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广西、云南、四川,环球旅行 | 中国段

最后才写环中国旅行的开端,原先计划开着电动车环球旅行,有人已经做到了电动车环球旅行,所以这可能很难,但并不是不可能实现。

我想用电动车的初衷就是用我自身的行动证明,绿色出行完全是可能的,希望更多人选择电动车。

因为电子支付的普及,我也想尝试无现金旅行,正如2015年Felix用比特币完成了环球旅行。


种种拖延,不定,最后越来越糟糕,最初摄影师的哥哥听到我们的计划,觉得很酷,打算赞助一辆 Tesla Model S,然而因为赞助商迟迟没能谈妥,加上Tesla的新年充电收费政策,Tesla车的赞助又落空了,于是我又联系其他的电动车品牌商,都在观望。

有人疑虑驾驶技术,没有长途旅行经验... 我从小建立起来的学习模式是先观察,找出关键点,学习,解决问题。正巧那段时间山东的懂懂组织了一场东北环鸡头的自驾旅行,20天的时间,从大连出发,一路沿边境线走过丹东到长白山,经漠河、北极村...

笑笑妹纸拍的我

全程经过高速、国道、河谷、雪地、积雪路面,我其实几乎没有驾驶机会,因为他们并不放心我的驾驶技术,当然这可以理解,毕竟车上还有其他人,安全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的。

他说可以帮助我筹款买一辆 Tesla,但我并不需要,我需要的是对项目的理解和支持,如果愿意支持就支持,不愿意,我也不会求着。真正让我生气的是山东男人满头满脑的大男子主义,和一班跟班无条件的附和,我在广州这种高度发达的社会,自由地工作生活了10年,从来没有人对我不敬。我的人生态度就是这样,若不是真诚地支持,我宁可不要,因为耗费更多的时间,却不会有相应的收获。



随后回到广州,广州汽车展上我们在凤凰汽车网的摊位发布了出发宣讲,讲述了环球旅行的计划,目的,方式...

发布会前

12月8日,小飞度从广州出发,一路往西,尝试国道、省道,但是走起来异常辛苦,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行人,路口的红绿灯、限速、路面的损坏... 11点出发,下午2点眼睛就累得很,3小时大约只开了100公里,真让人泄气。

只能换高速了,一路通畅,第一次自由飞翔着。加油很便利,中国石油红黄相间的Logo,青春活力,便利店里明亮整洁,还提供热水,稍作休息继续行程。只是收费站只接受现金,没过多久,仅剩的现金全部付完了,只能停车找人用微信转账换现金,但都还顺利。

太阳即将落山时进入广西境内,在服务区拍摄了太阳落山的延时,冲出了广东省,心底里自由的感觉无法用语言描述。

发个朋友圈说明天到南宁,@金龙,2010年世博会我们的一名队友,当年我在可口可乐广东厂,他在广西厂,都负责餐饮渠道计划。

7彩云南的6个逗逼合影

每月一次的全国考核评比,我们的团队都能获奖,这归功于我当时职位的便利,因为我是负责全区的销售运作经理的助理,在销售计划分拆时就对这个项目有很重的考虑,到执行的时候,也是每个营业所都认真对待,加上每周的数据分析追踪,都做得相当透彻。每月的各项数据考核都能有很好的增长,每年两次的全国评比,也是屡屡获奖。

在体验世博会的奖励活动上我们被随机分到了同一个小队,因为我参加过前一次在三亚的活动,大家推举我做了队长。可能有几个方面的考虑,我是女生,比较好管理男生;我有参赛经验,这样更有机会获奖;我看起来比较有协调能力,哈哈。这次没有辜负大家,我们得了三等奖。

现在我们都已经离开可乐好几年了,说这几天正好回了老家,让我去那边聚一聚,一路省道开过去,几十公里在修路,等我到了县城,整车都是灰尘。

竟然带我去酒吧,给大家的印象我就是这么爱酒吧吗?接着宵夜烤鱼啤酒,无尽快乐,也是我很久一段时间喝的唯一一次酒。

酒已戒了戒了戒了

第二天吃了好吃的本地菜,舍弃了南宁,往云南方向出发。百色是个美丽的地方,高速两边开始呈现多彩的花儿,山也多起来了,高速公路在绿色的山间穿插,偶尔还有雾团,仙风道骨在山间腾云驾雾。

接近云南时,开始变成双车道,而且只有单向,道路都是贴着山架起来,对向的车道可能在你的上方,也可能在你的下方。

都这样儿的,悬崖+峭壁

跟车模式

我开始喜欢上夜间开车,不用看路边的景色,因为没得看,眼睛反而不累。遇到良好驾驶习惯的车就可以跟车,速度稳定,一般120定速巡航,换车道提前打转向灯,在超车道超车时都打左转灯,一般这样的司机心态成熟,经验也丰富,不用犹豫,换上近光灯,100米车距,跟着就是了。再也不用担心摄像头,不用担心后面的超车,不用担心前面出意外状况,当然还是要保持专注的。

云南的山路美,很多很多隧道,收费比平原高的多,因为隧道也是要收费的。

看这左手肯定是猩猩的


第一站到达昆明,紫外线明显强很多,脸和手都晒的辣辣,没留意到下图手都晒黑了。


下午跟着导航上山,经过一处村庄,狭窄的小路两侧就是村民的小房子,道路与房子之间有60厘米的水沟,有些地方铺着石板,更多时候露天,没留意,右前轮掉沟里了,因为前驱,前后都动不了了,旁边一个被紫外线晒的黑乎乎的阿婆走过来用听不懂的口音说着话,跟我说100块钱,她找人帮我把车弄出来。憎恨这种方式讨钱,瞬间不爱了。

我说没有钱,就自己试着找树枝撬,并没有成功,不想耽误太多时间,就跟她说给50块钱,她乐滋滋地,去敲对面的门,开门出来一位老人家,拿起门口的木板撬到车轮下,讲着标准的普通话,镇定自若的指挥我先回方向盘倒车,又左打前进,很快车出来了,付了老阿婆钱就接着上山。

莫名觉得这位老人家,生活在山上,周围的人都如此市侩,是多么的寂寞啊!



一路盘旋上山,车不多,柏油路面很平整,越是往上,景色越美,小车无声地穿过林荫小道,时而压过枯叶,发出哗哗的声音,第一次感受离自然如此之近。

停车后购票进了景区,沿着石头铺成的小路,突然走在我前面的一个男子拐进草丛,看起来他想爬上山去,就问他,说这条路他走过好几次了,这回想看看爬上去怎么样,我突然也有兴趣,就说我跟你一起爬吧!

那是一条可以看到山顶的隐隐约约的路,有少量的足迹,石头上有红色土壤的痕迹,表明是有人走过的。我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边聊边爬,手脚并用,没得含糊,加上风大,我穿的风衣几次都被吹得飞起来。

手脚并用地爬上了西山石林
500 亩滇池

到达山顶,看到了很棒的景色,却也看到更高的山峰。我们估算了一下时间,继续爬,难度更大,到山顶,整个昆明市,500亩滇池尽收眼底(据说滇池原来800亩,后来市政填湖建城了)。

好大一只瓢

下山后,去吃了藏民的铜瓢牛肉火锅,据说非常地道,店里坐满了人,非常多的牛肉,两个人吃不完,味道非常好,但是服务不够热情,少数民族的通病。



晚上我住青旅,第二天一早吃了美式早餐(话说,我还是比较喜欢美式早餐,面包、黄油煎鸡蛋、烤肠或培根,份量十足,能量满满)整理了一下拍的照片。

我爱美式满满的能量

台球桌上有个东北的小伙子跟我一起去云南大学,我们都想去看看当年马加爵同学生活的环境,走到翠湖,湛蓝的天空,金黄的银杏树,平静的湖面,古式的小桥,悠闲散步的人们,一片一片的海鸥,忽而起飞,忽而降到地面,灵动的美。

翠湖上的精灵

云南大学的银杏大道也是唯美得不要不要的,高高的金色的银杏树,时而飘下金色的叶片,略有寒意,树下的人带着帽子,不远处就有人拿着相机不停地捕捉着美妙的画面。

满眼金黄的银杏道

大理

古城,洱海边的民宿,悠然自得的小猫,醉人,再也不想走了!

环海路,走了半圈

洱海边小客栈都这样儿的
和这样儿的
还自带喵星人

丽江

古城,到处散落着云南的特色工艺品。艳丽的色彩,生动的形象,空气里弥漫着小倩的歌声和击鼓声,无法想象的美妙,我虽然不太懂音乐,但各种风格,各种乐器还是有一些认识的,对音乐的要求算是很高的。买了小倩的CD,一路听到回到广州。

强烈推荐丽江古城门口蒙自缘
香格里拉

这是个神秘的名字,考虑到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呈V字型,就报团去香格里拉。曾经看过游客曝光被宰,我以为已经整顿了,不会再有一样的情况了。然而我错了,上了旅游车,导游是个年轻的藏民,直接就说,你们这是VIP购物团,是一定要购物,为藏民作贡献的。要知道我在报团时,销售可是说没有强制消费的,这已经不再重要了。

本来想发个链接,最后发现在网上能搜到的视频,不论几年前的,跟我听到的几乎一模一样,一样套路,病入膏肓的云南旅行团的精神折磨。

消费点 1:翡翠店,我是清教徒,不崇拜偶像,这类东西让我觉得恶心,自然不会购买。描述一下现场:下车前导游再次说要赚些奶粉钱,要养家糊口,要我们为藏民作贡献...

要穿上上雪山时的防寒服,为啥?因为那个翡翠店就像冰窖一样冷!硕大的购物厅里,在玻璃柜子里分区摆着戒指、手镯、项链... 导游坐在中间,火盆烤着火,看着我们,不能一直躲在厕所,不能不购物(他说的)。

两个小时,把我们关在里面,真是累坏了,我去找导游,导游叫我随便挑个8-900的,我说我不喜欢这些东西,来了另一个人说这里不是给你呆的地方,这里是给那些消费2、30万的人呆的,我当场就发火了,说即刻就出去打车走,差点吵起来。导游赶紧说,没事没事,后面还有卖吃的,到那边再买也可以。当时想想导游也不容易,就忍下了。

半小时后去到一处卖虫草、牛肉干、菌类的集市,风干牦牛肉干450元/斤,试了下,嚼不动,就买了另一种松软一点的,220元/斤,我告诉你,后来在西宁买到一样的牦牛肉干55元/斤,想想我TMD傻逼了,4倍的价格买牛肉干!花了钱,还忍受一路的精神折磨。后来又向更多的旅行者求证,大家遇到的情况基本一样,就是深深套路。所以,我建议大家自己组团自驾去吧,景色真的非常之美,不自己开车都浪费,各种套路,旅行该更多地追求精神的愉悦!

没有心情拍照!

泸沽湖

位于云南与四川的交界处,开车5小时到达,平均时速25码,简直无法想象,从四川出,40码的速度,也是开得人冒火。

贴着山各种拐!

瞧这湖,死也值了!

美吧?

恨不得下去游泳

但是,无论怎么讲,看到仙境般的泸沽湖,你都会说,值了!

想做她家小媳妇儿,天天晒太阳

还有湖边上有位卖苹果干和冰糖心苹果的老人家,好吃的冰糖心苹果5元/斤,不好看,但太好吃了,在美丽的湖边,吃着甘甜的山果,我确信自己比猴子都快乐。

千辛万苦出来了,到了四川的XX县,连续3个中国石油加油站关着门,不得已的情况下上了高速,然而这次我错了,踩下油门,过了匝道很快冲上90码,但很快就停下了,没油了。联系加油站送油,转来转去几个站,最后说可以送油,但是站上没有配车,送不了。只能12122高速救援,500人民币拖到附近中国石化,哭!

500RMB的高逼格

一路狂奔向成都,凌晨4-7点困成狗了,几次在路边停下休息。

中午总算到达,直接九宫格火锅。

晚上约了成都的技术合作伙伴小杨一起逛了宽窄巷子,吃了好多小吃。

好多吃的

第二天在城市晃了一圈就去余欢的办公室取经,

余欢是在6月份从南京出发环中国旅行的朋友,当时我还特意赶去南京参加了他的发布会。

千年难得回南京,遇上老领导

余欢是大学创业的成功者,现在转型做了帮助大学生脱离贷款的项目,这是帮助年轻人免于破产的一项生意,希望能做好做大,帮助到更多的人。

去到办公室的时候,虽然当时并不清楚他们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但是看到满满一屋子的学员,就觉得该是项不错的业务。晚上吃饭时见到邀请来的讲师,随后听一下讲课,讲了一些新的SEO实操手法,非常实用。

互联网人就是晚上不用睡觉
一直听说一生要去一次西藏,川藏线难于上青天 ... 但我想试试看,询问了他们当时的情况,他们一路只有余欢一人开车,其他人连驾照都没有,真是替余欢心累!然而不开车的人却说现在已经12月下旬了,可能大雪封路,太危险,去不得,他们路上有人高原反应,直接飞机送回我想,如果感觉不适,大不了就回来,不然我还是要看看这一路到底有多难走。

本想第二天去超市备些药物和日用品,但发现酒店有不错的用品,于是带上了,直接出发,其时车上还有半瓶氧气,还是去香格里拉时旅行团为大家准备的。他们说的要提前15天开始服用的红景天,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长什么样。

一路往西,到雅安配上了防滑链,据说这是最后一站可以备物资的地方了。


心里其实是忐忑的,感觉要上未知的战场,不知道路况会是什么样,会遇到什么人,会不会有高原反应,也不知道会吃到什么... 什么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可以在安全范围内试试。



57天,单人单车环游中国1万6千公里,换备胎,装防滑链,翻雪山,拐十八弯山路,上5000米高山,进了西藏,去了新疆,我不是女汉子,但我一路顺利走来!
我要说的是,不要被别人说的吓到,世界很大,但不可怕,走走你就知道了!

汽车:本田飞度 1.3T,92#或93#汽油
摄影设备:iPhone 6 Plus / GoPro hero 5 Sess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