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精英特训营 答疑整理【1】

问:我有个问题,怎么准确找出冲突呢?

答:其实这方面没有非常确切的标准,很多时候我们是用感觉来判断。在技巧上我们常常会留意两个点:

第一,往往就是人物内心的平衡被打破了。当人物产生了一个目标,或者受到了某一件外部事件的刺激,让他认为要做些什么事情去改变现状,这就是常见的冲突方式。

第二点,意外来临,突然发生一件事情打破了人物的平衡。比如突然受伤,或者突然被分手。

大家可以多留意这两点:要么是求而不得(对应第一点),要么是身不由己(第二点)

问:
故事素材从哪里来?
没有任何写故事的基础,刚开始要怎么写呢,从哪里入手?
写不出东西,半天出不来一句话怎么办
脑袋里构思的时候有很多话,写的时候就没话了,咋回事?

答:这些都是初学者常提出的问题。在大家还没有找到写故事的感觉之前,练习是很重要的。这一点跟大家做任何的技能学习都是一样的,不可能光看理论就能够掌握,一定要练习。

关于怎样从零开始写故事,这一点我们会有专门一节课来讲这个问题,到时候大家留意一下这节课的内容。

“脑袋里构思的时候有很多话,写的时候就没话了,咋回事?” 这一点是很常见的情况,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还没有进入写作状态,在表达上还没有进入得心应手的状态——而且哪怕是熟练的写作者有时候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不管是新手还是老手,如果常常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建议在构思的时候先把一些重要的点子先写出来,也就是所谓的列提纲(大纲)。确保你的文章要把这些内容写全。如果你在写作过程中状态不那么好,当你把这些点子都写全,至少它是一篇有料的文章。

问:故事的几个阶段的详略程度在题文章中要按一定的比例安排吗?怎样合理安排呢?
故事的体量需要控制在多少字数呢?铺垫高潮结尾有没有比例引导?

答:这几个阶段的详略程度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一个舒服的范围内就差不多了。这个范围,我会用一张图片来大概划分一下。只要在比例上不是明显偏差太多,它还是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内。


比如,一般来说开头占10%,发展占50%,高潮占30%,结尾10%,这样的比例安排是可以接受的。开头占20%,发展占40%,高潮占20%,结尾20%,这样的安排也是可以接受。开头占50%,发展占30%,高潮占10%,结尾10%,像这样的安排就明显失衡了。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没有绝对的标准,只要不是偏差太多,都是可以接受的。一旦出现明显的违和,我们读起来也会觉得别扭。

至于故事的字数范围,一般不超过两万字。因为故事写起来不像小说那么精细,两万字能写很多个事件了。我自己写的长故事也不过一万字左右,如果有更多更长的事件,我一般会考虑直接写成小说(小说和故事的写法不一样)

问:故事是有结尾好还是直接高潮结束更好呢?

答:这一点可以看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在高潮阶段觉得把所有的信息都交代完了,那么在高潮阶段结束就可以。 如果这个故事确实需要一个结尾来交代一些后续的信息,那么这个结尾阶段就不能省略了。就我自己的写作习惯来说,我更倾向于在高潮阶段直接结束,这样往往可以让情节的冲击力发挥得更好。

问:
1.我们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怎么样才能把人尽皆知的道理说的与众不同一点,更吸引别人 更引起共鸣呢?
2.我困惑是生活中事件很小很简单,故事中集生活中存在不存在的之大成,如何处理虚实之间很难啊!

答:这两个问题有一定的相关性。一个是如何通过故事表达主题(或者自己的某些想法、感悟),一个是如何把握故事的虚实。它都跟现实素材的选取和加工有关。

“怎么样才能把人尽皆知的道理说的与众不同一点,更吸引别人 更引起共鸣呢” 这一点往往会用到夸张的方法,比如老人跌倒要不要扶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设想出一个冲突感非常强烈的事件,善良的人受到非常大的坑害,甚至逼得走投无路,这时会有一种强烈的荒诞感让读者去反思这个社会问题。

“如何处理虚实之间很难啊” 我们往往可以从现实中找一些真实的生活经历,但可以把它改编得“更像故事”。如果现实本身就已经狗血到让人惊诧的程度,有时我们为了让读者不引起读者的反感,我们甚至还要改编得“更贴近现实”。这方面我常常用自己的例子来说明:我年轻时曾经历过三次被上司“截胡”的事件(心仪的姑娘被上司追到了),后来我把这个事件写进小说,我觉得写三次可能大家不相信,所以我就改成了两次。 所以,如何处理虚实的平衡,要看你想达什么样的的效果。如果想以荒诞讽刺的手法去表现一种现象,你可以用夸张的手法来写;如果你想更有真实感,那么就适当减少荒诞感。

问:转折怎么构思?
请问一鸣老师如何让转折不那么刻意?
转折冲突怎么想出来,感觉酝酿出来的故事很平淡
转折变化是不是要有一个度,怎么把握呢?怎样安排转折才会不显得很刻意?怎样想出出人意料的转折?

答:这些问题都是跟转折有关。坦白说我到现在都没有找到明确的“转折法则”:意思是你只要按照这个方法就一定能够想出转折,而且能够让那个转折显得很自然(目前我还没有找到这样的“必胜法则”)。

我自己的写作过程中,以及在后来的故事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些能力是可以练出来的。我们可以从一些简单的练习入手,先尝试做到一次转折。当我们熟练之后,我们就能够慢慢地找出转折的规律。

我曾经在课程总结中说过这样的话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下:

在练习课中,有些同学觉得我的反应很快,好像很容易看出同学们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在故事接龙中也随随便便就能接上。但其实对我来说,这算是一种职业反应,说白了就是练出来的。真的就是练多了你就会摸到门道,能够知道哪些地方味道不太对劲。比方说故事接龙,前面的一个情节是一个情绪上升的事件,那么我要制造转折,我下意识就会给它一个情绪下降的事件。

关于转折合理性,以及转折的练习,我到也会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有提到。大家到时候也可以留意一下相关的内容。一般我们会给故事划分 开头、发展、高潮、结尾 这几个阶段,对每个阶段都尝试做到一次转折,发展阶段还可以尝试多写几次转折,这样看下来情节就很丰富了。

至于“怎么能构思神转折?” 这一点往往要看灵感状态,不一定能强求出一个神转折。而且大家有时候看一些电影的影评,有些观众会批评这部电影是为了强行神转折,结果弄了一个生硬的转折。这一点我更倾向于要看灵感状态,我常常是从结尾开始构思,先构思出一个“神转折”然后再反向构思前面的内容。这样会更容易让转折显得自然又有冲击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