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诅咒现实环境 不如铺就逃跑路径

非常喜欢看入江之鲸的文字,前几天,她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写的文章《你只有足够拼命,才能足够任性》,深深地感动到我。

她在文末写道:拼到了最后,我终于有了选择权。你只有足够拼命,才能扭过头去,不喝不愿喝的酒;你只有足够拼命,才能任性一回,做喜欢做的事情;你只有足够拼命,才能在成功后,假装的毫不费劲——你只有足够拼命,才有资本任性啊!

感悟至深,大为触动。

十年前工作时,身边也曾有过特立独行的人。十年后再看,生活已用它的日复一日平淡无奇将这些人打磨成了斗败的公鸡,没有昂首挺立,只有颓废气息。可我依然记得,刚来这座小城时,他们有多么的不甘心!

朋友小A,涉世之初,满腹经论,眼光高远,口才了得,天天一幅超越众生的模样。下班之余,临摹作画,曾以挚友的口气告诉我,此地不宜久留,总有一天他会离开这里。十几年过去,小A萎靡不振,早已成了小城普通单位的普通人员,作画没成大器,在单位也没有获得任何提拔的机会。工作简单重复无聊至极,面对的全是形式主义。

在一次朋友聚会中,他恨恨地对我说:“真是恨透了现在的环境,受困于此,情非得已,真想立马辞职,找诗和远方去。”

“那就辞呗。”我轻松地和他开玩笑。

他随即瞪大眼睛:“怎么可能?我已成家立业,这些年碌碌无为毫无长进,辞职后又有什么活下去的资本?”

我愕然:“可是,很多年前,你也说过这个单位不适合你,你一门心思画画,想有一天离开的呀。”

他苦笑:“别提当年了,那些万丈豪情,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和我一起起步的同学,如今都有举办过个人画展的了,你看我,努力了一小段时间,看不到收获便放弃了追求,现在是往前无门路,往后无退路,难哪!”

看到他一幅郁郁不得志的模样,我深表理解。岁月是把小锉刀,一点一点磨掉了你的棱角,你所有的与众不同最终成为了与众无异,当你像鹅卵石一样圆滑,被人赞为成熟时,你所有的骄傲也一并被吞噬了……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同事小C,是我见过的唯一异类,她名牌大学毕业,相当耀眼地从繁华都市跌跌撞撞地来到灰尘满天的小城,马上患上了各种不适应症。在她来到这个单位之前,尚无跳槽先例。不管温水煮青蛙这个故事是真是假,反正放眼一看,单位全是煮的半死不活的青蛙,与她的梦想反差太大。她留了下来,但没有久留的意愿。

两年内,她边工作边学习,别人风花雪月,她在挑灯夜战;别人谈天说地消磨时光,她刻苦攻读不肯有半点的放松。别人问她,既然有了稳定的工作,为何不快快乐乐地享受生活?她说,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没有权利享受这样的人生。

两年后,她果断辞职,全力备考研究生,终于背水一战斩获成功,回到原校攻读研究生。毕业后,如她所愿进了一线城市的外资企业,并收获了爱情。这时,当年的那些人都对她刮目相看。可是,当时在小城,基本上所有人都在劝她,年龄渐长,纵然拼搏成功,也错过了嫁人的最好年龄,劝她现实点,别冲动。但她压根就没有给自己留后路,先辞职,再考研,为了这一天,她整整准备了两年。和她一起进单位的学生,都在谈恋爱的谈恋爱,进围城的进围城,只有她,与众不同地开辟了自己新的人生。

你只有足够拼命,才能足够任性。像小A一样,年轻时,一时的激情过后,便是长久的得过且过,中年后,各种不如意接踵而至,只能摇头叹息。像小C一样,趁着年轻拼命,攒够了任性的资本,不到三十岁便过上了随心所欲的生活。

很多人艳羡小C,很多人最终成了小A。很多人在今天的碌碌无为中等待着明天,以为好运终会降临。殊不知,多少年过后,那些努力拼搏的人,终究会得到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而那些懒散的只会幻想天上掉馅饼的人,即使真的有馅饼落下,砸中的也往往不是他,因为有个成语总结的太好了——天道酬勤。":"horizontal","insets":{"left":0,"top":0,"right":0,"bottom":0}}],"show-by-default":true,"show":"Defaul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被地铁十号线一男子将“扫码族”姑娘推下车的视频刷屏了。叨叨两句我的看法。 首先,我很反感地铁里日益增多的“扫...
    张鹤凡阅读 215评论 0 0
  • 序号 学号 简书链接 1 05 李嘉慧 2 07 ...
    李嘉慧应数2班阅读 144评论 0 1
  • 毕业旅行青岛站顺利结束~ 从西安到青岛17小时+的车程,走的前一天还在熬夜做毕业设计。 爬上火车便昏昏沉沉的睡去,...
    盼盼王阅读 213评论 0 0
  • 武陵人言:“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或许穿过这里,是另一座世外桃源呢。 江南的小桥流水 不紧不慢,尽是温婉之态 ...
    止辛阅读 25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