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章:月子里的那点事儿

在写跟孩子相处的日常前,我想先说说一点别的,说说我跟我先生之间的家庭地域问题,与坐月子那点芝麻事儿。

我是地地道道的川妹子,我先生是地地道道的东北爷们儿,我们之间不光是饮食差异很大,就连地方习俗差异也很大,所以,这个坐月子真的是一件不太美好的事情。

坐月子前的一个月,我的公公婆婆便从东北赶来重庆了,照顾我并带来了一些他们为未出生的宝宝准备的衣物,我很感激二老不远千里来照顾我。

我家是没什么人的,我从小父母就离异了,我判给了我父亲,我是跟着我爷爷奶奶长大的。我结婚没多久,我奶奶和我父亲就相继去世了,家里就剩下我爷爷,我不能让我爷爷来照顾我坐月子。我母亲重组了新家庭,原本我打算让她来帮忙一下,结果赶上她的一个同事去成都照顾女儿坐月子,她不仅要做自己的事,还得帮同事顶岗半年,在我生完孩子出院后,她抽空来了一下,给我带了很多坐月子要吃的东西,给孩子包了一个红包。所以照顾我坐月子这事儿,最后落在了我公公婆婆身上。

我跟我先生结婚后,我们一直生活在重庆,因为我俩的工作都在重庆,所以我并未跟公公婆婆一起生活过,对二老的生活习惯与为人并不怎么了解。所以,当公公婆婆来了之后,我才深深地体会到南北饮食差异,语言差异有多大,还有二老的生活习惯,有的不光我接受不了,连我先生也接受不了。勤俭节约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但如果节约过了头,就不再是节约,可能是一种病,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跟我先生结婚后,我们暂时住在他们单位的集体宿舍,他们单位所有人说的都是普通话,为了便于交流,我也就跟着说普通话了,加上我先生,公公婆婆本就是东北人,所以这么多年跟他们也是说普通话,我怕我说四川话他们理解不了我话里的意思,不过他们说的话,我却能很轻松的理解话里的意思。

我婆婆说,我说话的语速太快,就像机关枪突突突往外崩,她跟我公公完全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说话的语速我个人感觉并不快,可能是我习惯了所以并不觉得,但是我公婆觉得我说话很快,为此我跟他们说话的时候我就放慢语速,尽量让他们能听懂我说的话的意思。

坐月子,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但千万别委屈了自己
我婆婆告诉我,他们那边坐月子吃小米粥,她还说了当年她坐月子的情况。我跟她说,我们所处的年代不一样,六十年代跟现在能一样吗?我告诉她,我们四川这边,不对,是我家这边坐月子是不吃小米粥的,吃阴米粥的倒是有,但不会整个月子都吃,最多也就隔三差五会吃那么一次,基本上也是早上吃,或者打腰台(地方方言,类似于中午吃饭前垫肚子或大晚上饿的时候垫肚子)的时候吃。

我们这边坐月子,月母子的一日三餐,除了最初刚生完孩子的那几天吃得稍微清淡一点,后面基本上是各种荤菜(荤菜并非辣的),鸡鸭鱼齐上阵的那种。我说的并不夸张,也不是为了坐月子要吃多么的好,而是我们这边坐月子该怎么做,要怎么吃,都是老一辈人一代一代传下来的,随着时间的变化,坐月子也是传统与科学并齐。

我堂弟跟我弟媳结婚,我二爸二妈便开始养鸡养鸭,这是为什么呢?还不是为我弟媳未来坐月子准备的,不光是我们家是这样,村里挨家挨户都是这样的,谁家结儿子结婚,嫁女儿,父母便会开启养鸡养鸭模式,甚至养猪的都不少,都是为坐月子做准备的。

我弟媳坐月时,我二爸二妈的养殖规模不算小,鸡有五六十只,鸭有三四十只,鸡蛋鸭蛋装了几大盆子,当时我还笑我弟媳到时候坐月子怎么吃得完,可当弟媳真的坐月子了,我发现我错了,那已经不是吃不吃得完的问题,而是够不够吃的问题。我弟媳跟我说,她坐月子的时候,一天要吃12个鸡蛋,一顿干掉一只鸡,当时真的把我给吓住了。

我将我弟媳坐月子时,我二爸二妈怎么做的说给我婆婆听,她也吓住了,她是被我二爸二妈的做法吓住了,她说坐个月子需要从孩子结婚就开始养鸡养鸭吗?这得多麻烦呀,坐月子按正常吃不就行了,她还说坐个月子能吃得了那么多鸡鸭吗?这得花多少钱啊!我说吃得完啊,月子里,不光孩子要吃,月母子更要吃,而且要吃好休息好,我们这边老一辈的人是这样说的,女人一定月子要坐好,好吃好,要休息好,如果月子没坐好,女人的下半辈子就会很辛苦,各种病找上门。至于花钱这事儿,正是怕花钱,我二爸二妈还有村里的其他人家都是买小鸡小鸭回家养,要知道一只土鸡可不便宜啊。

但我整个月子没吃几个鸡,一是自己没什么胃口,二是跟公公婆婆不光饮食上有差异,生活习惯各方面都存在差异,就连我先生都看不习惯他们的一些生活习惯,更何况是我了。

我坐月子时,我妈妈因工作原因,确实无法照顾我坐月子,只我生孩子出院来看了我一次,给我带来很多月子期间要吃的东西,虽然无法照顾我,但是对于月子里要做的东西却带得很足。

我妈妈当时跟我说的一番话让我记忆犹新,她说,女人坐月子千万不能亏了自己,不然落下病就是一辈子的事,不要舍不得花钱,该花的要花,吃啥子补啥子,她给我带了一大包的猪肚子,怕我不方便,将各种食材都真空包装好了,鸡鸭该有的一样没少,还有一大桶猪油,她说坐月子要吃点猪油,不能一点猪油都不沾。我妈妈带来的大包小包的物品,为我们省了不少事和经济,她知道坐月子会花钱,给我包了一个大红包,让我想吃什么看着买。

但我公公婆婆害怕花钱,他们觉得我先生挣钱不容易,所以,吃完我妈妈带来的那些食材后,我并没有享受到如我弟媳那般的天天鸡鸭鱼的待遇,加上他们不会做,有的菜买回来也是我自己做。我都有些后悔了,咋不找个会做饭的男人呢。

母乳吃不完别扔,用专用存储袋装好,放冰箱冷冻层存储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我从备孕开始就每周炖汤喝,为孩子的母乳打下了一个基础。从孩子出生,到他一岁四个月,都是母乳喂养,由于奶水好,孩子吃不完的时候,我就用吸奶器将母乳吸出来用专用的存储袋装好,并标注上日期,放冰箱冷冻起来,母乳储存得当,可以保存半年时间,不想亲自喂时,就将存储的母乳拿出来解冻(按日期先后拿去,先用日期长一点的),温了给孩子喝,孩子彻底不喝母乳是在他一岁十个月后,我才给他吃的奶粉,也是晚上睡前喝奶粉。

我的月子没有坐好,因为经常抱孩子,左右手得了腱鞘炎,很严重,属于拿碗都拿不了的那种,出了月子去医院检查,医生让我做手术,我没做,一是当时经济紧张(搬离了单位宿舍在外面租房),二是我怕做了手术,休息不好,情况会变得更糟糕,我想着慢慢休养,然后这一养就是两年多,腱鞘炎还真的被养好了,到目前为止没有复发过。

关于月子里不能洗澡洗头的说法,我觉得不能盲从,科学看待。
我们这边,老一辈的人说,坐月子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但是我坐月子是在夏天,最热的时候,我做不到不洗澡不洗头,即便有空调,我还是受不了头发油腻腻的,因为头发一油,头皮就发痒,头皮发痒,我就忍不住要去抓,那种滋味真的不好受,所以,坐月子我洗澡也洗头了,不过我是洗完立马用吹风吹干,不让自己受凉就好。当然,我也没有每天洗,整个月子也就洗了三次头,三次澡,平时就简单的清洁洗护一下。

坐月子是面照妖镜,可以照出人性的真善美。
坐月子,让我体会了很多东西,一个男人对你好不好,通过坐月子就能看出来。

我坐月子,我先生对我很好,虽说他身上的缺点不少,但优点胜过缺点,他不会的,他愿意去学,这个态度很好,而不是老子不会,所以老子不做的态度。

我公公婆婆,通过月子里的相处,我知道他们是什么个性的人,他们对钱看得太重,节约过头,几十年养成的习惯,想让他们改,那是不现实的,他们看不惯我们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与生活习惯,所以,为了避免家庭矛盾,我没有跟他们一起在东北生活。

我很感谢我的公公婆婆来重庆照顾我坐月子,大家在相处的过程中,免不了会有些小矛盾。一个南方人,跟一家子北方人住一起,不光饮食上差异很大,习惯与风俗讲究差异也很大,时常会发生南北大碰撞,如果相互间不懂得包容,不懂得理解,可能坐个月子会矛盾重重。当然,他们并非不讲理之人,我记他们的好。

但要说跟二老长期一起生活,我想不光我做不到,我先生也做不到,因为他怕被公公婆婆说。其实,天下父母都这样,儿女几个月一年甚至几年不回家时,他们天天想,想着儿女回家,可当儿女真回家了,他们顶多开心那么十天半个月,这新鲜劲儿一过,就各种看不顺眼了,看不惯年轻人的一些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吃辣了,不行;喝饮料,不行;出去吃个饭,不行;反正就是年轻人觉得都OK的,父母不不定觉得OK。他们还会嫌你在他们面前碍眼,那种感觉是又爱又恨。

所以,为了各自都过得舒坦一点,还是分开住,给彼此一个空间,距离才能产生美。我坐月子期间,发生了不少爆笑的趣事,也发生了不少让人奔泪的事,等有时间了再好好的摆上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