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风月录(江湖令17)

1.

世人皆有善心,而大多时候善心也可伤人。

不然男人不会中这会心一掌。

若是你看到男人所救之人的模样,绝不会再相信江湖里所谓的道义。

而男人是何等高手?

即使中这深深一掌,他也有余力在下一秒挥刀砍下对面这人的头颅。

月色轻舞。脑花翻飞。刃不见血。

这是何等的刀法?

江湖上只有何顾风有这种功力。

这是何等的宝刀?

只能是人人听而生畏、见之丧胆的破风宝刀。

可惜江湖里再也不会有能操纵破风的高手。

因为当何顾风注意到心口发痛的时候,毒气已经迅速扩散到全身。

是何毒如此凶狠?

当然是十步之内闻之封喉的穿肠碎骨散!

即使是何顾风这样的高手,中了这会心一掌,五个时辰之后也会融血融骨,化为一堆灰烬。

何顾风也知道这一点。他更知道,在距华山千里之外的洛阳,有一个人正快马加鞭地赶来。

“驾!驾!”

何顾风知道来人是谁。也知道她一定会来。

他知道她一定会在黎明前赶来。

若是常人,在死前能见心心念念之人一面是多么幸福的事啊。

可将死之人不是别人,而是独来独往行走江湖二十八余年的何顾风。

是一生放荡潇洒的何顾风。

这种人,怎么会容忍自己死得如此难堪?

几乎没有犹豫,长刀飞跃到空中,把月光绞成光花,随即轻轻刺下,从男人的天灵盖一直划到地里。

何顾风死了。破风也死了。

而男人的肌肤却完整地,如生前一般红润。

月光照在男人脸上,男人的脸比月光还白。风轻轻地吹过男人俊俏的脸,吹过男人如墨的长发。

也吹过何顾风旁边的,十岁左右的无头男尸。

而马蹄声还在继续靠近。

“哒!哒!”

天空里第一束光亮照到山顶的时候,一个人站在危坐的男人面前。

她来了。

她不在乎自己奔波了一夜,不在乎昨夜累死在路上的那几匹万里挑一的宝马。甚至不在乎男人的死与生。

她在乎的只是见他一面。

若是她昨夜在场,也不会阻止他选择以这种方式死去。若是她阻止他以自己的方式潇洒地死去,那便是自私。

而如今,她不在乎能不能跟他厮守一生,也不在乎能不能在他生前和他说两句话。甚至连他的生与死也不在乎。

因为生就是死。死,也同时是生。

她在乎的只是要见他一面。

这便是爱。


2.

二十年前。

江湖人喜欢厮杀,如此下去,天下必然动荡不安。

森林要维持平衡,必然会由体格最强健的动物做百兽之王。江湖要维持秩序,必然挑选名声最高的人当武林盟主。

而谁来当武林盟主?人说了可不算,要用刀剑说话。

刀剑如何说话?

只有斗。

而在天下高手大战一场之后,擂台上只剩下两人。

一个是深谙刀法,身背破风宝刀的何虚岁。另一个是精通剑术,手持斩月宝剑的山经年。

此二人年轻时候同拜入青云子门下,情意深重。而青云子乘鹤游历人间不知去向的十年之后,两人却为江湖局势而必须斗一场。

真是造化弄人。

这两大顶尖高手之间的决斗,定是不同寻常的。

他们约战三山五岳。

两人依次在黄山、庐山、雁荡山、泰山、衡山、嵩山、恒山交手。七战战平。

而这最后一战,便在华山。

两大高手的终极之战,定然受全武林瞩目。

若是平常,侠客之间比试切磋不会伤害性命。可这次,全江湖人的眼睛都盯着这二人,利益之争,局势相关。此战断然不简单。

而两人既是同门师兄,便不会太下狠心,赶尽杀绝。以防时势有变,二人便商量好,若一人失手误杀对方,那一人便要承担抚养对方后代的重任。

因此,何顾风便有机会见了那山经年的女儿山满月一眼。

若是一见倾心也罢,只当后面的事没有发生,两人便只管过两人自己的日子。偏偏那件事发生了。

月夜下的童男童女,只用年青的眼神互望了一眼,便互相倾慕。殊不知,等待何顾风的是二十年的颠肺流离。而山满月要面对的是,被父亲锁在家门二十年的痛苦时光。

若是那件事没有发生,一切本应相安无事。可偏偏那件事发生了。

是夜,华山上刀光剑影狂舞流动,月光里绿叶红花尽情飘飞。暗黑吞噬万物。

一个巨大的阴谋破土而出!

正是刀剑相交四百回合之际,突然起了一阵大雾。

这雾,不知所来,不知所往。

这雾,寻不到踪迹,摸不透动机。

但是众人偏偏都倒下了。只剩两大高手耸立着站在山顶。如华山高耸着立在人间。

他们瞬间明白了。可方才历经如此大战,二人即使内力再深厚,也不得操控身体有何动作。他们两人也只能闭目养神,勉强保持意志清醒。

是婆罗门!

婆罗门历来以炼毒而臭名昭著,这事无疑是他们所为。只是没想到他们的药术已到如此令人惊恐的地步。

“山经年,我答应你的已经做到。至于破风宝刀,我自己去取!”

雾里走出来一个人。此人面色苍白,全身黑袍。二人一看便知是婆罗门门主玉面郎。

“玉面郎,你答应过我不伤害我师弟性命!”

“这可由不得你。”

一切都明了了!

为了武林盟主之位,师兄竟要对师弟下毒。

一切都明了了。在贪欲面前,任何人都没有情义可言。

而高手毕竟是高手,既已看穿对方企图,便要有高手应该有的反应速度。

破风不能落入恶人手中!

说时必然要描绘地精细通详,但其实只是披风戴月之间,何虚岁便抱着昏在地上的孩子纵身跃下了华山深渊。一起坠下的,还有那把刀。

那把差点流落到恶人手上的破风宝刀。

玉面郎怎么也没想到何虚岁会毫不犹豫地抱着孩子一起葬身深渊。而何虚岁只是无奈。这已是最好的选择。

玉面郎疯狂了。

接下来便是无尽地杀戮。

山经年却只能看着。他无可奈何。他知道,玉面郎要屠尽山顶所有的人,然后昭告天下,是何虚岁大开杀戒。而他,是断不会承认自己用此等低劣的手段夺得了武林盟主之位。

这一夜,天地变色。月光泼下来也变成血红。

后来十年,华山顶上寸草不生,飞鸟不过。

而玉面郎和山经年都不知道,在何虚岁跳下山崖的一瞬间,他已经把孩子用树藤裹住,吊在崖边。而破风,也在孩子身边。

两天之后,一个僧人来到悬崖边,带走了奄奄一息的孩子。


3.

僧人带着孩子四处游历,孩子也听僧人的话,向世人隐瞒了自己的名字。

僧人以为孩子忘了自己的身世和经历。可孩子何尝会忘记这些?

就算忘了自己的身世,可又怎么能忘掉当年月光下少女带着稚气又姣好的脸?

事实上孩子什么都没忘。

爱也没忘,恨也没忘。

当年的叔叔一战之后当了武林盟主,而父亲却成了杀人恶魔。这之间的因果显而易见。孩子心里的结论越长大越明了。

终于有一天,孩子要离开僧人。

僧人也明白,他是留不下孩子的。

若要报仇,便去报仇。若要杀人,便去杀人。人生在世,又何谈放不放得下呢?若是痛苦,那么放下便是贪生怕死的说辞。若不痛苦,何须再去江湖讨那些恩恩怨怨?

去吧,孩子。

在何顾风十八岁那年,破风宝刀重出江湖。

而为了扩大名气,得到与山经年一战的机会,何顾风只有去杀人。

谁最难杀,就先杀谁。谁最恨我,就先杀谁。

他知道,私下去报仇,并不能帮父亲雪耻。他要光明正大地打败山经年,来证明父亲的刀法。证明父亲不可能败在他手里。

他杀了十年的人。而武林盟主迟迟不动手。

他进,山经年就退。他出手,山经年就防守。他知道,山经年对自己心里有愧。

山经年在逃避。

而山满月也是当年的幸存者。若是天性愚钝不知真相倒好,可山满月也是聪明伶俐的。

当年少年月光下俊俏的脸,她是记得的。虽然山经年怕她道出真相,把她禁锢在家二十年,但凭她的理解力,也不难猜出当年血案后的阴谋。

何顾风虽杀人无数,但也不耻用小人之计。但如今山经年偏不应战,他也十分无奈。

他想到了她。他想利用她逼山经年出来与自己决一死战。

于是在某个月光砥砺的夜里,在那次阴谋过后的二十年,他们终于再见。

虽然是以他的刀抵在她眼前的这种姿势。

她知道她不是他的对手。因为父亲二十年来只教拳脚,从未教过她剑法。

她却十分冷静。

“你不会杀我的。”

“如果你父亲不接受我的挑战,我会的。”

他冷冷地丢下这一句,然后破空而去。

虽然眉宇之间依稀可以认出,但她如今竟这般好看!

他计划要带她去华山等她父亲的。但是现在他不敢了,只是冷冷地丢下一句话。

她也知道他的心思。他虽杀人如麻,可并不想害她。

山经年终于决定动手了。

如果一个人做错了一件事,那么在他放不下的这段时间里,痛苦会永远存在。所以现在,他要去解决这件事。若是他一开始便知道是这样的后果,他应该早就把这件事办妥了。

“月儿,我始终还是对不起何家父子的。但是你不该承担这些我犯下的过失。我现在就去婆罗门取那玉面郎的人头来见何顾风,希望他可以既往不咎。要杀要剐便随他去。

若我十日未归,你便书信转告何顾风,我命已绝,让他不必再纠结于此。

以防斩月剑落入玉面郎手中,我已将它藏在书房里的落日秋霜图后。勿忘。”

山经年留下信便走了。


4.

过了五日,江湖上又一件事传得沸沸扬扬。

当年杀人恶魔何虚岁的儿子要和山经年再次决战华山之巅!

山满月依稀觉得这件事不对。

这是玉面郎又一个阴谋!

山满月知道,父亲已经遇害了。他们想嫁祸何顾风。

山满月快马赶去何顾风的所在地,但是没想到何顾风听此消息早已离开前往华山。

山满月又快马回到家中,发现家里已被洗劫一空。所有的亲人和下人都消失了。

细思极恐!

山满月趁着夜色赶往华山。

手里持着那把斩月宝剑。

夜色正艳。月亮把黑幕捅了个窟窿,群山的影子化成魑魅魍魉。

而山满月不顾这一切,她脑子里只有何顾风。

“驾!驾!”

驾!

5.

何顾风的肉身就坐在那具无头男孩的尸体旁边。

若是我,也会尽力救下心爱的人全家最后一个活口。山满月心想。

若是我,我会争取个全尸,就像活着那样坐在地上。山满月心想。

若是我,也知道他会奔波一夜前来看我一眼,无关死生。山满月心想。

若是我,也不在乎这一生有没有叫过她一句“月儿”。山满月心想。

可是我不能是他了。因为他死之前还活着,而我见到他的那一刻已经死了。山满月心想。

月光早已消逝,剩下黎阳高挂。

斩月出鞘,同样轻轻落下,把山满月的思绪劈成雪花。

“现在好了,我也是你了。”

雪花过处却还是历历晴川,这恐怕是世上最美好的事吧。

消除痛苦的方式不一定是照亮黑暗。其实,所有的光明死掉之后,人间也是没有痛苦的。

光明让人存活,黑暗同样让人存活。

山上的鹤从哪里飞过来,叼走地上两具完整的尸体。

大雪冰封地面。从此世上再无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