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看一僧一道的出场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读《红楼梦》,感觉最玄乎的是里面的一僧一道。一个和尚,一个道士,一佛教,一个道教,二人反复出现,到底有什么玄机,奥妙呢?

据统计,这一僧一道,全书一共出现了八次。

这一僧一道,他们的反复出现,搞清楚其中原因,也许就是读懂红楼梦的关键。

先来看看他们的每一次出现,书中具体的情节描写。

第一次出现是在故事开头。第一回《甄士隐梦幻识通灵,贾雨村风尘怀闺秀》

话说甄士隐在一个夏天的书房小憩,梦见一僧一道,且行且谈。僧人告诉道人:要携“蠢物”去了结一桩“风流公案”,神瑛侍者天天用甘露浇灌绛珠草,绛珠草得以成仙。如今神瑛侍者想下世为人,绛珠仙子也要下凡为人,用一生的眼泪来报答他。

甄士隐想知道“蠢物”是什么,二仙笑道:天机不可泄露。最终僧人还是让甄士隐看了一眼:原来是刻着“通灵宝玉”四个字的美玉。

甄士隐还想细看,被僧人夺了过去,二人已经到了“太虚幻境”,有副对联:假做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

第二次,也是在第一回里面 。

话说甄士隐大叫一声从梦中醒来,所梦之事,忘了大半。看见奶妈抱着女儿英莲走来 ,接过来抱在怀里去街上看热闹。

只见一僧一道谈笑而至,看见甄士隐抱着的英莲,那僧人便大哭起来:你把这个有命无运,累及爹娘的东西,抱到做什么?给我算了!

甄士隐不耐烦,抱着女儿进屋去,那僧人大笑,又说了几句话。

第三次,是元宵佳节,家人霍启抱英莲去街上看社火花灯,谁知把英莲搞丢了 ,霍启不敢回来,自己逃跑了。

甄士隐夫妻二人,思念女儿,日夜啼哭,差点寻死,两人先后生出病来。

屋漏偏遭连夜雨,隔壁的葫芦庙起火,殃及甄士隐家里,烧得片瓦不留,一片瓦砾。

没办法,甄士隐只得变卖家产,去投奔岳丈。岳丈把钱哄到手后,又开始嫌弃甄士隐好吃懒做,“不善过活”。

甄士隐无可奈何,心中又悔又恨。

那天拄着拐杖去街上散心,见街上来了一个跛足道人,疯疯癫癫,麻履鹑衣,口中念念有词。

甄士隐听了,竟然恍然大悟,上前应了几句,说了一声“走罢”,将道人身上的褡裢抢过来背着,也不回家,同疯道人一起飘然而去。

第四次,是在第十二回“王熙凤毒设相思局 贾天瑞正照风月鉴"。

话说贾瑞色胆包天,调戏凤姐不成,反被凤姐设局戏弄。两次被耍,加上来回奔波,又气又怕,终于病倒了,奄奄一息。贾瑞要命心切,无药不吃,但是白花钱,不见效。

突然有一天,一个跛足道人来化斋 ,贾瑞一把拉住,连叫“菩萨救我!”,那道士叹道:“你这病非药可医” ,然后取出一把双面镜子来,镜把上刻着四个字:风月宝鉴。并再三叮嘱贾瑞:千万不要照正面,只照背面。

第五次在第二十五回“魇魔法叔嫂逢五鬼 红楼梦通灵遇双真”

话说赵姨娘妒恨贾宝玉和王熙凤,不惜斥巨资欠账,也要买通宝玉寄名的干娘马道婆,用纸人来做法祸害宝玉和王熙凤。

没想到这招还真的很灵验,宝玉和王熙凤二人开始发狂发癫,胡言乱语,要死要活地,后来躺床上连气都快没了。

寻医问药没有效,寻僧觅道没有用 ,贾母、王夫人等哭得死去活来,眼看没有指望了,家里人连二人的后事都准备好了。

这时候,癞头和尚和跛足僧人出现了。那和尚要过宝玉脖子上戴的玉 ,长叹一声念了几句 ,摸弄了一回,又说了几句疯话 ,把玉还了回来,说完僧道二人回头便走了。

第六次,是在六十六回“情小妹耻情归地府 ,冷二郎一冷入空门”。

话说尤三姐情定柳湘莲,非他不嫁,情愿一心一意等他,十年不来等十年,百年不来等百年,如果他死了,就剃头出家当姑子。

不曾想,贾琏出远差,路上竟然遇到了柳湘莲。柳湘莲竟然与薛蟠在一起,一问之下,原来是薛蟠在进货回来的路上,遇到强盗,是柳湘莲打跑了强盗,夺回了货物,二人结成了亲兄弟。

贾琏办完事回来,把路上遇到柳湘莲的事情说了,还拿出一把鸳鸯剑,给尤三姐,说是柳湘莲给的定情物。

尤三姐喜出望外,觉得终身有靠了,只等择日成婚。

谁知柳湘莲来见贾宝玉,打探尤三姐的事情。得知她的身份后,心生悔意:“你们东府只有两个石头狮子干净!”

柳湘莲又来找贾琏,想索回鸳鸯剑。谁知尤三姐躲在里面都听见了,知他反悔,摘下剑来拔剑自刎。

柳湘莲悔之晚矣,大哭一场出门去。似梦非梦中来到一座破庙,里面有一个瘸腿道士。被道士几句话打破迷关,自己削发出家,跟随疯道人,飘然而去。

第七次 ,第一百五十回“惑偏私惜春矢素志,证同类宝玉失相知”

话说贾宝玉丢失通灵宝玉后,贾府灾祸不断,贾宝玉也变得痴痴呆呆的。

听说跟自己长得很像的甄宝玉来京,贾宝玉盼望着见一面,谁知见面后颇感失望。被宝钗一席话,抢白一场,更加闷闷不乐,发起呆来,甚至饮食不进。

很快,宝玉人事不省,大夫都不肯下药,家里人只得准备后事。

这时候,一个和尚拿着丢失的宝玉来了,宝玉竟然又活了过来。

第八次,第一百二十回“甄士隐详说太虚境 ,贾雨村归结红楼梦”,红楼梦大结局

且说贾政扶贾母灵柩回金陵安葬,接到家书得知贾宝玉走失,十分烦恼。

一日,在船上写家书,写到宝玉的事,便停笔。抬头一看,一个人光头,赤脚 ,向贾政拜了四拜,仔细一看: 这不是宝玉吗?

宝玉没来得及说话,来了一僧一道,带着宝玉飘然登岸而去。

至此,红楼梦故事大结局。

纵观全书,这一僧一道两位神仙似的人物,是贯穿红楼梦整个故事里,提纲挈领,起承转合式的关键人物。每次遇到麻烦,陷入绝境时,必有一僧一道出场,出手相救,或救其性命,或度其出家,可以说一僧一道这二人,是整部小说中,情节转折的关键人物。

想想这一僧一道的出现,最先出现在小说开头 ,引出故事,最后出现在结局,终结故事,就像一条线 ,串起了整个故事。作为小说中的暗线,一僧一道,他们的出场,贯穿了整个故事,

这一僧一道的出现,对贾府的人来说是拯救,每次有人医治无效,准备后事的时候,这一僧一道就会出现,让他们起死回生,并且这里面还有讲究的,僧人救女性,道士救男性,如果有男有女,比如贾宝玉与王熙凤同时病倒,出现的就是一僧一道。

这一僧一道的出现,对贾府的人来说,也是引渡,是指点迷津。一僧一道在故事中具有渡人的作用,他们点化、引导贾宝玉和其他人超脱俗世,出家入道。

由此可见,红楼梦里面的这一僧一道的安排,从头至尾,自始至终,暗藏玄机,颇有深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