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屌丝的曲折转行运营经历,看完也许你会对自己更有信心。

说一下背景:野鸡学校大专生,资深屌丝。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让我对未来没有任何想法,对自己也不敢报任何幻想,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对自己是一种自我否定的状态。但是内心深处的声音告诉我:我不希望自己碌碌无为。身边的朋友有些甚至早早的就结了婚做了全职太太,这是我完全无法接受的。

文章超干货请耐心看完

刚开始决定转行的时候,一片茫然,每个人好像对运营都有不同的看法,运营涉及到的东西又非常的多。一下子就不知道该怎么学了,怕自己学了很久连边都沾不上。后来还是只能各种各样的渠道先去了解,报大咖的课程,看所有运营的书籍,对运营建立了一个大概的框架。

也许是因为出身牛犊不怕虎再加上不知者无畏的屌丝精神,我开始在重庆这个互联网公司本来就很少的城市疯狂的投简历,但都遭到了拒绝。我甚至打电话给HR,表达我多么多么的想进该公司,希望能给我面试的机会;我甚至厚着脸皮直接去到了人家公司,但都被拒绝了。我当时想的是,不管公司条件怎么样,只要给我机会,我一定认真做。

后来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我怕在找不到工作我会饿死在这个城市里。于是为了增加转行成功的概率,我很不好冒充有了经验的人(希望大家千万不要这么做),居然真的获得了面试机会。认为自己终于可以摆脱困境从此走上人生巅峰。我认真的做了面试作品,认真的编造没有发生的事儿。后来忐忑的跑去面试,直到被虐的体无完肤。

对提高公司产品社区活跃度你有什么看法?

你认为什么方法可以留住KOL?

说一个你以前做得最好的活动,好在哪里。(ps:把来之前编的话说出来之后,但人家一听就听出真伪了。你能想象我当时心情吗?

面试出来后,我非常的难过,一是所有的人都拒绝了我,有一种挫败感;二是清晰的认识了自己,原来自己这么low,离岗位所要的技能相差甚远。惊魂未定的我在楼下的椅子上座了一个小时,觉得自己好像就是一头牛,横冲直撞的希望撞出自己的一条路,虽然方式有些不对,但好像找不到其它的办法了。只感觉无比的失败,自信心跌倒谷底。也许年轻就是这样,时而觉得自己能走上人生巅峰,时而又觉得自己好像永远没有翻身的机会了。但不管心情的旅途多么的波澜,最后的我还是不会放弃。

我深深地反省了自己,把失落的自己拉了回来,我觉得我应该以正确的姿势来面对这次转行。我开始认真的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开始认真的给自己制定了转行计划,努力的让自己不要焦虑,不要浮躁。

下面是我转行经过的一些过程,也许会对你非常大的帮助。

1.找到自己的内在驱动力(这是根本,如果这都没有,那后面的也都非常困难)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与另一个人做事好与坏本质的区别就在与内在的驱动力不同,你会发现成功的人他们做事的内在驱动力非常的大,能够抵挡任何困难带来的阻力。即使失败对他们来说不过是再重来一回罢了。而一个人究竟能斩妖除魔走到多远,关键在于驱动力是否能支撑。

那如何才能让自己有强大的内在驱动力呢?不得不说一个人的驱动力可以来自很多地方,有你从小的成长环境所带来的,有基于你以前某些成功的经验带来的。但是最本质的驱动力就是你非常的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你对生活有清晰的目标,有目标,才不会迷茫。所以反过来,没有驱动力的人本质因为不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不知道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如果你和我一样因为从小成长环境的原因,对人生没什么概念没什么规划。那我给你的建议就是努力跳除禁锢自己的环境,去接触更多更优秀的人,去仔细的想想自己想要怎么的生活。厉害的人通常不会看到眼前,而是心在未来,脚在当下。

2.了解互联网的每个行业,什么类型的公司更适合运营成长,运营驱动?技术驱动?

目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各样各业,大概可以分为这些(当然,可能不完整):内容,社交,工具,交易,平台,游戏,教育,影视音频,共享经济,传统公司的网络部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和公司非常的重要,它能让你更快的成长。

内容——提供有价值的内容信息

传统的媒体,门户网站,视频网站,自媒体,网红,IP都可以算得上是内容。大大降低了用户获取知识的成本,只是如今已是内容过剩的时代,用户对大部分的内容也产生了免疫力,内容也逐渐走向了小众化。内容产品是一个强运营的产品,它会偏向以内容运营为侧重点。

工具——满足用户一个特定的需求

例如解压软件,输入法,手电筒,二维码等等。工具型的产品用户粘性比较差,用户只是有需求的时候才会想起你,而用完就会走。所以为了增加用户的粘性,工具型产品也在试图做社区,像大姨妈这样的产品就是这样。工具型产品是重产品,轻运营的。

社交——用户与用户之间的连接

社交的产品就太多了,这里就不举例了,社交的本质是把一群趣味相投的人连接在一起,建立联系,并形成各种各样的互动,形成高粘性,让用户持续留在产品里。所以社交是一个重运营的互联网产品。运营需要找到同样的一群人,让他们留在产品里,并让他们相互认识形成互动,让他们带给产品独特的价值。

交易——做买卖的产品

例如电商,O2O都是交易类产品,交易类产品通常有两类用户群,买家和卖家,需要把这两类用户服务好就必须找到那个利益的平衡点。也是重运营的产品。

平台——复杂综合体

同时满足多种角色的一种生态体。可能是社交交易的组合,也可能是内容和社交或者内容和电商的组合。比如微信。

游戏

一种特殊的产品,包含社交,交易等元素。一直觉得游戏类的运营是很牛逼的,熟知各种套路促使付费。对人的心理把控非常牛。

教育

一直以来都挺感谢互联网的发展对教育的影响的,它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学到知识,降低了知识的门槛。但是呢?互联网的发展对教育也会存在副作用,比如一个靠营销包装圈钱的课程,谋钱的同时,也让人变得更加的浮躁,一直觉得教育就像医疗行业,容不得半点假。所以我觉得教育行业是非常改进和值得加入的行业。

影视音频

音频:如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

视频:如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优酷,爱奇艺,bilibili等,还有现在非常火抖音,快手等短视频领域。

直播:如斗鱼直播,花椒直播,一直播,YY,虎牙直播等

其中直播和短视频可能对运营的要求会比较高

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在最近2年迅猛的发展,产生了许多共享领域。如滴滴,airbnb,共享充电宝等等。这一块我不太清楚,如你需要具体了解可以去查查哦。

传统公司的网络部

为什么会把传统公司列出来呢?因为传统公司受到了互联网的冲击,纷纷建立网络部来拓展和维护业务,他们通常都不太了解互联网。我其实不太建议第一份工作在传统公司的互联网部,因为第一份工作对以后的职业发展有非常大的影响,需要更专业的团队中历练。当然有些传统公司的网络部也非常的专业,我说的是大部分哦。

3.了解运营的各个职位及工作重心

我们来看看目前公认的几种运营岗位及岗位职责,我们拉勾网上的运营招聘为例。

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看着众多的运营岗位而更加无所适从了呢?相信我,我曾经和你是一样的。

我们挑几个岗位的职责来具体分析一下,看看它们都主要负责什么。

新媒体运营

内容运营

用户运营

活动运营

产品运营

电商运营

这里我想说的是,不要被具体的岗位而蒙蔽了双眼。其实每个岗位听上去感觉不同,但是他们所需要的技能都大相径庭。初学者更不应该被具体的岗位职责而局限,而更应该站在全局的角度去思考每个岗位在公司的整体运营环节所起到的作用,你会发现运营不外乎这几个点:

每一个运营岗位都是在为这几个流程而工作,所以我们在思考必备技能的时候,不要从具体岗位出发,而是要从全局角度去思考必备技能,这样不会让自己陷入具体岗位的陷阱,让自己工作更加游刃有余。

通过一一拆解,我整理了运营的必备通用技能,分成了几个类别,你可以作为参考

好!那我们来具体说一说。

1. 基础能力

(1)办公软件的使用

这里就不详说了,相信大家最基本的也都会。

(2)数据的采集整理能力

不管是内部的信息还是外部的信息收集,你都能很好的找到相应的数据并整理。这里重要的是信息的采集,你需要明确你收集信息想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根据问题去采集相应的数据,并用可视化的形式展现出来。

(3)执行力

执行力是一切进步的开端。你想要进步,你想要收获,你想要公司看中你,好好的认认真真的去执行,去试错,去验证,去拿结果。公司愿意相信你愿意拿更大的权限给你的前提就是公司安排给你的每一件事情你都做好了。

(4)总结思考学习的能力

不光要执行,执行后的反馈是怎样的,你下一次在执行的时候会怎么改进。你总结出这件事情的规律是怎么的,这件事背后的原理是怎样的。

2. 专业知识

(1)对不同行业/产品的理解(商业模式,运营侧重点,用户群等)

(2)对不同运营岗位的理解

前面已经说了哦,专业知识其实是入行互联网的一个最基本的知识,你需要建立一个自己的知识框架,以便有更系统的思考。

3. 专业技能

(1)文案

文案可以说的运营的必备技能,你做活动需要文案,你推广需要写广告写软文。而学习文案一点捷径都没有,只有多写多练。写文案的时候,你需要知道文案背后的计划是什么,这篇文案需要达到什么目的,我的产品的卖点的什么,是否与用户的痛点相吻合,我的文案在哪个渠道上推广,渠道的特征是什么,用户的有效阅读时间是多少。当你在外面看了一篇你觉得完全无感的文案的时候,不要轻下定论,也许,你根本不是他的目标用户。这里我提供一个我曾经学习文案所看的书籍

  如果有需要可以在公众号“运营小日记”回复“知乎”就可获得

(2)运营策划

运营人员通常都需要策划一场活动,一场线下沙龙等。这里面没有具体的模板,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策划的能力,往往是你对一件事情的把控能力,这种把控,是经验,也是对用户的了解,更是对已有数据的分析。需要你有资源整合,统筹安排的能力。运营策划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体现。

(3)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是一切行为的基础。它可以让你做到有理有据的执行,而不是单纯的靠脑补。比如,在一次推广中,你发现用第二种标题用户的点击率会更高,你发现这样的软件用户的停留时间会更好,用户的转化率更高。比如在网站的页面中,你发现大多数用户浏览了某一个页面之后的留存率普遍增高。数据分析它能真实的检验你的工作效果,能很好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做到有理有据。

(4)营销推广

营销推广顾名思义就是为产品带来流量,这是一个产品生存下来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营销推广对于运营可以说也是必备的技能。小到论坛怎么发软文,微博怎么涨粉,豆瓣,贴吧,人人网怎么引流,邮件营销怎么l开展,媒体怎么搞合作,。大到方案的制定,实施及控制。对于营销推广,请看我的另一篇文章 "产品的各个阶段 , 运营人员该如何做营销"会讲的比较详细。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4. 软技能

运营是一个软硬能力都必须具备的岗位,如果你想要越走越远,在补充硬技能的同时,软技能也是必须要培养的。

(1)用户理解(需求,场景,心理)

不要小看了用户理解哦!它可以说是做任何运营工作的前提。因为你做的任何工作都是面向用户做的,你的产品也是为他们的需求而设定的。如果你不能准确的理解他们的需求场景心理等,你做的很多工作都会像是在自嗨,而用户只会越发的无感,最终离开。

如何才能更加的了解用户呢,这里提供几种方法

(1)用户调查。可以是和用户1V1沟通,也可以是用问卷调查的形式,也可以是去用户活跃的各个产品对收集用户的反馈。

(2)数据分析。有时候用户说的话并不能百分之百的相信,因为可能用户他自己都不清楚他到底想要什么。而数据的反应是最真实的。

(2)运营方案的整体把控能力

当然,这是高阶运营才能做的事。不再满足于具体的执行,而是要知道为社么要这个执行,这样执行的目的是什么。更加考验的是运营的综合能力,对行业的了解,竞品的了解,商业的把控,这些信息都会支撑他做出运营的策略。这样的能力不是一两年能够有的,需要你

1.多与行业牛人高手交流,学习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

2.多试着分解和分析成功的业务流程和体系;

3.要学习更多的行业知识和产品运营方法;

4.要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和理解能够讲清楚产品、运营、市场、PR、研发等职能之间的关系、差异、以及该如何配合。

4.我要如何才能这些呢?

明白只是第一步,你需要自己去实打实的练习,把这些技能全部跑通。

真正让你能够顺利进入运营的,是你通过自己的积累及实践,掌握了相关的技能。也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

现在互联网给每个人都创造了非常好大尝试空间,你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去验证及实践。比如公众号就是很好的一种。

我们来拆解一下做好一个公众号需要哪些能力

(1)定位(挖掘用户需求 ,调查竞品,提供有价值的内容或服务)

(2)文案撰写的能力(对于公众号来说 ,其实内容就相当于产品了。 你的内容能给用户提供什么 价值 )。如果你的写作能力非常的差劲,可以看看我另一篇文章 “新手必看丨0经验也能写出万人追捧的文章”

(3)营销推广(你需要去了解各种各样的推广渠道和内容形式,营销其实就是内容+渠道的组合,你需要去验证通过什么样的内容在什么样的渠道可以更好的获取用户)

(4)数据分析(你需要用数据的方式去分析哪个渠道的投入产出比最高,哪篇内容最受用户喜欢,做活动的数据表现)

(5)用户管理(用户量多啦之后,你应该怎么来管理这些用户,让他们持续停留在你的公众号里呢?建立社群?持续做活动?持续提供用户需要的内容?)

5.如何才能增加求职的成功概率

(1)了解公司及岗位需求

了解公司和岗位需求不光是为了增加求职成功的概率,同时也是在对自己负责,这样你才能知道这家公司适不适合你。你需要知道他们公司是什么产品,是否有竞争力,到哪个阶段了,盈利模式是什么。如果是创业型小公司,则更要看看创始人了。

他们要招的岗位有什么样的要求,主要负责什么,需要有哪些能力

(2)如何写求职简历

对于没有经验的人来说,其实已经比较减分了。所以简历一定要用心用心加用心,如果你都不认真对待,那HR为什么要认真对待你的简历呢?这里需要注意的是

(1 不要使用海投简历,一定要按照对方的招聘需求来写,千万不要写与招聘岗位无相关的经验。

(2 因为没有工作经验是减分,所以你需要把你自己做得的运营案例写出来,让HR明白你可以胜任这份工作或者能很快的适应这份工作。可能有的同学会说:不会做运营案例啊。那你这都完不好那你到了工作岗位上就能做好吗?

(3 你还可以补充一些你的通用能力,比如:沟通力(曾经做过销售,所以擅长沟通),活动策划(曾经组织过社团活动等)。

(3)制作面试作品

这其实是非常加分的一项,大多数的求职者都不会去过多的了解公司。而这就是你和别人拉开竞争的地方。面试作品其实也是根据对方的岗位需求来的。如果你看上了某公司的新媒体,那你的作品就可以主要围绕新媒体这个岗位来做。

比如:对对方用户群体的理解,目前新媒体运营现状分析,有什么你觉得可以改进的,你来做的化你会怎么做等等。

对于面试作品,你可以在我的个人公众号“运营小日记”回复“作品”,我会把我当时做得面试作品分享给你,可以说是相当机密的文件了。希望对正在转运营的你会有所帮助。

人生路漫漫,愿我们都能实现自己所愿。你真的不准备点一下赞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0章 引言 如今的互联网世界里,很多产品的体验和业务流程,可能都会变得越来越同质化,越来越差异不大。于是,决定一...
    添宝老师阅读 3,766评论 2 60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今天是坚持的第二天啦,因为补作业而没有早睡,但是明天还是要早起。 清晨去上课的时候看见晨曦映射在大榕树间,带着朦胧...
    亦凌tt阅读 170评论 0 0
  • 好像是一个日本作家说的这句话“盖一个房子,种一棵树,养一个孩子”。他认为,忙忙碌碌的生活,无论进行多少商业活...
    柳回阅读 1,654评论 0 2
  • 心中无物竟得闲 自恃清高君莫言 高朋满座古今事 远去是非日日欢 ​​​
    郅公子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