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那么短,告白要趁早

七月小妞 初芒

千万别用时间和那些规矩条纹来衡量爱情。活得明白的不一定过得好一生。人要用力爱过,才算过活啊。

岁月浅薄,一定要把喜欢说出口。

一向低调的陆师兄破天荒地宣告恋情了,并且放了大招,朋友圈甩出了正式的订婚照。不仅如此,我们大义秉然的陆嫂还设置了“前女友桌”,和“学妹桌”,宴请我们这群觊觎过陆师兄的学姐学妹。

大家口耳相传得沸沸扬扬,米畅终于也憋不住了,直接从巴黎飞了回来。不少学姐学妹已经有了稳定恋情,加上毕业后不在一个城市没有出现在这场“鸿门宴”上。我对天发誓从来没有对陆师兄有过非分之想,可还是被陆嫂选中出席。

至于米畅,她下了飞机拖着行李箱只奔酒店。我站在酒店门口等米畅,她顶着疲惫的黑眼圈,饱满的苹果肌也凹进了脸颊,我冲着米畅挥手,电光火石之间,突然有些伤感,原来米畅爱着陆师兄这件事,这些年,都只有我知道啊。

原以为会尴尬到脸抽筋的饭局,居然吃得其乐融融,陆师兄当初在学校任命过学生会干部,随便招呼一下,就来了好多同学,俨然像个大型同学会。大家举杯同饮,灯光交错下嘘寒问暖。

人都到得差不多了,大家都嘻嘻哈哈把酒言欢,聊工作聊过去,谈感情谈人生,如果不是陆嫂压轴那会才出现,我都忘记了这是场“宣誓主权”的聚会。

听闻陆师兄找到良人,大家都各怀鬼胎,或祝福或嫉妒的都有,可当包厢的门打开,陆嫂穿着黑丝配小高蹭蹭蹭的出现时,大家的脸明显都有些僵,我端着一杯酒水,喉咙“恩”的打了嗝。

几个学姐明显不屑,陆嫂长得不美,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陆师兄是何许人也,他家境优渥,自己和朋友合资的公司也刚刚上市,还在念书时,陆师兄就是附近几个大学的名人。和他并肩齐名的是美得不可方物的艺校校花未央,当年两个人传过一阵子绯闻,之后的陆师兄再也没有和其它女生有过纠葛。

而现在,一个长相平平,身高在一米六的零界点,穿着廉价高跟鞋,打扮平庸的女子,把大家那些年得而不到的陆师兄收归摹下,大家难免怨气冲天,坐在我身旁的米畅,一连喝了好几杯红酒。

聚会到了下半场,几个学长调侃让陆师兄和陆嫂挨桌敬酒时,米畅喝到吐了,我拿着纸巾扶着米畅在洗手间清洗。

米畅打着水龙头,脸埋在水池里吐,我不知道米畅是因为醉酒还是难过,吐着吐着就流下了眼泪。

-1-

从前的米畅没有这么美,这么有才华,她是那种在人群里一捞一大把的平凡姑娘。

米畅说,她从来没有想过在大学时一定要谈恋爱,直到遇见陆师兄后,她突然发现,自己的青春是因为陆师兄才开始的。

米畅是个内敛的姑娘,大学时每天在寝室教室,食堂,图书馆和画室徘徊。不到周末决不会踏出学校一步。

米畅结识陆师兄是在公交车上,米畅去市区买画册回来的路上晕车晕的厉害,捂住嘴巴没有地方吐,公交车摇摇晃晃,米畅正要起身准备提前下车时,突然有人拿了一只印着篮球LOGO的布袋子:“没事,吐吧。”

米畅接过“哇哇哇”地吐了出来,旁边的男生还替了一小包餐巾纸。公交车到了学校停下,米畅才擦干净嘴巴,抬头道谢。

坐在米畅身旁的人正是陆师兄,米畅当然听说过陆师兄此等风云人物,只是没想过陆师兄本人温暖体贴,一脸真诚。

米畅说:“谢谢阿,学长。”

陆师兄说:“晕车的时候,坐车就不要低着头,那样更难受,可以带点新鲜的橘子,橘皮放在鼻子边闻一下,就会好很多的。”

米畅拎着一袋子狼藉下车,看着陆师兄一只胳膊夹着篮球走在前面,就是这么一瞬间,米畅沦陷了。

-2-

米畅是睡我上铺的室友。她原本是个独来独往,从不参加各种活动,也不热衷校园八卦的姑娘。就是突然有那么一天,她抱着枕头站在我的床帘外面:“小妞,我们一起睡吧,我想和你聊聊天。”

因为同床共枕了几次,我和米畅成了很聊的来的朋友。

周末时寝室里只有米畅和我两个人,不知不觉就聊到了陆师兄。

那时陆师兄还在和隔壁艺校的未央有着扑所迷离的关系,大意是陆师兄表白,未央拒绝了。可未央有什么困难还是会求助于陆师兄,两个人好的像情侣,平时一起吃吃饭什么的。于是大家揣度,未央是陆师兄心上的一朵红玫瑰。因为陆师兄有心上人,大家也都原地踏步,不敢贸然行动。

隔壁艺校艺术节时,米畅拉着我去一堵过校花未央的风采,美人如玉,手如青葱,弹得一手古筝,琴音婉转似千回百转,明亮动听时似伊人嘶语。

米畅说:“难怪陆师兄喜欢她啊,明明可以靠脸蛋,偏偏还那么有才华。”

我说:“咦,你暗恋陆师兄呀。”

米畅说:“没,没有,我只是仰慕陆师兄。”

很久以后,我听过一句话,仰慕比暗恋更辛苦。突然就想起了那些年的米畅。

米畅拉着我去化妆品店买护肤品时,我才突然察觉到米畅已经穿淑女长裙,丸子头变成了披肩长发,整个文艺女青年的装扮。

更要命的是,米畅只要有时间就去画室涂涂画画,清早精神抖擞的出去,晚上冽手冽脚的回来,周末还得我陪她去药店买膏药,整个右手因为拿画笔作画的时间太长,手肘都肿了。

直到导师拎着米畅的画作在公开课上表扬时,米畅甜甜的笑了。下课时,米畅一只手抱着画作,一只手挽着我的胳膊走出阶梯教室,陆师兄和一众好友经过,看到了米畅的画,比了个大拇指的赞,低沉的嗓音在米畅耳边响起:“加油啊,学妹。”

回到寝室,米畅丢下画,高兴的抱着我转了一圈儿,我知道,大事不好了。

米畅,爱上了陆师兄。

-3-

陆师兄喜欢看电影,做为学生会干事,当然也会组织大家一起参加一些活动,活动之余,会在群里问,今晚XXX上映,有一起去的吗?

不管陆师兄的提议是什么,米畅都是欣然前往。记得特别清楚的一件事,有一部很好看的科幻片上映,原本大家约好一起去,可那天晚上下起了大雨。

在狂风暴雨下,打伞起不到什么作用,米畅眼巴巴的守在校门口,陆师兄按和大家约好的时间准时出现,看到屋檐下的米畅冻成了落汤鸡,陆师兄脱下外套披在米畅身上,说过意不去。

米畅笑着说没事。

雨越下越大,没能去成电影院,两个人就站在屋檐下,聊天聊了几个小时,从最喜欢的电影,到电影情节,一直到雨停。陆师兄送米畅回来女生宿舍。

米畅洗漱完,缩进我的被窝里,脸上带着幸福的笑。

我相信那时候的米畅没有想过陆师兄喜不喜欢她的问题,如果爱情一定要两情相悦这种条件才能勇敢去爱的话,那太累了。能够全心全意的爱上一个人,也是一种能力。

只是,暗恋处于劣势。如果表白,还有一线生机。

-4-

米畅在大三时成了我们学校的红人,比大闸蟹还要红。

校长在全校会议时点名表扬米畅,米畅的参赛作品在国外得了奖。

我替米畅高兴,米畅傻憨憨的笑,说自己也没想到。

陆师兄已经在校外实习了,一个月回来一次学校。陆师兄回来拿报告那天,路过画室,米畅趴在地上勾勒一副油画。米畅像个油漆工,浑身脏兮兮的,头发挽在脖子后面也沾上了油彩,米畅抬起头来看见了站在走廊上的陆师兄,慌张的打翻了一小盒颜料,湛到脸上都是。

陆师兄走进画室,掏出一张纸巾,替米畅擦拭干净了脸和嘴巴。米畅紧张的不知所措,陆师兄临走时,回眸一笑:“加油啊,学妹,要记得按时吃饭噢。”

米畅脑袋懵了。熬更守夜的画出惊喜之作,导师笑颤颤的把米畅叫到办公室,导师说,米畅可以去出国深造去巴黎念书。

米畅又喜又忧的睡不着,最后翻下床缩到我的被窝里来。

我说:“要不表白了在走吧。”

米畅摇了摇头,说:“我想变得优秀了,在走向他身边。现在的我一无是处,不想摇尾乞怜的讨要爱情,想等自己变的更好的时候与他匹配。”

我正要开口,米畅接着说:“就当留一个念想吧,只有这样我才能走的更远成长的更好,爱情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等我变得更好一些的时候,我会跨过人山人海,走到学长身边的。”

-5-

米畅在国外拿了越来越多的奖,继续念书依旧画画,偶尔明媚恣意的美出新高度,偶尔素面朝天蓬头垢面的在画室里不吃不喝,满身油彩。

我毕业后就工作了,有时和米畅视频电话,她那里阳光普照,我这儿漆黑的夜里下着冰冷的雨。

我们都越来越忙碌,直到我都忘记了问米畅什么时候回来,也直到陆师兄身边已有女伴。

陆师兄在朋友圈放了一枚重磅炸弹,宣布在本月订婚了,请大家欣然前往。随即陆嫂通过微信通知了所有未婚女同学,友好的说:“学姐学妹一定都要来噢。”

米畅请了假连夜坐飞机赶回来。

我扶着米畅从洗手间出来时,大家都喝高了,陆师兄给大家在酒店定好了房间。

我因为要回家写一份策划,不得不提前跟陆师兄告别,米畅整个人精神低落又吐过几次,我把米畅带回我家。

陆师兄送我们到酒店门口,米畅说:“恭喜阿,学长。”

陆师兄拍了拍米畅的肩:“学妹在国外要照顾好自己,不要为了画画不按时吃饭,”

回来的出租车上,米畅趴在我的肩头泣不成声,因为我们共同的好友发过来一段视频,是我们走出酒店,他们玩的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

一学长问陆师兄,今天来的姑娘里,有没有喜欢过谁,或被谁表白过?

陆师兄说,在大学时特别注意过一个姑娘,她坐公交车时晕车,我给一个篮球袋子给她吐,可是她没有还给我。后来我想跟她告白,可那时她已经太优秀了,去更大的世界追寻梦想了,哈哈哈……

“答非所问,罚酒罚酒……”

“答非所问,罚酒罚酒……”

-6-

我扶着米畅回到家时,21岁的堂妹正买看一部爱情电影,哭的直抽抽。

我把米畅扶到沙发上时,就去房间整理床铺了。等我在出来,两个人居然在抱头痛哭。

米畅搂住堂妹的肩膀说:“如果你喜欢上一个人,一定要告诉他,爱一个人,一定要去见他。宁愿爱错,也不要错过。人生这么短,遇见一个喜欢的人真的太不容易太不容易了,可能就只有这么一个人能开始你的青春。

千万别用时间和那些规矩条纹来衡量爱情。活得明白的不一定过得好一生。人要用力爱过,才算过活啊。

岁月浅薄,一定要把喜欢说出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只是想结婚了 每次喝醉酒,尚央央就想结婚,特别想结婚的那种,这样就会有个男人以爱之名给她打电话让她回家,那样...
    夏尔烟阅读 576评论 0 2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173评论 6 62
  • 常驻纽约的中国设计师 Yao xiao 发现很多人总在生活中说"Sorry",基于她自己的生活经历,她画了一系列漫...
    yinjunhee阅读 727评论 0 5
  • 羽如消散晴落空, 壮士新来旧时还。 志在千里, 可叹,可叹。 白发生。 待那日, 却见白鸽。
    若水因因阅读 2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