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不吃窝边草

文/钱大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猛然抬头,任冷雨敲打在脸庞,接受一份心碎的叩击。清醒不过在瞬间而已,已然忘却了太多东西。若不是记忆里有一杯苦咖啡,我也不会总想往生活里加糖。

就像出租车里跟邻居讲的一样:每天我们都在讲着无关痛痒的话。然后,吃。然后睡。有没有感觉自己就像一台造粪的机器?

她对我的言论嗤之以鼻。就像我当时对她的看法一样。

有时候我不做任何事,不见任何人。别笑我过于悲观,我只是习惯让一些事情直达结果。过多类似的经历,就像几部过时的电影,主演换个名字,剧情却是惊人的相似。

小猪还在的时候对我的人生论很是赞同,尤其是那个圈圈论。可是邻居就不同了,他总是问我,你这些话都是从哪儿看到的。

我笑了,虽然笑的不是很迷人,有时也怕迷到别人,被人惦记也不是一种好滋味。

我依门而立,贱贱地看着刚走进屋的邻居。淡淡的灯光有些柔和,她没有看我的意思,径直走进客厅打开电视,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我晾在门外,回想起,是如何来到此地。

宅了一个星期,因为下雨的缘故,想买点儿青菜,慰劳下我干瘪的嘴唇。这缺少维生素一直干巴巴的可怜货。它还曾经一度被小猪笑话,看着都没有亲的欲望。记得当时还是年初的时候,因为爱情的更迭,因为一个总是爱扣嘴唇的女孩,我也不自觉起来。这也许就是她留下最好的明证吧。

女孩最后还是走了,小猪也走了,我随手带上了门,却发现,忘带了钥匙。就像忘了她们是什么时候离开的一样。我总是在既定事实后,才看到真像。

口袋里没有,心里一样没有。我走下楼,庆幸还带着手机和钱包,此时我感觉,它们比女朋友重要。

妹妹说她还没有下班,要很晚。我没有犹豫,拨通了邻居的电话。

事情真的很巧,幸得上天垂帘,他老爸不在家。如果还想要有什么,那只是某些人龌蹉的想法了(看我大白眼)。虽然我也曾龌蹉过,但终归是停留在荷尔蒙冲撞大脑前。幻想是无罪的,我感谢上帝让心声是个哑巴。

我庆幸的还有她让我去她家避雨,因为无聊之间又看过一场电影,吃过一顿饭的缘故。把我们说的话大部分忘了。只模糊记得给我介绍对像,当时我就拒绝了。

一个人被拒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失去了爱人,和被爱的勇气。我说的有些感伤,仿佛那个人就是我。邻居木然,说是要介绍给别人,那男孩是她聊微信认识的。

我笑了笑,在心里也在暗暗讥笑那女孩,多么空虚的一个女人啊。其实,也连带了自己,小香,兰兰,杨阳,还有邻居哪一个不是摇一摇认识的。所以,微信是强大的。当然,也是不可信的。至少,曾经我一度这么认为。通过什么途径认识的人就是什么质量。

现在看来我是错了,至少,有人还是把我当朋友了。不管是出于真心还是虚情,我相信了。生活就是这样,一副你爱信不信的样子,有时真想把他那张臭脸给撕破。可又不愿做一个超级怨男。

其实,邻居说的女孩我见过一面。那是不久前一个下大雾的晚上,当时跟邻居刚认识。我跟她吹嘘我厨艺多好。刚好那天包饺子,又刚好她说她家来了个美女,事情就是这么凑巧,有时候我也怀疑我人生的剧本是不是上帝随手编的,演绎起来根本没有技术含量。

她们因为太晚,没吃的,让我给送点水饺。

人饿了,吃什么都感觉好吃。如果一天只吃一顿饭的话,无论吃什么只会感觉更好吃,邻居就是这种人。不然,也不会有一段杨柳腰。

半夜十二点,不知是她一时兴起还是早有预谋,硬要我下去散步。其实我是老不情愿的,家里来了妹妹的朋友不说,第二天还有个面试,还要去外地,还要送人,你说我是个多忙的人啊。

但是,盛情难却,为了未曾谋面的美女,也就是今天她给我介绍的对像,我下楼了。浓雾满天,昏黄的路灯下,我强睁着被睡意紧拉的双眼,硬是只看清了那女孩的型号,貌似跟我一样健硕的品种。这些都是次要的,但为何,她二十几年陈的嗓子,却偏偏讲着只有几岁孩童的声音。

须知,我苍老的心,怎能承受得了那嗲嗲的虐杀。那一夜,我发挥我信普的特长,到也让邻居恶心了一把。

此时,再提对像是她,当然老大不愿意了。 更何况,我开始怀疑自己有心上人了。不过,那姐真心没看上哥。

把我门带上。邻居这话发的真不是时候,把我光辉一生的回忆隔断与此。

来个深情的回眸。我调笑道。一如既往,是小猪说的色色的笑。当然,我更认同前女友说的,贱贱的笑。不管那种笑都是没有恶意的。

邻居巍然不动,只是报以我预料的言辞。尖酸中带着犀利。我也全当是一场无谓的斗嘴,生活本来是没有色彩的,只是多了一些人,才不会无聊。

我带上她的门,已经十点多了,雨一直下,没为一个人停过。尽管断断续续,依然是相同的轨迹。我闭目仰天,窥探灵魂,风声依旧,冷雨滴在脸庞,被我温热了几滴。但终究,我开始有了凉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装是七夕贺文 全篇山蛙视角预警 —————————————— 最近头疼得厉害,平日里在山间散步的时候总觉得头顶上...
    熊碧伯蒂阅读 511评论 0 0
  •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错了,不吃是因为窝边根本就没有草。 好友冰儿是位美的如一首抒情诗般的小女子。她不仅仅是美丽...
    淡淡青莲阅读 658评论 9 8
  • 关键词:办公室恋情 题主:女 问:冷先生,我有一些感情问题迫切需要您的指导。我是一个第三者。我170cm,28岁,...
    冷爱阅读 482评论 0 0
  • 太宰治的内心独白,一个渴望爱又不懂爱的“胆小鬼”。他无法理清人类生活的头绪,只得以滑稽搞笑来伪装自己。他由恐惧到绝...
    安之腾阅读 1,599评论 12 13
  • 这变幻的天承受不了太多悲喜。临近充满离别气息的季候,天气似乎也总是燥热不安。是感应?抑或是惊扰? 幽深幽深的时光隧...
    wu枫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