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奋斗要青春干什么?

      “不奋斗,要青春干什么?”这是前几年一个学校开学典礼上校长致辞当中的一句话,迅速火遍了全国,引起了广大教师家长的共鸣,各个学校大力推崇,积极引用借用,成为激励学生的经典语录。

      这句话确实是充满哲思的犀利诘问。每个生命个体、每个生命时期,都有自己的使命任务。青春青年的时期,是人生最美好、最充满希活力、最充满望期待和无限可能的时期,是人生成长的学习期、积累期也是分化期。是人生未来爆发期的前奏和积淀。青春的热血、青春的激情、青春的活力、青春的无惧无畏、青春的开拓进取、青春的意气风发神采飞扬,让世界充满生机和希望。在最美好的青春时期,我们不断的学习、积淀、积累、摄取,同时不断的实践、锻炼、创造、开拓,用充沛的精力,无上的热情,宏伟的理想,支持和引领自己,为了实现自己未来伟大的梦想,而付出努力,而为之不懈奋斗。

      在青春的所有关键词里,奋斗显然是最具价值和份量的。能力才华、学识修养都是通过奋斗而形成提高,事业作为成绩影响都是通过奋斗而扩大。没有奋斗的青春,未来只会碌碌无为,平平庸庸。唯有奋斗才是青春最美好的风景线。

      青春的奋斗仅仅是指青春期的莘莘学子吗?显然不是!对我们学校里的青年教师来说,奋斗更是意义重大,意义非凡。

      青年教师们经过了上学时期的奋斗,考上理想的大学,考取了教师资格证,考进了教师编制,一路走来,奋斗的汗水和收获的喜悦,让青年教师们真正体验的到了上学是有用的,幸福是奋斗来的。进入了工作单位工作岗位以后,有了稳定的工作,有了舒适的假期,有着体面的社会地位,所有挑灯夜读、闻鸡起舞的学习压力陡然减少了,忽然感觉可以享受人生了!把工作做完,不出大的纰漏,一切都是挺好的啊!

      舒适的工作有了,人生的目标却迷茫了;生活的质量高了,前进的动力却小了;工作其实并不复杂,却患得患失烦恼多了----

      是什么原因呐?!习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对党员说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深刻的反思。我的初心是什么?!我们考取教师资格证、考进教师编制就仅仅为了有个工作有个饭碗吗?应该不是吧!我们通过奋斗考上了学,实现了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夙愿,实现了自己成人成才的小目标。我们继续奋斗当上了光荣的人民教师,立志当一个“好老师”,要用我们的学识、能力、才华和奋斗担当,为学生成长、为社会和谐、为国家富强、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实现我们伟大的人生使命和价值,应该才是我们初心。

      进入教师工作岗位后,真的有部分青年教师迷失了方向、失去了动力,没有了昂扬的进取精神,变成了“小我”。没有弄清楚教师的职业性质、职业特点、职业要求、职业责任、职业使命是什么呢?没有深刻认识,自己的教育工作、教学行为对每一个孩子个体成长的决定意义;并没深刻认识自己对学生的良好教育,对他的家庭发展的重大改变;并没有深刻认识自己一堂堂的课,对一代代学生人生命运的左右,对一个乡镇未来发展的贡献,对社会的进步、对国家的富强、对世界和平的促进和影响!

      有了工作岗位才有了实现人生价值意义的机会和平台!青年教师立足岗位的奋斗,正当其时,奋斗才是真正对自己生命个体终极存在价值、存在意义的实现。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的奋斗,是用生命润泽生命,是对所教学生的成长提高的引领、帮助、促进,是传递人类生生不息的优秀的道德、行为、知识、思想、价值观念。 

        作为青年教师,如何奋斗?

      首先是提高对于岗位职责的认识理解。教育职业的特殊性,对教师的工作提出了不同于其他行业职业的更高要求。对师德境界、师爱水平、敬业爱岗的道德要求更具有职业的特殊性,必须心中有爱,眼中有学生,德高为师 。

      其次是提升岗位能力。我们的每一点提高都是对孩子教育质量的提升,是为我们所教的孩子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作为教师,给学生一碗水,我们老师要有一桶水,更要有源头活水。现在的信息时代发展,更要求我们老师与时俱进,进一步加强对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提高,尤其是对教育教学、心理学、脑科学、管理学等科学理论、理念、策略、方法的学习。不断学习提高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提高自己作为教师的综合素质,这都需要青年教师为此而付出时间精力,为之奋斗。第三是树立远大的教育职业理想。为了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人生价值,立足职业岗位,确定职业目标,以更优秀的职业榜样、业界典范为榜样,做最优秀的自己,让学生、让学校、让社会、让国家、让世界因我们的优秀而更加幸福美好。铺下身子专注课堂、专注使命、专注学生、专注学习,锐意改革,大胆实践,不断进取,成为教育行家、教育专家、教育大家。第四是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仁爱利他,在团队中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作为学校一个庞大的有机体中的一员,在老中青各个年龄段中,青年教师要以更昂扬的青春姿态,乐于积极主动地承担、分担各种工作,锻炼各种能力,以自己青春昂扬的奋斗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综合工作水平,展示自己的青春才华、职业情操、人格境界,做出自己青年教师应有的时代贡献。以青年人昂扬的生命激情和活力,奋斗和担当,给我们的集体大家庭带来更多的感动、激动和动力!如何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人?如何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唯有立足岗位,趁青春努力奋斗,不断的奋斗。奋斗能创造自己职业的辉煌,实现更伟大的人生价值,创造更伟大的人生成就。        不奋斗,要青春干什么?奋斗吧,青年教师们,无愧青春的韶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