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之未央,北魏文明太后也

《锦绣未央》播出也有一段时间了,网上也被抄的异常火热。其中的女主角到底是历史上哪一位女强人也是众说纷纭。

图片来自影视剧照

古希腊柏拉图认为现实世界是对理念世界的模仿,文学是对现实的模仿,既“模仿的模仿”。那么《锦绣未央》改编自一步网络文学作品,其中的一些人物在历史上也是有迹可循的。

那么接下来我们介绍一下下李未央和北魏文明皇太后冯氏的相似之处。

(一)身世

李未央出身为北魏时期北方地区一个诸侯国北凉皇族,是北凉末代国王的公主,身份可谓是富贵至极。但是李未央出生时期,北凉已经处于摇摇欲坠中,李未央的父王已经决定投降北魏政权。

后来因为北魏元帅为抢战功,欺君罔上擅自出兵,导致北凉上下一夜之间血流成河,天之骄女被迫流落异乡。李未央便成了亡国之公主。

图片来自影视剧照

再说说北魏文明太后冯氏。冯氏的祖父冯弘和伯父冯跋是北燕国的国王,所以冯氏也是出身王族。其父冯朗在北燕灭亡后投降了北魏,后来遭诬陷因罪被杀,冯氏自小也便成了亡国之女。

从身世看,李未央和冯后都是北方诸侯国宗室之女,其父辈又都投降了同样的政权,下场也差不多,可以说是惊人的巧合。

(二)国破家亡之后的去处

北魏尚书府遗弃在乡下的庶女李未央意外救了心儿,后又因掩护心儿被追兵杀害。心儿不得不以李未央之名,勇敢地活下去,一个人背负起两个女孩的命运与苦难。回到尚书府,化名李未央的心儿来到北魏都城,潜伏在仇敌叱云氏一族身边,伺机报仇。

而冯后的父亲因罪被杀之后,她和母亲作为罪犯的家属进宫为奴。冯后进宫为奴,日夜处在杀死自己父母、灭掉自己国家的仇人跟前,也许此时的冯后并没有多少仇恨的心理,毕竟年纪尚小。

李未央和冯后一样,无论过程如何,都落在了在仇家身边。随着时间的增长,李未央和冯后报仇的心理会慢慢地滋长。

国破家亡之后,这二人的下落也是有着惊人相似之处。

(三)报仇的手段

在国破家亡之前,李未央生性活泼开朗,然而在身负家仇国恨之后,为了复仇变得步步为营,处处设防,心机一下子变得异常深沉。同时她与拓跋浚两情相悦,虽然内心饱受国仇家恨的煎熬,但是最后因拓跋浚的真诚感动于她,两人携手一起夺得皇位。毕竟是电视剧,难免有些罗曼蒂克。

图片来自影视剧照

进宫之后,从斗争异常激烈的后宫中脱颖而出,14岁时便被选为北魏文成帝拓跋濬的妃子,后被册封为皇后。当然北魏文成帝作为冯后的仇人,冯后心里是谈不上喜欢的,但是冯后通过北魏文成帝掌握了权力,这正是她想要的。

从这可以看出,李未央和冯后都通过各自的努力,掌握了至高的权利力。

(四)结局

李未央大仇得报,同时和拓跋浚相爱并在了一起。最后拓跋浚登上了皇位,那么可想而知,李未央当上了皇后,母仪天下。

冯后经过后宫的争斗,于456年被立为皇后。465年她的丈夫北魏文成帝逝世后,献文帝即位,冯后尊为皇太后。冯太后临朝辅政,定策诛杀权臣丞相乙浑,而后归政献文帝。476年冯太后因献文帝诛杀其宠臣,将献文帝毒死,再度临朝称制达十四年。可见冯后掌握了北魏政权,也算是大仇得报。

李未央和冯后都母仪天下,这又是惊人的相似。

(五)其他有争议的人物

一、文成元皇后。如果按照李未央为李府千金,那么其原型可能是文成元皇后,梁国蒙县人,南朝宋济阴太守李方叔之女,太宰、顿丘王李峻之妹,献文帝拓跋弘的生母。

图片来自影视剧照

二、拓跋濬后妃沮渠氏。如果按照文中李未央为北凉公主,其父是北凉河西王,那么李未央的原型则有可能是拓跋濬后妃沮渠氏,历史上其父为沮渠牧犍,为文成帝拓跋濬生下第五子拓跋简。

然而这两人和李未央相似程度都有各自的不足。首先说一下文成元皇后,虽然她的孩子成了皇帝,自己也被追谥为文成元皇后,但是她却被冯后赐死了,一个后宫斗争中失败的角色,那么显然她不是李未央。还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她出身不是皇族,这一点与李未央严重不符。

再来说一下沮渠氏。她出身于北凉王族,这一点与李未央完全匹配。但是她也有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没有当上皇后,这与后来母仪天下的李未央严重不符。这显然也不是最符合李未央的历史原型。

若果非要给她们打分的话,那么我们假设相似最高指数为五星。

冯后:五星

文成元皇后:三星半

沮渠氏:二星半

所以李未央真正的历史人物原型最可靠的应该是历史上著名的“千古一后”文明皇太后冯氏。

(六)冯后简介

冯太后(442-490年),名不详,汉族,长乐信都(今河北冀州市)人,生于长安。北魏文成帝拓跋濬的皇后,献文帝拓跋弘的嫡母,孝文帝元宏(拓跋宏)的祖母,北魏中期一系列改革的实际主持者,并对孝文帝改革产生重要影响。

图片来自影视剧照

冯太后出身于北燕皇族长乐冯氏。北燕灭亡后,没入太武帝拓跋焘后宫,充为奴婢;正平二年(452年),选为文成帝的贵人;太安二年(456年),册封为皇后;和平六年 (465年),北魏献文帝即位,尊为皇太后。政局动荡,冯太后临朝听政,定策诛杀了权臣乙浑,后依据北魏祖制归政献文帝;延兴六年(476年),献文帝暴薨,时人称冯太后毒杀。冯太后二度临朝称制达十四年,尊为太皇太后;太和十四年(490年)去世,享年四十九,葬于永固陵,谥号文成文明皇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