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不残酷,更酷的是长大

突然,有那么一瞬间,眼前所有的事已模糊,唯独对‘你’有了新的认识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阴

图片发自简书App

NO1

有人说,成长很残酷,却在我看来,成长过程中,除了你有可能长残,其他事情都很酷。但是我从小就不好看,所以就只剩下“酷”了。

小的时候,总是会拼尽一切的长大。看奥特曼的时候,总是想变成奥特曼,想拥有跟他一样强大的能力,打倒怪兽,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人。

小的时候还会动不动就哭鼻子,然后大人们说:长大了就不能哭了,要成为一个大人了,于是就拼命擦干眼泪,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玩过家家的游戏的时候,也会想自己有一天也会有孩子……

小时候总是会幻想有一天会上大学,会穿着整洁的西装工作,会和自己喜欢的人结婚,生活在一起。总觉得到那时候,自己会长得很高很高,力气也会变得很大很大。

小的时候,总是天真地认为自己会实现梦想,实现了梦想会很快乐……可是到后来才知道,实现梦想的人很少,可就算实现了梦想,也不会快乐。

长大后,感觉最遗憾的是,莫过于辜负了小时候的梦想,没能活成那时候相像的人。或许这应该就是有一些人,觉得残酷的地方吧。

NO2

如果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可以认真的回答我吗?

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好好地哭过一场了。

就像小的时候一样,受了伤,不管怎样,不管疼不疼,眼泪总比血流的快。犯了错,家长们的巴掌还没有劈到自己身上,扯着嗓子就叫出声来。那个时候,总觉得哭能解决一切问题。不开心了,哭能让大人抱一抱哄一哄。犯错了挨打了,哭能让家长放下手中的戒尺。喜欢的东西坏掉了,哭能得到一个一模一样的新的东西。

好像,越长大,哭的功能越小,直到完全丧失功能的那天,我们就会知道,其实哭来哭去也没什么意思,也挺丢人的。停止哭泣的那天,我们就算告别“小孩儿”时代了。

可是,总会遇见这样的时候啊:最亲近的人一声不响就不见,自己却无力挽留的时候;努力学习到发疯,但成绩依旧不理想的时候;自己一个人离开家,到了陌生的城市举目无亲的时候;和最好的朋友渐行渐远,见面说话都会尴尬的时候;中秋节省内上学的同学都回家,而我一个人在操场上走了一圈又一圈的时候;梦见我喜欢了很久的人,订好了火车票又无奈退掉,说一句“不再纠缠”的时候;其实很痛苦,但还是要伪装强大的时候……慢慢地,连哭都不会了。

其实你我都一样,长大之后,蒙着别人给的面具,在外招摇撞骗。回家之后,自己一个人在深夜,躺在床上呆呆地看着天花板,问自己“这TM到底是谁啊!”每个人都有极为软弱的一面,都会有蜷缩在床上,紧紧攥着被角,想哭出来,但眼角干涩,想叫出来,但喉头发酸,牙关紧咬。

因为我们都知道,哭有什么用,哭完依旧很难。但是请你哭出来吧,哭完之后等心情好了一点,继续努力,继续长大。

NO3

其实最痛苦的事就是,我已经到了小的时候,羡慕的年纪,却没能成为小时候想成为的人。因为长大以后的世界,根本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小的时候单纯的以为人生只有对错,没想到有的时候还要顾及利益。小的时候一切都很从容,一切好像都是水到渠成的,没想到长大以后好多没可能的事情,竟然有某种内在的“合理性”。

这大概就是成长残酷的地方吧。明明长大了,却仿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认识了完全陌生的人,三观也被冲击到溃散。
没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那就释然一点,希望喜欢的人能快乐,可是事实总是喜欢的人也没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长大之后的自己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有的时候静下来想一想,真的就是这样。于是开始愤愤不平:长大以后的世界,怎么是这样,这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啊,想要重新回到小的时候,可是回不去了。

所以只能一个人头也不回地,走进长大之后的世界,和这个世界所有的牛鬼蛇神单打独斗。

明白了这一点,就是成长过程中最酷的时候。

那,活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人就应该变得现实吗?我想是的,先给一个肯定回答,因为本来就是这样,现实这两个字明明没有指向性,不含褒义也不含贬义,却被人牢牢地烙上了“自私势利”的标签。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就是现实,保护自己的一方领土就是现实,明白利害关系不去触犯规则就是现实,现实没什么不好,认不清现实才不好。

长大以后才会知道:知世故而不世故,才是最大的善良。所以,请你快点长大,快点看懂“这个”世界的规则,也请你永远单纯善良。

NO4

我没办法摁着你的脑袋,给我的定义点头,这就是我自己的看法。

成长真的很酷,至少让你我知道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至少让你我明白这个世界从来没给懒惰的人留机会,至少让你我开始朝着自己自己既定的方向努力奔跑。

长大多好啊,能更好地知道,在这个社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长大多好啊,能更好地知道,遇见问题是哭就能解决,还是必须得凭借努力才能解决?长大多好啊,父母给了我足够大的权力,让我选择我未来生活的状态。长大多好啊,可以选择不同的状态,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

长大之后,我们可以接受失败,但不可以接受不公平。我们固执的想改变这个世界所有的不堪和污浊,但是直到最后才知道,我们唯一能做的是不让这个世界改变自己。

我知道,长大以后的世界尽管不漂亮,但是长大以后的自己真的足够勇敢,比小的时候的那个自己好太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烟霞别念,寄一片真性情于野郊之外,听山间流水潺潺,观看晨昏朦影,烟斜雾横。纵使世间琐碎杂念,我只拥有一片幽云野...
    小美美的日常阅读 232评论 1 2
  • 基于我实在不想提及的原因,也由于诸多公干的烦扰,使我无法静下心来,回味曾经的内蒙之行。然而,年关的逼近,有着回味总...
    邓文伟阅读 410评论 1 2
  • 我记得我小时候,夏天天气很热那时的农村的池塘水很清和温暖,傍晚时分太阳还未落山。爷爷总会抱起我坐在他的肩膀上带我到...
    花田锦绣阅读 1,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