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幼仪的彪悍人生!

文/爱讲故事的小乖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人提起张幼仪,人们总是会拿她与林薇因,张小曼相比。说她魅力不足,容貌朴实,无灵气,且是一个传统之人。

    在我心中看来,未必是这样。我觉得她很美,一种独特且传统美。只不过,她的不幸在于,嫁给了一个无视她的美,对她不好的男人而已。而且,那也只是前半生的不幸,后半生不也遇到真爱了吗?且幸福生活着吗?

    她出生于上海,宝山区。家族是名门贵族。在她三岁时,母亲准备按照传统,给她裹小脚。新中国解放后,废除裹小脚,虽在偏远地区不同程度上还有这现象存在。这样一相比,我们还是比较幸运的,不用裹小脚。还有,“以大足为耻”的现象。这特么拿现在来说,是会被笑掉大牙的,我告诉你。不由自主的笑了。

  “别裹,太疼”。二哥立即劝阻。得益于哥哥们受到了良好教育,思想开放。把幼仪送进了江苏第二女子师范学校读书。打破“女子无才便是德”的传统。虽说,书为读完。却被四哥张嘉趝突如其来联姻而结束。四哥当时任浙江都督的秘书时,在阅览试卷过程中,对徐志摩的文采十分欣赏。便主动与徐家联姻。正好,徐家的家境也不错。徐父想想能与名门望族联姻。便十分高兴,一口答应。

  一门亲事,就这样在两个年轻人素未谋面的情况下确定了。这也为以后离婚的结局奠定了基础。徐志摩根深蒂固的认为,张幼仪没有受过西方教育和现代思想影响的女人,思想落后,缺少自我,自主性。

    一看就知道是“乡下土包子”。却又对父亲的“媒灼之命,受之于父母”。充满了抵触情绪,不敢反抗。

    张幼仪的青春年少,就这样被婚姻一步步而流逝。十五岁的她,温婉可人,安静,善良,聪颖。就这样嫁给了徐志摩。脑海中徘徊着母亲对她的叮嘱:“嫁给了一个人,就要和她平平淡淡的过一辈子,安安分分的做一个妻子”。

  婚后生活,徐志摩对她不温不热,极少说话,有一种想要逃脱家里的念想。便问父母,父母答应留洋,但必须与张幼仪留下一个孩子?不久后,他们完成了“任务”。徐志摩毫不犹豫的逃脱了家,留下了幼仪独自照顾公公婆婆,抚养孩子。

    只有亲自抚养孩子时,才知道养一个孩子,有多么的不容易。一个小小的东西,抱着都要万事小心,动不动的就要吃,要喝,要拉,可能还会一眨眼就哭,温度稍微有变化,就会生病。没有一样是不耗费心力的。张幼仪,在没有人的帮助下情况下,尽心尽力地做着一个母亲的责任,这整个过程,徐志摩完全不在身边,不闻不问,公公婆婆都看不下去了。便与幼仪哥哥写了一封信,要求他对家负责,并且和幼仪一起生活。徐志摩的心里那是一千万个不愿意呀。这可不是现在的爱情,我负责挣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就行。

      徐志摩收到信之后,幼仪满心欢喜,出发前。精心挑选衣服,美美哒去见徐志摩。经过漫长的坐车,飞机的路程。终于见到了徐志摩。徐志摩表现出一副很嫌弃的样子,也不多说话,第一件事就带她去百货公司买了新衣服和鞋子。“你穿的这些衣服太丑,怎样见朋友”。幼仪看着自己满心欢喜的准备着中式衣服,完全不知所措,脸上大写着失望透顶。

        ……

    即使在离婚后,善良的幼仪也赡养着徐志摩的父母亲,还给他们盖了一套新房子。虽然,父母亲很喜欢幼仪,但徐志摩不喜欢呀,这能怎么办呢?叹气……

    张幼仪在去德国之前,什么都怕,在德国之后,无所畏惧。徐志摩不爱 她。不代表她不优秀。回国后,幼仪已经脱胎换骨。不再是那个胆小怕事,没有见识的女人,而现在是落落大方的站在讲台上,教德文。

    她内心有了坚定向上的力量,淡定从容,高贵,坚毅。……不久后,担任了商业银行的副总裁,把快要倒闭的银行,经营得风生水起。之后,她又创办了云裳时装公司。设计了许多漂亮有个性的衣服。谁会想到,曾经被丈夫嘲笑的“乡下土包子”的女人。设计的衣服深受名媛们的喜爱。她似乎天生就有商业头脑,在股市赚取许多钱。某一年,囤积军服染料,后来以价格的100倍销售出去,简直是商业头脑杠杠的。那时的她,思想独立,经济独立,不卑不亢,得到了许多人的爱戴。其中,也包括徐志摩。

    多年之后,徐志摩的母亲去世,他对葬礼一窍不通,临终前,也不知道怎样去照顾母亲。最终,还是幼仪出面张罗后事。

    即使徐志摩娶了陆小曼,一个具有绘画天赋,放荡不羁,自我娇纵,热爱自由的女人,却在婚后染上了鸦片,需要大量的开销,徐志摩不得不一人身兼数职,努力赚钱养家。在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回京看林薇因的讲座而飞机失事。她的妻子陆小曼,在这时,特么的脆弱,胆小,情绪崩溃,不相信眼前的现实,去认领尸体。张幼仪又帮忙打点一切,主持葬礼。……

    在1953年,张幼仪移居香港,告别单身,与邻居,中医苏纪结婚了。从此,过上了安乐祥和的晚年生活。

    1988年,逝世于纽约,与世长辞。如果没有徐志摩,张幼仪或许就是在家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因为遇见了他,张幼仪被命运推到风口浪尖,让伤口长出人生的红硕的花朵,名利双收,儿孙绕膝,只是,这样的成长,这样的功成名就,是最初的她,15岁的她,想要的人生吗?她不过是憋着一口气,要与他定格的世界较量,这是自信,也是彪悍。所以,唯有自己才能成全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