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到增长的门把手【第五章】

如何从内部或者外部进行挖掘增长调查

增长的概念可以用到方方面面,这个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种做事情的方法

内部 - 从产品入手

前面都在讲的是营销渠道的事情,那这里就讲产品的事

其实产品做不好,你营销渠道搞得再六也没用,完全是白搭

爬取20万数据,我们深扒了风口上的「享物说」

比如说上面这篇文章,其实他这个小程序有很多拼团,裂变,红包的玩法,那我们看那个?

这里说了一个很明确的观点,那么多玩法,最后都是回归到这个产品是如何盈利的,所以

打开任何一个产品,都要看他的付款按钮在哪里

一个产品的制作流程,应该是这样子的

所以有了这个思路,就可以把产品制作的流程倒过来,从赚钱点来推倒出需求

钱其实就是 GMV DAU MAU LTV 这些

factors 其实就是指标,例如用户量 * 时长,订单量 * 单价,订单量 * LTV,广告资源 * 单价

数据就是订单量,库存,交易量,价格,然后进行分析评估

产品设计就是 Martech History User flow 等

所以综上作述,产品分析逻辑就是这样的:

产品要从三个点进行分析,分别是数据,技术,需求

数据做的怎样,主要看数据指标有什么,数据分布怎么样,数据是怎么抓的

技术怎么做,主要看用户流程,历史版本有哪些,用了什么营销技术

需求是怎么做的,就是用户需求和心理

数据

前提:任何商业模式都可以被拆分为盈利元素

例如

  • 电商:GMV = 订单量 * 订单价格
  • 资讯:盈利 = 用户量 * 时长
  • 社交:DAU -> Active action、User amount

数据也分直接和间接,一个是可以直接看出来,一个是要自己分析才能看出来

  • 直接数据:销售量,单价,浏览量,退单量,库存,消费时间
  • 间接数据:消费者偏好,用户画像,用户性别分布,用户地理分布

所以我们就要在产品中找到与上一步推论相对应的元素是什么,比如说电商类最近购买的订单,而这些数据通常都会在 JSON 或者是 JavaScript 里面可以挖出来

其实就是发送请求,发送 URL 的请求,然后服务器返回数据,数据类型通常是 JavaScript 或者是 JSON

其实就有点像我之前做仿 QQ 音乐的逻辑,伪造请求然后发送

做一个音乐 Webapp

  • 抓包:Fiddler,Thor
  • 爬虫工具:火车头采集器,八爪鱼
  • 分析抓包结果,找到那条最关键的 URL,访问即可返回 JSON 数据

那返回 的数据,自己看看那个是那个,然后抽出来分析

如果猜不到竞品的 JSON 代码,那就自己买一个商品看看 JSON 代码有什么变化

所以说就是确定目标 - 模拟操作 - 抓包 - 找到 URL - 推测 JSON 参数 - 爬虫抓取

案例:

抓取5W数据,解密「原价收+1.5折卖」的二手书小程序- 增长黑盒

技术

前提:开发者的意图,产品功能,用户需求都是通过设计来表现和满足

在产品设计方面主要分三点

  • 内部:User flow,分析框架
  • 外部:运用第三方工具,插件,技术
  • 历史:重要迭代版本

User Flow,UX设计师日常输出的16种交付物之一- 知乎

我是怎么看《用户体验五要素》的? - 知乎

检测别人的网站用了什么工具:builtwith、similar tech

检测历史:wayback、machine、App annie

需求

改变用户行为的设计模型——BJ Fogg行为模型- 知乎

以潮自拍为例,五分钟带你理解HOOK上瘾模型|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谁能跟我讲讲《影响力》这本书? - 知乎

人类误判心理学——21种常见心理倾向- 知乎

外部 - 从公开的信息入手

其实世界上只有不到 10% 的信息是秘密,其他全部都是可以挖出来的

信息收集手段的分类

这里讲下方法的逻辑,比如说,我们平时判断一个木门是不是空心,都会用手敲下门,看看是不是有回音,对吧?

那我们平时看木门外表,认为是实心的,就叫做【被动信息收集】;假如我们主动敲打木门看看是不是空心的,就叫【主动信息收集】

举个例子

  • 我看产品的测评或者报道,就是被动;我下载产品自己试验,爬别人家的数据就是主动
  • 我看营销的 PR 稿就是被动;我发邮件套话就是主动
  • 我看公司的工商信息就是被动;我在公司实地调查就是主动

公开信息收集的基本方法

首先回顾一下 OSINT ,这个其实是 Open Source Intelligence ,用于国防,白帽子,法律,人肉

这一套方法的实际应用是这样的

首先想出自己想要调查的问题,然后分出子问题 1,2,3

然后根据这些子问题,想出一些关键词,例如头部用户的姓名,CEO 的姓名,公司地点在哪里,邮箱是什么,公司信息有哪些

然后分两点,一个是爬虫爬出来的信息,一个是从公开信息找出来的信息(社交媒体,搜索引擎,论坛博客),然和整合成一个初级的情报

整合成初级情报之后,对情报处理,然后进行分析,提炼出报告,然后进行再提出下一个问题,再进行新的调查问题

剔除问题

调查目标

  • 目标公司

    • 公司财报
    • 公司相关研究
    • 公司相关报道
  • 目标产品

    • 产品数据信息
    • 产品策略信息
  • 目标人

    • 媒体公开信息
    • 个人社交媒体
    • 相关好友

关键词

定义答案来源,并且筛选每个子问题的关键词

来源

  • 快速扫描,穷尽信息
  • 定位信息的重点来源
  • 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细查

Google高级搜索技巧之高级语法查询指令- 齐泽文的Blog - CSDN博客

可以用微信搜索进行资料搜集,就可以搜出人

关键词追踪

  • Google alerts
  • Talk walker alerts
  • 清博舆情

上面这是三个工具是用来收集情报的

社交媒体

可以从各种社交媒体入手

数据类型通常是:图文,回复数,社交互动,综合数据

分析方法:

  • 发布行为分析
  • 内容分析
  • 粉丝互动分析
  • 情感分析

从公开渠道收集企业情报

企业情报分类

年报搜索方法:

  • 集团官网 -> 投资者关系 -> 年报、投资者报告、相关分析
  • site:+集团官网+关键词
  • 第三方的网站,例如上交所和深交所

那读年报通常要从商业数据,财务数据,还有业务-风险-法律-营收-管理层

总结要明确问题,数据支撑,关注变化和极值

读招股书:未来,当前,团队

BP 搜索方法:网站(疯狂BP),公共稿,人脉关系

协作信息搜索

这节课的知识用到找工作应该还是可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进步一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点~~从开始只能写几句话、模仿别人的观点,到现...
    一个帅气的名字呀阅读 17,801评论 4 31
  • 目录: 原型设计 交互设计 商业模式 数据分析 需求分析 用户体验 战略层 范围层 结构层 框架层 表现层 互联网...
    银海系阅读 2,297评论 0 24
  • 产品知识面考察 真题 例题分析 例题7.3 DAU代表 。 日用户点击量 月活跃用户数量 日活跃用户数量 网站...
    爱摄影的奥派阅读 12,111评论 4 46
  • 1:前厅:上周新进员工一名,无离职人员 2:做日常卫生,卫生有所改善,加强服务的跟进 3:饭口期间员工换饭纪律松散...
    工作那点儿事儿阅读 136评论 0 0
  • 木棉花在夜里哭了好久 等太阳升起 眼泪 被当成了雨水 忽而闪耀 变成了水汽 又成了一张少年的脸 谁又注意到 那在夜...
    厚栗阅读 224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