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姐4天高效阅读训练营复盘

在这个盛夏的伊始,有幸进入镜姐高效阅读训练营,开展为期4天的高效阅读体验,于我而言,既是对以往读书经历的一次归纳总结,也是今后阅读人生的一个新开端,更是一种挑战,考验我能不能到达新的读书境界——以改变人生为目的而阅读。

一,我被敏姐捕获

在前段时间的头条训练营中,敏姐在其中做志愿者。她一直很是用心,时不时专门发消息来提醒我作业进度。我因为一直很忙,看完消息也不怎么回复,就这样把敏姐忽略过去了,仅仅当她是一个态度认真、做事负责的人,志愿者工作做的很“到位”。不过,幸好是认真负责的敏姐来问我,要不要参加高效阅读训练营,我才动心并立刻答应了。加入训练营,敏姐依旧如此,每天提醒听课、交作业,小皮鞭在空中抽得呼呼做响,我只得硬挤时间完成,成了她口中的“卡点王“。

那时,由于我的微头条不合要求,没有加到黄V,有过一些沮丧。而看到敏姐“日更741篇”的这个数字,我惊呆了,是什么样的毅力与时间安排技能,才能坚持这么久、写得这么多?高效训练营的海报给了我答案。

在听过镜姐四天的课程后,我似乎明白了敏姐的做法:坚持日更、写书评、提醒学员,她在帮助别人、她在用输出倒逼输入、她在坚持“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这就是“建立个人品牌阶段”。敏姐的践行之路,足以让我仰望。

二,加入训练营,我做了什么

面对24分会如此多的优秀同行者,我既佩服又羞怯,看着大家如此多的成就,而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职场妈妈,除了工作就是带娃,读书与写作只是一个兴趣爱好,没有任何闪光点。大家都在介绍自己的时候,我充当了一名围观者。

但是,在敏姐的小皮鞭下,我完成了第一次社群自我介绍,同时发出“宏愿“:我要坚持完成作业!

每天镜姐的课程,我都至少听两遍以上,才敢动笔写思维导图,记录课程精华。

这次训练营赶上周末,正是我最忙的时候,绞尽脑汁挤了时间、又请了家人帮忙,才卡着点完成写书评的大作业。时间太紧没有写好,我略有遗憾,准备找时间再好好润色,发到头条号上。经过这次,我也意识到,只要想去做,就能想到解决办法,有一往无前的决心,才能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只要认真去做,总会有好的结果。第三次课程的思维导图,我利用午休时间听了三遍才动手,竟然得回一个“优秀“。这个荣誉给我极大的肯定,不要怕失败,努力总有收获。

三,我在训练营的收获

1,关于阅读

在写《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一书的书评时,我剖析了自己一直以来关于读书的误区:偏向于阅读文学类书籍,而很少看工具类书籍。总是沉溺于文学书籍中描摹的风景或情感中,对于自己产生的效果也仅仅是生活感悟更为细腻,并不能对自身知识体系、逻辑思维以及眼界纵横有很大提升。讲通俗一点,就是着眼点太小,格局不够大。

听过训练营的课程后,我才意识到,什么书都应该读。往往自己不喜欢的,才是自己欠缺的。

2,关于写作

因为受阅读范围的影响,我写出来的文字往往偏向于写景、抒情。虽然我一直很向往大气磅礴的文字,自己也刻意尝试过,奈何功力有限,一直没有成功转型。之前一直想不通原因,参加训练营之后,我明白了:我的底层知识体系尚未搭建好,更不用说有逻辑、有观点的文字表述了。我更擅长写感性的内容,理性的思维都没有建立好,怎么可能写得出来有力量的文字呢?

3,关于成长

之前一直欣赏文人的傲骨,“不为五斗米折腰“才是应该做的,现在想想,那只是书生意气作祟。身处现代社会,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马洛斯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满足了生理需求才能一步步去满足自我实现需求,有了物质做后盾才能更好考虑精神需求。

既然喜欢读书,为什么不把读书这个兴趣变得更有价值呢?改变了思路,也就对从阅读变现与写作变现产生收益更为感兴趣了。

如何变现?向别人提供帮助,打造个人品牌,把阅读做成一件“我们一起做的事“,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

4,额外收获

在进训练营之前,我刚上过几节思维导图的课,理论知识很丰富,还没有实践,正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阶段。正好,训练营要求用思维导图交作业,敏姐还发了导图软件使用介绍的视频,刚好给我补上实践的这一课。

经过钻研,我现在已经熟悉导图的基本方法,第三次课的导图作业还被评为“优秀“呢!

我更是把导图用在工作中,最近一个新项目,我先搜集资料,把大纲用导图的方式做出来,思路一下子变得很清晰。这真是个意外的收获。

而我现在写的这篇复盘文章,也是先做了导图,才按结构来写的。

另外,“复盘“这个词我多次听到,也仅是简单使用过,这次还是第一次写复盘文章呢!

四、启发以及计划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想抓紧人生的黄金年龄,不要虚度光阴,就报了好多课程,一直在做加法。听完镜姐的课后,我决定开始做减法,因为我已经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线。

鉴于11月份要参加考试,我决定先完成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更重要的事情,争取一次通过考试。等考试结束,就来参加镜姐的“18天18本书”训练营,参与到“一群人”之间来,裹挟自己走得更远。我已经给敏姐报名,预留12月份的名额。

此外,职业生涯规划作业中,我是按个人兴趣来描绘发展愿景的。基于我的个人文字特点,我选择了蒋勋做职业偶像。他有着美学功底,他的文字娓娓道来,极易产生共鸣。我的文采与笔力不及他万一,但是我作为一个小人物,虽有小人物的局限,更有小人物的市井气息,我想尝试着写不一样的精读书评。愿我能迈开第一步,也愿我能坚持,写点不一样的作品出来。

当然,就算要隔几个月再重回集体,我也不会间断阅读与写作。也希望在我重回训练营后,能在大家的裹挟下,走得更远。

五、感悟也很多

边听课边思考,镜姐教授的一些理论也可以用在我们的生活中。

我们想变优秀,就要多与优秀的人接触。可是我们周围人那么多,还加入那么多社群,怎么识别谁是优秀的人呢?就要看本质,看他/她每天在做什么,看发布的朋友圈信息,是否积极向上,是否真诚踏实,他/她的言行是否一致。

在听别人的谈话或者看一篇文章时,要提炼中心思想,判断观点是否正确,吸纳对的、甄别错的,以此来形成自己的知识见解。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直接反驳。

谦虚的人一直都在进步,对自己要求高的人也一直在进步。前进的洪流倾泻而下,是随之前进,还是裹足不前,更或是退步人生呢?我选好了,你也选好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