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骑行

久居省城一隅之地,怀念骑行快乐的时光:九月金秋,漫水河镇旅馆后漫水河潺潺的流水声。春光迷离的三月,在周岗烈士纪念馆依稀可见开国大将徐海东金戈铁马、与日寇激战的英姿。野外挺拔的修竹、怒放的油菜花、落寞的村庄、朴实的村民,这些在繁忙的城市中永远体会不了。碧云湖的倩影,白马尖的巍峨顶峰,还有旅行途中从手机飘放的映山红 、月光下的凤尾竹 、小河淌水等歌曲优美旋律,愈使这些这些时光美好难忘。

2015年8月25日至2018年7月初,共骑行28000公里。这近三万公里的总骑行里程,不是在阳光明媚、春暖花开中骑下来的,大部分是在骄阳、酷暑、寒冬、大雨、暴雨等恶劣的环境中骑完的。有时一天穿越几个市,如去年五月四号一天骑行212公里,穿越巢湖、芜湖、当涂、马鞍山三市一县。一天穿越几个县更是家常便饭,不在话下,如15年十月十八日,穿越岳西、潜山、桐城三个县,在大别山的崇山峻岭中横扫160公里;去年四月二十三日,穿行肥东、定远、凤阳三县,共骑行210公里;今年五月份,一日越肥东、全椒、巢湖市、滁州市南谯区、定远县五县市。

在没有骑行之前,头昏头晕不断,备受折磨。经常感到疲倦,日子过得浑浑噩噩,一年飞快就过去了,回忆下来,一年里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自从爱上了骑行并身体力行,这三年觉得过得特别漫长,一年相当于原来的十年,回忆一下,有多少激动人心、美好难忘的时光:

春日,陶楼桃花源曾留下我的身影,也推着单车走在大别山曲折寂寞、野花静静绽放的山道。16年早春,在去大别山主峰白马尖的途中,行走在从霍山真龙地至东西溪这段道路上,山路寂静,阗无一人,只有我和我的单车。三月初,湿润的野外,曲折延伸的山路,山坡上一簇一簇的山花,鲜有游人光顾,时光悄然流逝,有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苍茫 独怆然而涕下 ‘’之概。

夏日,出发几个小时,不冷不热,微风阵阵,再过会儿,太阳毒辣起来,肚子也渐渐饿了,这时,在路边水果摊买几个苹果,拿出一个,在手里擦拭下,一口咬下。美味无比。

秋日清晨,身穿单衣单裤前行,在大别山的凛冽、劲冷的山风中,瑟瑟发抖。

冬日,行走在巢湖岸边,领略了巢湖的烟波浩淼,浩荡无边,巢湖岸边的大风无所阻拦,肆意横行,吹在身上,全身寒彻。

三年将近三万余公里的骑行,主要拘圃于皖东滁州地区、皖西六安地区、皖西南大别山地区、皖北地区一带,即以合肥为中心、以200——25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内。皖南一带,铜陵没有什么好的印象,一直未列入骑行计划,黄山、九华山、泾县等地区,在多次骑过大别山之后,想来山区景色雷同,没有多少让人惊喜的地方,故一直未能成行。

限于时间和财力,一直在省内骑行,至于跨省  、跨数省的大动作,目前只能列入计划,因各种原因未能实施。在数十年年前,已骑行过河南、江西部分地区,因而没有留下遗憾。安徽周边地区,江苏工业发达,是现代化程度颇高的省份,少了农耕时代的古朴和魅力,没有骑行的欲望。山东乃平原省份,景色较山区谦逊一筹,也不打算列入骑行计划。福建、广西等省份,路途遥远,鞭长莫及。如此一来,可列入骑行计划的仅有湖北 、贵州、 云南 、四川 、西藏等省份。如果现在我突然得到一笔巨款,我会带上单车,从成都出发,在川藏线上骑一遭,那些从洪荒时代就巍然屹立于青藏高原的莽莽群山,拥有难以言表的魅力和吸引力。康定、金沙江、怒江七十二拐、雅鲁藏布江,手摇滚经筒的虔诚的藏民、雪域高原灿烂的阳光是旅行者一生中不能错过的绝佳风景和人生体验。

别人的巨额财富值得羡慕吗?没有健康的身体,整日被疾病折磨,再多的财富也没有意义。

别人的豪宅值得羡慕吗?睡觉只需一张床。不到外面走走,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拥有再豪华的住宅也不过是井底之蛙。

别人的豪车值得羡慕吗?生命贵在运动,行则驾车剥夺健身锻炼的机会。现代社会,各种疾病肆虐横行,不积极经常锻炼,总会有一天被疾病击倒。到那时,拥有再名牌再豪华的坐骑又有何用。

我只会炫耀这个月骑了多少公里,今年又骑了多少公里,因为骑行锻炼是保持活力和青春的最有效途径和手段。

跨上坐骑,在旷野尽情横扫几百公里后,在手机奔放荡漾的音乐声中,在汗水的肆意挥洒中,所有的烦恼、压力烟消云散,笑傲一切挫折和不顺,涌发‘‘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的雄心和豪气。

骑上单车,在广袤无垠的旷野肆意奔驰,挑战单日160公里,剑指200公里,在汗水的挥洒中,激情萌生,雄心陡增,抓住青春的影子,全身舒畅,身轻如燕。从跨出校门到在社会沉浮的十几年,回首不过一瞬,或许我们再回首,已是弯腰驼背的老人。没有人能阻挡时光之河残酷永不停息的流逝。惟有骑行,快意的骑行,能稍稍延缓时光飞逝的脚步。

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唐大诗人李白壮行天下,游览名山大川,蜀地 、江南 、皖南等地都留下诗人的足迹。壮美的景观化为诗人豪放飘逸的文字,斑斓锦绣丰富了诗人的学识涵养,在诗人笔下如清泉汩汩流出。其中的名篇佳作流传至今。明天,跨上我修缮一新的坐骑,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来次放纵痛快的200公里之旅。如古代的侠客,单骑仗剑,餐风露宿,浪迹天涯。我和我的坐骑,亲昵磨合已久,会完美的融合,水乳交融,飚出新的骑行记录。在高速骑行中,我是蒙古族的一名骑士,正追随百战百胜的军事统帅成吉思汗的百战精锐铁骑去远征,去夺取下一座城池,去参加下一场血腥残酷的战役,蒙古铁骑的足迹越来越远,隶属蒙古族的疆域亦越辽阔。我亦是东北民主联军林彪手下的一名骑兵,经过三年艰难的征战,东北全境解放。百万雄师,迤俪前行,出山海关,向华北平原挺进,三大战役之一平津战役即将爆发。中原l逐鹿,成吉思汗的铁骑曾在华北一带将金军杀得落花流水。今天,历史将会重演,一个伟大的新的国家将会建立,一个诞生在湖南小山村的伟人将永载史册,其功绩堪比击退匈奴千里的汉武帝和征服漠北的天可汗李世民。

畅意骑行,保持充沛的体力,保持旺盛的斗志,保持坚定的意志和不灭的信心,远离疲倦、挫折和沮丧。对自已大声说:you are the best!不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用单车旋转的车轮画出最美的曲线,用跨上坐骑骑行的优美身姿开辟人生的新征途,充满着自信,洋溢着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