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产品核心竞争力?(根据于冬琪授课整理)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

要理解这个概念,我们先要知道五点,

了解产品是什么

市场空间够不够大

产品可行性 是否合理

团队够优秀 做出产品并产生优势

能否形成竞争力壁垒

带着这几个问题,我们来看下面的例子,

以网络三大巨头,Bat来说,他们的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除了已经建立起来的强大品牌认知

Baidu搜索技术

腾讯大量用户数的社交关系

阿里全商品品类覆盖的商家资源其它的

当然我们知道他们是巨头,比较容易看出来,我们来看看其他的企业

美团

2010年团购大战开启,差不多有一千到两千数量的团购商家,但其中,大多是没有拿到融资的,没有融资,意为不能为商家和客户进行补贴,

第一个核心竞争力,就是团购网站的资本,融资能力

拿到大规模融资的企业有差不多20家,拿到融资能力之后呢,

那么美团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为此,我们要先看到,一个团购网站的业务闭环是什么

1找到商户  找到商品,才有一个用户承载的东西

2与商户谈判有哪些套餐  价格是什么

3平台对商品发布

4最后找到用户,用户根据性价比,决定要不要在你这个购买

这里,就要考虑到,

商户的需求是什么商户为什么要让利,他也希望,即使我这个是团购,我也希望能尽量赚到钱

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便宜,在便宜的同时呢,最好质量也不错,也就是追求性价比

而这两者之间,是有一个矛盾,你们看出来了吗

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呢,或者说,如果你是团购网站,你会怎么做呢,

看看美团是怎么做的

1用融资来补贴,给双方都补贴

2偏向用户,说服商户,

3降低运营成本

但是,那20家都融资到了,所以,第一点并不是核心竞争力,只有后面两点,而这两点,那一方面最容易做到呢

显然容易做到的,是第三点,降低运营成本,用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美团是数据监控最细致的公司,也是最抠门的公司,按照流传出来的说法,他们对商务人员的费用控制非常细致,到什么时候可以坐动车,什么时候坐飞机都有严格的规定,假如商户要赚50元平台要5元,但是美团可以做到运营成本一元,那它就能做到同样的套餐51元。

但是仅仅这样是不够的,

美团有一个精细的数据监控,能够抓取其它团购网站的团购信息,做到实时监控,并且给予地推销售人员一定的授权,允许他们议价,在同类型套餐其它团购网站能够做到的价格,它也能及时跟进,同时也能做到不花冤枉钱,也就是不乱花融资到的钱,补贴给什么样的团购,盯着竞争对手是很有效的,它补一块,你就补凉快,把知己知彼做到极限

所以综上所述,美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低廉实效的运营成本,这个核心竞争力建立在三点:

再来看58同城和赶集网,这两个网站,用户需求的闭环是什么呢

搜索,分类服务,蓝领工作,二手买卖

这么一个动作下来,你会发现,他的和心核心竞争力就是,来自搜索引擎获得越来越多的用户,之后用越来越多的用户吸引越来越多的商家,而此时,用户和商家是一个互相促进的 作用,那么我们看刚才那个流程,大家会发现,当中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流量获取成本   商家的数量,优化Seo:也就是网站内部调整优化使其满足搜索引擎排名需求,在搜索引擎中提高关键词排名,从而把精准用户带到网站

Sem:搜索引擎营销,根据用户使用搜索引擎的方式,利用用户检索搜索信息的机会,将营销信息传递给目标客户。

通过拓展更多的商家,让跟多商家提供更优质低廉的服务

Ok.下面来看一个不那么熟知的产品案例

一个作业管理系统,他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首先看看,他是什么样的产品

老师布置作业,学生完成作业,家长阅读观看

首先想一个问题,用户是谁,谁会用,

三方  老师  学生  家长。

但是这是线上的闭环,并不是线下的闭环。

我们从头开始思考。如果我们要从头做这个项目,我们要则么做?

所以这个产品的闭环是什么,

找到用户  完成转化  留住用户  实现商业价值,比如可以把资料卖给新东方什么的

那么,产品的价值是体现在哪些地方?

留住用户和试验商业价值

假设产品不好用,学生用了之后,觉得很难用,老师不爱用,学生也不爱用,就没有产品闭环,这个即使产品闭环,商业价值也要靠产品实现,所以这里就是需要很好的产品体验,那我们在想,这个由产品设计产生的产品体验,能产生核心竞争力吗?

不能,

这个产品但是从外部,,作为普通用户,很容易体验得到,很容易被复制,就没有产品壁垒

你的竞争对手,想知道好不好,产品调研,用户回访,他就可以抄走,模拟你的产品模型,复盘产品,所以在这种产品上,产品体验只能做到,在竞争对手面前不掉队

再看商业广告价值做得好能不能称为核心竞争力,这里的答案是不能,广告的价值受制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广告策略(可以被抄走),一个是广告主。

我有10w铁杆学生用户,另外一家也能说有这么多学生用户。

所以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什么

来自于找到用户,和完成转化,这两个核心环节

可是到了这里,还是有问题,我们来做一个详细的拆解,如果我们做这个行业,如何拓展用户?找学生?找家长?找老师?

找学生靠谱吗?找家长靠谱吗?谁才是作业的绝对话语权?

所以变成为,如何找到和转化老师?

再细化,老师是什么样的人。我们自己的印象,他们呢的工作繁忙,改作业,或者备课,每年讲的课以大量重复为主,同样,会选择一个工作枯燥的人,性格偏向于保守传统,那我么要找有影响力的老师,年龄比较偏大,那根据刚才的分析i,他们的不善于改变,或者不愿意改变,但是从另一方面,也说明,老师这个用户,一旦习惯习惯产品,不容易流逝

还是要回到拓展,老师会接受新鲜事物吗,老师的新拓展通常来自学校和教育部门。这两个群体有两个特点,学校直接上是有行政指令可以要求老师这么多的,而教育部门也希望创新出政绩,所以你想,你是一个个老师说服,还是找校长呢?

在细致化,这个业务闭环变成这样

拓展学校,找到校长,找到老师,转化老师,转化学生

所以,这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拓展学校

我们在考虑老师这个群体,容易留存 不容易被夺走,意味着竞争对手要挖走不容易,而且甚至涉及到大量的历史数据迁徙。

所以,这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学校的拓展速度,占据多少学校。

所以可能就变成了,谁拥有教育资源,在竞争中更有优势。

我们来总结下,我们是怎么找到核心竞争力的

拆解业务闭环,分析筛选关键环节,找到关键的壁垒,最后就是攻克这个环节

互联网产品的常见的核心竞争大多躲不开两点,品牌和融资能力。

有融资和没融资的相比,运营活动,渠道成本吗,

成熟的品牌大幅度降低推广成本,比如,你这个产品确实做得很好,但是资本有能力把它屏蔽在企业视野之外,然后用这段时间,把用户体验模仿,变成自己的产品。

如果没有这两点呢

可以成为壁垒的核心竞争力,一般就是产品体验,包括线上和线下,比如,上门的spa的这种类型,然后就是强大的供应能力,是否有更低的价格给到用户,当体验一致,用户会不会选择你,垄断的核心资源,牌照等。

但,其实最通常的法宝就是更好的企业效率,花钱上的企业效率,回想刚才的美团案例,就是这样的例子。

最后,再来几个例子,上门厨房的核竞争力是什么

首先,他的产品闭环是什么样子的呢?找到厨师,找到用户,平台对接用户,保障厨师对用户服务。我们来思考哦,当完成了以上闭环,什么才可能成为核心竞争力呢?保障厨师的服务。而要做到这点,我们先考虑一种情况,

如果我们的目标是让用户享受到月入一万的大厨品质,那么我们能找到一万元的厨师,但是其它家的给它一万一,他就走了,什么样的厨师不会走,本来收入三千的普通厨师,通过流水化,标准化的菜谱,能得到更高的工资。

所以上门厨房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标准化的菜谱和适应多种厨房的菜谱

这件事,历史上也是有依据的西餐都有什么,而法国菜最多,为什么法国菜泥会最多嫩,

大航海时代之后,法国慢啊慢面成主流,因为在工业革命之后会,法国式第一个实现中央厨房,流水线作业和中央厨房,本来这个厨房,就是一个厨师,洗菜,切菜,然互厨师很贵,让后让厨师做,类似这样的分工而实现大发展的就是福特和丰田。

上门换猫砂

产品闭环就是,服务者通过平台发布自己的服务时间,白领猫奴通过平台下单给宠物店或者服务者,前来换猫砂。这个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效率,融资能力,而且因为服务对象是猫,拼的就不是体验,就看你做的是不是够快构造

最后,作者因为你是P2p金融行业人士,所以他总结的p2p金融行业的的核心竞争力:

风控 坏账低,构成了经营成本最大的一块 提高经营效率  长时间的经验或者大数据,或者行业内的数据源,做小额信贷阿里和腾讯为什么发展好,因为他们有数据,

客户 选择贷款的 时候优先暴露需求,首先向顾客拓展

资金渠道 很低的资金渠道

思考,同样是上门服务,为什么河狸家就不能使用标准化的美甲方式?

�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