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善良,你是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朋友小A,在一家医院工作,人老实善良,人脉广。这年头谁还没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认识个医院的熟人好办事,这样积攒下来好多年,面面俱到,竟然也是个路路通。

年前,某次伙计们吃饭,小A准备换台车,说想挑个好一点的车号,话音刚落,对面一伙计红着脸说,兄弟,想要啥号说一声,包在哥身上了。炸弹号要不来,但是三连四连还是随便兄弟挑。脸红不是因为底气不足,主要是喝酒上脸。据说应承弄车号的伙计关系硬,熟人多,帮好几个领导都整过好的车号。

一般酒场上说的话都当不得真,第二天,小A不放心,专门打电话问昨晚的车号的事靠谱不,那伙计依然胸膛拍的当当响,兄弟只管去提车,剩下的事你不用多费心,哥都包圆了。对了,我有个伙计的孩子老是咳嗽,看了好几个地方都没看好,一点效果也没有,听说你们医院有个这方面的专家,你看能不能给安排一下?小A说没问题,你伙计什么时候过来给我打电话就好。

转过年,小A新车提了,看着心里都舒坦,等过两天找那个伙计把靓号一上,好车配好鞍,开出去多拉风。

然后就开始给那个伙计打电话,第一次说,你的是新车,现在不用急着上牌子,先好好尽情开,违个章啊啥的不怕。第二次说,这几天省里大领导过来视察,先不要慌,下周哥给你慢慢挑个好的。第三次说,你先挑几个连号,多挑几个备用,我给你个范围,你慢慢挑,车号这事是大事,得慎重,然后给小A了一个大大的胡萝卜(参考第篇文字),小A很开心,四处找人询问,一边是听听大家伙的意见,另一边呢是想告诉大家伙,还是我这个兄弟根子硬吧,大家不瞅瞅俺们是啥子关系。如是者个把月,眼看临牌已经换了三次了,小A心里有点起急,问咋回事,这号究竟还能不能弄?第四次说,兄弟,真是不好意思,你挑的那个号太碍眼,大领导不放,你看这个咋样?说着发过来一个垃圾的实在不能再垃圾的号,其实这样的号自己在车管所的机器上选,也能选到。

到了现在,眼看临牌已经到了极限,小A实在心里有气,但是也没有别的法子啊,不上不中,但是上吧那号真真真不咋地,早知道你不能弄事先别给我说这话茬啊,都怨老子我自己太善良,太实诚了,我把你当兄弟,你把我当SB。

2、

小B,在单位开车,面包车,平时单位活多的时候,忙,活少的时候,天天在家睡大觉。因为车,油都是单位的,面包车空间大,平时这个朋友家里有事拉个家具啊啥的,打个电话,小B二话没说,一脚油噌的一下就过去了。平时那个朋友家里亲戚有事用个车,打个电话,小B二话没有,一脚油噌的一下就过去了。大家伙都说小B真够意思,少不了在事后安排他吃喝一顿,为此小B心里也确实热乎乎的,心想朋友心里还是有我啊。

小B有一个15年半的伙计大强,关系随着时间,淳绵恒久,至少小B是这样认为的。有一次,大强晚上和单位同事喝酒,喝完没事,好好的,还自己打的车,正常洗漱,正常洗澡,正常睡觉,到了后半夜,酒劲上来了,上吐下泻,好像还吐了血,着急忙慌的他媳妇给小B打电话,小B二话没说开上车就来了,一个人从7楼把180多斤的大强拖到车里(大强他媳妇怀孕大肚子),及时送到医院,急诊,洗胃,拿药,安排床位,等大强安静下来,输上第3瓶液的时候,天都大亮了。事后大强请小B吃饭,说,关键时候看出来谁是真兄弟谁是酒肉朋友了,啥都别说了,我记你一辈子,以后你家里有啥事,给我说,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过了没多久,小B出差去外地一个月,中间有一天他老爸晨练遭遇了车祸,住进了医院,家里没人,只有小B老妈一个人,忙里忙外,还一个小卖部要打理,给小B打电话说没事,你要是差出完了,能回来就尽量早回来。小B知道自己老爸老妈的性格,再累再苦不愿意连累了孩子,可是苦于实在回不去,想着自己朋友也多,就给这个打电话说去换班照顾一下老爸,这个说碰巧有事,给那个打电话说去帮帮忙照顾一下老爸,那个说自己孩子病了,真是过不去。最后给大强打了电话,心想翻来翻去,也就是大强一个好兄弟了,电话打通了,大强一听就急了,你怎么不早给我说,你看看你办的都什么事,我刚坐上火车,单位派我去省城办事,要不我给找个人,小B说没事没事,你先忙你的,就挂了电话。小B心里想大强啊大强,亏我给你当成最铁的兄弟,关键时候你给我玩这一套,刚刚我给小C打电话时小C说你正在楼下撸串呢,好好好,算我太善良,算我太实诚,从此以后只当没你这个朋友就是了。

其实,你不是善良,你不是实诚,在你心里,你可以这样安慰自己,是在给自己一个平衡,觉得自己对人不错,平时把谁都当好伙计好兄弟,反过来别人也应该这样对自己。只是你错了,在别人心里你什么都不是,在别人心里你没有你想的那么重要,你不是善良,你是傻,你不是实诚,你是憨。

朋友之交,在心。心的交往不在于经常在一起喝酒吃肉洗澡按摩,在于看不到的形式的交流,就像买车一样,你能看到的都是最不重要的,你看不到的都是最重要的部分。

那什么是看不到的部分?就看你有没有心了,心是有眼睛的,你有心了,你就可以看到,没有心,你就什么都看不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彩色眼神散发光芒,绝望中的希望
    设计互联阅读 433评论 1 5
  • 黎明的曙光总是给人一种假象 似乎天亮了 希望就来了 就像人们总觉得熬过了冬天 春天一到就会一切都好起来 毕竟漫长的...
    白色拖鞋阅读 137评论 1 1
  • 在提笔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自己其实就是一直在焦虑的状态中,自己是一名85后,如今面临着三十如何而立的现状。有时焦...
    Mr_DJ阅读 3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