暧昧似无意穿堂风,偏偏引山洪

我想,对于暧昧最好的诠释莫过于“在阳光温和的日子,爱未曾来。”

01

薛之谦的歌很现实,光怪陆离物欲横流,反正浮躁的现在感情都暧昧,说着廉价的喜欢、玩着暧昧的游戏像烂掉的苹果一堆,弃之可惜,食而无味,似味同嚼蜡的寂寞枕着一床的月光浣睡。

千千万万个我与你的感情随着信息时代到来发生了激烈的化学反应,电光火石之间,感情都不再是从前那么个味儿了。

以前东西坏了拿去修一修,现在东西坏了扔掉直接换。

从前的你我,马车很慢,书信很远,我的情意载在千言万语里,千言万语载在书信里。我在去见你的马车里,情一直在路上,只有一条往返线程,我一生的漫长岁月只够爱你一人;又或者君在长江头,我在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一江水承载着你我的爱,任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的情意。

现在的你我,隔着抽象的社交软件,望着冰冷的屏幕键盘,我在网络的这头,看不到你说话的表情,听不见你说话的语气,揣测不了你说话的含义,你可能就像个智能操作系统同时和许多人纠缠不清,温柔下蛊冷漠坐观,我饮鸩止渴入戏太深,像个小丑在心里经历着一个人的兵荒马乱,冥思苦想还是未能猜透你,到头来却发现整条路都是我一个人走的,哭也是我,笑也是我,我竭尽全力演绎,你春风得意看戏。

互联网遍布全球,人人交互次数是全球总人数的排列组合,足不出户就能和全天下的人有交集。

在这个信息充斥到爆炸的大数据时代,再也难觅那个孑然一身独为伊人憔悴的身影。

所以隔着网络你对我又算什么?看似通讯方便了,可你我却越发孤独,网络里的感情更变得荒诞畸形,你对我言语轻佻,肆无忌惮,觉得那只是个虚拟的社交平台,与其说在对着人说话,倒不如说在对着无数根网线自言自语。

你的话从充满温度的大脑皮层衍生物转换成冰冷的只有0和1的机器语言,隔着无数个路由器、交换机越走越远越走越散热,传到我面前或许都结了一层霜花。如果鸟瞰这一场风景会不会觉得好凄凉?

暧昧的可骚扰性、性价比空前提高,人们见缝插针,调戏得乐此不疲,调侃得漫不经心,杜康解忧暧昧解寂,只可惜酒醒后忧愁更浓烈,暧昧完寂寞更嚣张。

专情不解滥情,为什么饥不择食,觉得恋爱少太吃亏,要考虑投入和产出?

专情的人不将就,从一而终,无悔付出勇敢去爱,爱对了祝你幸福,爱错了含泪奔跑,华丽跌倒,可能痛其一生,累觉不爱,又可能比别人离那个对的人更近一步,预祝你幸福!

专情的人此生不恋也不愿辜负自己,这须臾数年拒绝着暧昧,一直在寻一个soulmate,就像从前马车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人,人潮人海擦肩而过,回眸的一瞬我告诉你:“你我终年不遇,承蒙时光不弃”。

02

王菲唱道: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间,望不穿这暧昧的眼,爱或情借来填一晚,终须都归还, 无谓多贪……

朋友雪带着一脸的风轻云淡和我分享了一个她的故事。

高中时男孩和她是前后桌,那时为了借东西写纸条塞给他,就这样认识。他们之间写过好多信条,即使后来分了桌也没间断过。

他对雪讲他可笑的初恋:女孩说喜欢他,男孩马上转移话题,表象的不动声色实则在掩饰内心的波涛汹涌,就这样两个人不言自明在一起了。可没多久女孩竟背着他和别人恋爱,后来被甩。女孩哭泣着道歉,只是没再提及还喜欢他那件荒唐事,两个人的感情无疾而终。男孩开始去网吧通宵,上课睡觉,只是想引起她的注意。

雪开玩笑说,最怕对一个人的怜悯,就像在随心所欲的滥用母爱。成为朋友,哥们儿从半嗔半嘲他这份荒诞不经的感情开始。

其实在她到来之前,他已经自行治愈了好久,幼稚的和那个女孩言语伤害,剪不断理还乱,终于把最后一星半点儿的美好也消磨殆尽,从此山水不相逢再无瓜葛。

他说她来的刚刚好,正是心房脆弱不堪毫无防备,伤口似愈又裂的时候,最合适的契机,她的音容笑貌是那么的明媚开朗,太容易感染狼狈的自己,被带动渐渐地快乐起来。

他们曾一起逛过小城的大街小巷;一起吃很酸的樱桃味圣代;一起喝过酒;他送过她黄桃味的果冻,因为雪喜欢明晓溪的《会有天使替我爱你》;

他们戴一副耳机听同一首歌;刚认识的时候他去网吧帮她下载MP3里的歌,目录全是“雪是只猪”;

他们掰手腕;他用五音不全的嗓子把《第一次》唱给她听成功笑趴了她;在她生日那天,她买了一大兜他爱的甜食,扬言要毒到他掉下一颗牙才罢休;

他送了一只纯白色的玩具狗,他说雪是杯具猪,自己是洗具狗;他叠了十八只千纸鹤送给她,每只千纸鹤里都有他写的尽管不漂亮却很走心的字,拼凑在一起是首完整的诗……

她依稀记得那年,世界末日的谣言传得沸沸扬扬,世界末日的前一天晚上,他打给她一个电话,借口是那么烂,可是两个小时的通话他最想跟她说的一句话是:“谢谢你”。

岁月流逝,风华少年少女也渐行渐远,远到几亿光年开外。那时候都太年轻,就这样从此相忘于江湖,青色海角,谁在天涯?

或许有些情爱,止于唇齿,掩于岁月;又或许只是借来的爱或情填充一晚,浓到一贪再贪,淡到一挥即散。

后来的后来雪没再讲。她说,人的天性里有一种物是人非时努力依赖死抓着过去的美好不放的偏执;又有一种事过境迁后在悠长岁月里再回首,只能依稀记住那些凌乱的美好却自动忽略甚至遗忘伤痛的选择性记忆力。

经历过情侣的浪漫,却要虚伪的挂上友情的头衔,就像庄周不知自己是在梦里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庄周,梦与实已分不清。她不知是浪漫不是真浪漫,还是头衔的虚伪是真虚伪。

王菲的《暧昧》,没有声嘶力竭的哀伤,有的只是浅浅淡淡些许明媚的忧愁。就像歌词那样:犹疑在似即若离之间,望不穿这暧昧的眼,似是浓却仍然很淡,天早灰蓝,想告别,偏未晚。

这暧昧是透明的,如一盏茶渐变酸涩,雪知道没有爱情,尽管曾自欺欺人。近不可相恋,退却可相忘,收拾心情,转身告别,偏偏未晚。

03

杨丞琳唱道:暧昧让人受尽委屈,找不到相爱的证据……

有这样的男孩,从未提及喜欢却陪你蹉跎岁月,他的眼神温柔到可以掐出水沉溺自己。

他口无遮拦叫你傻瓜,你陪他兜圈,操场,街道,在银装素裹的时候编织大大小小的脚印,笑声像银铃般穿梭在风间。以为就这样现世安稳,岁月无尘,幸福遍地开花。

他很少主动联系你,你总会耐不住性子找他,心心念念;而他却若即若离,温柔得令人沦陷,冷漠致自己方寸大乱。

或欲擒故纵的深沉,或无可抗拒的温柔,还自以为是地笃定那几秒一定是爱情,傻傻承受患得患失的心魔,觉得两个人的关系不止这样,却又只能这样。

曦是学霸,很可爱,男生是她同班同学,个子很高挑,声音很有磁性。大一的课程需要,他们被分到一组一起拍照,他英语实在太糟心,曦给他改作业,慢慢熟悉了。

他们一起打羽毛球,一起吃饭,一起跑步,每天晚上陪她聊天互道晚安,甚至曦随口一句好饿,晚上十点多他跑到女生寝室楼下给她送吃的,凌晨两点火车到站他熬夜去接她。

就像所有的老套爱情故事一般,她寝室的八卦姐妹都一个劲儿的撮合他俩,使尽各种奇葩手段,明明自以为水到渠成,故事偏要不尽人意的转折,他瞒着她有了女朋友。

男生曾经说他的前女友和她个子一般高;说她笑起来眼睛很好看;他说喜欢她风吹长发,裙裾飘扬的样子……

她听着每句话都像是在告白,活在泡沫一样的幻境里,等整场青春落下帷幕那一刻才醒悟,原来这一直是她一个人的独角戏。

不爱,为何招惹?等在我心里烙下印迹你说走就走再不回头,我从未拥有过你,却已在心里失去千万次。

曦就像为自己建了一座城,城内的自己百转千回,城外的他云淡风轻。

纵使友情已达,抵不过恋人未满。不成全,也不放过。相爱没有证据,吃醋没有资格,干涉没有权利。全世界都以为你们在一起,可只有你自己觉得好像什么都没发生,像他喜欢你,更像你产生了错觉。

04

喜欢一部美国电影《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电影说男人若喜欢你,就不会暧昧不清,就会昭告天下对你的所有权。

有人说暧昧像98℃的水欲沸未沸,但彼此都差一点沸腾的勇气。

有一个公式:PV=nRT完全可以驳倒你。海拔高的地方空气稀薄压强偏低,温度很低水就沸腾了,倘若喜欢你只需爬高一点;没有水一直保持98℃,水只会保持常温或沸腾,前者无须任何条件,后者只需一直加热。

他故意在98℃时釜底抽薪,试问你在等待什么?科学结果告诉你水只会缓慢冷却,而你在痴心妄想与自然规律抗衡。

被动者或许被玩弄于股掌,一个人的不知所措却是另一个人的无关痛痒。可主动者又讨到什么甜头,他们只会连爱的资格都没有,有的只是无尽的孤独。

拭去泪水,愿所有可爱的姑娘都能拒绝暧昧,拼命奔跑,华丽跌倒,人山人海,边走边爱。

品完这三首《暧昧》的我不禁潸然泪下。三位歌手分别表达着只有在自己那个时代才有的暧昧。

薛之谦的暧昧是霓虹流光溢彩的昨晚,一个眼神空洞的男子从夜店的余韵里醒过来,看着枕边人的侧脸点一支烟。

王菲的暧昧是90年代弥漫着慵懒奢侈气息的上海,一个恬静如水一般的女子披着一件男式大衣,望着窗外半明半晦的灰蓝色天幕,唇吐着烟圈,眉目里含情,似乎有温热在眸子里不停的打转;

杨丞琳的暧昧是学生时代,心思细腻的少女沉溺在若即若离的慌乱中,却被想太多搪塞,委屈的站在海边大声喊;

不一样的暧昧,结局却是惊人的相似——曲终人散。

暧昧似无意穿堂风,偏偏引山洪。

(文章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花影故事,版权归花影故事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