六寸,千幅轮相,十指皆现”。相传他二人不仅发现此足迹,而且还发现佛“舍利”。一句"天飞灵鹫,地栖神鹤"更是为家乡添了一丝神秘色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逢除夕佳节,家乡不论是宗教活动还是民风民俗,都有诸多讲究,我们先从腊月说起,进入腊月,古时家乡冬季寒冷为了储存过冬的粮食,每逢这时节,是小孩最开心的时候,家中会给孩子蒸各式各样的馒头,最初将蒸好的馒头一些放在窗户边上,晒干,而另一些则是留着供佛,山西面食一绝,这馒头也不是普通馒头,不仅味美,就连观赏性则是极佳,上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供的馒头做出来之后,除夕当天,家中的老一辈会把家中的祖先姓名写在特定的牌位,在大年这几天要供奉,字不光要好看,还要有形,水浒上写,阮小七死后,除夕这天,几个头领去坟地叫他回来一同过年。可见,除夕叫逝者回家,也算是祖上传下来的规律吧。

在除夕当晚,各家各户会垒起一座"旺火",旺火由木炭或者木材垒成,形状犹如宝塔一般,点燃之后亦是栩栩如生,在家乡,年三十到年初三以及元宵节会垒旺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工作做完之后,就静待大年初一的到来了,家中有的围坐在电视机前看看春晚,有的会去小伙伴家打牌通宵,对了,这几年就多了几项抢红包的活动了

十二点过后,家家户户根据习惯不同,起来点旺火的时辰也不同,有的一过凌晨就会起来,端上家中准备好的馒头,开门迎接喜神,根据每年方位不同,去请神的方位也不同,到达地点后,顶礼,烧香,完事时候回到家中,分别在家中的灶神,窗台,以及家中的神明之处点香,然后就去点旺火,放炮,旺火可持续5小时左右,儿时的我年少曾经试着拿打火机把一条街的旺火都点着了,等到起的晚的居民起来之时,旺火已经点过了。

家中旺火点完之后,就会去五爷庙以及殊像寺等寺庙祈福求安,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每年都会有来自八方的宾客来此求姻缘,问前途,询心事,许愿实现之后就会还愿,方式不同,最多的是还愿戏,传闻五爷喜欢看戏,五爷庙的愿戏每年都是从年头排到年尾,戏种基本都是以晋剧为主,以下是今年除夕夜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啦,习俗暂且告一段落吧,若有兴趣,再为大家解答,念叨几句吧,去年银行离职之后,一直在追寻自己的内心,想要的是什么,想做的是什么,这半年,感受着不同行业的节奏。总是有不一样的人生,在去年几位身边的朋友都有着让人羡慕的乐趣。在诞辰之际去了趟杭州,顺路去桐乡寻了一位小友,弥留之际,梦中求的一签,此签具体还真忘了,只记得其中两句,"失意番成得意时,许我功名再有期  ",人总是经历了一些事情后趋向于回家,现代人,一半在乐园中,一半在荒野中,自己是故乡中的异乡人,而又是他乡中的异己者。家乡有几位发小,有时说几句不起眼的话,于我而言,却如夜幕中的流星一般。岩就算其中一位吧。

岩自己打理了一个客栈,名为"忘川谣"这在五台山这样星级酒店遍地的地方几乎是很另类的吧,也正因为另类,我才接触到了更多不同的世界,岩是徒步爱好者,店中也常有诸多爱好相同之人,每次傍晚时分客人归家之后就会在店内的大厅中的茶桌前围坐,说说趣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来自西藏的师父,有来自帝都的女强人,也有来自南京的小清新,天南海北,围茶而坐也是人生一大幸事,颇有一番"相逢意气为君饮"的意味,之后便会在墙上留下一笔笔痕迹,岩说每次站在这里都会有一种成就感,由于篇幅所致,故事的话如果你有酒,我会开一篇专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一位,去年得到的消息,小伙子毕业以后去洛杉矶转机,在机场认识了一位姑娘,同是转机,方向不同,在机场值机期间短短半个小时决定结婚,后来回国直接领证,现在孩子都一岁了,家庭也很和睦,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们眼中那份炙热。

不同的人生有着不同的际遇,如今我至今没有找到我的路在哪里,正如钱穆先生所言"我没有机会进大学,从十八岁起,即已抗颜为人师,更无人来作我师,在我旁指点领导。正如驾一叶舟,浮沉茫茫学海中,四无边际,亦无方针。何处可以进港,何处可以到岸,何处是我归宿,我实茫然不知。但既无人为我作指导,亦无人对我有拘束。我只是一路摸黑,在摸黑中渐逢光明。所谓光明,只是我心自感到一点喜悦处。因有喜悦,自易迈进。因有迈进,更感喜悦。如此循循不已,我不敢认为自己对学问上有成就,我只感得在此茫茫学海中,觅得了我自己,回归到我自己,而使我有一安身立命之处",如今我也是向着欢喜之处行走,大学毕业之后更感时间之紧迫,生活的悲哀之处在于,我们总是老得太快,而又聪明的太慢,等到你不再修正的时候,你也就不在了。

人生有几要,心志要苦,意趣要乐,气度要宏,言动要谨。每日醒来,先要自省并自察,就在此刻在当下,去修行修性。所谓“心比天高,命比纸薄”,非命运不济,实为心有余而力不足。有志者,眼光要远,气不能躁,与其干着急,不如早定心。

好啦,唠唠叨叨一年又过,浮浮沉沉万古恒留,老王头在这里给大伙拜年了,谢谢诸位在过去的日子对老王的照顾,感谢诸多所幸之事,感谢那些可爱的你们,新春大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过年,照旧没有回家,在外面旅行,不是因为我不想回去,而是北上的火车票,一直都没有刷到,只能计划过完年回去,于是...
    昕语心愿阅读 206评论 0 0
  • 最近嗜睡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下午本来2点就该睡着的,可是被家中客人的闲聊声吵醒,也小憩不得了。 在微博上看到大家都说...
    JeanR阅读 279评论 0 0
  • 京东理财靠谱吗?
    she十七阅读 137评论 1 0
  • 来上海已经快半个月了,终于拿起特意带来的书本《建构儿童的科学》,认真阅读并做笔记。 昨天朋友圈分享了一篇文章“哲学...
    Hao思嘉阅读 172评论 0 0
  •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 三月八号的预产期,凌晨四点肚子疼的厉害,我给妈妈发了条短信,我快生了。 在家忍到医院上班时间...
    淡淡清香0阅读 6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