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春芳菲

给我亲爱的奶奶:

亲爱的奶奶,您好!我总是喜欢这样叫您!

不知不觉已经有五年不见了,这五年里不知道您过的可好?

今年的四月又如期来临了,虽然天还有点冷,但是已经能够看到夏的影子了呢。到处都有绿绿的草地,柳树叶子也绿了,花儿也开了,山上的青草也张起来了,牛羊们都可以吃草了呢。

图片来自网络

经常在梦中,梦见我和您一起放牛放羊,那成群的牛羊安静恬适的在叮咚的河水旁那碧绿的草坪上吃草嬉戏的情景至今令我向往。

白白的羊群在绿地毯上漂移,和蓝天上的点点白云相互映衬,淘气的大黄牛“黑头”偶尔在羊群中捣乱,一下子云朵四散,咩咩声咋响,顷刻又归于宁静。突然就下起了雨,您抱起我站在大树下,用大的树叶子编制成雨伞为我挡雨。不一会雨停了,您生起火为我烤干衣服,袅袅的烟雾在空旷的田野上徐徐飘升,心也跟着飘到了远方,我高兴的蹦啊跳啊,欢乐的笑声在田野上回荡……


您是最勤劳的。

早上天还没亮,您就早早起床,洗漱完毕后您就去门口的水井里挑水,每天早上挑五担水,装满一大缸,供全天使用。有时候在睡梦中,迷迷糊糊听到扁担上铁锁链随着您挑水的脚步声叮叮铛铛的响,就觉得特别的温馨,连梦也变得悠长柔软了。

图片来自网络

挑完水,您开始生火做早餐,这时候一大家子七八口人才陆陆续续起床,家里又变得嘈杂、热闹。您先吃完饭,然后就去放牧牛羊。大黄牛“黑头”总是第一个跳出来,您没少训过他,可它老是不听话。您和它的对话总是让人觉得您在和某个熟人在亲切交谈。四五只牛加上十多只羊在黑头的带领下直奔草场,您总得是认认真真的给牛羊戴好嘴笼,一路上也要时刻看着,怕它们糟蹋别人家的庄稼。一般要有半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草场,到达草场时也才六点多。

到达草场后,牛羊们自顾自的吃草,您则在山坡上挥舞镰刀割草或用锄头挖山上的野生药材,一刻也不闲着。

不管有多危险,只要有牛羊们爱吃的青草,您总要想办法过去把这些草割回来。等到回家的时候就割了一大捆了,您把这些鲜嫩的青草背回家作为牛羊们的晚餐。

上午10点左右,您才背着刚刚割下来的青草,赶着牛羊回家,给家里人做饭,吃完饭后洗碗、喂猪,收拾停当就快12点了。您来不及休息,要么去田间地头给小麦除草,要么就是去山上砍柴,下午3点回家做饭,吃晚饭四点多,喂完猪,您又赶着黑头它们去草场吃草,一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

您这个年代的人,都吃两顿饭,晚饭不是必备的,只有在近十多年才会成为常态。吃完晚饭九十点了,您给牛羊们添上当天割的青草,然后才洗漱睡觉。

第二天重复昨天的工作,无论天晴下雨,即使头疼脑热,这些工作也是雷打不动的,绝对不能停下。

您从来没有离开过您钟爱的田地,即使已经八十高龄了,您也还是自己种庄稼,除草,只是收割的时候您才允许我们帮忙。

您是勤劳的榜样。


您是最节俭的。

在我的记忆里,每每有了好吃的东西,您总是说这个您不能吃,那个您吃了会闹肚子,还有那个您吃了会上火,您总是全部让给我们吃。

您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您的衣服缝了又缝,补了又补。每次家人给您买衣服,您总会不留情面的呵斥说您不喜欢。您舍不得花钱,每次我去您那里,您总要给我几块钱让我买纸和笔。

图片来自网络

在您的概念里更是没有奢侈这个字,什么戒指手链耳环您这辈子都从未带过,也从来没有提起过。您从不浪费,这顿吃不了的您总会变出新花样下顿再吃。有一次舅舅回来给您买了几个苹果,您一直放在那里舍不得吃,我去您那里,您拿出来给我的时候都已经成了干果了。给您买的奶粉、白糖之类的东西,您总是喝不完,却使劲的给我们喝。

您对自己节俭的近乎刻薄,但是对别人您却大度的让我们生气。每次遇到上门乞讨的,您总不会拒绝,还问长问短,嘘寒问暖。邻居谁家缺了油盐酱醋,您只要有绝对免费赠送。给儿孙们的压岁钱您总是倾尽所有,而且乐此不疲……

您是节俭的楷模。


您是最朴实、善良的。

您总是在默默无闻的劳动和付出,不求回报,不抱怨,不气馁!您不与人攀比,遇事平和,处理得当。每当遇到困难时,我们听到的都是鼓励的话语。

邻里相处,难免产生摩擦,每次您总是大度处之、能让则让、能忍则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过后,他们有了困难之处,您总会伸出援助之手。想当年,永志要不是您舍命搭救,现在也不会有今天的事业了。

您信奉善有善报,恶有恶果。您从来不做亏心事,从来都没有要求我们该怎么做,但是您的身教之道我们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您的朴实、善良是我们子孙们的最好的做人榜样。

图片来自网络

您身上的优秀品德是我一生都受用不尽的财富。您具有北方优秀农民身上一切优秀的品质,如果我是大导演,我一定要让全世界看到您所代表的一大批北方的优秀农村妇女们那令人肃然起敬的生命篇章。

奶奶,请您原谅孙儿的不孝,在您离开人世的最后时刻,我没有在您身边陪你!您走的从容、安详,在人世间您无私的付出、没有欠账、没有作恶、没有树敌、您还给儿孙留下了宝贵的做人榜样,我想您一定没有太多的留恋和不舍,安然的离去也许是这个人世间给您最好的陪伴!

经常在梦中记忆起您的各种好,是那样的亲切和鲜活,可一觉醒来,缺只能泪湿枕巾。寒冷的冬天,我早上起床时,您总是早早就生气了火把我的棉袄和棉裤老烤热乎了就赶紧拿给我穿,生怕把我冻着;我小时候身体特别差,不知道又多少次半夜三更里把您吵醒,您背着我去村里老中医哪里医治;我腿上长了浓疮,您爬到陡峭的岩石上为我采摘草药制成偏方敷在伤口上,我很快就好了起来;您省吃俭用,把舍不得花的钱给我,让我多买点吃的好长身体;秋天了,您会走十多里山路给我送来满满一篮子的苹果和葡萄;弄忙时,您经常在天黑时赶着自家的黄牛来我家,给我家的四亩山地翻土、平整,可谁知道,您是已经在自家的地里劳动了一整天了都没有休息;奶奶啊,您的好,我无法一一枚举……

梦醒之后我才意识到,您已经走了,到这个芬芳的四月天,您已经走了整整五年了。奶奶,每当我沐浴着灿烂的阳光,微风拂面,闻着空气里清新的花香,牵着爱人的手在林间小道漫步,当我享受这美好的生活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您慈爱的容颜,我就会内心痛苦,我就会暗自神伤,因为您从来都没有享过一天清福。


奶奶,最近我又经常梦起您,一转眼,您已经离开了五年之久。我也不知道您喜欢吃什么水果,因为您从来都说您不喜欢吃水果。我胡乱买了一些我能够叫上名字的,您也熟知的给您吃。我把这些水果连同这封信一起洒向了大地,让着春天的风儿和水儿带给您。

图片来自网络

您一生都在和土地打交道,都在和蓝天、风雨、青草、绿草地、牛羊打交道。您是博大的大自然的儿女,我想大地一定会将我的祝福带给您,希望您在那边没有人间的苦痛,快乐安详的生活。

      祝您健康快乐!

       您的孙儿:桂丑

        2017-05-0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欣喜滋万蒂,狂怒噬千堤。 喜怒无定期,问天可有医?。
    老山青水秀阅读 167评论 0 0
  • 请大家看前几年的一个高考题 第二问答案是这样给的,我不太认同 主要理由: 1.从题目图中信息来看,白尼罗河源头就在...
    快乐向前_36da阅读 1,711评论 0 0
  • 膨胀,本是一个物理学名词,是指当物体受热时,其中的粒子的运动速度就会加快,因此占据了额外的空间的现象。 随着岁月轮...
    马豪杰阅读 1,912评论 0 0
  • 1、简洁明了是说话的第一要义 最近楼市火爆,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各个地产楼盘销售人员的电话。 情景一、 “喂,你...
    戎马未央阅读 1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