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兵马俑博物馆留念

说起父亲两个字,尽不知道从何说起。可是心里却无法平静,因为父亲做了太多,也付出了很多。我怕他的女儿因知识浅薄,用文字表达不好父亲在她心里的伟大形象。也因为内心的不平静不知道该怎么去说去写,才能抚平内心的不安。因为曾经年幼无知的她做了很多对不起父亲的事,以至于她长大后更加的愧疚,无法原谅以前那个任性的她。

就从她现在每每想起都后悔的事说起吧!记得上高三那会,父亲答应她下周末回来送她上学的时候顺便去给她买新衣服。可是周末,等她兴高采烈的要让父亲送她,然后,给她买衣服时。父亲却说:“再等等吧,过段时间给你买”。她当时就不愿意了,觉得父亲欺骗了她,没有兑现他的诺言。她扔下父亲给的生活费,背起书包就出门了。

她不时的回头看看有没有追她出来。结果没走几步,父母亲就骑着摩托车追上来了,母亲拉她,她还是不上车。母亲说让她听话,要是不听话,她就不管了。她担心自己要是再不听话,就没台阶下,要是父亲真的生气了,她这周就穿不上新衣服了。她从小就爱美。她和母亲一起坐上车子,轮胎气有些软,母亲就下车了,怕两个人坐上车子走不了多长的路。只好父亲送她上学,然后如她所愿买新衣服。

她不听话的时候车子都不给力,走半路轮胎爆了,只好下车,帮着父亲把车子推到街上去修。距离街道还有很长的一段路,看着父亲喘着气费力的推着车子,她的心里开始不是滋味了。觉得自己有点过分了,她给父亲道歉了,父亲却说没关系。给她说,只是没时间去买,并不是不给她买,答应她的肯定迟早会给她买。补完轮胎,父亲陪她去买衣服,她进店看的时候,父亲蹲在店铺门口等她,她瞥见了这一幕。

那天父亲陪她买了她喜欢的衣服。她看上了,父亲也没有再去商量价格,也没有因为贵而没给她买。她穿上了她喜欢的新衣服,当时心里也挺难过的,觉得自己对不起父亲。随着年龄的增加,还有一路的成长,父亲蹲门口的那个样子却在她的脑海里愈加的真切了,她也更加的觉得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虚荣多么的幼稚。

她上初中那会,因为某些天的某些生理特征不能骑车上学,父亲总是会放弃懒觉,早早的爬起来骑摩托车把她送到学校,下午放学后不管多忙都会按时接她回家。因为初三生病的原因,她功课赶不上,从班级里的中上生滑到了末等生。对她来说这无非就是从天上到地下,她想放弃,父亲却鼓励她说,没关系,你要是在学校压力大,就自己在家复习吧!能考多少是多少,万一考不上高中,就让你去上职高。她听了父亲的话后心里轻松多了,开始在家里自己复习,中考的时候她也没有压力,反正觉得考不上也没关系,反正父亲说过要送她上职高。也许,再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她发挥的还可以,但遗憾的是还是离高中录取分数线差了两分。

她也忘记了分数出来时她当时的心情了,只是记得父亲默默的为她的事奔跑,托人找关系,看能不能花的钱少一点让她上高中。等父亲办好这一切才告诉她。她还问父亲,你当时不是说,我考不上高中,你就让我去上职高么。她记得很清楚父亲说了一句话“你都爬到桌岩边上了,我不扶你一把怎行”她嘴上没说心里还是很开心的。并且暗暗发誓,在高中新的开始她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让父亲失望。

第一学期她确实考的不错,考进了班里的前十名。期中学校要开家长会,父亲也成为了优秀家长。等到后来的文理分科,她选的文科,到高三的时候她的成绩又很差了,怎么努力成绩都上不去。她又打退堂鼓了,又想临阵脱逃,回家哭着对父母说,她不上学了,觉得丢人的很。父亲并没有因为她很低的分数责备她,而是安慰她,没事的,我们也看到你很努力了,可能是课程太难了吧!没关系,你再坚持坚持,把高中上完,毕业证拿上。

父亲为了鼓励她,自己都没拿手机的情况下,给她买了她喜欢的手机。她参加了高考,结果也不是那么的不如人意。于是,她又顺理成章的上了大专。选专业的时候,父亲帮她选的农业。她不愿意了,觉得本身就是农民,再选农民专业岂不是还是踏不出农门么。父亲有找人帮她换了专业,对于什么都不懂的她,选了工程造价这个专业。上到一半的时候,她觉得自己真的学不懂,她又打电话给父亲说她想退学。

也不知道父亲当时听到这句话是什么心情。父亲给她表哥打了电话,让离她学校近的哥哥劝劝她,让她安心把大学顺利读完。因为她当时觉得拿着父亲的血汗钱在学校混日子对不起父亲,可是她却从来没想过她的放弃会让父亲失望。

在后来的实习中,她吃了不少苦,也没能在自己的专业上真正的做过,所以,她没有自信。总觉得自己不行,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她给父亲打电话说,她要回家,父亲在电话里给她说让她再坚持坚持,没钱了就告诉他,他给她打钱。

当时的她很恨父亲,为什么父亲这么心狠,把她推出来就不管了。那时的她常常的流泪,因为初步踏入社会的她接受不了身边的复杂,也适应不了复杂的社会关系,身边也没有自己的同学和朋友。父亲不允许她回家,她就只能坚持。

可是,后来等她工作了,她才明白了父亲的用意。不是父亲心狠,而是父亲不愿意看到她一有困难就退缩,这样她永远都迈不出第一步,永远都面对不了现实。父亲是在用他的方式教她坚强和勇敢面对困难。老鹰为了幼鹰学会飞,为了飞得更高,也不是忍着疼爱一次又一次的把幼鹰扔下悬崖吗?

等她明白后,她才想,如果当初父亲同意她回家了,那么就没有现在这个自信什么都不怕的她,也没有这份刚强的性格了。虽然父亲爱他的方式不是直接的,但是却给了她认为最好的爱,也是她一辈子的财富。是父亲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她,让她有了男孩子般的胸怀和刚毅的性格,让她有担当,有原则。

父亲一直以来对她的尊重和信任还有不抛弃不放弃的陪伴是她成长的无拘无束,始终坚持做自己。有了以前的磨练和吃的苦,她才更加珍惜现在的工作和拥有的一切。如果不是父亲一直以来的鼓励和不放弃,她可能早已辍学或是已经嫁为人妻已为人母。现在随着成长,她越来越感激父亲,越来越觉得父亲很伟大,如果不是父亲就没有她的今天。她因为父亲而骄傲,当然她也会努力让父亲因为她而骄傲。

她想对父亲说的太多,但是她清楚的知道无论她说什么做什么也不及父亲为她做的一切。既然父亲给了她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并把她扶养成人,那么她定会努力给父亲一个老有所依的晚年。在父亲老去的时候,给父亲一个安心结实的肩膀,小时候父亲满足她的她会在父亲老去的时候加倍的去满足父亲的需求,就像父亲当年满足她的那样满足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新韵五绝 痴人说梦 多少梦中笑,醒来不可追, 依稀香半缕,闭目泪双飞。
    阿西莫多阅读 187评论 1 2
  • 听民谣说心意
    HUGlittle阅读 114评论 0 0
  • 看到一个有趣的回答,瞬间好点了 问自己几个问题:是不是还得活着?是——去吃饭睡觉不是——去死 活着是健康好还是生病...
    一路李花开阅读 143评论 0 0
  • Vzr阅读 326评论 0 0