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选

卫生监督所由于工作拓展,分工更加精细化,需要增设一个综合业务部。新的部门需要专人负责,于是所里下了红头文件:新成立的综合业务部需要副部长一人,从全所员工中进行选拔。选拔条件并不苛刻,45岁以上,学历本科,有五年以上所里的工作经历,工作期间未被投诉过即可。有意愿者皆可报名,最终花落谁家先是民意测评打分,然后由部分中层领导面试打分,最后由所里为此次选拔专成立的委员会综合打分确定人选。

这个盖着大红章的文件一下达到各个部门,可引起了不少骚动。原因很简单:在这个体制内的事业单位,多是论资排辈,上升渠道狭窄。对于众多部门内已工作了十余年,虽早已是部门骨干但还依然是小喽啰一个的员工来说无疑是一次晋升的绝佳机会。

虽然符合条件的人都蠢蠢欲动,但是,据人事部那边透露,报名时间已过去了三天,报名人数为零。

其实,大家都在观望。体制内工作久了,特别是听话听了很多年,人都变得谨慎了。纵然这群年轻人曾经考进来的时候意气风发,梦想着能够叱咤风云,但在人事的沉沉浮浮中,棱角也被磨平了不少,免不了有些前怕狼后怕虎,唯唯诺诺,不敢声张。枪打出头鸟,职场上摸爬滚打久了,谁心里都有一杆这样的秤。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按照所里的惯例,从单位内部选拔人才,领导心里多有了合适人选,其他人冲上去最后也只是个垫背的。

大家之所以还在观望,心里都在打鼓:会不会这次也有了合适人选?

但是单位里也不缺睿智果断胆儿大的人,这类人有自己的主心骨,不随波逐流,不在意他人的评价,有担任领头羊的气质。比如环境卫生监督科的杨晓安。杨晓安来单位十一年了,工作态度没得说,工作能力那更是让大家竖大拇指,至于人缘,只要单位有聚餐的场合,总有这个年轻人出入的身影。然而他并不是那种左右逢源,见风使舵的圆滑之辈,他的受欢迎完全是靠着强大的个人魅力,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低调的为人处事风格,没有他啃不了的硬骨头的工作能力。

就说上次他获得了市里“五一奖章”的事儿,这么大的荣誉他没有晒过朋友圈,也没有到处张扬,还是他在单位的好哥们儿硬是把奖牌抢过来给拍了个照昭告天下。低调谦逊,隐忍豁达,积极进取是他的标签。

“小杨,我听说办公室里的方科长也要报名,你掂量掂量要不要去参加竞选。我反正是舍不得你这名大将走的,但是毕竟事关你个人前途,我支持你的决定。”环境卫生监督科姚科长语重心长地对杨晓安说。

五年前,姚科长也是费劲九牛二虎之力,在领导面前卑躬屈膝,好话说尽,才把杨晓安从宣传部挖到他们科。五年来,杨晓安的确没让他失望,科里的事情大部分都交给他做,不管是里是外,这个年轻的小伙子总能安排得井井有条,事事让领导放心,可没少让姚科长在领导面前长脸。

姚科长惜才,爱才。所以当他听杨晓安要去竞选这个业务部副部长时,内心种种不舍,但是他也真心希望这个能干的小伙子能够得到提升,有一个更优的平台施展能力,不负那一身的才华。

至于姚科长口中提到的方科长,正是办公室副主任方明。方明没啥真学历,高中毕业后都没有读大学,后来大概是靠着父亲的关系搞了一个本科函授文凭,再靠着父亲的关系进了卫生监督所。他父亲方圆还是有些来头的,原市税务局局长,方明是名副其实的官二代。

虽然方明没有学历,但是从小在父亲的庇护下成长,在父亲的圈子里摸爬滚打,官场的规则他倒知晓不少。拍马屁的能力,左右逢源的能力可谓是炉火纯青!再加之父亲的人脉资源,他在卫生监督所混得风生水起,当年和他一起进来的正规大学毕业生们都在各个部门勤勤恳恳,发扬着老黄牛精神,混得最好的也不过是科室骨干。

而他方明一路顺风顺水,经常这个领导办公室转转,那个领导办公室跑跑,用他的话说:他们都是我爸的铁杆兄弟,都是我叔。所以没几年他就被提升为办公室副主任。纵然很多人愤懑不平,但胳膊拗不过大腿,只能干瞪眼羡慕嫉妒恨。

这次方明参与竞选也是在杨晓安的意料之中。因为办公室主任梁锐也仅仅长方明5岁,方明也知道自己没有取代梁锐的可能,毕竟人家是科班研究生出身,工作上总是一副稳操胜券的自信模样,一切事情都是未雨绸缪,为人正直,上上下下的关系一片和谐,是领导心目中不可多得的人才,也是方明最不敢惹也不愿惹的一个人,甚至这个不把别人放在眼里的纨绔子弟对梁主任还有所敬畏。所以,在梁主任手底下大概是没有他方明的出头之日了。

可是,如果竞选成功业务部副部长,升为正职那就是指日可待的事。

在竞选开始的前几天,我们的方明同志使出了自己的浑身解数,他几乎不会老老实实地在办公室办公,总是借着各种工作机会到各个部门拉拢关系。平时关系好的那就毋庸置疑会投他一票,至于那些曾经他得罪过的和得罪过他的,人家皆不计前嫌,今天给这个发支烟,明天喊那个一声姐姐哥哥……

总之,为了能在接下来的民意测评中拿得高分,方明同志放下平时高傲的身段,对每个人都笑脸相对,好话相送,毕竟每一票此时对他来说都是一个上升的台阶。放下身段怎么了?等他方明哪天升上去了,定会昂起高傲的头颅碾压你们,加倍找回这一次在你们面前丢失掉的锐气!

在方明忙着打点各种或有或无的关系时,杨晓安在这期间接到所里的重要通知,要对市里重点单位进行公共卫生督查。他每天披星戴月,做督查,写总结,一丝不苟地做着这项重要的工作。

参加这次竞选的除了方明和杨晓安,还有稽查部的王即,许可受理部的邵雨佳,财务处的骆冰,督查一处的万邑。除了万邑工作能力差点,因为他本就是一个缺少工作热情,不思进取的员工,平时上班就是喝喝茶聊聊天刷刷手机。其余几人皆是部门里的骨干员工。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尤其是稽查处的王即,在所里工作近十年,不论是工作上的能力和魄力,还是处理人际关系时的不卑不亢,都是年轻骨干中的佼佼者。至于邵雨佳和骆冰也是平日在工作中不落人后的人,但是稍稍少了些意气风发的气概和决断一切的魄力。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竞选第一轮民意测评结果出来后,杨晓安众望所归,得了最高分。方明凭借着左右逢源,为了利益不惜暂时放低自己的手腕获得第二名。第三名是实力虽然超群但是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过于耿直的王即。

这一场不是鱼死就是网破的竞选牵动着无数吃瓜群众的心,有的部门甚至还打起赌来,把胜算压在了杨晓安那里。

“小杨啊,看来你小子群众基础过硬啊,的确难得!不过后面还有两轮,你也得做好心理准备,职场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往往大部分人所认定的反而就偏偏是错的,毕竟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嘛!”姚科长半真半假地对春风得意的杨晓安说道。

“放心吧主任,不管结果怎样,我都能接受。大不了继续为您效劳,为我们的环境卫生监督科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杨晓安纵然知道自己在单位里人缘颇佳,但也没想到会超过那么多竞争对手。人逢喜事精神爽,所以平时说话一直比较谨慎的他今天在姚科长面前也调皮起来。

树大招风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就在分数出来后的第二天,杨晓安就从各个渠道听到了让自己直想拍案而起的谣言。谣言的内容是说他杨晓安前段时间大掏腰包,安排了无数次聚餐,无非是在拉票,想在民意测评中获得高分。最可气的是听说还有人把他在外聚餐,喝得面红耳赤的照片发给了领导。

杨晓安用脚趾头都能想出来散播谣言的没有第二个人,只有善于玩弄下三滥手段,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方明。可是杨晓安并没有找到证据,只能是吃了一个哑巴亏。

第二轮是抽取部分部门的一把手对进入第二轮的三个人进行面试打分。最终结果和第一轮一模一样。这给了愤懑不已的杨晓安一剂安慰的良药。

单位里众多员工讨论的焦点就没有离开过竞选这件事。以前单位提拔副主任顶多两个程序,民意测评和所里领导层开会商讨。结果也都在预料之中,没有悬念。而这次为新成立的部门选择领头羊,领导格外慎重,特地增加了部分部门负责人面试的程序。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杨晓安,单位里碰面了大家都会喜气洋洋地恭喜杨晓安即将走马上任,几个要好的朋友已经想好在哪里举办庆功宴了。

而杨晓安也从一开始的惴惴不安到后来像吃了一颗定心丸般的安稳。胜利在望,他甚至开始规划上任之后该如何开展综合业务部的工作,以及开始斟酌该选哪些人来组成自己新的团队,三十二岁的他感到前途一片光明,仿佛有一盏耀眼的灯在引领着自己的人生走向越来越壮丽的巅峰。

方明一反平时的高傲,见到任何人都和和气气。也有人恭喜他,祝福他,他不在意地哈哈大笑,“我啊,看来是要名落孙山了!就老老实实地做我的办公室副主任吧!继续为我兄弟上刀山下火海,鞠躬尽瘁,在所不辞。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力了就不后悔。”在人后恬不知耻地诋毁别人,在人前又装出一副淡泊豁达的嘴脸。哦,方明口里的兄弟是办公室主任梁锐。

梁锐的内心也很矛盾,虽然方明是一个喜欢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睚眦必报的小人,但是他平时真是把自己当兄弟看。生活中的个人私事他也会竭尽全力帮忙,自己孩子上学的学区都是他帮忙搞定的,买现在住的这套别墅时也是因为方明打点了各种关系比别人买便宜了好几十万。

对于工作,方明擅长摆平各种关系,尤其是办公室繁杂的外交工作,对于形形色色的人方明总能想出办法去应对,为办公室和单位争得利益。不过也是因为他总是事事以自己的利益为先,也为办公室和单位在外树了不少敌。

对于这样一个人,梁锐又爱又恨。

第三轮结果是在一个星期之后,方明胜出!“真理”果然只掌握在少数人那里!

群里领导层的最后决断仿佛一个炸雷在那些年轻的任劳任怨的发扬老黄牛精神的骨干员工心中炸响,炸出了一道道的血口,把那满身的激情炸得粉碎。

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是一场实力与权势的对战。对于所里大部分闯过千军万马努力过了高考,研究生考试,以及单位道道关卡考试才能进入这个单位的年轻人来说,这样不公正的结果无异于是他们的否认,对权势的低头。那么,继续努力的意义又在哪里?

一年后,杨晓安突然向领导层递交了辞呈信,他要离开了。原来,这一年来他一直在备战公务员国考,考上了省里的税务局,听说税务局只招一个人。

而方明呢,本来一年后可以转正职,但由于他的强项只是拉拢关系,真是涉及到专业性的工作时,他通常也是一筹莫展。加之他的团队对他平日里的嚣张跋扈,独断专行和自私自利意见颇大,所以业务部成立以来完全没有达到所里领导所期望看到的状态,转正也就搁下了。还听说业务部的工作亟待发展,所里的高层们准备把办公室主任梁锐调过去主持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