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

母亲打电话来说,她觉得她活不长久了。

我记得上一次她也说过这话,不过说的是父亲,说死了就死了。

这本是个沉重的话题,可于我却委实沉重不起来。

我想作为子女,我实在算不上孝顺。即使内心里,我也不愿为一个孝顺的子女。

一来从出生到现在三十余载,除去刚落地的六年,其余二十四年总共加起来与父亲母亲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一年。

六岁起,因为母亲无法忍受当时的现状生活,跟随父亲出了远门,我便寄养在爷爷奶奶身边。又因爷爷终日忙于地里农活,奶奶疲于精神病的照顾,我便成了无人管束的放养娃。

一日三餐不如平常人家,不时遭受乡亲邻里嫌弃,生活上多有困难,总告诫自己,只有好好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

所幸学习一直极好,多受老师眷顾。待大学毕业,想来定能谋个顶好的工作扬眉吐气,却不想一直未能如愿。

父亲母亲心中一直盼着毕业便能帮扶家里,能让他们过上富裕的日子,可我委实无能得很,无法找到愿意付给我高报酬的伯乐。虽已成家,我也委实不愿拿丈夫的工资来接济娘家,即使某些节日,总也要在心底纠结些许时日才能开得了口。

我想虽然没有养育,既有生育之恩,今世缘分既结,总要尽些孝道。所以除供弟弟上学外,每月给父亲打了些吃药的钱。想着只要他们没有别的事,就这样混着可以了。母亲三番两次打电话来哭诉他们的痛处却是不必。

大概没有几个子女如我这般,对亲生父母像生人一样。即便无爱,多少恨应是有的,我却对他们无甚感情。

我想人终有一死。

古人云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比泰山重还是比鸿毛轻,只是参照不同而已。

昔日听父亲讲起他这一生,十四岁以前为家里生计奔波,虽有意于求学,但因爷爷更中意姑姑和叔叔,所以求学之路无疾而终。十四岁开始跟随长辈学艺,终日被使唤打杂,手艺学得半罐子。

后自己成家,出远门做木匠活计,终日勤勤恳恳,不堵,不浪费,到头来却没有一个可以说亲近话的朋友,没有一户暖心的亲戚,没有一座可以安生的房子,没有一张像样的床,还失了一只眼睛。

母亲讲起她的生平也是止不住的抱怨。

幼时没赶上好时候,没吃上外祖母的奶水,那个年代生活条件又差,所以她想着便是如此让她的体质虚弱。嫁给父亲后分家分的几块土地产出的粮食交了公粮便所剩无几,问外祖家借米借粮时受尽委屈。

后因我是个姑娘,遭邻里嫌弃,便发誓要生个儿子来争口气。

没想再连生两胎都是姑娘,便狠心送出,自己也随父亲出了远门。

都说夫妻同心其力断金,终于在陆续折腾几胎后生了个儿子,却不是争气的。直怨嫁给父亲没过上过好日子。

我想这两口子实在是可怜得紧。

都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一个现状结果总归不是一天两天就凭空便成那个样子的。终是有无数个因才能汇成一个结果。我无法去指责其究竟可恨在何处,但我委实无法说服自己去迎合这个结果。

老公说打电话听那中气十足的声音就不像快要不行的人,我倒盼着是那个样子。

倘若母亲说的成得了真,我想他们便解脱了,让我们也少了折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明天就是我22岁的生日了。5月14号就是母亲节了。 妹妹和我商量给您买个蛋糕。请原谅我暂时的势单力薄,没能给...
    稚童千阳阅读 926评论 2 0
  •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生死之间,我们需要修炼的,或许只是那颗能够淡然面对一切苦难的平常心。 2017年10月5日 ...
    老草阅读 694评论 30 25
  •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挪威的森林》 死去的并非真正远去,逝者存于生者记忆中,例如逝者的遗像、...
    婳JY阅读 257评论 0 0
  • 让代码帮我们自动写代码。 目标:实现类似于Butterknife的id注入。首先先了解Java 的注解吧。注解的分...
    Avalon1阅读 327评论 0 0
  • 或许有一天,当我想起你的时候,你会在我身边。 或许有一天,当我突然叫你的时候,你会出现。 或许有一天,当我突然牵起...
    若楠不是诺澜阅读 230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