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的人,最幸福

那天,我坐在沙发上,马涛坐在餐桌那边,我们俩离着有四米那么远,他在看游戏直播和刷抖音,没事儿的时候,这就是他的全部娱乐休闲了。

我坐在靠近阳台的沙发上听着他那里热热闹闹的,我突然好烦,站起来就说:“你就小宇小宇小宇(游戏主播的名字),抖音抖音抖音!”他被我突然的举动弄得楞在那儿,赶紧把IPD和手机给静音了。

我走到餐桌坐在他对面,倒了一杯热水,坐下来。他说:“你快去休息休息吧”。我说:“我不去休息,我坐在这里不行啊?”他表情无奈,我问他:“为什么我不能坐在这里啊?”他说:“我不舒服,害怕你。”我说:“霍,你还害怕我呢,我让你多自由啊,几乎不干涉你,今天是实在受不了了。”然后我在客厅餐桌厨房走来走去发表了一通言论,走到阳台那边哭着说:“每次咱俩吵架了,我都是第一时间去逗你开心,因为我看得懂你身上发生了什么,我知道我要做什么。可是你知道我现在发生了什么吗?呜呜呜呜呜”跑到书房继续呜呜呜呜,关上门继续呜呜呜呜呜。

我在书房肆意哭了半个小时候吧,看到书桌的书架上有一本书《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那个时刻这本书好像迫不及待要从长长的一排书里跳出来,我心里也突然有个念头想给马涛看这本书,好像是潜意识的召唤,不过我立刻理智起来,觉得需要好好研究研究先给他看哪一本,我的书可多了,可是这本书又一次给了我一种它要从书堆里跳出来的感觉,跃跃欲试,呼之欲出。

马涛来到书房门口想打开门,可是门被我反锁了,他进不来就一声不吭地走了。我在里面又无语凝噎了一小会儿,起身抽出这本书,从书房夺门而出,拿到他面前说:“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看完这本书!”他无奈地笑了起来,假期的三天他看了一点儿,读得慢主要是因为他读到让自己感到痛的部分,就不愿意往下读了,或者说没有勇气继续读下去,而我在清明节的第二天给他分享了很多我的想法,我对他的理解,对我们俩在一起的理解,以及我到底怎么了,我愿意去把我们俩都解剖了给我们自己看,也激励他继续读下去。

昨天我说咱俩每天晚上做读书会吧,咱们俩的读书会,你朗诵一章你读的书,我朗诵一章我正在读的书,然后交流一下,他表示同意。

昨天晚上8点到了,我还在微信聊天儿,他叫我“读书时间到了。”

他开始大声读起来。《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是加拿大心理学家写的,武志红主编,我买来这本书也还没看过,他读的是第一部分第二章,他刚看到的部分,读着读着读到这么一段:


看似行为问题,其实是关系问题。孩子的“反常行为”,透过关系,我们会看见其实“很正常”。我们不妨想象一下成人世界中的场景。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另一半突然行为古怪,比如:不愿直视你的眼睛,总是不耐烦地用一两个字回答你的问题,不愿让你靠近,拒绝和你有身体接触,甚至不想跟你待在一个房间里。这个时候,如果你去找朋友拿主意,他们必然不会问你“你试过关禁闭了吗”“你说清楚你的规矩了吗”。道理很简单,在成年人的正常交流中,首先想到的是:你要处理的不是一个行为问题,而是一段关系问题。如果你的另一半有了上述异样,你最先怀疑的必然是:他|她可能有了外遇。


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们俩三次爆笑,我差一点儿把喝的水喷出来,因为文中提到的古怪行为,前段时间马涛身上表现的特别明显,给这几个行为设定程度1-10分,它们的得分分别是:

不愿直视你的眼睛(3分)

总是不耐烦地用一两个字回答你的问题(3分)

不愿让你靠近(5分)

拒绝和你有身体接触(5分)

甚至不愿意跟你待在一个房间(10分)

比如总要让我去睡觉,我白天在床上躺着,他总是过来给我关门,而我总要制止他关我的卧室门,白天我宁愿开着门睡,也不想关门。在这一点上我跟他说过,我说你是不是总要让我消失啊?好像我不存在一样?

他说没有啊,依然茫然的眼神儿,不知道自己到底发生了什么。

文章读到这儿,我们俩笑得前仰后合的,他也大概知道发生了什么,我说:“哎呀,这本书我可没读过,这说明这是你的潜意识要读这本书,通过我拿给了你。”

继续读下去,又一段:


人类会和很多事物产生依恋关系,比如工作、家庭、朋友、某项运动、某种文化、宗教等,但人类却不能允许这些关系出现竞争。婚姻中,每当有其他关系威胁到夫妻关系时,势必会有一方怀疑配偶出了问题,且十有八九指向外遇。即使不是真的有了婚外恋人,比如一个男人因为沉迷网络而疏远妻子,也会让妻子非常嫉妒,有种被抛弃的感觉。


读到这儿,我俩又笑了,这不就说的他嘛,我立刻说:“你知道我为什么那么讨厌小宇了吧?你知道我为什么生气了吧?你知道我这里发生了什么了吧?我有种被抛弃的感觉!”

接着我来读,因为我被这样一个标题吸引----表面是背叛,内心是冲突。

读完整章以后,我让他来分享一下,男人总是不走心,说了两句,我感觉像开会打官腔,我就采访他,他给我讲了一些他小时候的故事,小时候父亲过早去世,他跟他妈妈一起生活,待在家里的时候,就是这样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就好像我们俩经常在家保持的距离一样,一个在沙发上,一个在两米以外的地方,好像从小这就是他的安全距离。

而我是那个经常要过去各种跟他亲昵的那个人,我真的很喜欢逗他玩儿,亲啊摸啊上下其手,他的不愿靠近和拒绝身体接触,常常表现地不明显,却也常常一副被我侵犯了的无奈的表情,可是他越是这样,我越是要去“骚扰”他,哈哈,有时候就是看着他萌萌的,我越想去亲近他。

而我看着“表面是背叛,内心是冲突”,觉得这就是说的我,我说:“你看,我从小没有跟父母在一起,青春期勉强住在一起也是无法跟父母亲近,18岁以后离开家,就一直在外面漂泊,一直是跟小伙伴在一起,不再指向父母,但我其实至今内心还是冲突的,冲突冲突冲突,不停地冲突,现在还是冲突,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于是我继续哭起来。

他一如往常地坐在我对面,没有哭,表情凝重。

我问他:“你怎么不哭啊?”

他说:“从小我妈就经常坐在我对面哭一段儿,他哭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就只能这样看着她。”

他说完,我哭得更厉害了。我们俩的夫妻生活,重复着他和他妈妈的生活,不停地重复着。心理学里说,你的婚姻,或者你的亲密关系,你都是在找妈妈。我常常说我老公像我爸一样,那个像的地方是他对我真的很好,什么事儿都护着我,就像我爸对我妈一样。而其实我也是他找的妈妈。

有一次我听一个心理学课程,有个老师说过一句话,她说“安全感其实来源于熟悉”。那么多年,在上海滩,交过的男朋友,优秀的也很多,但是几乎没有人给过我安全感,而千里姻缘一线牵,当我遇上马涛的时候,其实他身上所有的问题我都看得出来,但是就是因为他身上的那些问题,让我心疼他,想要跟他在一起,一起接受苦难人生的种种挑战。

而这样的经验,来源于我过去经历的那些影响了我一生的人。

一个是菲菲,一个深圳姑娘,曾经也差点儿嫁入香港的大富之家,在英国留学的时候,那位富家帅哥在美国做生意,他们俩见面的次数很少,菲菲也知道他会娶她,他们都是潮汕人,菲菲深深知道他们结婚的意义,没有爱,只有婚姻,结婚生子,妻子是家里必须有的固定财产,生产资料,主要责任就是生孩子,所以一个在美国做生意,一个在英国留学,可以常年不见面,但是婚姻这件事是笃定的。这不是她要的人生,于是几年的恋爱,以分手告终。

后来菲菲遇到了那个来自上海的穷小子,在英国硕博连读,两人相爱,婚后回到上海安家立业,菲菲成了我的同事,我们经常在下班的路上,一路聊天交流感情,她跟我说过一句话:“我老公是当年在我们那个圈子里,我所有的闺蜜们都不会选择的对象。无论任何条件,他都是最差的,但我选择了他。”这句话,我永远记得。还有,她说,她经常跟她老公面对面坐在床上分享心情,商量事情,互相探讨生活中的难题,一起解决,甚至具体到近期的事情,她怎么说的,她老公怎么说的,都会跟我说,我也在这些细节中感受到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潮汕女人真的很厉害哦。

那时候我好向往这样的婚姻生活,脑海中总是浮现这样的简简单单的充满爱的场景,心中想着以后我也想找到这样一个人,他愿意听我分享,听我说,我们一起同风雨共患难,走过一生,而这个人就是马涛,当我们在一起,我向往的生活就发生了。

而我经常跟那些很羡慕我们俩的恩爱婚姻的人说:“如果马涛放在你面前,你都不会选他。”

第二个影响我至深的是我曾经的前男友,一个法国人,他从我22岁到32岁,对我影响是深入骨髓的,我们从普通朋友阶段,他一直听着我恋爱了分手了,又跟谁断了关系了,又跟谁吵架了,等等这些信息,直到成为我的男朋友,让我享受到一生再也享受不到的浪漫恋情,他用他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教会了我如何去爱一个人。

这所有的经历过后,我遇到了马涛,第一次我对他有了心疼的感觉,我觉得我对他是有责任的,确切地说,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我自己,我们俩带着我们满身的伤口走到一起,没有因为这些伤口被不断得揭开、放大、霉烂、疼痛而发生裂痕,没有因此闹得鸡犬不宁,没有因此分开,是因为走过的路,经过的人,我的前半生,让我看得懂他,知道他需要我,而我又何尝不需要他呢?

前几天跟朋友见面,我跟她进行了一下午几个小时的灵魂沟通,说到我的婚姻,我说:“外人看到的我们俩的铜墙铁壁和恩爱,那是因为我们自己在婚姻里为彼此承受了非常多的东西,那是外人看不到的。”

说这么多,并不是因为想秀恩爱撒狗粮或者凸显我多么伟大,很多的事情涉及隐私我也不能娓娓道来。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有感于昨天报大人的文章《这么近,那么远》。也因为这篇文章,我去看了如如姐姐的《单身还是结婚,是一个问题》,如如姐姐在文章说她是有信仰的,所以我首先声明,我在这里将要写到的任何内容,都不涉及信仰,我也无意侵犯您的信仰,我尊重您的信仰自由,我也希望您能找到自己的幸福和自由,不管是单身还是结婚。

首先,文中说“圣经里也说,婚姻是苦难,我曾经好好思考过这句话,觉得说得很有道理。”如如姐,其实人生就是苦难重重的,不管是单身还是走进婚姻,苦难是人来到这个世上必然要走的道路,或者说我们都是来渡劫的,我觉得圣经里这段话其实有更加正面的意义,那就是,婚姻是两个人一起面对命运的苦难,一起接受命运的挑战,携手走完这苦难重重的人生,这是你们两个的人生命题,你们两个人是一个小团队,用中国道家理论就是阴阳和合,阴和阳在一起是一个圆,就像西方的小宇宙。婚姻是苦难,在婚姻里先检验两个人的关系,你们可以从冲突到圆满,才能组成一个能量满满的小宇宙共同对抗命运的挑战。如果不能,那么就自己单枪匹马或者继续找下一个人组成战队,就是这么简单。

我不希望您片面理解了这句话,给婚姻贴一个苦难的标签,在您已经破碎过的婚姻经验中,再次雪上加霜,排斥婚姻,我希望您依然心怀浪漫、憧憬婚姻,找到您的灵魂伴侣。

继续说灵魂伴侣,不知道您是怎么理解“灵魂伴侣”的,我在我的过去经历和婚姻经验中觉得,其实灵魂伴侣就是你自己培养出来的,在很多事情的认识层面,男人和女人基本不在一个世界,或者不在一条线上,我和我老公也是这样,但我们最好的基础就是:只要到了某个时间点,我愿意跟他分享,他愿意听我分享。我站在他的角度上思考,他也会站在我的角度上思考,久而久之,我们俩就变得默契。他人即自己,他人是通过你的一切来呈现在你面前并且如此这般地对待你的。所以找到一个沟通基础不错的男人,好好培养吧,培养自己,也培养你们俩,你会幸福的。

目光转向报大人的意识流,在最后的段落里,看到了一个中年男人的选择:“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录视频录视频,该写文章写文章。你但求一乐,但不要太当真。”当然这种活在当下的生活态度,很值得我学习,我目前就是该干嘛还没干嘛的状态,所以很欣赏这一点。但我更多读出了一种生命的虚无,因为“人类好像还没有第三条路,至少目前没有一种众所认可的第三方式”。

报大人在文章还写到公众号的女粉丝跟他倾诉的故事,引起他的一连串“阴暗的、险恶的设想”,一个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情,我想说,如果我再年轻10-15岁,这设想真的会发生在我身上,因为太多的期待、妄想,你理想中的另一半,你自带的原生家庭的伤口,以及和现实的种种冲突,让本来美好的关系夭折的可能性几乎百分之百会发生。


法国人莫斯科维奇说过一段话:“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会在一起,这是因为,从一开始,在他们的相遇中就存在着分离。当一个联结被破坏,恨便会浮现,但是,恨从一开始就在那儿了。因此,当一种不合出现,并不会必然导致分离。至于欺骗,希望,理想至于所有被放在彼者身上的情感,被加上了恨的编码,包含在爱中。”


这段话,当我第一次看到,我就看懂了,因为这很好地诠释了我和法国人的关系,我们虽然爱得浪漫而深刻,但是,我们从一开始的相遇中就存在着分离,因为从我们是朋友的时候,我就知道他是不婚主义,而我跟他在一起的前几年,一直压抑着自己的传统的中国女人想要走入婚姻的深入骨血的念头,以至于几年以后我特别想要结婚的时候,我们之间的联结被破坏,我钻进极端的牛角尖,确实也闹了很多次,我对他的恨是不停浮现,他恨不恨我,我不知道,因为他总是在安抚我的情绪。但我的恨,真的从一开始就在那儿了,只是我并不知道。这种爱恨纠缠又持续了两年时间,没有立刻分开,但也确实开始了漫长的“欺骗、希望、理想”纠葛在一起的“被加上了恨的编码”的爱,这样的爱确实刻骨铭心,也很戏剧性。我想这就是爱情吧。

而一个中年男人也许已经经历了世事沧桑,爱情也曾刻骨铭心,我不知道是要跟他说什么,因为道理、逻辑、理性他都有,人生,他也懂,只是他无法割舍爱情,也无法进入婚姻,他选择了一个人,轻松。

我在报大人的父母身上看到了“天真”,看到了返璞归真,看到了两位老人活在自己淳朴自然的本性里,悠然自在的状态。我们知道报大人现在的妈妈是继母,之前读过报大人的亲生妈妈的人生故事,那是一段扭曲的人生,认为自己“嫁错郎”于是诅咒怨恨了一辈子,赔上自己的人生,47岁离开人世。我也读过报大人继母的故事,年轻时嫁得也不好,甚至唯一的女儿过早离开人世,老公也不幸早逝,她被兄伯像甩个包袱一样给了报大人的爸爸,我在她的人生中看到了豁达淡定。我脑补过他们俩第一次见面的场景,我想应该就是看对眼儿了,彼此对彼此有了怜惜和心疼,而不需要诉诸嘴上的甜言蜜语,这两位老人,晚年走到一起,相依为命生活了20多年了,就是“不对生活过高期待,不对他人提太多要求,便是和谐宁静之道。”

最近刚刚翻开著名中医专家、中医教育家徐文兵和梁东的对话《黄帝内经》,徐文兵说:我妈妈是中医,她吃斋念佛有十多年了,她那天跟我说了一句话,“现在的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多。”是啊,我们想要美好的爱情,又想要完美的婚姻,我们还想要灵魂伴侣,我们想要高级的关系,你有妄想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把这种妄想当成了注定,把不正常当成了正常,任何东西没有好与不好,过则为灾,一过那个量,超过了你的消化能力,就会造成灾难。

天真的人,最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道家的成功叫返璞归真。它把那些苛罚自己、雕琢自己的东西都看得极为凶残,它以保存自己的纯真天性为追求目标。...
    一娃杜阅读 230评论 1 9
  • 聚焦是一种能力 最近都要在家办公,发现原本一天可以列出来要完成的10件事情,但是在家就不一样的状态了,一会就发现我...
    322c9a50c728阅读 48评论 0 0
  • 人的行为总是会变的,就像我们上了初中,感觉小学是那么幼稚,好多爱好开始变了,跟着行为也变了。这种行为是能够感知的,...
    时汝佳阅读 395评论 0 0
  • 记得上学时, 对某些不感兴趣的学科, 上课时经常会出现跑神的状况, 明明眼睛直勾勾地在听老师讲课, 但就是不知道老...
    of一画阅读 1,752评论 0 7
  • 大漠孤烟雁飞天, 边城夜半争刀剑。 布衣掩影心无念, 遁入凡尘自笑颜。 ——作于2015年4月
    九八卢聪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