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思维模型,帮助大脑升级

01 你的大脑应该升级

我先弱弱地问一句,你觉得自己的脑子好用吗?

用一个统计学上的概念,假设60%的人大致4个小时就能弄明白的事情,你估计自己要用多久呢?

或者开会时,有人对你阴阳怪气地说了一句:“你最近真是深得领导的喜欢啊”,你是否能够及时做出最合适的回应?

比如,女朋友的父母反对你们在一起,对于你们的关系,女朋友也有些动摇时,你会如何想办法挽回呢?

实际上,你几乎一生都会疲于处理这些学习、工作和情感上的问题。你可能经常感叹,人生苦难重重,怎么会有那么多问题不断地出现呢?

我们通常都是不断地去处理各个具体问题,但你有没有想过,是否可以对处理问题的大脑进行升级呢?

这就像家里的电脑一样,各种生活问题就像电脑上安装的不同软件。

如果软件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导致系统越来越卡顿时,那你可能就要考虑重装系统,甚至直接换一台高配置的电脑了。

既然电脑都需要升级,更何况我们的大脑呢!

可如何进行自我升级呢?就算能够升级,到底又有什么用呢?

02 大脑的四个版本

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升级自己的大脑非常有用,我甚至认为这应该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技能,没有之一。

人脑的升级并不复杂,它和电脑升级是同一个概念,即增加计算带宽。

这句话该如何理解呢?我根据大脑(前额叶理性部分)计算带宽的大小,大致将大脑分为四个版本,如图1-8:

[图片]

1.0版本:非理性

这是多数人的大脑的常见状态,主要呈现非理性状态,大脑在此阶段也常处于自动驾驶阶段。

非理性不仅仅指冲动。理性和非理性的区别在于:理性能做到控制自己能控制的部分,非理性是指经常去控制自己不能控制的部分。

比如,父亲要求儿子在吃饭时不能玩手机,这就是理性(可控);而父亲试图控制儿子的婚姻选择,这就是非理性(不可控)。

又如,你们试图练习瑜伽来让自己的身体产生变化,这就是理性(可控);而你试图去庙里拜菩萨,让菩萨将你的身体变得健康就是非理性(不可控)。

2.0版本:博弈

这个阶段主要是博弈思维或相对思维。形成博弈的最大因素是人的最大利益原则,双方形成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的局面。

比如,在一个小区里,你每天早上都会去一家热气腾腾的豆浆店,但是突然有一天,你发现旁边又开了一家豆浆店,那么这两家店之间就形成了博弈。

体育竞技里就存在大量的博弈,比如足球比赛,你进了一个球,就意味着我落后一个球,而在人生中,博弈也无处不在。

3.0版本:批判性思维

此版本的特征是一种最优算法的状态,主要包括洞见、想象力、批判性思维等。

作家林语堂就说过这么一句话:“好的演讲,应该像女士的裙子,越短越好。”这就是对演讲精简的概括。

你会发现那些极富洞见的人,经常可以看到事物的本质,能够提出一种既打破常规但又十分合理的观点。

3.0版本的大脑里,除了对行业本身有很丰富的体验,想象力也是非常重要的。4.0版本:无为

无为实际不单单指老子和庄子所说的无为、佛学追求的无我、心理学上的心流,中国现代许多顶级的企业家,也在追求一种近似无为的状态。

无为几乎是带宽无限的状态。其实每个人都经历过无为,它是一种非常放松、一做事就能做得非常好的状态。

比如,你写作时文思如泉涌的状态,或者开车时面对复杂的交通路况应对自如的状态。

03 如何应对别人的非理性状态

以上大脑的四个版本,是我个人的归纳总结,带宽数值并不能量化,但大致能够说明大脑的不同阶段。

其实,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经历过这四种状态,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只是在四种状态中所占比例不同。

我们将视角放在大脑1.0版本上,即如何应对别人的非理性状态。

我还把以下三个观点做了一些形象化嵌套,我把它称为“西瓜地里选西瓜”:

(1)西瓜田地。一块一块的西瓜地代表了矩阵思维,一种形状很像汉字“田”的思维工具。

(2)两个西瓜。从田间挑选出两个西瓜进行比较,这是类比思维。

(3)一刀切下。如果再不知道怎么选瓜,一刀切下去看到西瓜的剖面就知道了,这是剖面思维。

04 矩阵思维

矩阵思维(matrix thinking)听上去很高端复杂,实际上是一种非常简单而实用的思维工具。

它很像汉字“田”,主要是指把复杂的想法或事物放到四块西瓜地里,通常能够做到让看似混乱的、凭感觉的猜测,一下子变得清晰。

举个例子,你想追求一个女生,却不知道用什么办法去接近她。你可以把女生最重要的方面,比如颜值和才能(包括学习、技能、特长等一切才华),分别填进这四个象限里,如图1-9:(1)既漂亮又有才能。这是完美型,但因为这样的女生太完美,身边往往缺少真实的声音,她们的内心会稍显孤寂。

所以,你应该用真实去面对她,用更多关爱去融化她。

(2)很漂亮,才能一般。这是人见人爱型,这样的女生因为长相甜美,而且一般不争强好胜,所以广有人缘。

这个时候搞定她周围的人,或者在交流时对她的社会群体表示认同往往比较有用。

(3)颜值个性,很有才能。才华型女生值得尊敬,针对这样的女生,你要非常肯定她的才华。

比如,她很爱学习,或者很能挣钱,或者在瑜伽、摄影等方面很有成就,你要对这些不断地表示认同,也就是心理学上说的自尊按摩。

(4)颜值个性,才能一般。潜力型的女生往往自信心不足,那就睁大眼睛去发掘她身上的优点,使她感觉“遇到你之时又如,如果公司发现员工工作不好,对其进行指责或罚款其实都是非理性的,因为这很难让他们变好。同样使用矩阵思维,我们会发现,工作不好一般有两种情况——不想干好和能力不行。将两者放进矩阵,我们得出以下四个象限:

(1)想干好,能力也不错;

(2)想干好,但能力不行;

(3)不想干好,但能力没问题;

(4)不想干好,能力又不行。

所有的企业都想把后三种员工变成第一种,如图1-10:,有着从未有过的美好”。第二类员工通常是一些上了年纪,但态度端正的员工,这样的员工应该直接让第一类员工对其进行辅导。

第三类员工往往是一群感觉工作没有挑战的人,应该由领导负责沟通,重新设置他们的游戏规则,让他们恢复活力。

第四类员工更多是受氛围影响,应该尽量让他们加入公司的各种成长型组织,被其他人正面影响。

05 类比思维

一个西瓜到底好不好,再拿另一个进行比较就知道了,这就是类比思维(analogical thinking)。

听上去简单,但是真正能够正确运用类比思维的人很少。

主要是因为进行比较时,我们都是用事物A直接比较事物B。

比如,星爷的经典台词“你好像条狗啊”,两者之间并没有锁定一个标准,所以这样的类比并没有说服力。

他的另一句名言——“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呢?”就要好很多。

这是因为通常事物A的后面,都有别人想表达的背后的理论,我们姑且称为理论C。而类比的正确做法是,我们应该根据理论C去找一个事件B进行类比,如图1-11:

[图片]

比如,有人对你说,“你长得这么高,不打篮球真是浪费了”(事件A),背后的理论C是当你在某一方面有优势时,必须去发挥这个优势。这显然是很荒谬的。

因此,你可以用这个类比“您口才这么好,怎么不去说相声呢”(事件B)。

又如,明朝有个和尚说:“儒教虽正,却不如佛学玄妙,我们僧人能读懂儒教的书,你们却不能通晓佛家的经典。”(事件A)

其中的道理C是一种事物包含另一种事物,那就证明前者更厉害,这个道理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

所以,读书人张倬回复僧人:“不对吧,比如饮食,人可以吃的狗也能吃,狗可以吃的,人却绝不能去吃了。”

06 剖面思维

剖面思维(section thinking)最早是从建筑学里提出的概念,是指在一些非理性的决策中,经常一刀下去,能够做到快刀斩乱麻的效果。

我们要知道,在任何一个事物中,都存在时间延迟现象。而很多人却天真地以为,事物总是及时回应的。这时就可以用剖面思维去揭露这种非理性。

比如,2014年德国队力捧世界杯,主持人说这是德国足球重回巅峰,而实际上这是德国从2000年开始全面建立青训体系的成果。

又如,2015年屠呦呦女士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时,新闻媒体的反应是“这是中国当代科学的重要突破”,但这实际是几十年前科学界就开始全面建设的成果。

或者你经常听到的中国式的后悔——“为什么我们前几年不在大城市买房呢?”仔细一想你才发现,普通人在大城市买房的多数动机都是因为毕业,开始在大城市闯荡。

所以,买房的时间轴应该是毕业—工作—买房。

如图1-12,你在房价还不算高的时候还在大学里,父母是很难想到先买房进行投资的。

[图片]

那些恰好在房价便宜时期买了房的人,也只是恰好在那段时间毕业或工作了。又如,一些初创企业总爱模仿那些成功企业,如阿里巴巴做“双十一”“双十二”,它们就做一个“双十三”“双十四”。

小企业虽然和明星企业在同一个市场时间维度,但所处的阶段其实是不一样的。

运用剖面思维,你会发现,有可能明星企业已经经历了产品驱动—渠道驱动—品牌驱动阶段,而初创企业可能还在产品研发阶段,却学明星企业搞饥饿营销,那多半就是东施效颦了。

07 结语

尼采曾说:“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一切笔直都是骗人的,所有真理都是弯曲的,时间本身就是一个圆圈。”

很多时候我们脚力有限,所以,思维总是在天空中到处乱飞。

换个角度,思维才会被你牢牢抓住。

以上内容由挚梦科技建站整理提供,如有相关疑问可以联系我们或者下方评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